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今天举行了宴会。他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昨天和今天举行的“建设性会谈是在坦率、亲切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总统说,我把这次交换意见当作是旨在促进建立我们两国之间良好关系的连续过程。
    巴基斯坦总统说:我们持有一个共同的观点:我们之间友好关系的建立不应损及我们同别国的友好关系。我认为,这是相互关系的健全的和正确的基础。
    你们,作为我们的朋友和邻国,可以给予我们以帮助,介绍技术方面的经验。我们欢迎苏联的援助并希望苏联能参加我们为克服长期遗留下来的落后状态而进行的斗争。
    以前,英勇的苏联人民也经历过战争的苦难。我们认为,你们是会分担我们由于我们的战俘问题而感到的不安的。
    目前局势的另一个惨痛的方面,就是使我们极为痛心的比哈尔居民的贫穷状况。
    巴基斯坦总统说,我们不愿意使冲突成为南亚次大陆亿万人状况中的经常性特点。
    布托说,他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进行的会谈,以及“在会谈中占主导地位的那种精神,使我们有了在世界的我们这个地区恢复和平的希望”。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柯西金说,“我们真诚地希望苏巴关系将是友好的,是以广泛的相互谅解,其中包括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斯坦国与国之间一切争端的原则为基础的。我们主张把我们的力量联合起来反对在印度斯坦各国人民中间制造纠纷和敌对情绪的帝国主义。”
    “我们认为,次大陆紧张局势的和缓已使次大陆各国能够走上在本地区建立持久和平与创造相互信任气氛的道路。这是当务之急。”
    柯西金说,我们相信,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会谈“定将举行,并将导致次大陆对抗政策的结束而代之以印度斯坦各国和平与合作的政策,导致达成在印巴边界上建立和平与安宁的协议。别无其他明智的出路”。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柯西金说,去年十二月的危机造成了对立势力的冲突:“一方面是民族解放力量,另一方面是反人民的军事独裁势力,同敌视印度次大陆人民,包括巴基斯坦人民在内的外部的侵略势力勾结一起。”
    此间观察家说,这番话可能同等地是指中国或者是指美国,两国在这场冲突中都曾支持巴基斯坦。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布托比柯西金来得保留,他没有提及可能同印度和孟加拉国举行会谈的事情,而苏联总理在祝酒词中谈到了这一点。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记者:唐纳德·阿穆尔)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苏联有兴趣于筑一条把苏联的中亚同巴基斯坦和印度联起来的国际公路,这个话题大概会在布托总统访问期间提出来。
    他们说,苏联领导人想要提出把苏联、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和尼泊尔联起来的这样一条公路的可能性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莫斯科的意图可能是要加强一切有关国家和俄国之间的联系。
    俄国骨子里可能是要使巴基斯坦同中国的联系松弛,虽然观察家预料俄国在现阶段要使巴基斯坦疏远中国是不会取得很大成功的。

说蓬皮社的目的是要强调正在形成的新的欧洲的重要性,以取得人民的支持从而加强自己的权威;同时也是向希思施加压力,要英国在欧洲政策问题上追随法国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七日电】(记者:加弗向)希思首相今晚等待蓬皮杜总统解释他突然要求法国人民就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一事举行公民投票的问题。
    英国人由于蓬皮杜事先没有告诉伦敦——而且由于等到实际上在访问希思的前夕才宣布——而感到困惑。
    他们感到为难,是因为总统的行动使英国人再次产生了戴高乐两次否决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痛苦的记忆。这样,蓬皮杜就鼓舞了保守党议员和反对党工党议员结成的反对参加共同市场的联盟,他们发誓要为反对英国进入市场斗争到底。
    所有这一切使外交部专家和希思自己的顾问必须探索蓬皮杜的动机——这项探索的范围是又远又广的。
    认为这位法国领导人具有绝对诚意的一个理论说明,他的目的是要强调正在形成的新的欧洲的重要性,并要取得尽可能多的人民对它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他将由于得到人民对他自己的政策的大力支持而加强他自己的权威。
    但是另一个理论说明,蓬皮杜的目的是要向希思施加巧妙而持续的压力,要他在不久必须解决的一些重要的欧洲政策问题上追随法国的路线。这些问题很广,从在一个扩大了的共同市场内部建立经济和货币同盟的问题,一直到它在世界上发挥政治作用的问题。
    希思已经把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作为他的政府计划的中心。所有其它的政策都是从属于实现这个目的的。如果这件事失败,他也就失败了。因此,他可能觉得他现在已得到这样的通知:他再也不能避开法国的领导了。
    希思和蓬皮杜在本周末将设法协调他们在下列问题上的政策:
    ——欧洲经济和货币同盟。
    ——共同市场未来的政治机构。
    ——欧洲同美国、日本、苏联集团以及其它国家的关系。
    他们在每一个问题上的做法都是有分歧的。
    希思希望通过同美国人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做法来解决改革世界货币制度的问题。
    蓬皮杜希望有单一的欧洲货币,它以黄金为计价标准(法国拥有大量的黄金),以便同美国的美元抗衡,甚至迫使美国调整它的贸易政策。
    希思认为,经济和政治问题不能分开。因此,他主张共同体的政治机构要同它的经济体系联系起来,而布鲁塞尔仍作为一个统一的欧洲的“首都”。蓬皮杜希望这两个体系分开,以巴黎为政治首都。
    希思认为,共同体同外界的政治关系必须继续坚定地建立在北大西洋联盟的基础上。他还希望同美国人作出尽可能密切的合作安排。
