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埃及《共和国报》三月二十二日刊登了外交记者胡达·陶菲克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开罗就中东危机开始同中国对话》,详细摘要如下:
    埃及和中国目前正在最高一级就中东危机进行对话。里亚德已经开始了在中国的访问和会谈。他是作为共和国总统的代表和埃及政策——打算获得中国的友谊和对它的支持——的代表去访问和会谈的。
    在里亚德飞往北京之前,他受到萨达特总统的接见,并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谈到了危机的最近事态发展。他得到了总统关于他将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的指示。
    目前同北京就中东危机进行对话的重要性来源于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将发挥的作用——由于它是世界第五大国并且无疑是正在兴起的国家。它在国际舞台上最悄悄地行事并采取经过深思熟虑的步骤,以便对战争与和平问题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开罗和中国目前开始对话是具有极大的重要性的。甚至通过这样一次对话争取到友谊这件事本身对我们来说,在政治上、国际上和道义上也是一个很大的好处。
    在政治上,中国是世界上宣布无保留地支持我们,毫不犹豫和含糊地宣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的正义斗争的三大国之一。中国以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立场,已经作到这个地步,即拒绝安理会决议,认为它无法影响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在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进行的战争中应当达到的目的。
    中国从这个明确的立场出发,当中东问题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来的时候,它以完善的技巧和绝对支持阿拉伯事业的态度在联合国起了它的作用。由于中国拒绝安理会决议,在就大会提案进行表决时,它采用了弃权的办法。弃权是最正确的办法,因为弃权票既不算为赞成票,也不算为反对票。
    考虑到中国加入了安理会,因此,对我们立场的这种支持是一个有趣和有效的因素,因为如果我们得到中国和苏联的支持,就会把美国彻底孤立起来。加上法国的支持票,那么在联合国就会有三票赞成我们。中国从而可能成为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谁也不能忽视中国对东亚、东南亚和整个亚洲的影响。
    中国巨人在支持朝鲜和越南的斗争方面起了作用,它在解放中国自己时起了更大的作用。这就是说,它在自己的土地上有经验,在它的朋友和邻邦的土地上也有经验。埃及同中国进行直接接触并加强同它的联系就能利用这些经验。我们还必须通过不断说明使我们得到的支持增强。
    透彻地研究一下自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以来中国所宣布的立场,就可以看出它是全力支持的。现在是中国把所宣布的支持变成实际影响的时候了,是把它明显的关心变成行动的时候了。
    人们注意到,中国的报纸本周表示了中国对侯赛因国王的计划的态度,从而表示了北京政府的观点。这已清楚表明,中国关心中东事件。《人民日报》谴责侯赛因国王的计划。中国外交部长会见了叙利亚、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伊拉克、摩洛哥等国的大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团长,谴责侯赛因国王的计划并强调他的国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
    所以中国在宣传上和在官方都采取了行动。埃及设法在国际上赢得朋友,特别是象中国那样的大国是符合我们事业的利益的。
    中国在经济上也采取了行动。它已经使埃及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增加一倍。最近又签署了一项贸易议定书,它使两国间的贸易和商业关系的基础扩大了。
    因此这次与中国的对话将澄清中国在短时间内和长时间内在中东危机方面所起的总的作用的真正程度如何。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报》三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分析中国同阿拉伯人的关系》,摘要如下:
    尼克松访问北京或中国进入联合国不能不是国际上承认中国进入了国际体系,作为一个积极的成员影响着国际体系的相互影响,同时又受这种相互影响的影响。因此,埃及制定政策的人在制定其今后阶段国际行动战略的同时有义务重新考虑它同中国关系的格局。
    中国这样的一个国家进入(联合国)一定会改变国际关系的目前格局。中国的进入将使它的国际关系的格局受到限制。值得注意的是,首先是中国人自己意识到了这种进入对中国革命方针、对其国际关系的格局所构成的危险。中国官员肯定知道他们参加国际体系——处于它的领导地位之一——就迫使他们在国际上的所作所为不同于中国带头反抗那个体系及其规则和所作所为时的那种情况。
    因此,第三世界的国家必须在口头上和实际行动上鼓励中国领导人抵抗由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国际体系做出贡献而带来的诱惑和限制,因为,如果第三世界的国家把它撇开而不给予支持,它可能淹没在大国利益和为分配势力范围的讨价还价的汪洋大海中。
    我们必须承认,机会仍有利于小国这样做。因为,尽管中国有大量资源和巨大力量,中国仍远远落后于两个超级大国。因此,第三世界国家要尽可能支持中国,以使它至少可以推迟成为一个违背小国意志和希望的有其自己的条约、势力范围和利益的大国。
    如果我们做出如下的设想,那并不是夸大其词。我们的设想是,如果中国得到足够的支持,它就能改变国际体系的结构,使之成为一种小国可以在国际问题上发出可以听得见的呼声并受到互利待遇的结构。
    我们有义务使中国革命关心阿拉伯革命的继续和加强,而目前的国际体系在设法挫伤阿拉伯革命,以免它再度蔓延到第三世界其他地方。
    有些人也许会反驳说,中国在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中的现阶段可以起的作用由于各种情况已经变得不那么有效。这个看法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对的。但是如果这些人得出结论,认为目前没有加强中国—阿拉伯关系的紧迫需要的话,那是不合逻辑的。
    因此,对埃及同中国今后关系的可能性进行广泛的研究将会得出一个有趣的真理,即主要应把它们联系起来而不是分开。这两个国家对彼此承担着义务。如果我们要求中国重视我们目前的国际行为的话,中国就有权利要求我们重视它在其中制订其对外政策的革命结构,重视由于过渡阶段而实行的策略步骤。这就需要两国对它们的共同目标及它们经历过的情况有着共同的和坦率的谅解。

