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民族和政治》杂志一九七二年一月号刊登了中曾根康弘在中曾根派“新政同志会”会议上发表的一篇演说,标题是《处在转折点的日本政治》,摘要如下:站在历史的转折点
    在这个巨大的历史的转折时期,首先我想谈的,就是归还冲绳问题。这是因为过去二十多年来,我们民族日夜等待着这一天并为之努力的这件大事的一个障碍,由于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了归还协定而被克服了。
    但是,事情并没有因此而完成。今后,我们所要做的事情是尽早援用日本国宪法,把它完全置于我们的主权之下。旧金山体制的瓦解和前途
    我预想在七二年、七三年、七四年、七五年这个期间,世界将开始寻求国际稳定的新水平。从日本方面来看,我认为,不妨可以说旧金山体制正在宣告结束。最近的三大事件正在宣告这个旧金山体制终将瓦解。第一是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第二是归还冲绳。第三是美元的变革。大家都知道,在缔结旧金山和约的时候,盟国对于到底是邀请台湾的国民政府还是邀请北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事,意见并不是一致的。以美国参议院为主,在美国内部,当时有相当多的人属于院外援华集团,这帮人向议会施加压力,向政府施加压力,一直逼迫日本,说如果不同台湾的国民政府建立和约关系,如果不保证这样做,那么,美国参议院就将不通过旧金山和约。
    因此,杜勒斯以及美国总统非常为难,于是来找吉田首相磋商。但是,吉田首相那时不知道中国究竟会怎么样,所以就认为必须建立起将来日本向任何一方都能做工作的体系,并进行了相当大的抵制。但是,美国参议院不批准旧金山和平条约,被逼到这一阶段,不得已才最后同台湾的国民政府缔结了日华和平条约。其后,便到了美国自己的总统现在要去北京同毛泽东主席举行会晤的阶段。因此,我认为不妨可以说,旧金山体制的一角正在崩溃。第二是归还冲绳。这是旧金山和平条约第三条的具体发展。第三是美元冲击。由于这三个原因,旧金山体制如今正宣告瓦解。怎样识别“明天世界”的气象图
    倘若是这样,那么,新的体制是什么呢?新的体制还没有出现。然而,我认为,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国际社会的结构将会非常多元化。所谓的冷战时代已经过去,而进入了美国和苏联的对立、苏联和中共的对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对立、以色列和阿拉伯的对立这样一种非常多元化的体制。长时间笼罩世界的美国高气压开始收缩,日本高气压、中国高气压、德国高气压、欧洲高气压等这样一些高气压,扩展开来,世界的气象图正在发生变化。因此,我们为了适应这种大变动而正确地把握气象图的前景已经变得重要了。中苏对立和世界的流动化
    还有另一个重大变化正在发生。那就是中苏对立这样一个事实。并且世界形势正根据这种中苏对立的局面如何发展而发生明显的变化。
    我认为,美国出于现在这种国内形势,在七三年以后将从欧洲撤退相当数量的陆军兵力。在此以前,尼克松总统恐怕正在考虑同苏联之间召开类似欧洲安全保障会议那样的会议,以便以此为开端,两方都能坐在谈判桌旁。
    我武断地认为,现在美国以中国为对手这样一种情况好象正在回到缔结旧金山和约前后的状况。从欧洲的形势和整个形势来看,我认为,尼克松主义恐怕在七三年以后将强有力地朝着那个方向发展。观察一下美国最近的策略,欧洲式的多元化政治同盟的想法正在迅速增长。换言之,就是正倾向于放弃美国过去的那种以军事上的对抗来进行白同黑、善同恶的迎头相撞的想法,而进行灵活的谈判,而且通过政治同盟的战略和权谋数术来保持平衡。就是所谓的巴尔干外交、欧洲外交、梅特涅和卑斯麦的外交。我认为,基辛格就是从博弗尔和那方面具体地接受了那样一种欧洲人的传统而展开美国的外交的。
