1972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据《消息报》报道,今天,从靠近中国边界的一所科学院发出了苏联对中国核试验的第一次抗议,这一抗议是针对三月十八日的一次大气层爆炸的。
    与中国进行这次试验的地方新疆接壤的哈萨克斯坦的科学院指责中国破坏了国际法。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今天这里的报刊刊登了苏联科学家们对中国上星期六(十八日)核试验提出的又一次抗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格里格)希思首相今天宣布,英国将对武斗不断的北爱尔兰直接统治一年。
    为了停止根据一九二○年的爱尔兰管理法建立的北爱尔兰议会的工作和改变一九四九年英国议会的一个法案,制定法律是必要的。后一个法案确认,“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到北爱尔兰议会的同意,北爱尔兰或者它的任何一部分都不得停止成为女王陛下自治领和联合王国的一部分。”
    希思在议会里说,政府将在复活节以前提出方面的法律。
    他宣布,将任命五十四岁的枢密院院长和下院领袖威廉·怀特洛担任北爱尔兰国务大臣的新职务。
    希思说,政府在同北爱尔兰首相福克纳的会谈陷入僵局以后决定实行直接统治。希思说,他对福克纳说,英国政府希望开始逐步取消对可疑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拘留而不加审讯的做法。
    他说,这项法律将在一年后满期。
    他说,北爱尔兰议会将暂停活动,但不解散。他说,福克纳将留任,直到这项法律通过时为止。
    他说,英国建议在北爱尔兰实行一种正规的公民投票制度,以决定居民究竟是希望继续成为联合王国的一部分,还是同南方一道成为一个整个爱尔兰共和国。“不久将尽快举行”第一次这样的公民投票。
    在希思向下院发表他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时,英国军队宣布它正在准备把另外两千人用飞机运往北爱尔兰,以支持已经在那里的一万四千五百名英国军队。
    这将使军队总数达到一万六千五百人——自从一九六九年开始发生目前的麻烦以来最多的数目。
    希思在他同福克纳的长时间的会谈破裂后十二小时多一点,对挤得满满的下院发表了讲话。
    希思说,他告诉福克纳,英国政府认为,为了打破目前北爱尔兰的政治僵局,以及制止暴力行动,采取“更为激烈的新措施”是必要的。
    他说,他告诉福克纳,他的政府一直在制订的一揽子政治建议包含这三个主要目的:
    ——对爱尔兰的南北边界定期举行公民投票。
    ——开始逐渐减少拘留活动。
    ——把维持法律的秩序的责任移交给英国政府和议会。
    他说,福克纳告诉他,头两个建议“在原则上”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他的政府不能同意把维持安全的责任移交给英国。
    希思说,在星期四晚上,同福克纳举行二十四小时内的第二次会议时,北爱尔兰首相福克纳告诉他,他的内阁已经一致决定辞职,如果英国坚持要移交维持法律和秩序的责任的话。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题:尼克松、埃里姆联合声明
    下面是尼克松总统和土耳其总理埃里姆经过会谈后于三月二十二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尼克松总统和埃里姆总理在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一日的会晤中,全面讨论了土耳其和美国的双边关系以及重大的国际问题。总统强调了美国重视它同土耳其的关系以及重视土耳其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重要盟国所发挥的作用。在讨论两国之间在安全方面的密切的、和睦的关系时,总统表示美国将继续不断地大力支持土耳其的安全、领土完整和独立。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不直接或间接干涉土耳其内政的原则。两国领导人还一致同意,他们两国之间继续进行密切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于两国的安全和大西洋联盟其他成员国的安全是极为重要的。
    总统和总理还讨论了土耳其武装部队现代化问题。总统表示,美国支持土耳其为使它的武装部队现代化所作的努力,并且说,美国将继续援助土耳其的防御。
    双方还就世界范围内的吸毒问题交换了意见。总理说,土耳其政府由于它决定停止种植产鸦片罂粟从而对人道主义的努力作出了贡献感到自豪。总统表示美国人民赞赏土耳其禁止生产鸦片的大胆和人道主义的决定。
    此外,总统和总理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土耳其的经济发展问题以及在这个国家在社会方面取得的进展。总理对过去所给予的开发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土耳其将继续在一个民主制度内谋求现代化。总统说,美国将继续在财政上支持土耳其努力实现它已宣布的在经济方面取得巨大和自给自足的发展这一目标。
    总统叙述了他的中国之行的情况,谈到他即将对苏联进行的访问。总理表示,土耳其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总统为加强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他强调说,他相信尼克松总统对北京和莫斯科的访问对促进世界和平将产生特殊影响。
    尼克松总统和埃里姆总理一致认为,公正地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将是重要的,这样做将对有关各方的安宁和东地中海的和平作出贡献。双方一致认为最好办法是通过有关各方的谈判。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土耳其总理埃里姆今天在这里说,希腊和土耳其必须在东地中海站在一起,他提醒说,“如果我们分裂的话,整个自由世界都将因此而受到损害。”
    埃里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土耳其正在努力改善希腊与土耳其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的改善对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来说都是重要的。
    他指责马卡里奥斯总统挑起了新的困难,企图造成一种紧张状态。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土耳其总理埃里姆今天说,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是一个“巧妙的、具有真正伟大的政治家风度的行动。”
