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金边三月二十日电】有消息说,共军昨天夜间在首都东南的三十二号公路上向前推进,他们在这之前进行了一整天的被司令部发言人称为“双方非常势均力敌”的战斗。
    这位发言人说,“一批得到增援的北越部队”正在“拼命向前推进”,以便切断柬埔寨通向南越的主要公路,这条公路就从湄公河的乃良镇以东穿过。这场主要的战斗看来是在乃良东北十五号公路上进行的。
    有消息说,十五号公路被分两路向南推进的北越军队切断了,这就截断了这个省会波罗勉同外界的联系。发言人说,发生这次势均力敌的战斗是由于共军用火箭袭击了乃良的补给基地,这次袭击命中了一个重要的补给仓库。
    据这位发言人说,波罗勉看来被共军包围了。波罗勉的柬埔寨守军由柬埔寨直升飞机通过空投提供补给品,而共军用迫击炮和机关枪袭击空投地带。
    同时,北越人沿十五号公路向南推进,与一支高棉部队进行了肉搏战,在两处切断了波罗勉以南的公路。发言人说,共军似乎在“拼命向前推进”,以便切断十五号公路和一号公路,有可能建立一个阵地,以便骚扰湄公河上从西贡到金边的船只。
    发言人说,空袭未能驱散共军的集结。
    【法新社金边三月二十一日电】共军在晚上穿过金边防线对柬埔寨首都发动了最猛烈的攻击。
    柬埔寨的其它地方也遭到共军的猛烈进攻——这是自去年十一月以来第一次发动全线进攻。
    波罗勉市以南的其它政府阵地在昨天晚上也遭到了袭击。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采取军事行动以突破波罗勉市周围的共军包围圈的政府军,迄今为止,未能同守军取得联系。
    这位发言人说,大约有五百到一千名越共部队对金边以南十公里的郊外城镇达克茂发动了猛烈的进攻。
    政府军队在今天上午发动了两次反击,只遭到轻微的损失。
    据说,共军在首都以北三十五公里的布雷达登又发动了一次袭击。
    这些消息说,金边西南的茶胶省的邦卡赛也遭到迫击炮弹的袭击。
    共军还对金边东北一百二十公里的磅湛附近的政府军两个阵地发动了地面进攻。
    这位发言人说,攻占这两个阵地的企图被挫败了,守军没有遭到任何损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星期二共产党袭击金边的政治影响大于军事上的影响。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对记者说,这次袭击虽然是对柬埔寨首都发动的最猛烈的一次,但是,“如果说有任何军事影响的话,也是很小的。”
    他说,“这次袭击的首要目的看来是要造成政治上和心理上影响。”
    【德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政府今晚称,共产党于今天向柬埔寨首都金边发动的火箭袭击是一次“心理上的打击”。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共产党部队想通过向这个城市发射一百多枚火箭——这是他们迄今所进行的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打击——来表明他们的存在和作战能力。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柬埔寨局势的恶化表明了美国对外政策的破产。
    他在一篇情绪激昂的演说中对参议院说,现在在北京流亡的西哈努克亲王返回柬埔寨将是恢复和平和稳定的最好办法。
    作为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位老朋友的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自从这位亲王被废黜以来的二年中,柬埔寨十分之七的土地已落入共产党的控制之下,七百万人中的三分之一已无家可归。
    他的声音随着感情而升高,这位通常说话柔和的蒙大拿州参议员说:“在柬埔寨,我们正在亲眼看到美国的想法——把它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机构向那些不需要、不想要和不应该强加于人的东西向外国领土输出——是愚蠢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曼斯菲尔德今天在评论共产党在柬埔寨的推进时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就是西哈努克亲王回国。他是唯一能使这个国家实现团结和保持团结的人”。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曼斯菲尔德今天呼吁尼克松总统“进行最认真地考虑,以确定”从印度支那和泰国撤走全部美国军队的“具体日期”,唯一的条件只是使美国战俘获释。他说,他希望“我们能够很快达到这一地步:即我们将能从越南、从老挝、从柬埔寨以及从泰国一塌括子撤走每一个美国人。”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月二十日以《一千五百人被列为战犯》为题刊登发自达卡的报道说:
    孟加拉国政府草拟了一份临时名单,这份名单把大约一千五百名军事人员列为战犯。
    孟加拉国发言人今晚对记者说,他的政府正在仔细审查这个名单,以便确定对他们的指控是否表面上证据确凿。
    如果确定了表面上证据确凿的案件,这份名单将转告印度。他说,将在几周内做完这件事。
    他说,两国在处理战俘和战犯问题上互相完全谅解。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又有数千南越军队开进柬埔寨东部,一个将军说,这是要扫荡这个崎岖不平的种植园地区,夺回七号公路沿线沦陷的地盘。