    就是在亚洲也可能会出现那种变化,我们必须考虑到这样一种情况,以适应七十年代。与此同时,还必须考虑美国的这种巨大的转变什么时候才能结束的问题。美国和苏联已拥有大体上相等数目的洲际导弹。从潜艇建造的速度来看,苏联赶上(美国)只是个时间问题。而且,美国在国内已陷于困境,经济萧条,不得不削减军费。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又增加了一个使美国感到担心的事。那就是苏联的世界舰队势力的增长。不管是在太平洋、印度洋,还是在地中海,苏联舰队都有了相当数量的增加。就拿日本周围来说,纳霍德卡就有苏联普通潜艇一百艘,核动力潜艇三十艘。而且,经常出没于夏威夷海面窥视着夏威夷。就是过去的帝国海军也从来没有对美国这样无礼。而苏联对夏威夷却常常这样做。
    美国当然会不寒而栗。经过大东亚战争,打倒了日本,把太平洋变成了美国之海。现在苏联却出现在这个地方,要把西太平洋变成苏联之海。从新加坡一直到印度洋,美国也是不能不担心的。根据这样一种巨大的世界力量平衡的变化,美国可能是要在战略上和目前同苏联对立的中国握手,在外交战略上改变体系,同时增加对苏联的压力。如果朝着这样一个方向进行大的转变,则可以预料将会长期保持下去。而且,在这当中,在力学的变化中,日本、苏联、中国、美国的四极竞赛将会在远东展开。由美、苏、中、日四国建立新的国际秩序
    现在,我们虽然非常关心中国问题,但中国问题并不是以单纯的中国问题而了结的问题。因为如果不很好地考虑到苏联和美国的反应,中国问题本身也是不能解决的。
    国际形势就是这样多元化地运动着。中国在制定对日政策时是考虑莫斯科,考虑华盛顿,考虑南美,考虑非洲和考虑坦桑尼亚的。而日本如果只考虑一个北京,只想按照东京和北京的关系处理问题,那么,就必然使日本外交受挫。在这种意义上说,我们的方向就是如何具体地在亚洲建立起日、美、中、苏这四国间新的和平共处的稳定水平,这乃是我们的下一个大目标。我们要准备朝着建立四个国家的国际和平共处的新的国际秩序这个方向而努力。不要忘记日本的立国条件
    关于朝那种方向前进这一点,我想强调一定不要忘记日本的立国条件。若谈日本的立国条件是什么,如上所述,那就是一个海洋民族。象日本这样的岛国,靠贸易才能生存下去,除此以外没有别的生存道路。因此,为了靠贸易生存下去,必须能够自由地进行买卖。为了自由地买卖,什么是重要的呢?那就是船只可以自由地游弋,不受妨碍,人们可以自由往来。就是说,自由主义和民主主义对日本是非常需要的。而且凭恃自由主义和民主主义并依靠贸易生存的国家,迄今必然是拥有着船队和海军强大的海洋民族。
    我们的国家利益,始终在于使太平洋变成和平之海。而且要把通商和贸易的自由扩大到全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说,使太平洋和平的最大因素是日本和美国。日本和美国,考虑到目前这种立国条件,两国必须确立一条一面相互合作,一面使太平洋成为和平之海的基本线。如果中国加入到这里那当然很好。中国恐怕也是一个对太平洋抱有很大关心的国家。就是说,我们的外交目标必须是,尽可能地由围绕太平洋的国家来达成具有使太平洋成为和平之海这样一种重大意义的国际谅解和积极的协议。而且我认为,其基础是不改变日本和美国、就是有着相同的生活信条和共同的贸易利害的日本和美国的合作。其象征之一就是安全条约。
    如果脱离开两国间的这种基本关系,那么,就必须考虑到日本的发言权也会削弱。就是这样一种想法,要根据这种基本关系来重新设定日本、中国、苏联、美国四者的关系。而且,中国问题是与这四个关系相关的。美国和中国有着政府间的谈判。苏联和美国也有政府间谈判。苏联和中国虽然在争吵,但也举行副外长级的谈判。唯独日本和中国没有进行正式的会谈。在进行四极竞赛方面,日本正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因为即将开始一场大比赛,其他国家都已入场。而只有日本尚未入场。日本必须尽快入场,以便在同中国的关系上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我们以这样一种心情要求使中国问题有进展。关于处理中国问题的见解
    这样,就会产生怎样处理中国问题这一大的重要问题。中国问题不是单纯的外交问题,它具有的重要性比对美问题有过之而无不及,乃是我国存立上的基本问题。
    今天,我们必须强烈地认识到,中国在拥有四千年历史和七亿多人口,并且执政了二十多年的实际成绩的基础上,现在又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与亚洲的和平都具有最大作用这一俨然的国际地位。对于这样一个巨大变化,我们必须作为一个现实而且是俨然的事实严肃地加以接受。