    在谈到尼克松即将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时,他说,土耳其没有理由感到担心,因为总统“不会做任何威胁土耳其安全的事情”。

英国这个国名,在“B”字可以找到,在“E”字可以找到,在“G”字可以找到,在“U”字也可以找到。
    “B”是“Britain”,“E”是“England”,“G”字是“GreatBri-tain”,“U”是“UnitedKingdom”。
    译成中文,“Britain”是“不列颠”,“Eng-land”是“英格兰”,“GreatBritain”是“大不列颠”,“UnitedKing-dom”是“联合王国”。
    有人以为“大不列颠”中有个“大”字,以为“大不列颠”是“大英帝国”或“大英联邦”的同义语,实则不然。“大不列颠”其实只是一个岛名,是英国本土那一个大岛,面积八万八千六百一十九平方公里,它是世界第八大岛(面积次于格陵兰、新几内亚、婆罗洲、马尔加什、巴芬岛、苏门答腊、本州)。
    大不列颠岛分为三部分: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
    “大不列颠”实则只是一个地理名词,而不是国家名称。不过,人们用惯了,大不列颠也好,不列颠也好,英格兰也好,都可作为英国国名的代名词。英国的正式国名,应是“联合王国”。“联合王国”是简称,全名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大不列颠”就是上述的大不列颠岛,北爱尔兰就是爱尔兰岛北部六郡。
    在一八○一年至一九二一年,英国的国名为“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一九二一年爱尔兰大部分争取得到自治权,因此那一年英国的国名就改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我们常常听到“英伦三岛”之称,如上所述,其实英国只有一岛,或两岛,或一个半岛,而非三岛,不是三大岛。
    至于“英伦三岛”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说是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中的“三兰”,成了“英伦三岛”。一说是由于大不列颠岛分为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三部分,所以称为“英伦三岛”。(原载三月二十二日香港《新晚报》,本刊略有删节)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戴维·博纳维亚二月二十四日从莫斯科发出的电讯,标题是《俄国人遭受严寒而没有雪》,全文如下:
    一种真正的危机感,今年在苏联农业方面已是显然的了,这是由于苏联大部地区这个冬季特殊严寒而且许多地方又非常少雪的结果。
    政治领导机构一直在举行高级会议,讨论春播和畜牧业问题,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一周多一点的时间里已经召开了两次这种会议。
    第一次是全国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个共和国的党领导人,以及政治局和党书记处中几乎全部的同农业有关系的在莫斯科的高级官员。
    据报道已于昨天召开第二次会议,是讨论俄罗斯联邦(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大的谷物产地)的农业。勃列日涅夫在这次会议上讲了话,一大批其他高级官员,包括柯西金总理,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一年的这个时刻举行这种专门会议是不寻常的,这说明了从天气报告中已显而易见的东西,这些报告说,这个冬季是至少十年来、也许是更长的时期以来最严重的一个冬季。
    对于冬小麦作物所受到的损害,现有各种估计,没有一个可以认为是权威的。能够得到的最近似的估计是,损失很可能是严重的,这将影响总收获数字。年底以前大概不会公布这些数字。
    政治领导人很可能实现不了本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七五年)增加农业生产的雄心勃勃的诺言。这很可能意味着要进口更多的小麦,因而使外汇枯竭。
    在苏联广大地区实际上已经断绝肉食供应的同时,牛饲料的缺乏将导致肉的进一步缺乏。
    还有消息透露说,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上月没完成计划指标。据说原因之一是里海的冰冻影响了工作。早些时候有消息说,不得不用飞机和火炮破冰。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农业——苏联经济中唯一没有完成去年定额的重大部门——又发生了麻烦。
    缺雪已经使欧洲和中亚的各州冬季谷物作物百分之九十五缺少正常的保护性覆盖物。政府控制的报刊说,反常的天气已经造成了重大损害。
    一九六八——六九年冬季的作物枯死曾造成了灾难,使百分之三十五的作物需要重新播种。报刊消息表明,由于目前的冬季作物枯死,可能需要用将近二百万吨谷物进行重新播种。这些种子本来是可以供饲养牲畜用的。一个糟糕的春天可能迫使俄国人减少出口,或者进口谷物,以弥补减产。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的牧羊人所得到的降雪量超过了他们所能对付的程度。上月下的十二英寸积雪仍然留在地上。这意味着必须给羊群运去干草,在许多地区,必须把羊从牧场赶到掩蔽处。三年前,曾有一千万只羊冻死,牲畜迄今还没有从那次打击恢复到原来的头数。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五日译载美《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沙巴德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摘载如下:
    苏联于二月十八日宣布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党政领袖曾被召到莫斯科,听取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关于今年农业困难的情况。
    苏联各大报纸十八日都刊登了于十七日举行的一天的不寻常会议的消息。这反映出农业前景不妙。看来由于南部地区的不寻常的寒冷天气加上下雪量少,已将冬季谷物的大部分收成损毁。
    苏联去年农业生产,比一九七○年并无增加,而今年的春种又拖迟了。苏联的设计家们曾经把今年看作向一九七五年所定的更高的生产指标开始迈进的一年。
    冬麦占苏联小麦总收成的百分之四十,春麦则占其余百分之六十。
    西方专家估计苏联的冬麦收成,已损毁的可能多达三分之一。这个地区的重播预料对苏联的耕作地区也成为额外负担。因为苏联农作区向来因人力、机器和物资缺乏已感到十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