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露西亚·英厄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亚洲盟国感到安心了呢,还是仍不安心?》,摘要如下:
    对于华盛顿在北京之行以后为使亚洲盟国放心所作的努力,人们的估计是各种各样的。
    国务院官员自己承认他们没有抱很大的希望。现在他们说,他们对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象一阵风似地匆匆在亚洲十三个国家进行的二十天访问(在三月十八日结束)的结果出乎意料地感到高兴。
    格林自己公开表示,从减轻亚洲的担心来说,这次任务是“完全成功的”。
    政府以外的观察家和格林在亚洲访问过的一些东道主的估计倾向于采取比较保留的态度。
    盟国之间很容易有这样的怀疑,是不是真的把什么事情都告诉了他们。日本首相佐藤最近在接见《纽约时报》的记者时说,他对尼克松总统“考虑得很周到”,在举行北京最高级会议之后这么快就派格林前去一事表示感激,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方面是“特别微妙的”,这位特使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说了,也可能没有,甚至可能并不知道全部事实。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是格林访问过的人之一,他任命了一个内阁委员会为他的国家最终同台北脱离接触和可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好准备。
    尼克松的访问看来肯定加强了北京的信心,以致它将向要同它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提出更强硬要求。
    例如,英国早就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了,但是一直在台北保持一个领事馆,因而一直到本周才设法为互派大使作出安排。代价是特别高的。英国不但不得不关闭这个领事馆,而且还得承认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以及台湾是共和国一个省的立场。
    日本是格林访问的第一个地方,处境特别困难。
    尽管尼克松总统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同佐藤首相磋商过,而且他在北京会谈后返回美国途中还在飞机上发了电报,但是日本有一种情绪,认为本来应该由权势浩大的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这样的高级人物向他们介绍情况。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十八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威廉·比彻三月十七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空军计划减少它在台湾的飞机》,摘要如下:
    高级政府官员今天说,在尼克松总统访华回来后,白宫指示空军,计划在今后一两年内把它驻在台湾的军事力量的一大部分逐步撤退。
    这些官员说,这次撤退主要将影响到从台湾的清泉岗空军基地支持越南战争的四个C—130运输机中队。
    他们指出,把飞机维修、供应和行政人员计算在内,为这些运输机工作的人员约占在台湾的八千六百名美国军事人员的半数。
    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不愿谈论减少在台湾的美国军事力量的具体情况,深怕这样暗示美国减少对保卫台湾承担的义务。
    但是五角大楼的一个高级官员今天说,在尼克松总统上月访华以前,曾经要空军提出一项总的撤退计划,而在尼克松回国后,又指示军方制订具体计划,而最后的时间和数目则由白宫决定。
    一个国务院官员强调说,预计中的撤退主要是由于美国在越南脱离接触,而不是由于采取了改善对北京关系的新政策,但是他又说:“也许我们能够一箭双雕。”
    表明从台湾撤出运输机跟政府的新政策并非无关的另一个迹象是,五角大楼人士透露,他们正在考虑把驻在台湾的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中队移到远东其他基地去。一个官员指出,菲律宾离南越比台湾离南越要近大约一百英里。在总统访华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他保证“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美国在台湾的军事力量。
    目前,官员们对记者们说,这丝毫不意味着美国根据共同防御条约对台湾承担的义务已经结束。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总统助理基辛格对牛场大使也不说真实情况》,摘要如下:
    外务省人士十三日透露驻美大使牛场已就美中首脑会谈同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举行了会谈,并说:“和前不久来日本的助理国务卿格林一样,日本政府也没有从基辛格那里得到有关在美中首脑会谈中美中关于台湾问题和对苏政策等关键问题上的能够使人有所领悟的说明。”
    关于美中首脑会谈,美国政府在尼克松总统回国途中派遣马歇尔·格林来我国,另外,三日,国务卿罗杰斯把牛场大使请到国务院,进行了说明。但是,据说,包括格林对福田外相等外务省首脑所作的说明在内,美国政府的说明没有超出泛泛而谈的水平。
    为此,政府为了得到对下述问题的说明而期待着牛场大使同基辛格的会谈。这些问题是:尼克松总统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就特别对我国具有重大影响的台湾问题进行了怎样的对话?对话的结果,今后美国的对华和对台湾政策将进入怎样的阶段?等等。
    但是,根据最近牛场大使的报告来看,基辛格回避明确地说明有关日本方面想知道的关键部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月十七日电】联合国今天发表的正式公告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在今后三个月之内分阶段地停止它对台湾的援助计划。
    关于逐渐结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台湾的活动的这个决定,是在同联合国法律顾问康斯坦丁·斯塔夫罗普洛斯和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进行了磋商之后作出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新任署长鲁道夫
