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三月十六日报道:前往印尼作八天访问的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十五日回到吉隆坡时对记者说,马六甲海峡不是国际水域,马来西亚与印尼已经对此作了最后决定,不过,一切无恶意的航行将不会受阻。
    他说,防止马六甲海峡“被恶意使用”的方法和途径是有很多,但目前不能公开,两国政府会采取必要步骤,人们无须担忧这点。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三月十八日报道,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十七日在国会就新加坡与中国建交和马六甲海峡问题答议员问。
    谈到马六甲海峡的问题时,拉贾拉南说:马六甲海峡的问题,不应该被世界强国利用来进行“冷战”,而应该被认为纯粹是属于航行水道的问题。
    他说:新加坡不反对马六甲海峡以及新加坡海峡继续保持为自由航行的贸易水道,但是所有的使用者,也都必须遵守所规定的条件,以保证船只能够安全地通行无阻,防止海水的污化等。
    他说:对于马六甲海峡及新加坡海峡的法定地位,不应该被个别或单独加以处理,而应该跟散布于全世界各地,对贸易与通讯都有重大关系的全部一百十四道海峡一起进行考虑。如果在没有跟其他由联合国认为对国际有重要性的海峡达致协议之前,就先予解决马六甲海峡的法定地位,无论如何,时机都未成熟。
    他说:对于所有在国际上占重要性的海峡法定地位,应该有一致的协议。以不同于国际协议的办法来个别处理某一个单独的海峡的问题将是危险的。尤其是我们新加坡,更应该注意不要被马六甲海峡或新加坡海峡的问题牵涉而卷入强权国家的“冷战”漩涡中,导致陷身不能自拔,面对更多的难题。
    他说:目前世界的局势是,中美已趋向和解,任何集团的“冷战”如果再被挑起,都可能演变成另一出悲剧。如果以一种国际协议以外的办法来解决某一个在国际上占重要性的海峡的法定地位,都有可能演变成不单单是某些国家对海峡的瓜分,甚至于对海洋进行瓜分。在过去,很多为人们所熟知的冲突跟战争,都是由于对陆地的瓜分,或者对疆界的划定而引起的,时至今日,世界上的广大土地,大多数都已被瓜分妥当,很有可能的,就要对海洋进行瓜分或争夺,如果海洋可以公开的为强权国家选择而宣布某一部份是由他们所保有的这种主张被认为是可行的话,那么,世界上的小国家必将吃亏。
    他说:因此,新加坡坚决地认为,世界上所有的海峡,包括马六甲海峡跟新加坡海峡,都应该慎重地在联合国已订期于明年举行的海洋法会议中基于共同的意见与协议进行解决。
    否则,世界上的海洋将成为混乱跟争夺的区域,且导致只有军事强大的国家,控制着其中的绝大部分。

认为苏日鼓吹该海峡「国际化」是为进一步掠夺海底资源;说第三世界只有结成统一战线才能对付列强侵略
    【本刊讯】新加坡和沙捞越报纸最近就马六甲海峡问题发表社论,现分别摘要如下:
    新加坡《星洲日报》三月十七日题为《新加坡与马六甲海峡》的社论说:“不论以领海范围十二里的原则,或以有效维护海峡之安全为原则,海峡的非国际化立场是不容其他国家干涉的。”
    “日本和苏联为其本身当前之利益,倡议马六甲海峡之国际化,因为日本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石油供应需经过海峡运输,将来又要向印度洋扩展势力;苏联却正在加强其印度洋海军活动,需要通过海峡把其海军与太平洋连成一个‘飞去来标’式军事体系。目前这两个国家都还没有在此建立根据地,因此它主张国际化,但是当情势改变时,谁又会担保它不会改变主张把海峡宣布为私有呢?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挥军占领新加坡以及整个马来亚,随后占领印尼,目的就是为控制马六甲海峡,准备继续向西扩张,前车之鉴不能不注意。”
    沙捞越《诗华日报》二月十三日题为《马六甲海峡可用二百里领海权》的社论说:苏联和日本之所以要国际化马六甲海峡,只是为进一步掠夺海底资源做张本,并非害怕舰只不能航行。
    这事件,说明了第三世界的弱国,只有结成统一战线,联合对付列强的侵略,才是好办法;独善其国的自私是行不通的!
