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五日电】最大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法塔赫,今晚反对侯赛因国王要在约旦河东岸和西岸地区建立联邦的计划,认为这是“半个世纪以来我们的事业所面对的最大的阴谋”。
    法塔赫发言人说,“我们的人民坚持自己的立场,因为这是对于一切阴谋的唯一答复。”
    他说,约旦国王无权来决定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因为那是由人民来行使的权利,而不受哈希姆或犹太复国主义的任何影响。”
    发言人指责国王的计划是旨在“消灭巴勒斯坦事业”。他说,“以国王为首的约旦王室政权是成问题的。”
    【路透社贝鲁特三月十四日电】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政治委员会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布·优素福十四日说,那项由约旦国王侯赛因制定的预定建立一个包括约旦河两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联邦国家的计划,是违反巴勒斯坦人意愿的。
    他又说,执行这项计划将破坏巴勒斯坦革命。他强调指出,恢复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就是要让他们返回家园和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民主国家。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五日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今晚表示“全面谴责和坚决拒绝”侯赛因在约旦河东西两岸之间成立联邦的计划。
    该阵线一发言人认为这个国王的建议是一个“肮脏的秘密协议”,是“哈希姆,犹太复国主义叛逆计划”。
    他说,这个阵线将用“革命暴力和一切办、法粉碎这个阴谋。”
    游击队领导人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在贝鲁特举行了第二次会议来研究这位国王的计划。正式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说,游击队领导“在这个决定命运的时刻是以一种浓厚的责任感采取行动的。”
    纳赛尔说,“领导正在民族和国际范围内进行紧急而广泛的接触,对局势的各个侧面进行探索,然后再表明其立场。”
    民主人民阵线的发言人说,“阵线呼吁抵抗运动的所有派别立即毫不迟疑地宣布完全拒绝和谴责那个阴谋。”
    发言人又说,“让我们采取统一的立场击败敌人分裂革命并在巴勒斯坦群众中制造混乱的企图吧。”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五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今天指责说,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建立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是在同“华盛顿和特拉维夫的秘密合谋”下制订出来的。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一项声明指责说,这个计划“只是反动派和投降主义者制订的一项庞大的背叛计划中的可以看见的部分”。
    以哈巴什为首的这个组织说,这个计划标志着是一个导致建立“以色列帝国”过程的开端。这个帝国将会扩大它对这个地区的人民的统治,抢劫这个地区的财产,镇压这个地区的起义。
    这个声明最后说:“现在是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以及爱国的和进步的阿拉伯力量坚决回答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这个阴谋的时候了。”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三月十五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侯赛因国王的升级》,摘要如下:
    侯赛因国王可能同以色列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路透社和伊拉克通讯社据“可靠消息”报道,这项协议的宣布已迫在眉睫。
    确切的情况是什么呢?根据上述协议,随着约旦河两岸的联邦制度的建立,哈希姆王国将消失,而让位于一个“阿拉伯联合王国”。很清楚,这就意味着王国政府将公开抛弃阿拉伯斗争纲领的一切要素,将出卖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将放弃阿拉伯对耶路撒冷的主权。作为交换条件,以色列将承认这个王国是这个领土上的“唯一当局”,这个领土,同前哈希姆疆界相比,多少是相一致的,或者稍为小一点。
    国王跨越新的一级无不使人感到极大不安。一切都在发展,而这个到现在已有相当长的时间了,似乎以色列和约旦之间有一些特别的安排。第一,王国军队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打击,国际新闻界恰当地称之为打断了巴勒斯坦运动的脊椎骨。第二,人们注意到,把所有被认为是亲巴勒斯坦的分子,不断地有计划地清洗出约旦军队和约旦政府。第三,沿着还由国王控制的领土边界,约旦军队向以色列保证太平无事,使犹太复国主义军队将其全部力量集中于其他边界。这是比任何协议都更加雄辩的事实,它清楚地说明了安曼政权的性质。因此,人们可以认为,协议的缔结,只是认可事实上存在的情况。许多同巴勒斯坦事业有关的人也许犯这个错误,而这是中东的幕后操纵者所指望的。后者是众所周知的,阿拉伯群众认识谁是自己的敌人。这不妨碍他们以朋友自称,不妨碍他们一有机会就把事情纳入他们的轨道。
    他们在暗地里活动,他们在处理在华盛顿或其它地方所精心策划的计划的各个方面。安曼采取的步骤所构成的事态的新发展,并非与某些大国的阴谋不相干,在它们看来,中东似乎专是他们凶恶试验的场所。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白宫今天拒绝对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发表评论,说这是约旦的事情。
    新闻秘书沃伦说:“由我们来宣布是不恰当的,美国政府得到了外交部的通知,但是把这解释为(同我们)有关系是错误的。”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对记者说,“我们很想使我们对侯赛因国王的建议的答复(公开的和私下的答复)是有分寸的和深思熟虑的。”
    布雷说,“由于这种考虑,我认为等我们有机会给予应有的研究以前,我们将不发表公开评论。”