    南越第三军区司令阮文明说,由步兵、别动队以及装甲部队和炮兵进行的这个战役是在二十一日傍晚开始的。其中一些部队在这条公路南面的鹦鹉嘴地区进行军事行动。
    他对本社记者说,这次战役包括两支特遣部队从西贡西北狗头地区的相对的两边向这条公路推进。
    克列、芝伦和苏翁等城镇位于这条公路沿线。阮文明说,越南人希望从边界到湄公河畔的磅湛市完全重新打通这条公路。
    今天南越步兵乘坐的装甲运兵车在护送一支三十三辆的车队时在波来古以北六英里处碰触了一颗地雷,车上四人被炸死。
    【美联社西贡三月二十二日电】西贡司令部在今天下午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南越军队攻入柬埔寨东部的攻势的第一阶段经过十二天以后已告结束,第二阶段正在进行中。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十八日电】军方人士说,今天清晨西贡司令部又派遣两千名政府军进入柬埔寨东部,使西贡正西的鹦鹉嘴地区的南越军总数增加了。
    这些人士说,这批新到的军队空降到磅咋叻的战地主要指挥部以北的稻田里,并奉命要向南进行扫荡。
    【美联社西贡三月十四日电】又有一支配有装甲车的两千名南越部队十四日开进了柬埔寨东部,投入进行了五天的一个军事行动。

【路透社达卡三月二十日电】(记者:拉姆·苏雷什)这里的人认为,英·甘地总理访问期间签订的印孟友好条约使印度充当了这个新国家的友好的老大哥的角色。
    观察家们说,昨天签订的这项为期二十五年的条约不仅将确保孟加拉国的国防,而且也将起维护国内安全、防止这个贫穷的国家里可能由于不满情绪而再次发生游击活动的作用。
    预料,巴沙尼的极左翼的民族人民党——该党的一些领导人暗地里指责孟加拉国政府向印度人出卖利益——将指责这项条约是确定了印度在这里的霸权。
    这里有些观察家还认为,由于中美和缓,印孟条约还将把孟加拉国纳入印苏轴心。

【合众国际社达卡三月二十日电】据二十日传到这里的西方目击者提供的消息说,印度军队在正式撤离的一周之内又回到了孟加拉国,并且正在孟加拉国南部的吉大港山区对部族叛乱分子采取行动。
    据西方人士的可靠报道,于三月十二日在达卡举行了撤军仪式然后离开了这个国家的印度陆军第五十七师的两营人员,三月十六日又从印度边境城镇阿加尔塔拉开始往回开。
    印度人在科克斯巴扎的兵营设立了指挥部。科克斯巴扎位于吉大港以南大约六十英里的孟加拉湾沿岸。
    这些人士说,他们十人一班往吉大港山区巡逻,追击米佐山区部族叛乱分子和前巴基斯坦准军事部队的成员。
    印度军队使用苏制直升飞机取得再补给和在这个地区进行联络。印度军官对一位西方记者说,他们不知道他们将在孟加拉国停留多长时间。
    一位印度军官说:“大概六个星期,或者两个月。”
    记者要求印度驻达卡大使馆的发言人就印度军队重又开回来发表意见,这位发言人说,使团不知道这件事。
    据信米佐叛乱分子的人数大约为二千人,武装得相当好。他们由巴基斯坦人训练,然后渗入到邻近的印度。在那里,他们已经同政府军战斗多年了。
    当西巴占领军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向印军投降时,米佐人进入了丛林。在那里,“志愿人员”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印度军队和装备也由飞机空运到吉大港机场。兰加马蒂——这个山区县份的首府——流传的消息说,印度空军的飞机轰炸和扫射了疑是叛乱基地的地方。
    据政府在达卡的一项正式宣布,由米佐人和其他叛乱分子组成的一支联合力量本月初袭击了吉大港东南大约六十英里靠近缅甸边界的一个警察哨所。
    在这个山区的五十五万居民中大约有五十万是部族人。他们对孟加拉入侵占他们部族土地的行动感到不快。部族人担心,在穆吉布政府奉行的好斗的孟加拉民族主义政策之下,他们将被“孟加拉化”。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月十九日以《总理说战俘问题不是孤立问题》为题刊登一篇消息说:
    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表示,在她和布托会谈之前应该先在较低一级进行预备性会谈。她说,这样做能给进一步谈判留下余地。
    总理在从达卡回来后在新德里机场对记者们清楚表示,遣返战俘问题不能同将在双边会谈中提出讨论的其他问题分开。
    “既然这个问题同我们的安全有关联,那怎么能分开呢?”
    英·甘地夫人表示,说不上两国间有没有在最近举行会谈的可能,“但是,这种会谈迟早总是要举行的”。
    记者问甘地,她是否已经通过苏联总理柯西金告诉巴基斯坦说,在举行最高级会谈之前应该先举行官员级会谈,她回答说,最初她曾表示过可以举行任何级别的会谈。但是,最好是首先举行级别较低的预备性会谈。她似乎不同意布托的这种看法,即较低级的会谈可能是耗费时间的。
    甘地夫人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印度决定把那些由于战争罪行而要加以审判的战俘交给孟加拉国并不意味着改变和巴基斯坦进行无先决条件会谈的建议。记者提请她注意卡拉奇的一则消息,即甘地把战俘交给达卡的决定是完全改变了印度的立场。
    后来,一位官方发言人解释说,印度在说会谈将是无先决条件的会谈时,意思是双方可以自由地提出任何问题。
    有记者问道,根据与孟加拉国签订的新的友好条约,孟加拉国遭到的进攻是否将被认为也是对印度的进攻。
    英·甘地夫人回答说:“对于孟加拉的安全和独立,我们当然深为关切。”
    总理在加尔各答机场作短时间停留时说:“我的达卡之行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所有问题上我们都取得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