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三月十四日消息:罗马尼亚各中央报纸今天刊登了齐奥塞斯库三月九日对扎伊尔全国新闻联盟主席姆帕努·姆帕努·比班达的谈话,其中关于尼克松访华问题的报道如下:
    问: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旅行,是最近国际生活中的一个事件,它在我国被认为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主席先生,您如何评价这次访问及其在国际生活中的影响?
    答:我们认为,尼克松总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及他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是国际生活中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甚至可以说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众所周知,在这次访问中,首先讨论了两国关系问题和克服这些分歧、逐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途径;考虑到长期以来这两个大国之间没有关系的事实,这些问题的讨论和所达成的谅解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开辟了良好的前景,同时,将对国际缓和与合作的进展产生积极影响。
    我们特别评价在中美公报中清楚地写上了应作为国家间关系基础的、两国声明决心在自己的政策中遵循的和平共处的原则。我们特别要指出的是,(双方)强调了应该放弃武力和武力威胁的政策,放弃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应该尽一切努力使国家间关系建立在尊重主权和独立、权利平等的基础之上。
    众所周知,罗马尼亚正在积极地为在国际生活中确立这些原则而斗争,因此,我们欢迎将这些写入公报。
    当然,应该让时间来证明这些原则是否能够得到贯彻;但是,这些原则写入公报这一事实本身就已经使这次访问具有较为重大的国际意义。
    这就是我们对于这次访问的看法。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尼克松总统将在五月二十二日启程去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
    在这里和在莫斯科同时宣布了白宫的这项声明。
    白宫没有表明尼克松在莫斯科呆多久。然而预料大约会同在中国一样
    ——为时一周。
    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此行的确切天数仍在讨论中。但是他说,“我想你会设想此行将持续约一周。”
    他说,五月二十二日这个日期是在“最近五天左右内”决定的。
    宣布动身日期的简短声明说:
    “去年十月十二日曾宣布就尼克松总统同苏联领导人的会晤在五月下半月举行一事达成了协议。现在已商定,尼克松总统到莫斯科的正式访问将从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开始。尼克松夫人将陪同总统。
    “在去年十月间已说过,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将讨论一切重大问题,以期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和增进世界和平的前景。”
    正如原先已宣布过的那样,基辛格和罗杰斯将陪同总统去访问。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题目:尼克松的莫斯科之行于五月二十二日开始,为时一周或一周以上
    尼克松总统到苏联的访问将于五月二十二日开始,可能访问一周或一周以上。
    白宫于三月十六日宣布这一点时说,尼克松目前不打算访问其他任何国家,虽然由于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八小时时差,可能于途中停留休息。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关于日期的协议是在“过去五天内”达成的。
    关于总统之行的其他细节尚待确定。这包括尼克松在苏联到底呆多久,以及是否到莫斯科以外的地方去访问。
    齐格勒说,“目前你们可以认为,访问将为时一周左右,但是这个问题仍在讨论中。”他又说,最后的协议可能使访问“延长一些或缩短一些”。
    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齐格勒明确表示,目前总统不打算在波兰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停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在其后的一周将在波恩开会。
    将陪同尼克松到莫斯科去的国务卿罗杰斯在回国途中将在波恩停留,以便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
    齐格勒指出,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有长期进行外交接触的记录,因此他说,无需象基辛格去北京为尼克松会见周恩来总理和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作准备那样,派一名总统使节先生去莫斯科作准备。但是,通常的通讯和运输技术人员先遣组将去莫斯科。
    记者问尼克松在莫斯科时是否将签署一项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齐格勒指出,限制武器会谈三月二十八日将于赫尔辛基复会。他又说:“我今天无法说当他(尼克松先生)在莫斯科的时候,是否会就这一问题或其他任何问题达成协议。”