    ·彼得森在宣布分阶段停止援助时,表示希望该计划署将来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合作。
    联合国总部一直在讨论如何停止联合国对台湾的援助的问题。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工作情况(该署一直在同各个政府订长期合同)来看,技术上和法律上的种种困难,使得不可能立即切断计划署同台湾的联系。
    彼得森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尊重大会的决议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要它停止对‘台湾省’的援助的愿望,已就完成分阶段停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那里的开发援助的最合适的办法,同秘书长以及法律顾问进行了磋商。”
    彼得森说,“预料将逐步分阶段地停止现有的计划”,这个工作大体上将在今后三个月之内完成。
    他还说,目前在台湾的二十六名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资金的专家将结束他们的工作,已经为这些计划提供的训练和示范设备已经或者正在转交给地方当局。他说,至于带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奖学金正在国外进修的台湾受训人员,“鉴于对每个有关个人和机构在道义上和法律上所承担的义务”,还需要一段稍微长的时间。
    公告说,彼得森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联合国开发计划暑的开发工作所表示的关心”,并对中国明年有可能被选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四十七国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之一的这种可能性表示乐观。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中国国民党水兵本月将在美国开始接受潜艇训练,这可能是台湾的海军将得到第一艘美制潜艇的一个前奏。
    这一行动可能会引起一些参议员的反对,他们担心,向蒋介石政府提供任何新形式的军事援助,可能会危及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仍然很脆弱的关系。
    五角大楼官员们说,中国国民党人曾要求美国提供一艘潜艇,以便用于训练他们的水面军舰搜索和歼灭敌方潜艇。官员们说,台湾政府并没有要求提供任何战斗潜艇。
    国防当局说,对这个问题已经考虑了一些时候了,但是究竟是否向国民党人提供一艘旧的柴油一电气船作为“训练用的靶子潜艇”,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然而,透露八十二名中国国民党海军官兵将于三月二十七日在康涅狄格州新伦敦的美国海军潜艇学校开始二十六周训练的情况,表明台湾的要求将被接受。
    官员们说,可能从后备舰只中拿出一艘作为剩余物资卖给台湾,也可能是租给台湾政府。
    五角大楼官员否认国防部和国务卿之间在提供一艘训练潜艇问题上有任何摩擦。
    国务院人士表示,他们反对向台湾提供任何战斗潜艇。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记者:迪萨布隆)随着中苏边界谈判苏联代表团团长列昂尼德·弗·伊利切夫的到达,在三个月前中断的中苏边界谈判很可能在最近复会。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伊利切夫将在明天乘专机到达。
    伊利切夫是在十二月份离开北京的。
    观察家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他重到中国首都时可能带来了据克里姆林领导人设想很可能推进这个自一九六九年秋季以来一直拖沓着没有进展的谈判的建议。
    观察家认为,可以预料,中国方面会坚持原来的立场,就是赞成签订一项新的边界条约来代替和废除沙俄时代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

【法新社日内瓦二月二十五日电】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现有的成员国通过信件表决的结果,人民中国今天已成为世界气象组织的成员。
    驻在这里的该组织的总部发表的声明说,有七十票赞成中国加入该组织,二十一票反对,八票弃权。
    关于接纳中国的决定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这项声明说,成员国已承认,今后北京的代表将是这个组织中“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自从一九五一年以来,国民党中国一直是世界气象组织的成员。
    【法新社日内瓦三月十七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戴维·戴维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将访问北京。
    戴维斯目前正在泰国,他将是联合国一个特别机构访问人民中国的第一个代表。
    戴维斯将在中国逗留三天,预料他将同他的主人进行纯粹属于技术性的会谈,讨论中国可能参与世界气象台工作以及播发和收集资料的办法。
    据世界气象组织的人士说,戴维斯在他访问中国的时候将不负有外交使命。他唯一的目的是要改进世界气象报道工作。

【塔斯社东京三月十八日电】题:尖阁群岛的命运
    塔斯社记者弗多文报道:位于东中国海的、不久前几乎被所有人遗忘了的尖阁群岛逐渐成为激烈国际争端的目标。日本和中国都在觊觎尖阁群岛(中国叫钓鱼岛)。人们是从一九七○年年中开始谈论这些总面积为六点三二平方公里的五个小岛和三个陡峭的悬崖的,那时有消息说:在尖阁群岛四周的浅滩中可能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当时正在同美国就归还冲绳问题进行谈判的日本宣布,尖阁群岛是冲绳列岛的组成部分。台湾也宣布了它对尖阁群岛的权利,并在新出版的中学地理教科书中的地图上把尖阁群岛划为它的领土。
    北京也采取了同样的立场。
    各方去年都为查找和编制可以证实其领土要求的文件进行了努力。一九七一年年中,日美签订了关于归还冲绳的协定,该协定将尖阁群岛列为应当归还日本的岛屿。
    中国针对这一情况发表声明说,美国伙同日本企图掠夺中国沿海的资源。
    不久前在东京举行了交换关于冲绳问题的协定的批准书的仪式。美国人将保留他们在冲绳的导弹核武器基地。尖阁群岛也不例外。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声明,在归还冲绳以后,美国军队将继续把这些岛屿当军事演习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