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三月十九日电】(记者:莱米·平纳)巴基斯坦希望苏联对次大陆的局势作出反应,而两国领导人在举行了“重要的会谈”之后于今天发表的看来是带有讽刺意味的联合公报使这个希望遭到了挫折。
    在伊斯兰堡和莫斯科同时发表的这项公报,根本没有提到促使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从卡拉奇飞去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谈的那些居优先地位的问题。
    公报却重申苏联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是建立在“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之上的。
    许多巴基斯坦人曾把巴基斯坦在十四天战争中的败北以及前东巴的丧失归罪于苏联对印度的直接的军事和政治支持。他们认为苏联重申这些话是令人气愤的,因为公报中没有具体提到次大陆的局势。
    公报说,布托“准备采取步骤促使(在本地区)建立和平条件,在这方面,他非常重视停止印巴之间的敌对宣传”。
    公报敦促以色列在中东撤离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却丝毫不提巴基斯坦提出过的下述指责:印度继续占领西巴(特别是克什米尔)的领土是对次大陆的停火的直接威胁。
    公报还说,巴基斯坦和苏联都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印度支那,从而使印度支那人能够行使他们自己决定自己命运这一“不可剥夺的”权利。然而公报却没有承认巴基斯坦关于应给克什米尔人同样权利的论点。
    从公报看来,在诸如遣返战俘、印巴军队撤至各自境内以及十二月战争所造成的其他问题上,布托从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那里所得到的反应是很少的,或者是没有反应。
    使政治观察家感到不安的还有:公报没有重申苏联总理柯西金早些时候宣布的苏联人准备帮助实现“印度斯坦国家之间的问题的政治解决”的主张。
    他们说,布托显然未能说服俄国领导人满足巴基斯坦的这一愿望:即克里姆林宫能运用它对印度总理英·甘地的影响促成领导人一级的直接会谈以解决印巴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记者:克里斯·卡特林)巴基斯坦发言人说布托在这里的会谈是很“匆忙的”。他同柯西金总理度过了两个下午,昨天又同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度过了一个上午。
    据悉,布托总统在讨论政治问题上比在讨论经济问题上花的时间要多。巴基斯坦人士说,他的会谈涉及到印度仍然扣留着的九万四千名巴基斯坦战俘。
    有人问这里的讨论是否涉及了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发言人提到布托总统在昨天讲话中的主张:莫斯科和伊斯兰堡之间联系的发展不应以牺牲巴基斯坦同其它国家的关系为代价。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人士说,布托总统对他在这里的访问感到满意。他们说他同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总理两人的会谈是“范围广泛,很坦率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两天会谈后,今天飞往本国,他显然确信,两国关系已经恢复到苏联支持肢解巴基斯坦以前存在的正常水平。
    这样,布托似乎已经达到了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这就是:在苏巴两国关系由于莫斯科偏袒孟加拉国独立而受到严重震动以后,使这个关系有一个新的开端。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布托今天离莫斯科回国,他和苏联领导人在南亚次大陆局势上的分歧显然仍未解决。
    布托在莫斯科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强调了联合国在解决国际危机中的重要作用,并且说任何一种占领都是不能容忍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布托总统和柯西金总理昨天在宴会上讲话的调子说明苏巴关系的气氛已有显著的改善,柯西金本人昨天暗示俄国愿意改善关系和为巴基斯坦的恢复工作提供援助。所以,看来这是要把本月早些时候对孟加拉国作出的支持保证多多少少加以平衡,从而力求在这个地区树立尽可能大的势力。

【合众国际社达卡三月十九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今天签署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其中关于安全的条款同去年八月签订的印苏条约中的条款几乎是一样的。
    这项条约是由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于清晨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仪式上签署的。英·甘地今天结束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两位领导人在签署这项条约的同时,还签署一项阐述他们前两天的讨论结果的长篇联合声明,其中包括他们达成的下述协议:孟加拉国必须参加将在印度举行的关于遣返巴基斯坦战俘的谈判。
    这项条约构成了一项安全协定,它说一旦任何一国“遭到攻击或者受到攻击的威胁,缔约国将立即进行相互磋商,以便采取适当的有效措施来消除这种威胁,从而保证他们国家的和平和安全”。
    关于安全条款的措辞同苏联和印度在去年八月孟加拉国进行独立斗争期间签订的条约的款项几乎是相同的,一位印度发言人承认,“就安全方面来说,(两项条约)有类似的地方”。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这项条约是支持谢赫·穆吉布的有力的表示,它将加强他在处理孟加拉国内的问题和处理那里的内部安全局势方面的地位。
    两国还保证互不侵略和互不干涉他国内政,并且还在最惠国的基础上进行经济和科学合作。
    印度和孟加拉国说,它们将通过各级的会晤和交换意见就涉及两国利益的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定期的接触。
    条约规定,“缔约双方将不给予参加反对另一方的武装冲突的任何第三国以任何援助”,这些措辞几乎同印苏条约相同。
    这项长达七页的联合声明进一步阐释了这项为期二十五年的条约中规定的条款。甘地夫人还在签署条约之后马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讨论的情况。
    这位印度总理说,不需要有什么保证来保护孟加拉国的主权,没有讨论由这两国之间签订一项军事条约的问题。然而她说,“如果谢赫·穆吉布要求的话”,将会提供军事援助。
    这项声明说,两国的外交和国防官员以及计划、经济和商业方面的官员将至少每六个月进行一次磋商。它说,在本月底前将签署一项边境贸易协定。
    它还重复了印度的下述保证:在审讯被控“在孟加拉国犯有战争罪行、种族灭绝和违反人道的罪行”的巴基斯坦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方面,印度将给予充分的合作。
    【路透社达卡三月十九日电】(记者:拉姆·苏雷什)这里认为,这项条约是印度对保卫这个新国家的保证。
    一位印度发言人昨晚说,印度将在同孟加拉国政府磋商并得到它的请求的情况下采取一切必需的行动来保卫孟加拉国。
    预料这项条约还将导致长期驻扎印度的一些军事训练人员和顾问。

