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巴黎三月二十日消息:今天上午法国各报对蓬皮杜和希思在契克斯的会晤评论如下:
    《费加罗报》(记者:罗歇·马西普)写道:蓬皮杜和希思这两位政治家今天掌握着决定权,两个人都具有非常坚定的欧洲信念,都能够对欧洲建设的未来施加决定性的影响,他们之间的这次接触极为重要,具有重大意义。这次接触要么会有助于我们大陆西方国家的团结,要么相反显示出必然会损害欧洲重新发展的一些分歧,但是每个人都希望欧洲重新发展将能成为表明七二年特点的事实。正是一致占了上风。
    《震旦报》(记者:罗朗·富尔)写道:
    主要鉴于尼克松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和两个月后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重大意义,蓬皮杜和希思自然得出了这样一个认识:西欧必须建立一个能够使人听取其声音,以及参加重大的历史性决定而不是服从这些决定的集团。统一的欧洲由于拥有它的经济潜力使它具有的巨大力量,人文影响和丰富的文明,应该在这充满动荡和受无政府主义威胁的世界上起重要而有益的作用。由于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和英国首相意识到了这一任务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并一致同意从事这一任务,任何人都不能对他们在这个周末所取得的进展无动于衷,即使这些进展是有限的。
    《战斗报》(社论)写道:
    希思先生似乎只在使他比蓬皮杜更加欧洲化一点上让了步,就是说在欧洲机构有一天将具有的形式问题上让了步。除了看到伦敦和巴黎之间观点的分歧之外,还应把这种分歧看成是争当欧洲领导人。但是英国今后在同美洲的贸易和货币关系方面,将同六国一起行事。法国人是造反的领导人,各种主张的欧洲人从这种造反中日益壮大了队伍。因而,契克斯会晤是蓬皮杜的另一个成就:英国同意货币方面的观点,对只是由于欧洲人的分裂才捞到好处的美国来说,是一个新的威胁。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星期刊》三月十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安德鲁·博罗维茨从巴黎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西欧外表繁荣,内部动荡不安》,摘要如下:
    西欧心脏地带虽然表面上繁荣和安宁,但是在政治和社会方面动荡不安的迹象到处可以看到。
    这涉及象西德、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这样一些国家。
    如果允许这种局面变得无法控制的话,就可能危及实现欧洲统一和加强欧洲力量作为对超级大国控制世界的一种挑战的宏伟计划。
    甚至有一些人猜测冷战时代可能恢复,而把这同笼罩在西德总理勃兰特对共产党集团采取的“东方”政策上面的乌云直接联系起来。
    目前,人们还没有十分认真考虑这些征候。只有少数有专门知识的政界人物对看来正在慢慢地从意大利蔓延到不列颠列岛的这种毛病感到不安。捉摸不定的气氛
    尽管举行了象英国首相希思和法国总统蓬皮杜本周末举行过的这样的最高级会谈,尽管共同市场越来越经常地进行磋商,但是在旧大陆捉摸不定的气氛越来越浓。
    ·首先,欧洲的外交活动基本上陷于半瘫痪状态,等待尼克松总统计划在五月份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西欧各国首都还没有仔细研究尼克松的中国之行,它们坦率地表示对此行的影响莫名其妙。
    欧洲并不十分肯定美国最近作的表示和将来作出的任何表示会带来什么东西。
    大陆上的一些最大的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没有迹象表明这些问题会缓和下来。
    经济上的统计数字越来越成为人们首先操心的问题。失业增加
    整个西欧的失业人数正在增加。在英国,早就超过了一百万大关。在意大利已经达到了一百五十万,在法国为五十万。虽然法国的数字无论用什么标准来衡量都是低的,但是这个数字表明在过去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在西德,经济学家和政府专家预料今年的生产将下降百分之一到二,这对这个欧洲经济巨人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情况。
    五月四日,当联邦议院就批准条约问题进行表决时,在波恩将出现斗争。
    同批准条约直接有关的问题是,执行去年的柏林协议问题、俄国的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共同和均衡削减军队的计划
    ——总之是缓和欧洲局势的前途问题。缺少选择的余地
    就西德而言,如果联邦议院(下院)不批准等于是勃兰特对外政策的基石的这个条约,可以十分肯定地说,这将意味着勃兰特辞职、解散议会和举行新的大选。
    和勃兰特的问题比起来,英国的希思的处境看来顺利一些。希思关注的事情是:控制住物价和工资盘旋上升的局面、减少失业和完成制订一系列为英国即将进入共同市场作准备的法律这样一种令人感到厌烦的程序。
    最近强大的煤矿工人工会进行的六周的罢工所造成的经济危机动摇了希思的经济政策,并且使得英国处于一种麻木不仁的状态,意识到下定决心的工会会员可以对五千万人口的国家进行勒索。
    法国的蓬皮杜在欧洲的心脏地带造成的局面也许是最使人放心的,尽管左派的骚乱活动日益增加,而且法国评论家们说这是令人困惑的一年。使人感到困惑的一年
    确实这是使人感到困惑的一年,有人指责沙邦—戴尔马总理偷税漏税,一些经济丑闻牵涉到戴高乐派的高级官员,同许多极左派发生严重的冲突,包括绑架雷诺汽车厂的一个职员。
    在这当中,法国共产党采取了一种谨慎的策略。它不赞成毛派组织和其它极端的组织发起的运动,而宁愿以一种缓慢的、有秩序的方式为明年的大选打基础。
    在南边,意大利深深地陷于可能是一场激烈的和困难的竞选运动的骚动和混乱之中。
    天主教民主党的安德雷奥蒂的少数派政府没有获得议会的支持。由于安德雷奥蒂没有能组成一个持久的联合政府,因而不得不提前一年举行大选。
    强大的共产党正在准备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运动,以增加它的代表权。
    随着整个大陆刮起新的风,在共同市场今年十二月最终把英国和其它三个申请国接纳进来的时候,不能排除欧洲的民主国家的面貌大大地改观的可能性。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向西德的反对批准一九七○年苏联和西德签订的条约的人发出严厉的警告。
