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二十一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勃列日涅夫先生观察世界》《德国边界》,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先生关于外交事务的讲话看来象是企图在接待尼克松先生之前表明自己的立场。看来他是忧虑不安的。自从尼克松先生访问北京以来,勃列日涅夫同华盛顿的紧张而有秩序的关系已经被一种可能不稳定的三角关系所取代,俄国人昔日害怕被包围的心情已经复活了。因此,勃列日涅夫先生正在探索在和解与挑衅之间、在“坚定地回击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与“对业已成熟的问题采取建设性态度”之间的恰当的折衷方针。
    这种混合物是人们所熟悉的,但是它的味道却比以前更强烈了,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勃列日涅夫先生在衡量美国的意图方面的困难同美国人衡量他的意图方面的困难一样大。
    他的不安由于波恩的局势而明显地增加了。他的欧洲政策至少是简单的。这种政策一直是基于下述设想:西德和西方各国现在准备批准把德国和欧洲划分成两个势力范围的局面。他希望,这将稳定他的欧洲边界,使他能够撤出他的某些军队,并把他在东欧的利益首先留在一些较强大和较繁荣的政权的手上。
    如果勃兰特先生现在不能集合起一个多数来批准莫斯科条约的话,这个政策的一块基石就将垮掉,而勃列日涅夫先生将只好在下述二者之间作出选择:要么让整个大厦崩溃,要么设法把它支撑住,直到德国政局恢复到目前的道路上来。目前他的主要关心是,使西德反对派打消他们的希望——西德反对派希望他们也许能够以对他们更有利的条件重新谈判这项条约。亚洲的发展中的民族主义
    勃列日涅夫先生把亚洲看成和过去很长时期一样,是冷战战场。它在十年或二十年前曾是这样的战场。在他提出的俄国与之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名单上,人们会发现一些政治性质最变化多端的国家。就象在这篇讲话中再次阐明的那样,莫斯科的看法是,这个大陆是一个整体,不是四分五裂的;它是由于它的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愿望而团结在一起的,因此它是俄国可以毫无保留地作出努力的一个地区——勃列日涅夫有些坦率地解释说,苏联三分之二的领土位于亚洲难道不是寄予这样的关心的理由吗?
    这种总的看法是可以允许的和欢迎的,虽然它并不那么符合实际情况,足以促进该大陆的集体安全。集体安全这项建议是勃列日涅夫在几年以前作为一项主张而首先提出来的。这项建议是一个理想,作为代替冷战的联盟和过去的军事集体的办法是必要的。现实仍然是一种不平衡和分裂的局面。出现了一个有利于俄国开展活动的地区——印度次大陆。日本和东南亚是满怀希望地表示关心和进行接触的地区。在漫长的和麻烦的边界的那一边存在着一个由中国代表的阴暗而不易变动的无可奈何的地区。
    从这篇讲话来看,中国不再是一个引起强烈不安的地区,当然尼克松的访问是中国对俄国采取不妥协态度的又一个迹象,但是结果并没有出现任何事情来助长这种不安情绪。勃列日涅夫从在上海发表的一篇讲话中引用一句“超出双边关系范围”的话——不管这种解释多么大惊小怪。至于在其他方面,勃列日涅夫先生承认中美之间可能讨论了许多没有写入联合公报的问题,这并不是不适宜的。
    这篇报告的(对苏联)有利的部分自然是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那部分。俄国人去年在那里奉行的政策是称心如意的。尼克松先生的访问
    不久就有探索美国对于苏联对外政策想法的反应的机会。尼克松先生将于五月份访问莫斯科。有些时候,批评尼克松先生的人往往忽略这一点,他们认为他的访问只不过是在大选之年攫取头条新闻的聪明的策略而已。可是与此同时正在讨论真正的问题。确实,总统这么样有希望在白宫连任这一点,在俄国人看来,使这次访问更具有价值了。勃列日涅夫先生在昨天的谈话中,没有详谈苏美关系。但是他说的足以表明他认为这个问题具有头等重要意义。
    如果说俄国人头脑中考虑的最主要的问题是美国对中国的态度,那末在欧洲的另外一些考虑更靠近它国内。对俄国人来说,欧洲和中东局势和缓的重要性不光是战略上的含意。还具有经济方面的含意。尽管它在工业发展和先进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苏联一直在承担一项日益沉重的负担以保持它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作用。在国内,它宁愿在武器方面少花钱而把较多的资源转用于消费方面。除非在世界范围内紧张局势得以缓和,不然这样的转变是不可能的。
    在中东,超级大国之间武器竞赛仍在进行。虽然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在展望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前景时无灵活性,但是他肯定也是认识到估计错误的危险性和目前的僵局继续下去所需的代价的。
    在西欧,苏联面临一种不同的挑战:如何同共同市场取得妥协。如果向尼克松先生问到他的意见,尼克松先生很可能会表示同情。因为美国也发现同布鲁塞尔的关系是够别扭的。莫斯科的尴尬情况是,虽然它始终拒绝承认欧洲共同体,并且拒绝直接同它打交道,但是英国和其他国家参加共同体后它将具有一种很难忽视的影响和重要性。
    苏联敌视共同市场的态度最近有一些和缓的迹象。这也许一部分是反映出经互会成员合作程度发展而具有了较大的信心。而一部分是由于接受了俄国人所谓的客观的现实。俄国人现在觉得,共同市场可能成为一个怪物,但是它是一个在动物园里诞生的怪物——换句话说,它并不危险。(可以肯定,西方有一种要加强同东欧的经济关系的强烈愿望。)勃列日涅夫先生在这方面的讲话肯定是令人鼓舞的。但是苏联最关心的必然是增进同美国的谅解。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题:美国对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感到高兴(国际新闻处外交记者:玛丽·凯尼格)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列
    ·勃列日涅夫说,他的政府将以“实事求是的、现实的”态度对待美苏最高级会谈,美国对勃列日涅夫的这番话感到高兴。
    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
