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二月二十九日消息:美国对华新政策委员会的托马斯·曼顿博士说,在美国和中国政府领导人会谈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是朝着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方向迈出的一步,“我希望尼克松总统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前进。”
    曼顿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时说:“尼克松开始了走向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但是还要走一段漫长的路程。总统在联合公报中确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将从台湾撤出美军;台湾问题将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我希望美国政府立即放弃同蒋介石集团签订的所谓‘防务’条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否则,就不能充分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我们将为此作出极大的努力。”
    曼顿说:“我希望美国政府将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如果它不恪守这些原则,我们将敦促它这样做。”“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将给双方带来许多裨益。”
    【本刊讯】纽约二月二十九日消息:去年访问过中国的纽约布朗克斯的蒙蒂菲奥里医院社会医疗科主任维克托·赛德尔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尼克松总统访问了中国和在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
    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民是赞成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的。他们希望互相成为朋友。自从我们从中国回国以来,要求向我们了解中国情况的人是如此之多,我们不可能都会见他们。我们听到的问题都是友好的。
    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是向两国关系正常化方面迈出了第一步。这次访问是很有价值的。然而应该再向前迈一步。死抱住所谓“两个中国”的主张是荒谬的。
    由于有了联合公报,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接触将会增加。作为一个医生,我特别高兴的是,公报提到了文化、科学和其它方面的接触。我希望,这些接触将迅速增加。通过这些接触我们两国人民可以互相学习。我们特别要学习你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种精神在这里是很缺乏的。另一方面,我们的中国朋友也可以学习一些美国技术方面的东西。当然,我们也可以向中国学习,例如在医学方面,有招生制度,中西医结合,针灸技术和医学教育。
    去年同赛德尔一道访华的赛德尔夫人说:我希望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和我们两国间的外交关系迅速地正常化,尽可能快地建立外交关系。这是对两国都有好处的事情。

【中央社利马二月十九日专电】秘鲁篮球协会今日宣布:取消对我亚东女子篮球队的邀请。
    秘鲁篮协的此一决定:显然是遭受共匪的压力。

【本刊讯】巴西《标题》杂志三月十一日一期发表了小穆里洛·梅洛写的一篇题为《巴西面对中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二月七日,狂风暴雨向华盛顿市铺天盖地地袭来,取消了原计划中为欢迎梅迪西而在白宫草坪举行的阅兵仪式。
    在白宫内,在杰斐逊厅,尼克松总统抓着麦克风介绍他的来访者,他说:“我决定邀请梅迪西总统来美国,因为我认为必须把他列入我进行中国之行前所必须请教的国家元首的名单中”。
    这次请教做得怎么样呢?尼克松向梅迪西询问了些什么呢?梅迪西又回答了尼克松些什么呢?
    很清楚,双方之间的会谈、特别是有关中国部分的会谈,将由于问题本身的性质自然是保密的。人们已经说过,当两位总统会晤时,交谈了他们所想到的和所了解到的东西。翻译(沃尔特斯将军)听了也忘了。但是,两位总统却忘不了他们所谈的东西。
    在尼克松同梅迪西的会晤中,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巴西总统当着他的美国伙伴的面确定了我国在美国对待北京政府方面的越轨行动面前的做法。
    当若奥·古拉特被废黜的时候,有一个负责签订各项协议的中国贸易使团在巴西。这些使者被捕并被驱逐出境。
    与此相反,我们同蒋介石政府却保持着最友好诚挚的关系。现在,怎么抛弃它呢?
    因此,在我们同毛泽东政府的接近方面存在着许多障碍:
    一、国内安全的原因,这些原因包括在反颠覆战争和保卫政权的计划之中。
    二、外交上的原因,这些原因至少在目前阻止我们作出支持昨天的敌人反对今天的盟友的选择。
    三、思想意识方面的原因,这些原因把北京和巴西利亚置于根本对立的地位。
    然而,这些障碍终将有一天被一个飞速变化的世界的力量所消除。
    今天,国际政策正以一种超过人类预见和确定自己行动的智慧能力的速度变化着。
    如果说我们同毛和周恩来的中国的重新接近是一种历史和经济的宿命论,那么,我们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以尽可能好的方法对待此事。
    总之,我们在分析这个问题时必须考虑到:
    一、我们没有任何由于在越南的战争和河内的不妥协而使美国在东南亚遇到的种种苦恼,这些苦恼阻碍着中美之间的完全重新接近。
    二、今天,我们奉行一种真正独立的对外政策,尽管它尊重同西方集团的种种协约和指责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但是,它并不妨碍同全世界的外交部来往,也不助长那些势不两立的敌对情绪。
    三、今天,我们已经是一个政治上相当有远见卓识的国家,它足以使我们不再跟随别国和不成为最后同共产党中国复交的国家之一。
    四、我们还实行一种扩大出口和扩大贸易范围的贪得无厌的经济政策,因此,它肯定想了解、也不可能不了解进入这个几乎拥有十亿消费者的市场的可能性。
    尼克松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多次会晤所达成的最后的公报是非常清楚的:我们的企业家和出口者、特别是可溶咖啡和制成品的企业家和出口者,他们将很快地手持公报在中国海域航行。
    怎样阻止他们呢?我们能够迫使他们不结识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吗?他们为什么不可以进入刚刚打开的竹幕呢?
    发展是一个争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安宁,因为往往要同敌手和竞争者抗争。巴西不想象在一次家庭会议上一样闭关自守,自求进步。恰恰相反,今天,巴西面临着相当于一场战争的一场国际竞争:争夺市场、可溶咖啡、纺织品、海运费、对我们产品有害的保护主义、农产品出口的低廉价格、二百里领海。
    在这场竞赛中,我们没有无条件的盟友,也没有绝对的敌人。我们只有要维护的利益。
    最了解我们的是我们自己。