    他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还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存在发表了评论,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他所使用的措词实际上等于是苏联“承认”了西欧六国经济集团。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主张关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我们反对任何歧视。”观察家们说,他这样说似乎表明,苏联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态度取决于后者对待经互会的态度。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二十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一年前在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宣布了苏联的和平攻势,今天总结了这一攻势的成果,强调指出积极维护和平的方针已经在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中确立。
    他在他的对外政策讲话的一开头,分析了欧洲的形势,从而证明这个旧大陆仍是苏联关心的焦点所在。勃列日涅夫把重点放在现在由于勃兰特的反对派拒绝批准波恩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条约而造成的欧洲局势上。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面临着以负责任的态度作出在今后一个长时期内势必会决定本国人民的命运的选择。他说,这是在合作和对抗之间,归根结蒂,是在和平政策和战争政策之间的选择。他同时又顺便评述说,苏联对它同西德的关系采取严肃和真诚的态度,因为千百万苏联人民仍然记得希特勒的侵略以及随后发生的一切。
    这是这位总书记第一次发出这样的警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勃列日涅夫这篇长达九十五分钟的讲话是他今年第一篇重大的公开的政策性讲话。外交官们认为这是他一九七一年四月在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以来最重要的政策性讲话。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日电】(记者:约翰·西姆斯)扩大的共同市场十国的外交部长们,今天对勃列日涅夫已把这个市场说成是“一个现实”的消息表示审慎的赞许。
    这些部长在布鲁塞尔的埃格蒙特王宫会谈了七个小时,这是为十月份举行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谈作准备的三次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碰巧,他们今天的议题是共同市场同世界其他国家,其中包括共产党国家的关系问题。
    正当他们会谈的时候,传来的消息说,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对听众说,共同市场是一个现实。这是克里姆林宫第一次缓和了它以前对布鲁塞尔采取的强硬的和否定的方针。
    一位发言人说,外长们讨论了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他说,谈到这个讲话的那些部长一致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共同市场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坚持西方必须把经互会看成是一个同样的现实,这种做法可能为这两者之间举行谈判打开大门和为东西方贸易奠定一个比较稳固的基础。
    这些人士说,虽然共同市场认为经互会是一个没有代表它的成员国进行谈判的真正权力的松散组织,但是如果经互会发出明确的邀请的话,那么共同市场大概愿意同它举行会谈。十个欧洲国家——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爱尔兰、丹麦和挪威
    ——的政府首脑在十月份的最高级会议上将在三个主要方面谋求制订共同的政策。这三个方面是:
    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共同体的经济和货币前途;政治上的统一。
    在今天的会议上,十国的外长和其他高级部长们就共同体应当如何同工业化国家、东方集团和发展中的国家发展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十月下半月将在巴黎召开这次首脑会议,但是确切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题:美国告诫欧洲不要建立敌对的贸易集团
    美国贸易特别谈判代表威廉·埃伯利说,如果共同市场继续歧视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我们就可能不得不建立我们自己的集团”以进行经济自卫。
    埃伯利大使是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电视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一位记者认为,这样一个集团可能包括加拿大、拉丁美洲、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其他亚洲国家。
    埃伯利说,“我希望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因为自由贸易能带来就业机会和削减价格。但是他说,共同市场一直在破坏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第一个原则——即最惠国的原则。
    根据最惠国的概念,对一国降低关税或给予贸易优惠,必须也授予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所有其他成员国。然而,欧洲共同体对一些联系成员国给予关税优惠,其中大多数(但不是全部)是发展中的国家。
    埃伯利说,如果不实行最惠国办法,另一种办法将是建立一些贸易集团,而每个集团内部可以进行自由贸易。他说,还有第三种办法将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换句话说,如果哪个国家实行变化不定的关税,我们也可以对他们的产品征收变化不定的关税。”他说,这将会限制贸易扩大和使生产效率下降,但是他说,如果最惠国待遇行不通的话,这是“一个可行的替换办法”。
    埃伯利说,他意识到共同市场对非洲国家实行优惠关税是援助的一种形式。但是他说,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将是由发达的国家在援助方面奉行一个共同的政策。这位大使说,共同市场给粮食出口的补贴金高达世界价格的百分之百。他指责说,这不仅将破坏美国的市场,而且也将破坏加拿大、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的市场;但实际上也对发展中的国家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