    蓬皮杜则主张欧洲发挥更加独立的作用。而当共同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发展的时候,他希望,首先能够以它的政治作用、甚至是军事作用来促进欧洲自卫的利益。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七日电】这里对蓬皮杜决定将就扩大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举行公民投票感到震惊和有点混乱。
    据说,某些高级内阁大臣说这番讲话是“一个外交炸弹”。
    英国政府由于以下两点而感到失望:
    ——这将为英国反对加入共同市场的人提供了宝贵的弹药,这些人几个月来一直在为在这里举行公民投票进行活动,因为他们认为大多数英国人是反对加入共同市场的。
    ——没有事先通知的做法是对希思经常表示的看法的一个打击。
    【德新社伦敦三月十七日电】蓬皮杜昨天在巴黎记者招待会上的宣布使英国感到震惊。希思首相的保守党政府对这件事是感到很不高兴的。

【路透社拉合尔三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同苏联领导人会谈之后于今天从莫斯科回到这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苏联和巴基斯坦今天消除了由于印巴战争而引起的分歧,它们宣布打算恢复正常贸易关系并谈判新的五年贸易协定。
    这项协议是在布托总统到莫斯科的两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宣布的。
    巴基斯坦大使马克尔说,布托在离开莫斯科时确信苏巴关系正常了。
    马克尔说,苏联人没有表示愿在南亚作中间人。
    马克尔说,布托在莫斯科期问几乎全部时间都是用来进行会谈的,谈判大部分涉及南亚政治局势。
    马克尔说,公报的措词表明,苏联人注意到了总统关于宣传方两的观点,而没有同意他的观点。
    这位巴基斯坦大使说,会谈是亲切地进行的,他说,看来苏联对巴基斯坦的态度是友好的,尽管它过去支持创建孟加拉国。
    他说,“在领导人能利用的短暂的时间里,互相进行指责本来就不会是有益的。苏联的政策不是反对巴基斯坦的。它是友好的,一切迹象表明,它会变得更加友好。”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一位巴基斯坦高级外交官今天说,布托总统今天动身回国时确信他已经成功地弥合了他的国家和苏联之间的紧张关系。
    马克尔大使认为,在布托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是关系正常化的迹象,联合公报规定两国之间定期进行政治磋商,并且恢复贸易援助。
    公报中还包括了布托所作的谋求同印度和孟加拉国实行和平解决的保证。公报说,“总统说,他准备采取措施帮助在次大陆建立和平的环境。在这方面,他认为彼此停止互相针对的敌对宣传是非常重要的。”
    这位大使还澄清了“敌对宣传”这个用语。他说,这不是指的巴基斯坦和苏联。那意思是指印度次大陆。
    公报说会谈是“坦率和有益的”。
    马克尔说,布托提出了政治上敏感的问题,即印度扣留着十二月战争期间抓到的九万多名巴基斯坦俘虏的问题。
    这位大使说,“我们表达了我们的态度。”
    这位大使在回答问题时还说,布托同柯西金总理和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都讨论了中国。
    马克尔说,“我们告诉苏联人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不会以同任何其他国家的关系作牺牲。”他说,反过来也是一样。
    公报的主要之点包括:
    “双方确认他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巴基斯坦同苏联之间的关系。他们表示他们同意为实现这一目的创造有利条件。
    “双方认为两国政府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定期交换意见是可取的。双方赞同采取旨在恢复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贸易、经济、科学、技术和其他关系的措施,这方面的关系由于一九七一年的事件而中断了。
    “双方同意延长苏联和巴基斯坦关于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协议,并同意举行会谈以期在这些协定中加进一些以后必然出现的变动。双方的意图是,双方继续在地质勘探方面、在卡拉奇修建钢铁厂方面以及在电力工业方面进行合作,并扩大其他方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关于商业和贸易关系,两方商定立即恢复贸易交往,并尽早缔结直到一九七五年这段时期的新贸易协定,以期进一步扩大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货物交流。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特别注意了南亚次大陆的局势和其他国际问题。”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七日发表的路易斯·加布里埃尔·罗比内的文章写道:共和国总统采取了攻势。他在两个方面发动了进攻:内政和对外政策。首先是内政。蓬皮杜从未掩饰他不错过任何机会使宪法主要条款发挥作用。公民投票是最重要的条款之一:机会一出现,他就抓住了。总统的主动行动是在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之间打进的一个“楔子”。在对外政策上,这样一个公民投票表明,共和国总统想保持主动,使我国起欧洲领袖的作用。蓬皮杜个人的行动因此具有了新的意义。法国是欧洲所有国家中第一个把全民投票和欧洲建设联系起来的国家,这给予国家元首可能主持欧洲最高级负责人的会议以更大的威望。
    【南通社巴黎三月十七日电】共和国总统蓬皮杜昨天说,将在法国举行旨在要求公民对他的欧洲政策表态的公民投票,这件事在法国各反对党总部引起了混乱。据估计这次公民投票肯定会获得成功,因为很多反对党也认为英国进入共同市场是件好事,所以这些组织的选民(其中也包括社会党人)在回答蓬皮杜问他们赞成还是不赞成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时,将会表示赞成。这就为这次还未进行的议会选举创造了有利的气氛,政府联合内阁将带着公民投票中胜利者在政治上和心理上的有利条件去参加选举。
    【路透社巴黎三月十七日电】今天当戴高乐派和共产党人在为预定于今后七个星期之内举行的关于扩大共同市场的公民投票作准备的过程中,相互考察对方的实力的时候,法国开始了一场新的选举战。
    今天的所有迹象表明,围绕蓬皮杜总统昨天宣布的公民投票进行的运动将发展成为共产党人和戴高乐派执政的政府之间的一场全力以赴的斗争,中间派和社会党人将站在一旁默不作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