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二月十四日刊登墨西哥对外贸易银行行长弗朗西斯科·阿尔卡拉二月十三日向该报发表的关于他访问中国的谈话,题目是《访华见闻和观感》。摘要如下:
    《日报》记者问:庞乔先生,您到中国去,是以私人身份,还是执行官方使命?
    阿尔卡拉答:我是作为国营部门的银行家去的,目的是为了同中国建立金融关系,使我们现在和今后同这个国家的贸易有一个直接的途径。直到现在,我们同中国的贸易主要还是通过伦敦进行。从今以后,对中国购买的东西,对外贸易银行可以在这里向墨西哥出口者付款,对我们进口者在那里买的东西,我们也负责在这里收钱。
    问:您感到一家共产党银行和一家资本主义银行在经营上有什么不同吗?
    答:对。中国人民银行的经营唯一是为经济、为国家利益服务,而不是为了赢利。在资本主义国家,赢利是一般银行的经营的基本动力。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好象通过一扇窗户注视着国家利益和整个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而私营银行目光比较狭窄,只关心每个银行的各自的利益。
    问:这是很有意思的;但是我们的问题更偏重于技术,偏重于金融理论,偏重于货币的发行和掌握。我们推想,中国人民银行自然是一种发行(货币)的银行。
    答:在这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是绝对正统的。
    问:那么,它不搞诱惑吗?
    答:不搞。它不发行超出需要的货币。除了中国储备不断增长外,还有大量的国内储蓄,没有什么通货膨胀。货币流通量的增长与生产和贸易的增长相适应。
    问:可是,中国在国际贸易方面实际上一直受到封锁,怎样理解它的储备增加呢?
    答:首先,中国同外部世界的贸易一直在增长:您回想一下,先是英国,然后是法国,再后是其他欧洲国家都打破了封锁。其次,中国人对他们的进口是极其小心谨慎的。不进口并非绝对必须进口的东西,而且要求产品的质量达到不能再好的地步。所以,一个国家若想同中国贸易,它首先就必须拥有巨大的生产能力,因为中国市场是非常广阔的,再者,还必须保证能提高第一流的价格上经得起竞争的商品。
    问:巴勃罗先生,您描绘得太困难了。考虑到墨西哥一般地说既不拥有适应中国需要的生产力,也没有您所描述的质量,那么您的旅行岂不是有点过早了吗?
    答:不,因为我们同中国贸易已经有一个时期了。我们一直向他们出售棉花。在金融上讲,直接贸易比通过伦敦要容易。而且,开辟这条渠道表明能够提供新的贸易机会。有相当多的可能。例如,鞋。您知道,气候是富于变化的。我认为中国对于我们的制鞋业者可以是一个了不起的市场。
    问:说中国还没解决穿布鞋的问题,岂不奇怪吗?因为,虽然从比较数字说来,他们畜牧业不如墨西哥,但是按绝对数字说,他们的畜牧业超过我们……
    答:不能这样说。中国缺牛,不吃牛肉。中国消费的肉是猪肉、鸭、鱼、鸡。诚然,饭菜确是太好啦!在我逗留的十天内,我不仅没有吃一顿西餐(虽然对客人是有西餐的),而且我还认为,我没吃过重复菜。蔬菜种类繁多,有些蔬菜是我们这里所没有见过的,味道好得简直难以想象。
    问:我们要向您提一个非常普通、但是总是很难回答的问题……
    答:让我在您提问之前就回答好吗?我对中国人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整个一生中,我从来没有见过比他们更幸福、更笑容满面、更相信自己和更快乐的人民。我相信,这种情况最基本的原因是由于他们永远解决了饥饿。现在,他们是每日三餐吃得很丰盛的人民。谁都不会相信,他们就是相对不久几年前还有成百万人饿死的那样一个人民。
    问:您觉得中国人目前的生活习惯,或者说其中一些习惯,会使墨西哥人感到讨厌吗?
    答:不,根本不会。我认为,中国人所有的生活方式或风格都非常适应我们。只有一件事除外:我不认为墨西哥人会愿意在唯——种学说的统治下生活,那样我们就会感到受束缚,不自由。我不知道在唯——种学说统治下生活是“纪律”还是“限制自由”。墨西哥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国家。
    问:也是没有纪律的……
    答:您说得太对啦!我们希望我们确实象中国人一样有纪律!但是必须把纪律性和奴隶性区分开来。我认为,区别在于:纪律性是自觉的服从,而奴隶性则是不自觉的纪律。……
    纪律有时也是硬性要求的。例如,当追求某种目的的时候。目的就要求服从纪律。您想当医生、当工程师、当自由职业者,您就必须服从纪律。中国人民有一个伟大的目的,由此就产生了纪律。
    问:您说中国人民吃得很丰盛。您是怎么看出来的?肯定您做了中国人为贵客准备的著名宴会的俘虏,上五十道菜……
    答:因为我自己走进了一家大众化的餐厅。那里有二百来人,有农民、工人,吃得和我一样,所以是没有圈套的,虽然明显,是在我要求到任何一个大众化食堂去看看的时候,他们把我带到那家餐厅去的。但是可以看出来,这次参观是没有事先安排的,因为餐厅已经挤满了人,有的出,有的进。他们看到我都很惊讶。我在人民当中坐下来,在人民当中吃饭。这种事是假装不出来的。我看到,人民吃得真好,真丰盛。
    问:中国能卖什么东西给我们?
    答:可以买他们正在发展的许多化工产品、药剂、电器,这是一个正在继续发展的非常广阔的领域。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记者:孔帕雷)由参议员萨尔瓦多·劳雷尔率领的一个菲律宾代表团为了建立菲律宾同中国的关系,今天在北京开始举行预备性会谈。
    昨天到达这里的这个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的。该组织同外交部关系非常密切,可以同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进行半官方的接触。
    这个代表团定于在本周末之前每天都要同外交学会的代表会谈。
    参议员劳雷尔在专门接见法新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从他第一次接触的情况来看,“目前谈判的前景看来是非常光明的。”
    他还说:“我到北京来是为了了解我们两国之间可以谈判建立什么形式的关系或达成什么形式的协议。”
    参议员劳雷尔说:“看来中国代表们和我们一样切望建立友好联系。”
    但是,他又说,目前菲律宾同(在台湾的)蒋介石政府有公开的外交关系,“眼前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开始进行谈判”。
    他说,他打算建议立即在马尼拉成立一个“菲律宾国际关系协会”,以便于两国在等待建立外交关系的时期进行交往。
    参议员劳雷尔说,这个协会的作用将同中国外交学会的作用相当,这样两国就可以开始进行预备阶段的接触。
    他说,他相信菲律宾迟早将改变它对中国的态度,而且最终将承认北京。他说,中菲之间应该建立密切的联系。
    参议员劳雷尔说,这两个国家分隔了二十三年,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希望互相分隔,而是因为西方大国把它们分开的。
    他说,中国和菲律宾是天然的邻居,它们之间有着文化、经济甚至是种族上的联系。他说,在它们的全部历史中,它们从来没有相互为敌,因此没有理由不成为朋友。