    他指出,总统上个月在向国会提出的对外政策报告中提到限制武器、中东和欧洲安全是摆在华盛顿和莫斯科“面前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白宫宣布,尼克松总统将在五月二十二日开始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政府官员们说,他们希望并且预料莫斯科会议的结果将是在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达成初步协议。
    官员们说,尼克松将利用访问莫斯科的机会同苏联领导人广泛会谈世界上的所有重大问题,特别是中东、印度支那战争和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出现的问题。
    据信尼克松还将讨论加强苏美贸易问题,以及寻求两国能够在利用科学力量方面进行合作的新领域问题。他们已同意在研究癌症方面和在空间探索的一些方面进行合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三日刊登了它的特派记者本村十二日自布拉格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罗马尼亚展开活跃的“造反外交”》,摘要如下:
    可以认为,罗马尼亚现在正受到因美中接近而焦躁不安的苏联的强大的压力。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该国的自主外交路线正扎扎实实地设法反击这种压力。共产党总书记兼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十一日开始历访阿尔及利亚等八个非洲国家。与此同时,副总理勒杜列斯库也在前往北越的途中,在北京受到了李先念副总理的欢迎。
    齐奥塞斯库这次亲自到中国已确立了巩固地盘的非洲去建立桥头堡,在这样的事态的后面,肯定有强化罗马尼亚的自主路线的周密安排。
    东欧对于尼克松访华进行了猛烈的攻击,说“(这是)美中勾结反苏”。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南斯拉夫外,只有罗马尼亚一家表示欢迎尼克松访华。
    作为和苏联关系恶化的直接原因,虽还没有可靠的消息,但是有这样的传说,即一月下旬,布加勒斯特军区司令扬·塞尔布将军被当作“苏联特务”而枪决,被认为是他的同谋者的苏联大使馆的军事武官也从该国被驱逐出去了。而且,还流传着该国积极“造反的情况”的说法,如传说最近在经互会内部罗马尼亚拒绝参加签署设立海底矿物资源调查中心的协定等。
    但是,此间东欧人士认为,现在罗马尼亚向苏联“造反”的一个新的、根本的转机是在一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在布拉格召开的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上。齐奥塞斯库主席到达布拉格机场时,捷克斯洛伐克方面的首脑欢迎时的冷淡态度,已是众所周知的。据捷克人士说,这次会议结束后,终于未能发表的几个秘密文件中有对华关系的文件,由于罗马尼亚的坚决反对,所以,未能公诸于世。
    但是,从罗马尼亚的立场来看,是不会接受反华路线的。会议结束后,东欧国家的有名的亲苏派
    人士非常厌恶地说:“他们只考虑自己的事。”由此可以想见罗马尼亚的自主路线这次进行抵抗的强烈程度。
    不言而喻,在经互会内部,拒绝签署协定也是由于同样的反对侵犯主权的立场而产生的。这次外贸部长和石油部长等人陪同历访非洲也证实了罗马尼亚争取在经济方面摆脱依附于苏联和经互会的姿态。
    东欧人士指出,以历访非洲为开端,预料今后罗马尼亚的外交手段是:
    (一)进一步密切和美中两国的关系;(二)为了加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去年九月进行“和解访问”以后,引起一部分人注意的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大概最近将举行铁托和齐奥塞斯库两首脑会谈;(三)在国内将进一步采取“文化整风”的严肃路线,以堵死苏联干涉的借口。

【本刊讯】美国《新闻日报》三月十三日刊登了弗洛拉·刘易斯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下一站:赌注是和平》,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选举年到处旅行的下一个大站是莫斯科。白宫宣传,苏联之行与到中国访问是很不相同的。
    虽然访苏的初步目的是要平衡一下到北京的访问,但是总统指望结束几年来同俄国人进行的一系列会谈,签署一些固定的协议。从表面上看,苏美关系比美国同中国脆弱的新接触要缓和得多。
    但是事实上,华盛顿和莫斯科的紧张关系要严重得多。美国和苏联的领导人共同宣布他们的国家并不彼此互相威胁,象尼克松和周所宣布的那样,将是难以想象的。
    这样就会推翻结盟、军事预算和欧洲均势的全部道理,这是目前哪一方也不愿意的。此外,还难以使人相信,因为正是在这个关系缓和的期间,上层的欧洲人和美国人预料苏联对欧洲的新威胁可能比柏林危机以来任何时候都要严重。
    这比过去东西方在欧洲对抗要复杂,在某种意义上也更危险,因为没有一个大国有可能完全控制事态。还关系到南斯拉夫具有高度爆炸性的内部争吵,激烈的民族主义运动在这个地区触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南斯拉夫的危险局势将会影响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书记的会谈,不论他们是否直接谈到这个问题。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是问题的关键。他已经快八十岁了,象所有的人一样,他也不是长生不老的。铁托设法维持住争吵不休的南斯拉夫联邦,但是紧张关系逐年增加。
    他的继承人可能发现这种工作是他们力所不能及的,预计的情况是,俄国人将谋求在争权斗争开始后,使他们的人取得控制,俄国人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威胁过南斯拉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