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星期四抵达这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以弥补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十二月战争造成的苏巴两国的紧张关系。
    布托抵达莫斯科的供要人用的伏努科沃机场,受到柯西金总理的迎接。
    看来双方都急于使关系正常化,两国关系由于苏联在这场战争中有力地支持印度而恶化了。
    在机场上欢迎巴基斯坦总统的还有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布托抵达时没有发表讲话。他检阅了莫斯科驻军的仪仗队,随后乘车前往莫斯科。从机场到市内沿途装饰着苏联和巴基斯坦国旗。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布托总统由五十四人陪同,包括政治顾问、政府高级官员、国民议会议员和记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到达这里开始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进行三天会谈,他在到达时受到了苏联的冷遇。
    苏联人没有派人民群众去挥舞旗帜鼓掌欢迎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而他们在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本月早些时候到达莫斯科作正式访问时就是这样做的。
    同布托地位相当的人物苏联的波德戈尔内主席没有去机场。巴基斯坦官员被告知说,他是在休假。
    塔斯社报道,柯西金和布托直接去克里姆林宫并且开始会谈。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三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动身去莫斯科执行巴基斯坦报纸所说的将决定南亚次大陆今后大事的极为重要的使命。
    预料,布托总统将在克里姆林宫已经说过的打算召开一次亚洲安全会议的问题上同苏联领导人对立。
    政府办的《晨报》说,“布托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谈的结果,可能决定未来南亚力量均势的格局以及巴基斯坦在其中的地位。”
    预料布托还将要求对苏联提出的使印巴两国的关系正常化的建议加以澄清。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三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吉冈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布托总统不好意思登门的访苏》,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十六日起访问莫斯科,这是“对一个不好意思登门的国家进行的一次丢脸的旅行。”十二日,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虽然在第一版刊登了预告消息,但是同前不久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访苏时是无法相比的,规模小,态度“冷淡”。对于联系到中国而开展积极外交的苏联来说,这次同巴基斯坦谈判将是极其有利的。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访苏是屈辱性的,但是他之所以决心前往莫斯科叩克里姆林宫的大门,是因为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不论从长远来看,或从眼前来看,这都是迫切需要的。
    承认孟加拉国的国家已达到了五十个。在孟加拉国独立这一既成事实已无法改变的现在,巴基斯坦再继续采取敌视印度和无视孟加拉国的存在的政策已不是上策。并且,还存在着在孟加拉国成为俘虏的九万名巴军官兵还没有出现能回国的头绪这样一个必须赶紧解决的问题。
    另一个是深刻的经济原因。最近,在巴基斯坦国内有人着眼于在孟加拉国独立以前,每年有纤维、烟草和大米等价值两亿五千万美元的商品从西巴流入东巴的事实,而发出了同孟加拉国的关系早日正常化是符合巴基斯坦国家利益的议论。但是,能够调停同印度、孟加拉国的关系正常化的,只有苏联。
    如果巴基斯坦不辞低三下四之劳,则苏联在这点上随时都可能成为通往印度和孟加拉国的渠道,这里面包含着布托总统的政治性赌博的目的。
    在同苏联首脑的会谈中,首先,布托总统将说明战败后的巴基斯坦的国内情况,强调前不久进行的访华决不是为了把苏联作为敌人,并要求也希望得到莫斯科给予理解和支持。很清楚,苏联对此将会回答说:“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的完全独立是总的前提。”
    驻莫斯科外交人士认为,布托的大的课题之一是放回拘留在印度境内俘虏收容所里的巴基斯坦士兵,而苏联也感到,印度永远把俘虏作为“人质”留着并不好,但是,“弱点”很多的布托总统求人从中调停,处境是相当困难的。但是,在同中国的关系上,克里姆林宫大概不会提出“同北京断绝关系”之类的要求吧!