    ·布雷和白宫新闻秘书罗纳德·齐格勒对勃列日涅夫于三月二十日发表的内容广泛的对外政策讲话作出了第一批正式反应。
    当记者于三月二十一日要求齐格勒发表意见时,他回答说:“我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讲话总的来说是温和的、积极的,它没有在美苏关系中引起新的问题。”
    布雷发表了比较详细的估价,他说,华盛顿怀着“很大的兴趣”读了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布雷接着说:“显然,我们高兴地注意到
    ——如果我可以用勃列日涅夫先生自己用的措词的话——苏联……准备用实事求是的和现实的态度进行讨论。”
    布雷强调说:“这也是美国政府在进行讨论时准备抱的态度。”
    布雷特别指出勃列日涅夫讲话中的这句话:莫斯科将谋求同美国“进行某种程度的互利合作”,但是并不“放弃(苏联)政策的原则”。
    布雷说:“我们预料苏联在寻找……互利合作的领域时不会牺牲它的根本利益。预料我们也不会这样做。”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另一方面,我们期望两国政府在对外政策和活动中会表现出自我克制精神……我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准备这样做。”
    布雷的这番话是引述了尼克松向国会提出的报告中的一段话:“我们不指望苏联停止追求它自己的利益……我们确实指望在追求这种利益的时候表现出自我克制的精神,而且我们自己也准备表现出这种精神。”
    布雷说,在要求表现克制精神时,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指“共同限制向中东运送武器的问题”。
    勃列日涅夫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会在是否批准波恩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上面临的选择,“归根结蒂,是在和平政策和战争政策之间的选择”。记者要求布雷对这番话作出估价,布雷说:
    “我们已经注意到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讲话中提到了对抗的可能性。对于这个根本性的问题,美国政府没有发表过意见,美国政府现在也无意用言论或行动使自己卷入这个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还谈了下述问题:
    ——虽然勃列日涅夫先生没有提到西方提议的就中欧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问题进行谈判,但是,华盛顿仍然希望莫斯科将同布罗西奥在尼克松总统五月访问之前“探讨这个问题”。
    ——不可能预测美国人或苏联人在莫斯科是否会把尼克松总统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提出来进行讨论。尼克松总统从去年七月宣布访问北京之后发表的讲话,应当能够说明“这次访问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这次访问是为改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长期僵持的关系所作的一次努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务院官员对勃列日涅夫承认欧洲共同市场在欧洲的经济和政治方面起的愈来愈大的作用一事特别感兴趣。他们说,这是苏联领导第一次愿意把欧洲共同市场看成是一个它必须认真打交道的集团。
    苏联一向是反对共同市场的。
    布雷说,他预料罗杰斯在今后几天将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晤,讨论为尼克松总统访苏进行进一步的准备问题。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日电】题:东方条约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三月二十日,国务秘书阿勒斯就党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召开的工会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在波恩向报界发发声明说:
    联邦政府密切注意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这次讲话。这一讲话证实了联邦政府的评价,即东方条约对东西方争取缓和局势取得进展以及对改善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和华沙条约其它国家关系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这一讲话也证实了联邦政府提出的要防止不批准(东方条约)可能产生的后果的警告。
    勃列日涅夫强调了他的国家对改善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关系的认真而诚恳的愿望,联邦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它知道,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发生的所有情况来看,这种谅解的愿望对俄国人民来说是不简单的,就象这种愿望对德国人民来说也是不简单的一样。正如以前说过的,如果争取谅解和缓和局势的努力得不到预期的结果,联邦政府认为是极不幸的。此外,这位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了苏联对欧洲共同体的求实的态度,这就是联邦总理在联邦议院和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已经说明过的那种态度。反对党担心莫斯科条约可能会阻碍或干扰欧洲统一政策,这种担心过去和现在都是毫无根据的。正如我们必须尊重欧洲存在的现实一样,苏联也在正视欧洲共同体这个事实。
    现在,联邦政府认为,巴泽尔的愿望清单上的这种愿望也可以说是满足了。如果反对党还是不同意这些条约,那么,这只能表明,这个反对党其实关心的不是这些东方条约,而是反对这个政府和联合执政党。联邦政府认为,为此所需的代价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