【法新社路易斯港三月十五日电】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今天在这里宣布,他将在下月中旬访问北京。
    拉姆古兰说,他将讨论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他还说,毛里求斯一向“暗中”承认北京。
    拉姆古兰说,外长杜瓦尔将陪同他进行这次应北京邀请而作的访问。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这位总理还要访问日本和巴黎,接着去参加在多哥的洛美举行的非—马—毛里求斯组织会议。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五日电】今天下午宣布的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将于七月五日到十一日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将是两国政府代表团互访的第三次访问。
    这次访问是对中国外贸部长白相国于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九日到十月九日访问法国的回访,而白相国的访问是对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烈·贝当古于一九七○年七月六日到二十二日进行的访问的回访。那时,严格的相互性得到遵守:白相国和安德烈·贝当古是同级,在两国政府中担当类似的职务,访问的计划非常相似。
    但是,白相国在访问巴黎时曾邀请三名法国政府人士访问中国,他们是总理雅克·沙邦—戴尔马、莫里斯·舒曼和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由于舒曼接受了邀请,政府间的互访从两位技术部长的访问过渡到一位政治部长的访问。观察家们认为,这在使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具体化。
    【美联社渥太华三月十五日电】今天宣布,已经正式邀请总理特鲁多访问大陆中国,这个邀请已经悬了将近一年了。没有提访问的日期。
    政府发言人说,这一邀请是中国新任大使姚广十三日对外交部长夏普进行礼节性访问时发出的。

【美联社台北三月十四日电】(记者:伦纳德·普拉特)星期一(十三日)发表的伦敦—北京联合公报宣布英国撤销它在台北的领事馆,预料这将进一步减弱在台北的已经日趋缩小的外交团。
    一度被大多数国家承认为中国合法政府的台湾国民党中国政府正在学习如何安于它的比以前任何时候更衰微的外交形象。
    外交部所设的职位将越来越少,但是预料这对真正对政府有利害关系的事情——对外贸易——不会有很大影响。
    英国从以前的立场——台湾的地位是有待解决的问题——作了让步。这大概会影响其他国家接受不利于台湾的北京公式。
    现在国民党中国得到他国外交承认的数字对统计学家来说是触目惊心的。
    现在有五十二个国家承认台北是中国的唯一政府。如果算上梵蒂冈,是五十三个。
    但是其中有二十个国家很小,小到甚至未向台北派驻大使馆。
    在派驻使馆的三十个国家中,有八个国家在台北没有常驻人员,而是由它们驻东京的大使馆兼管台北,有时大使去台北走走。
    虽然有三十个大使馆,但领事馆只有十五个。有三个国家在台北有领事馆,但是没有大使馆。
    台北派驻海外的使团也同样混乱,大部分是由于政府在面对外交上的衰退的情况下采取了新的灵活性。
    在利比亚仍然有国民党大使馆,尽管利比亚政府已声明它承认北京。在多哥、塞内加尔和卢旺达也有国民党大使馆,尽管这三个国家都已正式承认人民共和国。阿根廷继续让台北的大使馆留在那里,虽然它于二月十一日承认了北京。
    有些国家也以文化机构或航空公司售票代理处的名义在台北保持“变相大使馆”。台北在国外,特别在欧洲,也是这样做的。虽然采取了这些措施,但是预料台北的驻外大使馆的数字将继续下降。
    一位外交官今天说,有人猜测,下一个要走的是委内瑞拉。他指出:“拉丁美洲人将象这里周围的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一个地倒下来。”

【美联社渥太华三月十四日电】加拿大乒乓球协会今天宣布,中国队的访问提前一周进行,将于三月三十一日开始。没有讲这一改变的原因。
    该协会正在努力安排三月三十一日或四月一日在渥太华、四月三日在蒙特利尔、四月五日——六日在多伦多和四月八日在温哥华的比赛。
    包括前世界冠军庄则栋在内的这支由二十人组成的中国队将在离开加拿大后访问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