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三月一日发表了侯赛因·阿卜杜写的一篇题为《中国一印度支那,分裂的企图》的评论,全文如下:
    自从美国总统理查德
    ·尼克松访问北京以来,下面这个问题成了谈话和评论的对象:在中国首都举行的、先是尼克松总统和毛主席、然后是美国总统和中国总理之间的会谈期间,对印度支那问题都说了些什么呢?然而,在这次历史性访问之后发表的中国人和美国人只谈双边关系的联合公报的内容是够明确的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申了自己的立场,美国也重申了它的立场。
    然而,记者们的文章、各种倾向的政界人士的谈话和“被授权的编辑们”的述评超出了这样的一次访问难免引起的评论的范围,其真正的企图是要扰乱中国和被侵略的印支各国之间的战斗团结关系。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在弹这样一个老调:说中国为了收复台湾而出卖了被侵略的印支各国的事业。然而中国政府一贯声明,中国和中国人民是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辽阔后方。
    在两天前发表的一篇北京强烈地谴责美国继续残酷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声明中,中国外交部再一次明确了它对印度支那人民斗争的立场。声明强调指出,“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停止侵略,只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神圣民族权利一天没有实现,中国人民就要竭尽一切可能,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伟大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结束了粗野的、危险的和不断传播的谣言。再者,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在柬埔寨领袖访问河内之后于最近发表的越—柬公报都批驳了这些谣言。
    虽然如此,中国的声明恰当的指出,中国的政策丝毫没有改变,同时,声明间接指出,正是白宫,通过尼克松的访问,已经开始了重新调整它的亚洲政策的过程。
    最后,必须指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进步世界应该加强它对所有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印度支那人民一贯支持和有效的声援。无论如何,印度支那问题都不应成为意识形态分歧方面的攻击和反击的内容,越南、柬埔寨或老挝游击队完全可以不管这种分歧。

【本刊讯】尼泊尔的一些报纸最近对中美联合公报发表了评论。
    《祖国》周刊二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观察家的文章说:“毫无疑问,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以及他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是巨大的事件”。“中国的耿直行动受到了各方的重视。现在轮到美国利用这次访问来真正努力建立和平了。”
    这家报纸同一天刊登了一篇社论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作的重大改变是中国人民的一个巨大胜利”。“联合公报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没有对其在国际问题的立场作丝毫改变的情况下改善了它同美国的关系”。“苏联和印度就美国总统的中国之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各种诽谤和指责。但是,中美联合公报完全驳斥了所有这些诽谤和指责,”
    《社会报》三月一日发表一篇社论说:“七天访问以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最重要的方面是美国放弃了它的怀有偏见的政策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现实。美国采纳了一个讲究实际的观点,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谈不上结束社会制度有很大不同的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原则分歧。但是,如果它们期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改善它们的关系的话,这样的分歧将不妨碍它们改善关系。”
    《新社会报》二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说:“访问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为利于会谈和相互了解创造一个环境就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从台湾撤走美国军队和武器很可能会成为中美改善关系的开始”。

【本刊讯】阿富汗《商队报》二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看中美联合公报》的社论,摘要如下:
    公报有三点是重要的:第一,进一步撤走美国在台湾的驻军,承认中国存在于台湾海峡的两边的事实。第二,越南问题留待这个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第三,中国和美国都不想称霸太平洋地区,两国将反对第三国在这个地区称霸的任何企图。
    美国撤走它在台湾的军队是一个立足于现实主义基础上的良好和正当的行动,如果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的一些士兵离开这个岛,世界人民就会相信,美国是遵守诺言的。
    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想统治太平洋这种情况同它们都不想让任何其他方面统治这一地区的话是冲突的。实际上,三个大国——(美国、中国和苏联)都濒临太平洋,所以他们都想在这一地区建立基地,并想让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按照他们的曲调来跳舞。
    中美联合公报中这个部分的意思是:它们不希望看到苏联在太平洋巩固自己的势力,但是,不管他们谈没谈到这一点,苏联却在谋求实现这一目标。苏联在远离其领土的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正在增长,尽管莫斯科有它自己的海岸线并在太平洋有它自己的海军舰只。如果美国和中国携起手来共同反对莫斯科,制止苏联在太平洋加强它的力量,那末,寻求和平的人民将认为这是不适宜的行动,因为两个国家之间的友谊是不应针对第三方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十四日电】柬埔寨的自封的总统朗诺元帅今天在一个简短的仪式上宣誓就职。
    引人注目地没有参加仪式的是外交官们和现已解散的议会的议员们。
    这位元帅解释说,总统通常对议会宣誓就职,但是现在没有议会。他随即宣读了他的誓词:
    “我庄严地向高棉人民保证要保卫祖国,忠实地履行高棉共和国总统的职务,尊重宪法,自己完全致力于人民和国家的利益。”
    在相隔一些街区的地方,学生们继续进行反对施里玛达的抗议。
    观察家们认为,朗诺元帅的态度是另一个迹象,表明他无意对学生们提出的不让施里玛达参加新政府的要求让步。
    施里玛达和政府成员们站在朗诺的旁边。他们当中有一个白人,此人自称是“来观礼”的澳大利亚大使馆成员。
    其他的外交官没有被邀请,礼宾官员们解释说,因为这个仪式是“宗教的仪式”。
    朗诺宣誓后,慢慢地走进府(从现在起叫总统府)内,接见政府成员们,并且举行了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本人任总统,是不违反法律的,因为这仅仅是改变名称。”
    朗诺在记者招待会上一点没有提他在誓词中保证要尊重的宪法。
    现在据信,朗诺元帅虽然是政府首脑,他将任命施里玛达将军为总理协助他。