【共同社东京三月九日电】题:墨西哥总统夫妇到日本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夫妇作为国宾,和随员拉瓦萨外长、托雷斯商工部长等人于九日下午乘墨西哥航空公司专机到达日本。从墨西哥来的国宾,是一九六二年马特奥斯总统访日以后十年来的第一次。机场上,迎接乘专机到达的墨西哥总统夫妇的有天皇、皇后两陛下,以及皇太子、常陆宫夫妇、佐藤首相、福田外相和众院议长船田等多人。
    总统将在日本逗留到十四日。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日电】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十日上午和佐藤首相会谈了两个小时。
    会谈时,这位总统要求日本帮助建设太平洋沿岸的港湾、提供银行贷款、发行日元国债和扩大两国贸易。对此,佐藤首相答应实行全面合作。
    【共同社东京三月八日电】题:墨西哥总统来日,目的在于脱离美国经济圈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以在亲日的中南美的政治家中特别亲日闻名。这次访日,是总统就任后第一次正式到外国访问,可以说这一点也是亲日的表现。总统访日的目的,有如下几点:
    第一、密切贸易、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经济关系。受到了“百分之十的附加税”等美国保护贸易主义影响的墨西哥,现在坚定了“不依赖美国”的决心,打算使贸易、金融市场从以往的对美一边倒变为多边化。第二、是由脱离美国的经济圈而产生的外交多边化。对于企图进入因美国影响下降而在中南美产生的“空白”,居于中南美的领袖地位,同时千方百计地要登上三极或五极世界外交舞台的墨西哥来说,日本是一个最“容易接近而又有效果的国家”。

【法新社台北三月十五日电】英国领事约瑟夫
    ·费瑟斯通今天在这里说,在台湾的英国领事馆将在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二)结束它的工作。
    费瑟斯通说,驻淡水的英国领事馆在商业区的办公处将继续接受签证申请,直到明天为止。
    这位英国领事和他的家属将在本月底离开台湾。
    大约五百人今天拥到这个小小的办、公处,赶办签证和护照手续。办事员们都忙的不可开交,甚至没时间接电话。
    办理签证问题是关闭领事馆引起的最大的问题。七家航空公司已经受权办理这里和香港之间的签证申请。
    香港移民局的两名官员今天从香港来到这里。据副领事詹姆斯·麦克杜格尔说,他们到这里来,是为了解决签证科从台北转移到香港事宜,这样公众不会感到不方便。
    【路透社台北三月十五日电】(记者:莱昂内尔·蔡)申请去香港的签证的一大群中国人今天在这里英国领事馆内挤得水泄不通。
    【美联社台北三月十四日电】(记者:伦纳德·普拉特)焦虑的签证申请者今天使英国领事在台北的办公处应接不暇,同时领事馆官员们在处理关闭这个九十九年之久的机构有关的具体问题。
    只有一家台北报纸今天评论伦敦的措施时抨击了它。该报说,“英国作了二十二年的噩梦还没有醒过来。”
    领事馆的小小的签证办公室星期二挤满了申请者,每个人都说他的事情比任何人更紧急。
    领事馆官员们今天还忙于处理结束在台湾的工作有关的外交方面未了事宜。贸易官员们说,英国同台湾的贸易大概不会由于领事馆关闭而受损害。
    【路透社堪培拉三月十四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今天宣布,澳大利亚在英国于三月十六日撤销其在台湾的领事馆之后将料理英国同台湾的领事关系。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三月十四日社论,题为《英国二十二年噩梦未醒》,摘要如下:
    英国在过去二十二年的时间,对于“台湾地位问题”,始终未曾对匪让步。现在,英国在坚持了二十二年的立场上撤退,可以说是毫无原则的撤退。
    我们必须提醒英国政府,对匪的退让妥协,并不能得到什么实惠,反之,共匪不只绝不致因为英国退却了,而改善对英国的态度,甚且将因英国的退却、懦弱而益为猖獗的要把英国在亚洲所剩的最后一点势力与声望摧残殆尽。
    最有力与最新鲜的例证,就是共匪已于本月十日向联合国提出一项备忘录,正式表明了对香港及澳门两地的“主权要求”。
    由于共匪的公然向联合国提出对港澳两地的主权,以及英国与共匪间的新勾搭,我们可以看出:共匪亟欲在国际间造成其“一个中国”以及对台湾主权的地位,则甚为显然,这正是我们与匪外交战短兵相接的局面,绝对不容许我们掉以轻心的。

【拉丁社利马三月七日电】当局今天报告说,秘鲁安第斯山的好些地区的天气更加恶化,继续给村庄和公路造成相当大的损失。昨晚一场大雨引起河水泛滥,淹没了南部城市阿雷基帕的北部地区,两人淹死。由于三十多股泥石流切断了好几段公路和铁路,使数百辆汽车和约二千名乘客被水围困住,因此首都和中部地区的交通仍然断绝。
    中央公路上的泥石流是从星期天晚上开始冲下来的,直至今天中午,泥石流继续造成巨大损失。
    【路透社利马三月十二日电】秘鲁一些地区发生的一次夏季大洪灾,持续近一个月了。截止到今天,这次灾害至少使三十六人死亡,二十人失踪和十五万多人流离失所。
    观察家们说,全国的物质损失可能相当于一九七○年秘鲁发生的大的地震灾难,当时有十万多人死亡。
    三十七座城镇被淹没,交通运输部报道说,全国有一百条公路不能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