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二日电】题:恩古瓦比总统到达巴黎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刚果劳动党政治局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今晚到达巴黎进行短时间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受到蓬皮杜的接见。
    刚果国家元首将于十四日离开巴黎返回布拉柴维尔。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三日电】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恩古瓦比少校,今天同蓬皮杜总统举行了会谈,蓬皮杜总统在中午为恩古瓦比少校举行了午宴。
    在走出爱丽舍宫时,恩古瓦比少校说,“我应该说,我对会谈感到满意,因为我们所谈到的问题都找到了短期和长期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三日电】恩古瓦比总统今天下午在塞纳河右岸的一家巴黎大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里,在巴黎,我们认为有必要明确地说,我们的政府不会向右摆,我们仍然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我们的选择是不可改变的。”
    刚果国家元首认为,二月二十二日未遂政变的策划者不能指责来自人民和人民所希望的政治选择有任何偏差。但是,恩古瓦比少校说,“他们拿起武器来推翻现政权”。
    刚果劳动党主席还说:“到过古巴、苏联或中国,不足以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
    关于那些被送往军事法庭的政变者,恩古瓦比总统说:“他们将不会被杀”。
    刚果总统说,刚果只能有一个目标:人民的利益——排除目前还在刚果的外国资本主义优势。
    恩古瓦比少校认为,这种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并不妨碍“实事求是”:刚果的政策是逐渐摆脱资本主义的企业,但不同那些不同意这种选择的国家断绝关系。
    恩古瓦比少校说:“我高兴地看到,在这一点上,法国政府完全同意我们的观点。”
    刚果国家元首就此透露说,蓬皮杜总统“非常理解”,法国和刚果应该“在主权问题上不进行任何干涉的情况下”进行合作。
    最后,恩古瓦比少校说,他访问法国的目的主要是阐明他的国家的立场。
    他认为,这个“目的已经达到”。
    在问及人民中国给予刚果的技术援助时,恩古瓦比总统说:“这种援助没有任何危险。”他又说:“我们对中国人不担心,我们还希望更多的援助。”
    最后,关于布拉柴维尔和金沙萨的关系,刚果国家元首说,任何一个政权(不管是谁)都不能把(刚果)河两岸人民之间的历史和共同语言所形成的联系拆散。
    他说:“尽管选择不同,两个政府在竭力使这种关系正常化。”
    恩古瓦比总统认为,然而,关系不是“很好的”,但可能得到改善。
    【本刊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三月十四日广播了恩古瓦比总统十三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讲话,以下是有关中国部分的摘要:
    在回答一位记者提出的你是否认为中国人(在非洲)越来越多对非洲人是一个危险的问题时,刚果总统恩古瓦比说,“我认为,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唯心的问题,这是离奇的。……我们有必要把我们的观点告诉你们。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很好的关系,因为他们没有给我们造成任何问题,恰恰相反,当我们谈到我国人民的利益时,我们要知道,在这个斗争中,为争取实现这条道路,谁能给我们以援助。我们已得到了人民中国的援助,而这种援助确实是无私的。
    “我们可以向你说,中国人几乎和我们一样生活。也就是说和刚果人一样。他们不要求自己的房间里有电冰箱和冷气机。不是么,从技术援助的观点来说,这些奢侈品对我们来说太昂贵了。在人民中国对我们的具体援助中这已经是一个积极因素了。”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对你们讲过,人民中国的援助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援助受到了我国人民高度赞扬。并且我们认为这一援助应该加强。特别对于我们来说这一援助是无息的。这一援助是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这并不是一句空话。
    “我们也可以说,我们也给了人民中国援助。这个援助可能是道义上的援助。你知道,在联合国里现在和中国进入这个国际组织之前,我们不是要说我们奉行着同一个政策,然而在任何时候,我们的观点都很少发生分歧。对于中东、亚洲或印度支那问题,对于解放运动问题,对于反帝斗争问题,我们的立场和我们之间的观点都确实是一致的。我只说明为什么这个援助是值得我们赞扬的。我不能告诉你一个接近的数目,一个用数字标出的价值。”

埃叙利伊电台和报纸指出这是约旦同以色列单独媾和的第一步。巴勒斯坦游击队谴责侯赛因阴谋通过此计划来消灭解放运动和永远扑灭巴勒斯坦事业
    【路透社安曼三月十五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正式提出把约旦河两岸联结成一个新的联邦式王国的建议。
    他是在王宫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宣布他的这项引起争论的未来蓝图的。参加会议的有大约五百名约旦官员、领导人、以色列占领的西岸的代表和报界人士。
    他的这种昨天已由外交人士作了部分透露的主张早已经遭到了巴勒斯坦突击队运动的谴责。
    根据他的计划,哈希姆约旦王国将改名为阿拉伯联合王国。
    这个王国将由两个地区组成:1、巴勒斯坦地区,它由约旦河西岸和那些其居民希望参加的任何其他解放的阿拉伯领土。2、约旦地区,它由约旦河东岸地区组成。
    安曼将既是约旦地区的首府,也是这个联邦式王国的首都。耶路撒冷将是巴勒斯坦地区的首府。
    国王将是国家元首,他将在一个由大臣组成的中央内阁的协助下行使中央执行权。中央立法权将由国王和一个名叫国民议会的机构掌握。议员将以直接的秘密投票选出,两个地区各选出同等数目的议员。中央司法权将由一个最高法院掌握。
    这个王国将拥有统一的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将是国王。这个王国将具有单一的国际实体,由中央执行权力机构代表。
    国王说,这将保证这个王国的安全、稳定和繁荣。
    两个地区的各自的执行权力机构将由本地区的地区长官和由本地区选出的内阁来负责。
    每个地区的立法权力将归于通过直接的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来的人民议会。人民议会将选举地区的地区长官。地区的司法权力将归于地区的法院,法院将是完全独立的。