【中东社的黎波里三月二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利比亚)乌克巴·本·纳菲基地。到场欢迎他的有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们、高级军官、埃及驻这里的大使馆人员。
    【中东社的黎波里三月二十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间的会谈在九点十五分在这里的迎宾馆开始。
    【路透社开罗三月二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在侯赛因国王计划提出后今天飞往利比亚进行快速的访问,同卡扎菲主席就今后的阿拉伯战略举行紧急会谈。
    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已宣布断然拒绝这个计划,说这个计划是一项美国—犹太复国主义阴谋,目的是要阻挠阿拉伯为把以色列赶出被占阿拉伯领土而采取的统一行动。
    但是在埃及总统的突然访问中大概将成为讨论的中心的一个棘手问题,是伊拉克向埃及和叙利亚提出的立即组成联盟对付国王的计划的建议。
    伊拉克的建议没有包括利比亚,这件事一定使这两个未来的伊拉克盟国感到某种为难。
    由副总统侯赛因·提克里蒂率领的一个伊拉克高级代表团目前正在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谈成立这样一个联盟的前景。
    这个代表团预定随后将到开罗举行类似的会谈。虽然埃及报纸(它们通常反映埃及政府的想法)对待伊拉克的戏剧性的成立联盟呼吁并无多大热情,但是这里正在最高一层密切研究这个呼吁,认为这是走向在同以色列对抗中加强阿拉伯队伍的一个步骤。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二日电】副总理兼国防和军需生产部长萨迪克今天从科威特回到这里。
    萨迪克将军对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进行了三天私人访问,访问期间和那里的官员们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开罗三月二十日电】埃及国防部长萨迪克在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了一天的访问后于今天抵达科威特。他在沙特阿拉伯受到了费萨尔国王的接见。中东社在报道他抵达科威特时没有谈这次访问的原因。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他对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的访问可能与侯赛因的计划有关。
    另外据认为,这次访问是继续萨达特总统两周前对这两个国家的访问,以讨论集中阿拉伯反对以色列的努力问题。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二日电】埃及外交部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为了“对抗”约旦国王侯赛因关于建立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预料不久将采取大规模的政治行动。
    预料将同阿拉伯半岛的国家,阿拉伯湾的国家以及马格里布(北非各国)进行接触。
    除了将进行这些接触之外,总统最近还访问了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苏丹。同时,外长加利卜预定将在本月月底之前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这些人士说,将在各种不同的级别上举行这种即将进行的接触,而且所有这些接触都是旨在在各个不同领域对阿拉伯国家进行总动员,以便对抗敌人。

【德新社贝鲁特三月十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三月八日开始)在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访问了三天后于今天回国,据报道,他得到了这两个国家提供财政援助的保证。
    科威特的发言人说,萨达特总统和埃米尔萨巴赫讨论了“以色列一再侵犯阿拉伯领土以及动员阿拉伯全部资源以再次同以色列对抗的措施问题”。
    贝鲁特的《今天报》今天报道,萨达特总统对埃米尔萨巴赫说,他对“中东冲突的政治解决已完全失去希望”,现在除了打仗外无它办法。
    据这家报纸说,萨达特还向萨巴赫抱怨说,苏联与它在印巴战争中的态度相反,仍然没有向埃及提供进攻性武器。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月二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到达这里,对以色列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记者问到英国是否向以色列供应潜艇问题时,他回答说:“我们从不透露关于我们武器买卖的消息的。”(阿拉伯消息声称英国已授权一家英国公司向以色列供应两三艘潜艇。)
    【美联社特拉维夫三月二十一日电】霍姆在访问巴基斯坦和伊朗之后乘飞机到达以色列。
    【路透社特拉维夫三月二十一日电】霍姆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他希望和以色列领导人讨论他们对侯赛因国王要在约旦河两岸建立一个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的想法。
    霍姆又说,他访问的目的之一是继续为中东和平谋求一个办法。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三月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结束了同以色列领导人的一天会谈,他要求中东和谈要在比过去“更近的地方,并且以更快的步伐”进行。
    霍姆是在同梅厄总理及埃班外长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话的。
    他说,会谈的问题从阿拉伯—以色列局势、共同市场、苏联对中东的渗透到世界的力量均势。
    他说,“对关心这个地区前途的任何人来说,设法作出可能作出的任何贡献,这是一个共同的目的。”“但是,当然,事实上,除非可以进行对话,否则不会取得解决办法……
    “在我看来,对话必须在比迄今要更近的地方和以更快的速度进行……
    “我认为,不论谁是中间人,他应当设计一种比迄今的任何情况要快得多的办法,除此以外,我没有什么具体建议。我认为如果你们依靠长距离的通讯,你们不会取得任何结果。”他说,如果说有任何大国能够影响中东事态的话,它们是美国和苏联。
    【法新社耶路撒冷三月二十二日电】霍姆认为,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关于中东问题的安理会决议是实现解决的最好基础,这个决议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及承认这个地区的一切国家的主权。
    霍姆后来在以英协会的宴会上说,以色列—阿拉伯对话应当代替冲突和通过第三方交换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