    试想,拉丁美洲国家要求领海权二百海里,我们东南亚各国不予声援。现在可轮到我们的马六甲海峡,被苏日放声吞吃了!这岂止苏日,英美法在私底下,也会支持马六甲海峡国际化的。再下去,地中海,非洲沿海国家,也免不了领海权被列强侵夺的危机的!所以,唯一好办法,是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以至声明和保卫领海权二百海里,使列强无所施其技。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十七日电】苏联和印尼今天在这里的外交部就马六甲海峡地位问题进行了第一次会晤。
    以老资格的外交官列夫·门杰列维奇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十五日晚上飞到这里,同以外交部政治事务司司长查亚迪宁格拉为首的印尼方面举行了三小时会谈。查亚迪宁格拉表示,印尼象马来西亚一样,坚决认为马六甲海峡不是国际水道,所以“不能国际化”。
    苏联巡回大使门杰列维奇会后板着脸,不肯对报界发表任何意见,只是说这次会议讨论了“国际问题,包括马六甲海峡问题。”
    据悉,苏联代表团在会议上仍主张国际法承认三里领海,并且申明它提出的这个海峡应当国际化的要求是符合国际法的。印尼和马来西亚声称其领海为十二里。海峡最狭窄的地方是苏门答腊和马来西亚之间的二十四里,因而正好在两国领海范围里。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在“原则问题”上陷入僵局。
    这些人士不肯详谈。他们还说,这次会晤是为明年在圣地亚哥举行的海洋法会议做准备。
    一个有关的发展是,交通部长塞达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尼已经建议,二十万吨以上的巨型油轮取道龙目海峡(巴厘和龙目岛之间)和望加锡海峡(加里曼丹和苏拉威西岛之间)。
    塞达说,“采取这个措施是必要的,因为如果不实行,通过马六甲海峡的巨型油轮由于污染而危害海峡的航运和安全。”
    塞达说,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不久将成立一个协调的管理组织以管理马六甲海峡。
    据悉,日本——它拥有大约三十五艘巨型油轮
    ——如果不得不绕过马六甲海峡:每年将损失大约十二万五千美元。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对马六甲海峡的兴趣主要是战略方面的,日本的兴趣主要是经济的。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题:外相在马六甲海峡问题上主张自由航行
    在十七日的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曾 祢益(民社党)提出最近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个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限制外国船舶通过马六甲海峡的动向,询问了政府的想法。对此,福田外相回答说:“该海峡正朝着封锁的方向发展,对我国来说,不能不表示严重关切。日本主张按该海峡自由航行的办法处理。”这番话表明了我国坚决主张该海峡实行自由航行的方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八日在《马六甲海峡问题真相》的标题下,译载了路透社记者十七日发自新加坡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关于马六甲海峡的地位问题,一场重要的国际争议正在酝酿着。马六甲海峡沟通着印度洋和太平洋。
    自从去年底即已开始的幕后活动到了上星期日突然引起注意。上星期日新华社指责苏联同日本串谋,使该海峡“国际化”,并指出这是扩张与侵略的前奏。
    这条水道两边的马来西亚和印尼两个国家,曾先后重申它们的立场。第一次两国共同发表声明是在去年十一月,声明说,马六甲与新加坡海峡不是国际水道。两国都说该海峡构成一条内陆水道,并说海峡的使用,对于几个邻近的国家——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有着重大的关系。
    但是这个主权的问题对于日本也很重要。日本所需的石油,百分之九十是从中东经过马六甲海峡运到日本的。同时,日本的其他贸易在极大的比例上,也要经过该海峡。
    整个问题,看来是由于日本要求疏浚海峡的淤泥引起的。马来西亚同印尼都拒绝疏浚要求,但是在国际海运的压力下,两国同新加坡同意设立一个为航行安全的联合委员会。
    印尼和马来西亚曾分别宣布十二里的领海权,这就有效地支持它们对该海峡主权的要求。该海峡宽度在最狭窄的地方还不到二十四里。如是,双方同意以中央线标志为分界线。
    两国保证“无害航行的原则”,根据这原则,两国有权制止任何运兵或装备前往作战的船只通过。
    由于担心到船运事故引起灾难性的污染,海岸国家可能要求较大的轮船,特别是超级油轮改道。到了本月十五日,印尼宣布要使龙目海峡和加里曼丹与苏拉威西之间的望加锡海峡作为二十万吨以上的轮船的国际通道。
    跟着第二天,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访问印尼回来,并对记者说,马来西亚“有实施管制马六甲海峡的各项办法”。他拒绝透露任何内容,但是他又说:“‘到时候,你们就会知道。”
    作为世界最大的商船队之一的经营者,苏联在该海峡的前途上,显然有商业上的利害关系。但是,在这里的人士看来,对于莫斯科来说,马六甲海峡的最大的重要性还是作为海军的通道。参与苏联在印度洋集结的舰只,往返海参崴主要基地,几乎全部都是通过马六甲海峡的。美国有着同样的利害关系,就是第七舰队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通过海峡频繁调动。

【法新社金边三月二十日电】柬埔寨国家电台今天广播了首席部长兼外长山玉成的新政府的成员名单,但是强调这个名单不是“完全正式的”名单,最后可能会有更动。
    下面是这个新政府的职位和任职人员的名单:
    负责总理事务的国务部长(及总统特别助理):毛赛(新入政府);国防部长:副总司令沙索沙康将军(接替施里玛达将军);内政(旅游)部长:塔巴纳宁将军(在前政府中也担任此职);财政部长:伊推(新入政府);计划(外援)部长:蒲烈恰(前计划总局长);总动员部长:恩德拉模(新设的部);卫生部长:符洪(新任部长,接替苏萨达);农业部长:索松(在前届傀儡政府中也任此职——本刊注);司法部长:严森波(前国民议会议长,接替邓灿);教育部长:塔家(接替班索蒂);公共工程(交通、住房、运输)部长:戚旦林(在前傀儡政府中任公共工程和乡村建设部长——本刊注);贸易部长:康根将军(朗诺元帅的私人医生,接替马来钦);新闻部长:隆波烈(在前政府中也担任此职);工业部长:巧索康(在前届政府中也担任此职);负责社会行动的劳工部长:周森额(在前届政府中也任此职);负责金边市的部长:温贤(新设的部)。
    【法新社金边三月十九日电】柬埔寨总统朗诺选定前右派反对党领导人山玉成为总理一事已在这里引起了一定程度的争论。在这里,山玉成缺乏民众的广泛支持,而且有些人认为他同西贡政权关系过于密切。
    他一直是在南越过流亡生活,在西哈努克亲王两年前被推翻后,他继续同西贡政府保持密切关系,这一事实看来很可能使他在金边的一些政界人士当中不得人心。
    有几年功夫,山玉成在西贡的同意下为驻在南越的特种部队——美国的“机动突击部队”招募柬埔寨士兵。由于这件事,加上他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推翻西哈努克行动中没有起任何作用,所以这里一些军界人物对他是不信任的。
    他被任命为总理的消息已引起了说这是“美国的手法”的揩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