    虽然如此,苏联方面也正在极力警惕,因为如果这样置之不理而抛弃巴基斯坦,尽管它已成为一个小国,但却把它进一步推向了苏联所厌恶的中国和美国方面。在布托总统的如意算盘中,似乎也不能说没有想利用盯着美中的苏联的弱点这样一个“阴谋”。这对于布托来说,也是和他想如有机会还可取得苏联的经济援助这样一个期望有关的。另外,据认为,他还抱着这样的希望:可以指望苏联制止印度,使之不再进一步“侵略”巴基斯坦。布托希望通过这一点来表明巴基斯坦迈出了重新回到同美中苏三国等距离外交的第一步。
    苏联在了解到布托的这一“不可告人的目的”之后,从优势地位出发,一面表示某种程度的妥协,一面进行有利于推进其亚洲政策的部署。这是肯定无疑的。两国首脑在会谈中将作出怎样的结论,引人注意。

说他渴望同英·甘地进行和谈;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希望同印度脱离接触,应由克什米尔人民来争取一个不同的前途”,并说这个问题“应由印定调子”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接见两个印度记者时说,他渴望在新德里或巴基斯坦同英·甘地总理进行和谈。
    据报道,他对这两个记者说,“我怀着渴望的心情期待着这样一次会晤。”他是在接到要他接见记者的要求之后亲自邀请这两个记者到巴基斯坦来的。布托在星期二晚上在他的故乡拉卡纳向《印度快报》记者蒂瓦里和《印度时报》记者慕克吉谈了八十分钟,星期四发表了这次谈话。
    记者问他是否愿意到新德里同总理会晤,布托被援引说,“我们已输掉了,我们将去。”但是后来布托又说,如果甘地夫人能来,“她将在巴基斯坦受到欢迎”。
    他说,“采取有远见的态度,就能导致友善。我准备走得最远……。”
    这两个记者报道,布托说,“曾经有一个时候”,政治和军事对抗是有利于巴基斯坦的。他说,“今天那种局面不复存在了。现在,我愿意奉行协商政策,而不是对抗。”布托表示他将在他的莫斯科之行期间通过苏联领导人把他的“希望”转告甘地夫人。布托又说,莫斯科的作用将仅仅是联络渠道的作用。
    慕克吉援引这位总统的话说,“我憎恶第三方的介入。现在是次大陆的国家在不必要求外界仲裁人帮助的情况下来解决他们争端的时候了。”
    在发表布托对记者谈话的同时,甘地夫人发表声明说,印度准备“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巴基斯坦进行双边讨论。
    然而,她在接见孟加拉国通讯社记者时说,孟加拉国政府将成为涉及孟加拉国的任何谈判中的一方——这是布托显然不愿接受的要求。
    但是布托对印度记者们说:“我们不要在法律上的假定的基础上处理战俘问题。我国人民不能认为解放军在东巴起了任何作用。”布托说战俘问题“对我们来说是极其重要的问题。”
    据报道,布托说,“如果你们利用战俘压巴基斯坦,对我来说只有两个供抉择的办法。要么我投降,接受你们想要在克什米尔或别的地面划的无论什么线——不论这条线是穿过拉合尔呢还是更西面的地方——要么我去找我的人民,告诉他们说,除了对抗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只要战俘还待在印度的营地里,那就会使巴基斯坦不稳定,这对你们(印度)是不利的。”
    这两个记者说,布托表示他将放弃巴基斯坦二十五年来对克什米尔提出的主权要求,而让克什米尔人自己在这个问题上进行鼓动工作,如果他们希望的话。“你们将会发现我在谈判桌边是入情入理的。我不会同意任何同巴基斯坦民族利益背道而驰的东西,但是我完全准备考虑到整个历史进程。不幸的是印度对我的态度有很大误解。”
    布托还建议,“让我们使我们的部队脱离接触以消除由于偶然事件而引起小冲突的种种可能性。当你们的总理和我会晤时,我们能够采取若干步骤来创造较好形势,以便于朝着最后解决的方向取得进展。”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六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说,他的国家不再能够为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邦争取自决权。
    他在接见一位印度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孟加拉国(前东巴基斯坦)的形势使得克什米尔问题更加困难。他说,“如果固有的一个省能够独立,象克什米尔这样一个有争议的地区就能够有大得多的正当权利要求自决权。”但是外界的支持不能帮助克什米尔人。
    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曾因克什米尔问题几次打仗,军事手段或者政治方式都没有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他对印度人说,“在今天的形势下,要由你们解决这个问题。你们定调子。巴基斯坦不再能够定调了。”
    他不希望在目前使克什米尔成为印巴之间的最重要的主题。他说,“我们在世界法庭上彼此争论已经太久了。全世界都对我们感到厌烦了。”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十六日电】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说,他将不再奉行同印度“对抗”的政策,并准备访问新德里“真正谋求和平”。
    布托总统在《印度时报》和《印度快报》上发表的对记者谈话中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基斯坦希望同印度“脱离接触”。他说,应由克什米尔人民来争取一个不同的前途,如果他们希望的话,而不是由巴基斯坦来为他们取得自决权。
    记者问巴基斯坦是否会承认孟加拉国,他拒绝直接回答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应苏联政府的邀请,阿富汗首相阿卜杜勒
    ·查希尔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苏联今天隐约表示愿意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进行调解以谋求和平解决,并迟迟地才阐明它搁置了好久的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的原则。
    柯西金总理实际上是在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对莫斯科作正式访问的前夕表示愿意促进印度次大陆问题的解决的。
    柯西金在为阿富汗首相查希尔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作了这个表示。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莫斯科观察家说,阿富汗首相的访问,象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最近访苏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即将访苏一样,是苏联在北京的威信最近提高之后在亚洲加紧活动的政策的一部分。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阿列克谢·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为阿富汗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
    柯西金说,鉴于最近发生的事件,苏联和阿富汗不能不对加强毗邻的印度半岛的和平表示十分关切。“在这个地区发生的问题,只能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考虑到目前的实际状况,根据印度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由这个地区有关的国家通过谈判来解决。苏联今后仍将促进印度次大陆国家之间争端的政治解决,以利于和平与相互谅解。”
    柯西金说,“亚洲国家采取措施保证这个地区的集体安全必将有助于亚洲和平的加强。”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阿富汗首相查希尔今天受到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接见。在热情友好的谈话中,谈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还讨论了双方关心的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涉及南亚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菲律宾总统的夫人菲迪南德·伊·马科斯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五天访问以增进两国的联系。
    她来此访问的时机是苏联和菲律宾正在探讨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的时候。马科斯夫人是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作为马科斯总统的个人代表访问莫斯科的。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十五日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晤了将近两个半小时。
    这位第一夫人的一位发言人说,两人讨论了“菲律宾和苏联感兴趣的问题”,但是不愿谈会谈的详细情况。
    据认为,两国间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前景是一个主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