【法新社达卡三月十九日电】甘地夫人在动身回新德里以前对记者们说,这项条约同印度和苏联签订的那一项条约是类似的。她说她同孟加拉国领导人的会谈是“非常有盒,非常友好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继印苏条约之后签订的这项条约是印度—苏联一孟加拉联盟的第三个环节,看来似乎是针对巴基斯坦、中国和美国的一个警告。
    在记者招待会上,甘地夫人还直截了当地抨击了美国。她指责美国建立“势力范围”并且试图通过使巴印相争来保持次大陆的软弱地位。
    她说,印度正在向孟加拉国提供五十万吨粮食,而联合国答应的救济还一点也没有送到这个国家。她说她对孟加拉国的两天访问是一次“难忘的、令人满意的经历”。
    【美联社达卡三月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星期日暗示,美国承认孟加拉国未必会使美国和印度的关系得到改善。

说“巴希望同中国友好,但是这丝毫也不是针对俄国或美国的”,巴希望同苏“有良好的关系”,“如美愿改进同巴关系,巴是愿意的”
    【路透社拉合尔三月十九日电】布托总统在这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发表的一篇感情激动的讲话中,呼吁孟加拉国领袖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停止他所说的对孟加拉国内的比哈尔族的屠杀。
    他警告说,否则将“不可能保证西巴基斯坦的孟加拉族的安全”。
    布托总统在拉合尔可以容纳十万人的体育场上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如果说以前曾对孟加拉旅采取过过火的行为的话,那么,西巴基斯坦人民愿意道歉。
    “但是,残酷的行为不应该长期继续下去。”
    他说,在西巴基斯坦没有一个孟加拉族人受到任何方式的伤害;但是,在东巴基斯坦却有数以千计的比哈尔族人并不是由于他们自己的过错而遭到了屠杀。
    总统恳求说:“看在真主的面上,停止这种屠杀吧。”
    他的听众当中还有乘飞机从伊斯兰堡到这里来的外交使团团长们以及中央政府和省政府的部长们和顾问们。
    外国外交界人士中间曾有一种猜测,认为布托总统会宣布一项谋求次大陆和平的新倡议,但是他没有提出任何新建议。
    布托在谈到他的莫斯科之行时说:“当我去俄国的时候,人们说将会有另一次塔什干那样的事。但是,我不是一个搞塔什干那样的事情的人。”
    总统说,俄国是一个邻国,而且是一个大国,“我们希望有良好的关系。”他说,巴基斯坦希望同所有的国家友好。
    他接着说:“我们希望同中国友好,但是这丝毫也不是针对俄国或美国的。
    “如果美国愿意改进它同我们的关系,那么,我是愿意的。”
    布托总统在谈到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即将来巴基斯坦(他定于今晚抵达拉合尔)的时候说:“你们应该很好地接待他,使他不会感到你们是在表示反对英国,因为你们已脱离英联邦。”
    他说:“我们希望同英国有良好的关系。”
    布托批评了那些他说是过早地承认了孟加拉国而使巴基斯坦没有时间进行谈判的国家。
    布托重申了他以前提出的同孟加拉国总理谢赫
    ·穆吉布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谈判的建议,并且说:“我们之间不应该有任何第三方。”
    他特别赞扬了利比亚领袖卡扎菲上校,并且对群众说,他将以卡扎菲的名字命名拉合尔体育场,以报答他的支持。
    【美联社卡拉奇三月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呼吁印度总理甘地夫人释放巴基斯坦战俘,他说,他希望同印度举行对话。
    布托在拉合尔对一大群人说,“如果甘地夫人希望继续做巴基斯坦人的姐妹,她就应该立即释放她的兄弟——巴基斯坦俘虏。”
    他说,“我们希望同印度和平相处。我呼吁英迪拉同我携起手来,向这个次大陆的贫穷开战。”
    他又说,“只要印度不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这个问题就将继续存在。巴基斯坦永远不会忘记这个问题,而克什米尔人民也不会忘记他们实行自决的权利。”
    他要求甘地夫人为了这个次大陆的和平而“响应他的呼吁”’。
    布托三次问将近五十万的听众,“你们愿意战斗吗?”他求得了他的听众公开表示同意。
    听众异口同声地喊道,“我们愿意战斗。”
    他还听到群众说“我们不参加英联邦”的回答。他说,他应当告诉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巴基斯坦人民不想重新参加英联邦。
    同样,他得到了“我们希望同美国友好”的回答。
    布托说,“感谢真主,我的人民已经在这三个重大的问题上给了我权力。”
    在孟加拉国问题上,布托说,穆吉布·拉赫曼“应当立即停止虐待和杀害比哈尔人。
    “如果穆吉布希望遣返孟加拉人,那么让他同我直接会谈。
    “我准备同他直接会谈,他是我的兄弟。当他是前总统叶海亚·汗的俘虏的时候,是我把他从绞架下救出来的。”
    布托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最好的朋友,而且永远是这样”。
    他又说,“如果我们是中国的朋友,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反对苏联或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俄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和我们的邻国。我们希望同它作为朋友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