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中国约在格林威治时间六时在大气层中进行了它的一系列核试验中的第十四次核试验。
    监听的结果表明,在中国西北试验场进行的这次爆炸的威力在二万吨到二十万吨之间,同最近几次的试验差不多,不是氢弹爆炸。
    这是中国今年进行的第二次试验。这个共产党国家——世界上拥有核力量的第五个国家——爆炸过一些威力大得多的装置,但是现在看来,是在集中力量研制能够作火箭弹头用的当量装置。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在这里宣布,中国今天在大气层中进行了一次威力在二万吨到二十万吨之间——相当于二万吨到二十万吨梯恩梯——的核爆炸。
    委员会说,这次试验是格林威治时间六时在中国西北的核试验场进行的。
    军事观察家们推测,这个装置——如果是接近于二万吨而不是二十万吨的话——可能是氢弹引爆装置,或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弹头。
    观察家们说,中国在今年一月和去年十一月进行过低当量试验,据信是在研制一种引爆装置。
    据原子能委员会的记录,中国现在已进行了十三次大气层试验,一次地下试验。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人民中国今天在大气层中爆炸了一个核装置。

【德新处波恩三月十七日电】题:苏联大使拜会联邦总理
    联邦总理勃兰特三月十七日在斯图加特向报界证实,苏联大使法林于三月十三日访问了他。
    总理说,苏联外交使节交给他一系列关于德苏条约的说明。据总理说,这些说明谈了下面几点:
    1、如果认为东方条约的失败不意味着给德苏关系造成压力,以及认为在条约失败之后可以同苏联进行重新谈判,这些都是错误的。
    2、苏联期望通过条约从根本上改善关系,并且准备接着草签包括西柏林在内的贸易协定。
    3、条约的失败也将意味着柏林问题解决办法的失败。
    4、若条约失败,则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继续进行有益的谈判是不能设想的。
    5、大使证实,苏联政府将向最高苏维埃宣布关于德国统一的信件。
    6、那些声称苏联看不到欧洲经济共同体这一现实的人是错误的。
    【德新处波恩三月十七日电】题: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信是条约文件的一个组成部分
    最高苏维埃将正式把联邦外长谢尔在苏联外交部签署条约时递交的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信的内容告诉议员和在两个委员会里工作的成员。
    政府发言人说,从国际法上来说事情本身是一清二楚的,如果这封信被接受,那么它就是现行的国际法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苏联政府处理这封信所采取的方式和方法又会清楚地表明,这封信就是条约整个文件的一部分。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十六日以《关于德国统一的信件是否将放到条约里去?》为题报道说:
    据说苏联将承认在签订莫斯科条约时联邦政府递交的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信件是条约的所属部分,并在一个相应的声明中肯定这点。
    据施普林格国内通讯社十五日从外交部得来的消息说,长期以来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埃贡·巴尔就全部问题同苏联大使法林进行了极秘密的谈判。说苏联人已经表示,他们可能愿意采取这一步骤,如果这样做东方条约能在联邦议院被批准的话。
    【本刊讯】西德《斯图加特日报》三月十七日报道说:
    据联邦首都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勃兰特已经把苏联关于批准问题的官方声明通知了外交委员会。这个声明明确地指出批准和不批准条约的利和弊。根据可靠消息说,苏联在这项本周初交给联邦政府的声明提到了联邦共和国和苏联进行合作的广泛可能性。同时要求缔结经济协定、在工业上进行可能的协作、共同开发地下资源和在原子能以及宇宙研究方面进行合作。莫斯科在这项文件中使人毫不怀疑,它是完全赞成莫斯科条约的这些条文的,并把这些条文看作是协调利益唯一可能的做法。克里姆林宫认为,这项条约使联邦共和国有机会摆脱谴责它有复仇主义的负担。对苏联来说,有这种信任的新气氛是与国内困难有联系的。还透露,苏联还向联邦政府阐明了联邦议院不批准(条约)将产生的后果。一则,它将引起信任危机,它使不久将来不可能再有信任的气氛。二则,柏林问题的解决办、法不能生效,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就会产生不可逾越的障碍。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二日刊登了该报驻巴黎特派记者津岛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冷战般的东地中海,美苏加剧军备竞争》,摘要如下:
    苏联最近开始接近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这三个阿拉伯急进派国家,因此,以地中海为舞台的东西方军事对立,突然开始带上了政治色彩。令人深深感到,在“东西方对话”的风潮席卷欧洲的时候,唯有东地中海在进一步加深传统性的冷战。
    毫不过分地说,现在美苏围绕东地中海的竞争,也不次于冷战的最高潮时期。苏联自从在一九六七年六天的中东战争中失去权威之后,为恢复势力而迅速地增强黑海舰队,一直开进美国第六舰队传统地认为是“自己之潮”的地中海。现在,美国第六舰队的阵容是,以两艘航空母舰为中心,有北极星潜艇,驱逐舰、巡洋舰和辅助舰艇,共计十艘,二百架全天候轰炸机以及包括海军陆战队在内的士兵共二万五千人(美国方面公开的消息)。不过,对此,苏联舰队也以代替航空母舰的直升飞机母舰为中心,共有舰艇五十至六十艘,实力大体相同。
    巴黎的美国官方人士认为,苏联加强地中海战略的目的在于下述几点:(一)把美国的势力从东地中海排斥出去,提高苏联对中东、对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巴尔干各国以及整个东欧的权威;(二)间接地控制中东石油向西方市场出口的动向;(三)使苏联在东西方的关系上的地位变得更有利。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佐野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克里姆林宫转变政策,牵制美国石油资本的发展》,摘要如下:
    隐藏在壮丽的美中和解剧幕后不显眼的苏联以加强对利比亚、伊拉克和叙利亚等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为目标的外交工作,最近突然活跃起来了。
    从二月下旬到三月初,利比亚和伊拉克两国代表团访问了苏联,苏联领导的欢迎是给予最高级的礼遇。
    去年秋天柯西金总理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但是,竟然绕过了利比亚。与此相反,这次一转而向利比亚代表团许下三驾马车访问的诺言,这充分说明了克里姆林宫的政策转变。
    据认为,苏联最近对中东和北非各国展开这种外交攻势的背景有下述三点:第一,是对在亚洲已同中国和解了的美国把余力用在对这些地区的反攻上而作出的积极防御战略的一环。
    第二,据认为,伊拉克和利比亚都是出产石油的国家,苏联这次之所以提出援助这两个国家开发和精炼石油资源,目的是想以动摇西欧,尤其是美国的石油资本为支柱,从侧面牵制美国的反攻。最后一点是在去年的苏丹反共政变中尝到苦头的苏联,今后将克制对阿拉伯世界共产党势力的支持,把策略重点转移到加强同成为当代阿拉伯世界主流的社会主义政党的关系方面。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三月七日刊登一篇外事报道,题为《法国和苏联的部队相互靠拢》,摘要如下:
    在过去十八个月里,苏联和法国的空军和海军部队进行了礼节性的访问,今后还将继续访问。
    苏联驻法国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先生在以同情左翼观点知名的巴黎《世界报》上发表了两篇文章,他在第二篇文章中说:法苏在军事方面的接触正在日益增多,这肯定地有助于改善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总的气氛。根据一九七○年八月二十八日苏联和法国武装部队参谋长达成的协议,莫斯科军区司令最近访问了巴黎,巴黎军区司令也对莫斯科进行了回访。苏联空军总司令由一个苏联空军中队陪同到达了法国,法国空军参谋长同样地由一个法国空军中队陪同到了苏联。法国和苏联的海军舰艇也进行了互访。预计今后还要采取几项这类的措施。
    阿勃拉西莫夫大使在这篇四栏长的文章中还谈到了其他意味深长的东西。他坚持说存在扩大贸易的可能性,并且肯定地说法苏合作“证实了和平共处所提供的可能性”。
    除开法苏军事接触以外,苏联大使的两篇文章由于赞扬“在最高级实现”法苏协定,已引起人们对其真实目的的猜测。
    这些文章是尼克松总统刚刚对北京进行了十分成功的访问之后和他将去莫斯科访问之前不久出现的。人们认为,这些文章是经过克里姆林宫慎重研究的,它的目的是想加强这样一种概念,即苏联政府在对待同西欧国家的关系方面只是抱有和平的目的,不管尼克松访问还是没有访问北京。
    其次,苏联大使的文章看来是有意在支持法国政府,以对付法国共产党自今年年初以来对法国政府进行的指责。法国共产党指责法国政府“放弃了戴高乐将军的对外政策方针而赞成大西洋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