    他说,三月十三日当侯赛因国王把这个建议提交给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大使以及阿拉伯国家政府的代表时,美国第一次得知其内容。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美国今天仔细研究了侯赛因国王的新的和平计划,但是避免发表公开评论,以防损害任何被接受的可能性。
    这里的官员们私下认为,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建议是大胆的一步,可能会促进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前景。
    国务卿罗杰斯对他的助手说,现在发表任何公开评论都将产生相反的效果。

【中东社伦敦三月十五日电】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对侯赛因国王今天宣布的计划不发表任何评论,因为它“不想卷入这种十分微妙的问题”。
    他们又说,政府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卷进去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而且还会使事情受到损害。
    但是,白厅认为,美国这样快就表示赞同这项计划,这表明它在早些时候已经就接受这项计划的问题同以色列取得一致意见。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五日电】外交部长舒曼在星期三内阁会议上就地中海的形势所做的报告中指出,侯赛因国王的新计划在发表前通知了法国政府,但并未予以相当深入地研究以便在内阁会议上作出评论。
    政府发言人阿蒙在向记者谈到内阁会议讨论情况时,以法国政府的名义指出:侯赛因国王的计划“证实了法国一贯主张的东西:如果不考虑巴勒斯坦这个事实,近东问题就不可能得到最终的解决”。

【美联社耶路撒冷三月十五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天拒绝了侯赛因国王提出的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一个新巴勒斯坦国的建议,她说这个建议是“取消和平事业并在实现和平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梅厄的讲话是以色列对这位阿拉伯统治者提出的建立一个新的联邦王国的计划作出的第一个正式评论。她说,以色列不同意这个计划并否认这个计划是“和以色列以前达成的任何谅解的结果”。
    总理办公室的一项声明说,但是以色列准备在任何时候在没有先决条件下和约旦就一项和平条约进行谈判。
    官员们说,这等于对侯赛因的巴勒斯坦计划的一个断然拒绝。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十五日电】伊拉克政府今晚建议同埃及和叙利亚搞统一,以防止阿拉伯团结陷于分裂。它说,阿拉伯团结已因侯赛因国王提出建立联邦制的约旦的计划而受到威胁。
    官方的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一项公告说,这项决定是在政府领导人今晚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以便应付阿拉伯民族面对的严重任务和防止阿拉伯队伍发生分裂”。
    这项公告谴责侯赛因的计划。它说,这个计划是“一个雇佣政权所提出的一种失败主义的主张”。巴格达电台广播强调伊拉克希望“立即”同埃及和叙利亚搞统一。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六日电】伊拉克突然建议立即同埃及和叙利亚联合一事今天使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不解:阿拉伯政局究竟会变得如何复杂?
    首先,人们难以看出,伊拉克人凭什么基础希望同叙利亚人达成谅解,他们自一九六六年以来一直不断地争吵。
    看来,要在“泛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对立的两派——巴格达的温和派和大马士革的激进派——之间达成和解的希望充其量是非常微小的。
    自从纳赛尔总统一九七○年接受罗杰斯提出的谈判解决中东问题的计划以来,伊拉克和埃及的关系也一直是紧张的。
    最明显不过的问题是在去年九月正式成立了包括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这里的观察家们难以理解伊拉克人为什么不是简单地申请加入联邦。
    昨晚革命指挥委员会发表的要求三国立即统一的声明甚至没有提到利比亚。虽然谁也不想排除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将认真考虑伊拉克建议的可能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马士革和开罗的电台昨晚都没有广播关于伊拉克建议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十六日电】朗诺总统的得力助手、金边学生举行大示威反对的对象
    ——施里玛达中将今天宣布他退出政界。
    政府人士说,朗诺已经接受了这位前总理代表的引退要求。
    同时,前首相、现任驻日本大使沈法透露,他已经拒绝了朗诺请他组织一个新政府的建议。
    沈法说:“我不能接受。我不能在既没有宪法又没有议会的情况下挽回形势,”
    把示威针对施里玛达的学生联合会的主席听到施里玛达引退的消息后说,他已经请学生们停止示威。但是他说,大多数学生的反应是,他们想要继续进行抗议。
    继续抗议将针对何人,还不清楚。
    由于施里玛达退出政界,沈法拒绝组阁,这个国家的危机加剧,已经两天没有政府。
    观察家们对于朗诺在没有他的老政治盟友和密友的情况下能否存在,表示怀疑。
    前议长英丹对记者们说,他和沈法一样,将不参加在没有议会和宪法的情况下成立的任何政府。
    【法新社金边三月十五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看来由于朗诺左右的人们当中冲突的各种倾向,朗诺在成立一个新政府方面处于困境。
    沈法在他办的《独立高棉报》今天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把目前危机的责任归之于国家元首的弟弟朗农上校。
    他说,“我认为,谁引起政治危机,谁就必须同意担任总理。这个危机不是我引起的,我不同意担任这个职务。”
    沈法得到的情况使他认为,朗农上校要负责,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就要由他担任总理。
    这里的一些政治形势观察家认为,如果让朗农上校担任总理,那就会比较容易恢复平静,原因只举任何其他候选人会成为他的攻击目标这一点就够了。
    这位上校虽然没有在政府里担任任何正式职务,一般都认为他对朗诺元帅有一些影响,并且也有政治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