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首相关于台湾问题的发言引起世界的关心》,摘要如下:
    佐藤首相围绕着台湾问题的发言,引起了全世界的关心。香港:不信任感
    佐藤首相的国会发言,仅在香港来看,是引起了冷笑,其结果,导致了对佐藤政权的决定性的不信任感。香港一般都开始认为佐藤政权现在呈现出死亡症状,这是无疑的。美国:同情
    在佐藤首相答辩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的时候,有人要求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布雷就此加以评论,他轻松地躲闪过去,说:“我是美国的发言人,那是日本政府决定的问题。”国务院不加评论,不过,如果归纳一下国务院人士对日本政府的混乱状况的反应,那就是表示沉默的同情。这是因为,他们了解到尼克松访华等美中接近使日本处于痛苦的立场,以至给整个日本社会其中包括政界、经济界和舆论界等造成了严重的混乱,认为这次政府答辩的混乱反映了日本的困难状况。英国:讽刺
    驻伦敦的外国记者团,对日本政府在国会上就台湾问题所表现出来的现象十分惊讶:首相刚前进了一步,外相就拉回来。有的讽刺家表示怀疑说:“那是佐藤个人的想法呢,还是日本政府的正式见解?”也有人嘲弄说:“日本外务大臣比总理还了不起吗?”苏联:静观
    二十八日,塔斯社根据东京发的消息简短地报道了佐藤首相的发言,此外没作任何评论。因为苏联知道日本因尼克松访华所受到的冲击当前还不会消失,因此,在日本在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表示出更具体的动向之前,看来苏联将不加批评而定睛注视。另外,苏联今后如何对待台湾这个问题同北京政权今后对苏联的态度紧密相连。看来苏联认为,佐藤发言最后只会是日本政界内部的骚动,不会立即影响到亚洲形势。法国:赞扬
    在巴黎,人们认为,并以强烈的关心在注视着:日本政府的发言,虽然极为矛盾,但是这表明了充满苦痛的日本寻求外交独立的探寻痕迹,而且,一般说来,这是以尼克松访华为契机,象征性地暗示出正进入国际秩序改组时期的时代的潮流。从二十八日佐藤的明了的发言到附有说明条款的统一见解,虽然在国内是有曲折的,不过,从隔了距离的巴黎来看,尽管比当初后退了,但《世界报》仍然因此而赞扬说统一见解“反映了日本立场有相当大的前进”。泰国:抗议
    泰国对盲从美中联合公报的佐藤发言的反响,以国府籍学生三日对驻曼谷的日本使馆进行抗议游行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大概是以泰国政府在美中联合公报发表后重新确认“我国同台湾的友好关系没有丝毫变化”为基础的。泰国政府特意重新确认同台湾的关系的最大理由,在于防止国内的大约三百万华侨,在尼克松访华后,他们为接近中国的浪潮所动摇。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题:外相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答辩说,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
    福田外相在十七日的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宣布,政府对待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态度是:一、不反对中国的对日政治三项原则;二、中国的和平五项原则是和联合国宪章一致的,因此全面地赞成;三、基于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这一认识去处理对华政策。
    这是福田外相对黑田寿男(社会党议员)的质询所作的回答。
    黑田就对日政治三项原则追究说,(政府)之所以不废除日台条约,是因为没有彻底放弃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对此,福田外相重复了历来答辩的内容。他说:“不参与台湾独立运动。但是,日台和平条约将在日中谈判的过程中解决。在进入日中谈判之前就废除日台条约,我不认为是合乎常识的。”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题:外相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答辩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存在着战争
    福田外相十七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回答黑田寿男(社会党)和西中清(公明党)的质询时说:“日本进行战争的对手是国府,不管在法律上还是在实际上,都没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过战争。因此,同中国的战争状态由于缔结日华和平条约已告结束。”与此同时,他还说:“今后,在同中国进行政府间谈判时也将坚持这一立场。”福田外相表明了政府的态度。
    外相在回答青木正久(自民党)的“政府是否已为开始进行日中政府间的接触采取了任何行动”的质询时说:““希望那样理解”。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题:外相说:台湾将不成为安全条约的适用对象,如果成为一个中国政府
    福田外相十七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说:“包括台湾在内,如果中国政府成为一个,预计台湾岛将不成为日美安全条约的适用对象。”
    这是在答复西中清(公明党)的下述质询时说的。西中清质询说:“如果采取(一)中国是一个;(二)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三)代表中国的唯一正统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样一种立场,台湾是否将被排除在日美安全条约的远东范围以外?”
