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权威人士说双方主要就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等问题取得一致意见;特勒报道双方还对举行欧安会的做法取得一致意见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九日电】题:蓬皮杜在契克斯逗留之后返回法国
    蓬皮杜总统在同英国首相希思会谈结束后,星期日下午返回巴黎。
    法国权威人士在伦敦说,会谈的气氛是“友好、信任和非常融洽的”。蓬皮杜总统和希思就讨论的许多问题,主要是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欧洲议会、委员会和政治书记处的作用等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他们还就国际货币制度的解决办法和贸易谈判的方式取得了一致意见。关于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问题,对所考虑的各阶段,观点完全一致:
    (一)缩小欧洲货币浮动幅度(百分之二点二五);
    (二)英国立即参加所考虑的体系;
    (三)控制资本流动,这对于英国不是最大的困难。
    蓬皮杜和希思一致认为,欧洲委员会在赋予给它的权限范围内发挥一切可能的效力,是可望的。
    关于国际问题,两位政治家就尽可能快地建立新的货币体系的必要性取得完全一致意见,这一体系要以恢复美元的可兑换性为基础,但又不忽视黄金的作用。在贸易方面,他们一致认为,将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进行的谈判,应该是一种总的谈判,就是说谈判既包括工业问题,又包括农业问题。此外,英国权威人士指出,关于在法国就扩大欧洲共同体举行公民投票的决定,蓬皮杜和希思只讨论了九十分钟,希思说,他完全理解这是法国内政问题。英国政府没有任何理由要预先知道。
    此外,两位政治家一致同意尽快实行协和式飞机计划。关于海峡隧道问题,研究了这一计划的现况。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记者:艾伦·哈维)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英国首相希思今天结束了两天的最高级会谈,相信他们在英法友谊方面又跨出了重要的一步。英国官员们对最高级会谈感到“极为满意”。法国人士说讨论“好极了”。
    蓬皮杜和希思对定于十月十九日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十国最高级会议的目的取得了一致看法。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记者:穆赫辛
    ·阿里)英国和法国的消息灵通人士都说,昨天开始的会谈是在非常友好和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这进一步表明,蓬皮杜总统主张就扩大欧洲共同体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决定并不是为了使英国感到难堪。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外交人士说,如果说蓬皮杜星期四突然宣布的法国将就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决定引起任何紧张气氛的话,那么这种紧张气氛在星期六(十八日)下午在契克斯别墅散步时已经消失了。
    这些人士说,蓬皮杜使英国对宣布公民投票的方式和时间感到愤懑的情绪完全消失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记者:特勒)英国首相希思和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结束了周末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就新扩大的欧洲共同体应该如何发展达成了广泛的协议。官员们说,在六小时的会谈里,他们就一体化的欧洲的全面方针达成了“广泛的协议”。
    官员们说,他们还就他们对共产党要求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的做法取得一致意见。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可能从秋天开始。会议将不得不推迟到明年举行。
    官员们说,希思和蓬皮杜还讨论了中东问题和尼克松总统最近访问北京后的中国问题。但是详细情况没有透露。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说,对重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没有作出明确的决定,就是说需要在今后的几个月内与共同体的其它伙伴进行协调。据说,注意力特别集中在以下三个主要问题上:
    ——欧洲问题和国际货币问题以及克服目前的缺点的方法;
    ——新的扩大后的欧洲共同体的机构的型式和规模以及欧洲大会的性质;
    ——通过一个高级特别秘书处来协调共同体的对外政策问题。
    这些问题将成为扩大后的十国共同体十月份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主要讨论题。

【法新社斯图加特三月十七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不认为法国决定就扩大共同市场问题举行公民投票是民族主义的复活。
    他说,法国总统蓬皮杜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所作的宣布是符合法德两国关于既广又深地建设欧洲的看法的。
    勃兰特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巴黎和波恩的目的仍然是使货币和经济联盟重新活动。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五日电】(记者:比尔·尼柯克)财政部长康纳利十五日晚上要求改组十国集团。在过去,对非共产党世界的主要货币问题都是由这个十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组成的集团决定的。
    康纳利在一篇关于国际经济事务的重要政策演说中说,这个所谓的“十国集团”应当由另一个更广泛地代表全体国家的国际货币讲坛来代替。
    康纳利在准备在外交学会闭幕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还答复了欧洲最近提出的要恢复美元自由兑换的要求。
    这位部长说,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以前“过早地保证”恢复美元自由兑换黄金,就会破坏这个体系的稳定。
    他说:“可能有些人情不自禁地要使国际货币体系陷于不稳定状态,或者甚至破坏国际货币体系,以为自己的利益谋求某种好处,美国认为这种目光狭窄的看法完全是愚蠢的。”
    他说,改革体系“不会迅速地或容易地实现,我们需要从关于世界经济和贸易制度的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这种改革。”
    康纳利说,十国集团在过去是一个有用的讲坛,但是他又说:“可是这个集团限于工业国家和富有国家参加。它没有跟贸易和这个问题的其他方面发生联系。肯定必须听取其他集团和其他的声音。”
    他说,关于应当如何确定货币专家的新讲坛的问题,应当迅速解决。
    康纳利说:“我深信,美元将再度成为全世界所追求的货币,它完全能够履行它在国际财政负担中的一份责任。”
    康纳利说,美国致力于实现自由的贸易和支付制度。
    但是他表示怀疑,共同市场成员国朝建立货币同盟方面采取的行动,“究竟是一股世界财政事务中潜在地促进自由和稳定的力量呢,还是将变成一个促进内向的、防御性的集团的工具。”
    他说,无论如何,这是一个该由欧洲人决定的问题。
    康纳利在谈到十国集团时说:“确实的情况是,去年没有——今年仍然没有—— 一个能够就所牵涉的全面货币的贸易问题进行决定性的谈判、以及取得持久成果的讲坛。”

【本刊讯】南斯拉夫《晨报》三月十四日以《意识形态攻势》为题,刊登了一篇署名评论,全文如下:
    在苏联报刊的文章:,中一场意识形态的攻势日益明显。所有这些文章作了种种限制,显然不想给人以借口,重新提出存在勃列日涅夫主义这一说法——勃列日涅夫在访问贝尔格莱德时已否认存在这一主义——尽管如此,这些文章的一个共同点是,宣传社会主义国家紧密团结在这些国家国际命运的主要支柱和保证——苏联的周围。
    在这些文章中,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得到了实用主义的解释,目的就是要加强阵营的纪律,以及对那些从阵营中心的观点来看违反了这一纪律的、过于强调自己而忘记了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对其革命命运和进程所承担的责任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的叛逆行为加以制裁。这不禁使人产生一个问题,开展这一思想意识运动的目的何在?这一运动也可能是为采取实际行动作准备的。这难道是为消除阵营内的离心倾向?难道又要对中国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在集团以外进行的温和的、极少的各种活动来一次强烈的谴责吗?