【路透社科伦坡三月十四日电】据这里的一些官方人士今天说,警察和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并立即取消了一切休假。
    这些人士没有说明立即处于戒备状态的原因,但是这里认为这是一个预防措施,提防可能再发生一年前震动锡兰的那种猛烈和流血的暴乱。
    这个岛国现在仍处于紧急状态,紧急状态是去年三月十六日宣布的。
    这些官方人士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在一些省地区发生了一系列武装盗窃、抢劫粮店和商店以及其他恶行,而那些地方曾是去年暴乱活动的温床。
    然而,官方人士今天说,治安部队现在已完全作好了准备,完全能对付对这个国家安全的任何威胁。

【德新社贝鲁特三月十三日电】据今天这里说,也门(萨那)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在两国的边界上发生了严重冲突。
    可靠人士对德新社记者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已经占领了也门(萨那)西部的贝达和哈里卜地区。
    【合众国际社亚丁三月十三日电】来自北也门的旅客今天说,北也门的边防哨兵已限制来自南也门的载有食品的商业运输车辆的数量。
    他们说,同时,萨那在靠近边界的拉希达镇集结了“相当多的军队和部族军队”。
    【伊通社萨那三月十一日电】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责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上月二十一日杀死了六十五人,包括三名部族领导人。
    内阁在举行紧急会议后,于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指责亚丁政府动员军队到沿边界的地方,炮轰三个也门村庄和在公路上埋地雷。
    声明还指责亚丁政府打死和打伤几十名也门人。声明说,“如果这种挑衅行动继续下去,它们将导致最严重的后果。”它指责亚丁政府欺骗部族领导人,供给他们武器以阴谋反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但是他们失败了,于是被召回去杀死了。
    巴基勒部族和哈谢德部族在昨天的部族会议上决定,在若干条战线上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权发动战争。
    与会的有协商议会主席阿赫马尔和荷台达省省长卢胡姆。
    会议是在“萨那附近”的赫齐兹地区举行的,部族成立了一个七人领导委员会,其中有两名军官以监督作战行动。
    部族作出决定是要对上月在比汉附近对民主也门发动进攻时三名部族领导人和其他部族人被打死进行报复。
    【合众国际社亚丁三月十二日电】亚丁政府今晚否认,它在“擂战鼓”,并说它不想卷入“可能席卷整个也门民族的内部流血冲突”。
    政府声明指责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在两个也门之间制造冲突。
    这个辟谣声明是在南北也门政府相互指责之后发表的。各方都指责对方在交界处集结军队并鼓励“颠覆性进攻和入侵活动”。
    北也门是首先提出指控的。在萨那电台昨晚广播的声明中,北也门政府指责南也门在整个边界一带集结军队并在北也门境内酝酿破坏活动。
    南也门政府今晚拒绝这一指责,并说萨那应对边界一带的增兵负责。
    亚丁政府还指责北也门“假装看不见受沙特阿拉伯资助的雇佣军的敌对活动——他们经常埋地雷、切断公路并暗杀南也门领导人——从而鼓励了针对南也门的颠覆性进攻和入侵活动。”
    然而(亚丁)政府并没有否认它的部队上月打死了六十八名北也门人,其中包括部族酋长阿里·纳吉·加迪尔。
    声明说,加迪尔和他的部队越过边界进入贝汉省,“企图征服,但被击退和打死,”

【路透社大马士革三月十二日电】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艾尼于今天较早时抵达这里,同也门国家元首埃里亚尼进行紧急磋商。埃里亚尼在巴黎治病之后来到叙利亚休养。
    艾尼说,在访问大马士革之后,他还将访问其他九个阿拉伯国家,即伊拉克、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阿布扎比、卡培尔、科威特、埃及和黎巴嫩。艾尼说,访问的目的是要阐述亚丁当局进攻南部边界地区所造成的南北也门之间的最新局势。
    【路透社开罗三月十三日电】北也门总理艾尼今晚从大马士革来到这里,向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领导人说明他的国家和它的邻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间的紧张局势。
    【法新社巴格达三月十二日电】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今天听取了有关反革命分子和帝国主义者策划反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阴谋的扼要介绍。
    这是贝克尔将军接见正在访问的南也门内政部长萨勒·穆提之后宣布的。萨勒·穆提昨晚从叙利亚到达这里并将很快去埃及、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继续访问。
    穆提在抵达时说,他访问阿拉伯国家首都的目的是报告“反革命和帝国主义反对亚丁革命政权的阴谋的最新事态发展”。

【本刊讯】也门《革命报》三月一日报道:
    由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埃里亚尼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应沙特阿拉伯国防和空军大臣的邀请,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武装部队参谋长马斯瓦里和其他高级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