    福田外相说:“前提很多,困难。日美安全条约(的处理)要同美国商量。”但是,作为一种方向,他表明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将不列入远东的范围。
    其次,福田外相说:“日中邦交正常化同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不能两立。”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六日电】政府人士星期四(十六日)说,外务省证实了它对台湾的经济援助所持的立场,即日本将在对台湾提供新的日元贷款方面持谨慎态度。但在其他方面的经济援助对台湾将不采取任何歧视的态度。
    外务相福田赳夫去年年底曾在国会上说,日本将谨慎处理是否对台湾提供新的日元贷款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外务省对日本向台湾提供经济援助的意见表明了日本将暂时不向台湾提供新的日元贷款。
    据外务省说,日本己答应向台湾提供总额为二千二百万美元的第二批日元贷款,将按照计划提供给台北政府。
    这些人士说,外务省还认为,日本对日本人在台湾投资和日本输出入银行为资助日本对台湾出口而提供的资金将不加以任何限制。
    他们还说,外务省打算通过同通商产业省、大藏省及其他有关政府部门的磋商,使它对台湾问题的意见被采纳为政府的统一见解。

【本刊讯】加拿大《蒙特利尔明星报》三月七日刊载一篇特别报道,题目是:《佐藤感到为难,中日关系陷于严重冻结状态》。摘要如下:
    尽管中美关系出现和解,亚洲紧张局势也得到明显的缓和,但是,日中之间长期的冷淡关系全然没有改变。
    的确,日本承认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又派了一个正式代表团到河内去。但是日中之间没有关系是亚洲的极为重大的问题之一。
    不仅是这样,而且在美中联合公报中提到了
    “日本军国主义”。中国方面表示,这种所谓的军国主义复活正在加快速度。
    佐藤首相的政府目前感到为难。它在一九七一年说,它希望派一名官员到北京去,为首相的访问铺平道路。但是,中国拒绝接待佐藤或者他的副手。
    无论怎样,许多日本人认为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和中美联合公报是对执政的日本保守党的一个打击。东京一些自由派报纸甚至指责说,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和中美联合公报等于“背叛”日本盟国。
    不管这种指责对不对,事实是仅在几年以前,许多日本人还在谈论极其需要日本起中美谅解的桥梁作用。一位退职的外交官甚至提出建议,要日本派出一个“和平队”到华盛顿去,以使美国人缓和他们对共产主义和北京的态度。现在,在中国问题上,美国正在向日本领导人介绍情况了。
    全部难题中的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是日本同台湾国民党政权签订的和约。经常有关于日本右派同台湾进行联系的指责。在最近几年里,日本的极右分子企图加强同台湾的国民党政府的联盟关系。
    可以得到的证据表明,在一九七一年,日本一帮臭名远扬的极右分子,其中包括支持台湾独立的笹川良一,访问了台湾,同国民党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常有报道说,笹川良一同日本的执政党的领导人物的关系很密切,他也是日本最大的右派退伍军人组织中的一个组织的头子。
    因为日本人同台湾的贸易关系和佐藤主流派的反共声明,一个独立的台湾比一个在北京控制下的台湾显然适合于他们口味得多。现在,一些观察家认为,台湾“独立运动”可能成为掩饰日本的影响的一个手段,不管真实与否,从现在起,东京政府发表的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将有极大的重要性。从这些声明中很可能看出东京同北京之间关系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