    还有一种论点,就是要为新的(共产党)会议和组织形式作思想意识准备工作,就是说,准备要采取行动。通过这一工作,各党,从而也是各国的国家领导人将证实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这样就使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又回到了——我们相信——过去已经克服掉的、曾有很坏教训的(至少对我们来说是这样)阶段。
    【本刊讯】南《人民军报》三月十六日以《众所周知的陈腐观点》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对名曰“国际共运的团结”这一题目,最近苏联和某些其他国家的报刊给予了突出的注意。
    众所周知,上面谈到的这种观点并不新鲜。过去每当集团对峙激烈到顶点的时候,以及集团政策被宣布为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的最高表现形式时,就特别强调坚持这种观点。不过问题在于,为什么恰恰现在又特别如此强调坚持这种团结一致的主张呢?
    一些人认为,这种倾向是由于中美最新关系的发展形成的国际形势对比带来的后果。这一结论的理由是下述事实:即在苏联报刊以及在苏联领导人的公开讲话中都尖锐地攻击和谴责中共领导人是“国际共运团结的分裂者”。
    另一些人则认为,目前强调各共产党团结在集团周围,是要提出召开新的共产党国际会议的倡议的前奏。在这种会议上要制定“世界共运的总路线”。
    不管上述两种设想是不是强调坚持团结一致的真正缘由,事实仍然是,这种观点是一种众所周知的陈腐的团结观点,这种观点没有各革命党和革命运动实行独立的余地,也没有真正平等和首先是对本国工人阶级和人民负责的余地,更没有实践国际主义的余地。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三月十三日发表了雷蒙·西尔瓦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一毛会晤后,苏联在中欧的态度强硬》,摘要如下:
    美国和中国决定彼此接近,无疑并不意味着象尼克松总统所说的那样,世界的面貌将要改变,但是很清楚,在东欧,莫斯科的态度将被迫变得强硬起来。实际上,对国际新形势客观地进行研究,将迫使苏联人为清除任何反对的念头而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
    苏联首先要阻止中国的宣传渗入各人民民主国家。
    中国设在阿尔巴尼亚的电台在一九七一年已大大扩大了。它转播的广播以少见的激烈措辞谴责苏联的霸权欲望。它所谈的都是“苏联殖民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等等,并号召东欧各国团结起来,为反对它们保护者的控制而斗争。
    每天进行的这种攻击保持着一种要鼓励各修正主义集团持不信任态度的气氛。这无疑是为什么特别对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在意识形态方面重新进行压制的原因之一。不听话的罗马尼亚
    莫斯科从未饶恕过齐奥塞斯库去年的北京之行,而在北京,中罗友谊得到赞颂。齐奥塞斯库拒绝无条件地追随苏联的外交政策,他在内政方面显得更加不妥协,这特别是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保持某种独立的唯一办法。
    不久前在这方面又有一个新的证明,这就是他要求共同体(欧洲共同市场)同意罗马尼亚参加享有普遍贸易优惠关税国家的行列。罗马尼亚对莫斯科——它始终反对共同市场——的这个意味深长的行动,是在苏联强烈呼吁要步调一致的时候采取的。苏联的这个呼吁是今年三月一日在莫斯科发出的。克里姆林宫的警惕性
    自从莫斯科和北京互相指责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以来,中国和苏联之间的来往实际上己完全断绝了。………
    莫斯科虽然强调必须发展共产党国家的团结,但它似乎不可能对其不听话的盟国采取大规模的行动。
    苏联由于它渴望在最短期间,如有可能甚至在今年召开欧洲安全会议,因而处境尴尬。很显然,苏联竭力要结束冷战。它想一点不考虑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这一点迫使它甚至在社会主义营垒内部表现出和解态度。
    另外,西欧也使它感到某种不安。十国共同体在二月二十二日诞生这件事,在莫斯科看来,是一个严重的失败。
    苏联仍然是世界第二大国,但自从导致重新分牌的北京会谈以来,它要表现出警惕性并要谨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