    不容否认的是,由于承认国的增加和联合国的表决,实际上已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国现在应该基于这种认识,通过政府间谈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正式而全面的和平条约,使邦交正常化,结束战争状态和正式达成和平共处的协议。
    台湾问题正如我九月上旬所说的那样,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国丝毫也不应该考虑台湾独立和由联合国进行托管。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一九七一年第五十三期上刊登了一篇关于日本学校教育和科研情况的文章,题目为《日本:不刻苦学习者则穷困》,摘要如下:
    日本的学校,日本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总想名列前茅。他们的抱负、好学和勤奋使日本这个经济巨人出现教育奇迹。日本外相福田口出狂言:“我们具有世界上最高的教育水平”。
    上九年制义务学校的日本人要比美国人或俄国人多——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学龄儿童都上这种学校。同一年出生的中学生,日本(占百分之八十二)比美国多(百分之七十五)。一九四九年大约有十三万大学生。一九六九年在八百五十二所高等学校上学的有一百六十万学生。
    平均每一万个居民中研究人员比例,日本居美国之后是最高的。作为第一个远东工业国家正在兴建一座科学城,名叫“筑波学院城”,计划约有五万名专家。而在苏联的科学城里工作的只有六千五百名研究人员。
    日本人正在制造最大的油船和最快的火车。他们设计了最小的电子计算机。他们卖给美国电子计算机康采恩——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一种很好的贮留带技术资料。太平洋钢铁公司卖给克虏伯公司生产铸铁轧钢的技术资料。
    日本期望到一九八五年向每个市民提供太阳能电池,生产没有气味、没有杂音的汽车,通过光合作用生产粮食。他们希望到二○○○年控制气候,准确地预告地震,可以通过药物改变人的性格。
    没有什么东西能象大批人接受较高的教育那样清楚地表明日本已由一个发展中国家变为工业上有高功效的社会。由于有数百万熟练的劳动力给日本创造了经济奇迹——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金不足,农业土地没有增加,日本几乎没有发展工业的原料。
    到一九八○年,每四个日本青年中就将有一个大学生——但八个西德青年中只有一个大学生。
    但是,教育统计材料和研究计划,科学和工业成就掩盖着下列事实:日本的教育奇迹和日本的经济奇迹一样也有阴暗面。看来,日本人虽然要比其他国家人民能较好地对付工业时代群众学习的挑战。但是他们的教育制度是普及的,到处有进步的一面,落后的一面:
    在城市和乡村有足够的中、小学和大学。但是八百五十二所高等学校的百分之五十只具有中专水平。
    数百万日本人具有较高的教育程度。但是一九六九年只有百分之十六的职工受到正规的职业教育。
    教师和教授在讲课中使用最现代化的教学器材。但是教学的内容常常是工业化之前的那套内容。首先从道义上武装日本的中、小学生,也就是说主要用民族主义(的情绪)来武装他们。
    宪法和学校法允许所有日本人有同样受教育的机会,教育制度是可行的。但是父母有钱的学生是很容易升大学的。
    二次世界大战后教育制度民主化的目的是普及教育。但是只有少量经过挑选的重点高等学校处于领导地位。
    虽然日本是(世界)第三大工业国,但是政府并不认为研究是其政策的一个必要的重点。
    国家用于研究和发明的支出——据欧洲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报道——是社会总产值的百分之一点四,低于一些较小工业国家,如英国、法国和联邦共和国(西德)的支出。政府只为研究工作提供大约百分之三十的资金,工业界支付百分之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