    每个地区的执行权力机构将管理本地区的一切事务,宪法中规定归于中央执行权力机构的事务则除外。
    侯赛因国王说,这个新的方案将按照宪法手续
    ——即把它提交国民议会——来执行。国民议会将采取步骤,拟定这个国家的新宪法。
    国王说,“这个方案将把两岸地区用更为强韧的纽带联接起来,并且将把它们的兄弟情谊和未来的关系建立在它们的更为深切的人类责任的基础之上。”
    【路透社安曼三月十四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侯赛因国王已向四大国提出一项关于在约旦河东岸、西岸和加沙地带之间建立联邦关系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这项计划是在昨天送交给安曼的四大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大使的照会中提出的。
    他们说,国王要求阿拉伯国家和四大国就这个计划表示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国务院今天证实,它已得到通知,约旦政府打算在明天“宣布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消息”。
    其他政府官员们说,约旦已通知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说侯赛因国王已提出一项建立一个把约旦河西岸(现在在以色列的占领之下)同约旦结合起来的联邦政府的建议。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十五日电】阿拉伯世界今天愤怒地抗议所传侯赛因国王打算成立一个自治的巴勒斯坦国,同约旦联合成“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
    埃及、叙利亚、利比亚和伊拉克的电台和报纸评论都指责说,这个计划仅仅是走向约旦同首要敌人以色列单独缔结和约的第一步。
    游击队人士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宣布了成立自己的流亡政府来对付国王的行动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整个游击队指挥部连续第二天举行紧急会议,指挥部已受到了其成员要求迅速报复的沉重压力。游击队发表的一个声明说侯赛因的计划是“一个阴谋,目的在于消灭突击队运动并永远扑灭巴勒斯坦事业。”
    埃及总统萨达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昨晚在开罗开会讨论了侯赛因的计划。没有宣布做了什么决定。
    贝鲁特独立的新闻分析家今天写道,这个计划可能构成约旦和以色列在联合国或美国举行“近距离会谈”以实现和平的基础。
    法文报纸《东方今日报》说,侯赛因“将用萨达特自己的钱还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账。”这是指萨达特在过去两年期间多次向侯赛因提出和平倡议。

【安莎社贝鲁特三月十四日电】据此间消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在边界卷入了同阿曼和萨那也门共和国的武装冲突。
    也门(亚丁)军队占领了阿曼苏丹国的一块地方。据报道,阿曼军队正在反击。据此间的消息说,在也门与萨那的边界上也发生了冲突。
    【德新社贝鲁特三月十四日电】据此间的消息说,亚丁支持的游击队和苏丹国的军队在阿曼境内发生了战斗。
    【法新社阿尔及尔三月十四日电】布迈丁主席致电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劝他们通过两国负责人会晤来和平解决他们的争端。
    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在电报中说:“阿尔及利亚听到世界各通讯社报道的关于目前两个兄弟的也门边境局势恶化的消息,感到十分不安。
    “在你们进行国家建设十分需要力量的时候,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任何冲突,都将会削弱你们的力量,减弱你们的力量……
    “在我们阿拉伯民族正处在生死存亡的最严重关头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劝你们努力消除一切可能恶化目前局势的一切因素,劝你们努力控制这种局势以拯救你们打成一体的两国的人民。
    “你们两国负责人举行一次会晤,就可以使你们的兄弟关系正常化,就可以创造一种信任和谅解的气氛,就可以使也门团结一致的人民的深切愿望具体化”。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四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于三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访问巴基斯坦,将同布托总统举行会谈。霍姆在去伊斯兰堡的途中于三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德黑兰停留,将同伊朗国王举行会谈。
    宣布的这个消息说,霍姆访问巴基斯坦将是实现他曾打算在二月十九日同布托总统举行的会谈,外交大臣当时不得不推迟那次会谈,是因为这里议会有紧急事务要处理。
    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霍姆同布托总统将会谈有关印度次大陆的许多问题。这是自英国上月承认新成立的孟加拉国以及巴基斯坦随后决定脱离英联邦以来两人第一次举行会谈。
    霍姆上月在访问亚洲期间访问了新德里。他希望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在六、七月份)访问孟加拉国首都达卡。
    印度驻伦敦高级专员潘特在他自己的要求之下将于今天晚些时候拜会霍姆。
    这位外交大臣同布托总统的会谈,将在这位巴基斯坦总统本周晚些时候访问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之后立即举行。
    霍姆在访问巴基斯坦以后,将从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对以色列进行他早先宣布的正式访问。
    在他三月二十四日返回伦敦途中,他将在罗马同意大利外长莫罗举行会谈,讨论共同市场问题、中东问题、马耳他和其它重大国际事态发展。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霍姆访问巴基斯坦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在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进行和解的可能性。
    希思首相最近表示,英国愿意在伦敦组织一次布托总统和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之间的会晤。
    霍姆在巴基斯坦还将讨论英国给巴基斯坦提供经济援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