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芝加哥保卫日报》三月四日刊载路易斯·马丁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大群人出动》、《关于中国的电视影片激起了希望》,全文如下:
    上周让美国人看到中国生活的特写镜头的电视评论员看来对中国人清除北京街头积雪的办法有深刻的印象,电视影片使人们看到一群群手里拿着小扫帚的中国人正在扫雪,偶而有一台罕见的扫雪机为他们帮忙。
    这些影片和我国主要用机器扫雪的情况成了鲜明的对比。情况很明显:由于我们有先进的技术,因此不需要用把人累得折断腰的人力劳动来进行这种原始性的工作。
    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中国城市内有失业大军的电视影片,而我们美国人在我们的任何一个大城市中都可以看到这种场面。在北京没有一排排站在福利办事处或者职业介绍所门前的垂头丧气的中国人。看来我们美国人有让我们的机器忙个不停而使我们的人民闲着没事干的天才。不管中国人有没有可以同我们的机器相比的机器,看来他们确实找到了一个不让他们的群众闲着没事干的办法。从电视影片中的人民的面貌看来,周和毛似乎还找到了使他们的老百姓不挨饿的办、法。
    这些中国人在他们的城市里显然并不担心携带武器的强盗、钻到家里的贼、掏钱包的小偷、谋财害命的盗匪以及那种使得我们自己大城市中的生活成为一种冒险的街头罪行。中国所有想当盗贼的人显然已经找到了一个不必偷就可以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的办法。他们生活在一个有工作的世界上。
    带有一点讽刺意味的是,这些中国异教徒是如此严肃地对待清教徒关于工作的教义。中国的统治者显然已经掌握了使人人有工作做的科学艺术。
    所有的电视评论员都明确地告诉我们,我们美国人很幸运地有中国老百姓所没有的一种极可贵的东西。这当然是自由。
    我们当中有些人每天在大街上奔走寻找工作,到夜晚拖着疲倦,饥饿的身子两手空空回到家里,这些感到难以从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社会中这样一个事实中得到安慰。目前参加这样一种严酷的在美国街头上奔走的仪式的是六百多万名身强力壮的美国人,他们当中有一百多万名是黑人。
    电视评论员描述了上海怎样一度被认为是世界上的罪恶之都的情景。那时大街上挤满了小偷和乞丐,千百万人在罪恶祭坛前膜拜。今天上海似乎没有罪恶了。每个人现在看来都在从事某种有益的工作,似乎没有人挨饿。
    我承认这部有关中国的电视影片也许会使人产生错误的印象。我完全同意我们的自由、特别是准许我们黑人享有的那些自由是非常宝贵的。
    我的主要希望是,尼克松先生从中国回来后对我们的一些自由会有一些新的认识和新的关心。我所说的这些自由是指能找到工作和谋生,不担心挨饿,能住在一个自由挑选的环境里的一间好房子里,免于使我国的城市生活会成为人间地狱的一切恐惧。
    我们的周游全球的总统一向表示关心法律和秩序。他之所以当选,一部分原因是他发表了反对街头罪恶的演说,然而他一直没有能够把失业率的上升和犯罪率的上升联系起来。现在他也许已经在中国发现了这个秘密。
    既然毛和周能够为七亿五千万中国人——地球上的四分之一的人类——找到工作,我们的无与伦比的白宫领袖当然也能够在美国为几百万人找到工作。这是通向和平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月十二日电】(记者:戴维·休伊)菲律宾参议员萨尔瓦多·劳雷尔今天乘火车前往中国,以便为同北京谈判建立外交关系问题铺平道路。
    劳雷尔参议员说,“我希望我能够帮助参议院对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制订一项比较独立的对外政策。我认为,在我向参议院提供了情况和提出建议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制订这一政策。”
    四十三岁的劳雷尔说,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同中国建立贸易、文化和科学联系“汇集必要的情况”。
    他说,“我此行是要为同中国谈判建立贸易、文化和科学联系铺平道路,其最终目的是要建立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去中国访问的劳雷尔,“中国和菲律宾在建立外交关系方面不会有问题,因为我们从来也不是敌人。何时建立外交关系将取决于台湾问题的解决。”
    他说,中国政府“可能要我们取消同台湾签订的条约”,在建立中—菲关系前,“我们第一步是修改反颠覆法律”。
    劳雷尔七岁时去过上海。
    随同这位参议员一起访问的有他的妻子塞莉亚,他的侄女何塞菲娜·劳雷尔,议会助理阿文迪奥·阿列塔,劳雷尔的顾问埃曼努尔·亚普教授和夫人,制宪大会代表小恩里克·沃尔泰·加西亚和夫人埃洛伊萨。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十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昨晚说,人民中国仍然谋求在亚洲建立霸权,尽管它在美中联合公报中保证不谋求建立这种霸权。
    然而,他在接见记者的电视谈话中说,他由于中国的这一保证而感到鼓舞,但是,他应该用“一个现实主义者”的观点来看这一保证(他说这一保证是中国领导人的“权威性言论”)。
    马科斯总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的权威性的、典型的言论一直是,目标是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庇护下在亚洲建立霸权,这仅仅是再次说出共产主义是要搞什么的。
    “共产主义是想要建立一个包括世界上所有民族的世界共产主义组织。民族的发展和各国的历史是不为言论所左右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月十二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昨天到达雅加达来向印度尼西亚领导人转达尼克松总统的保证,即他最近的中国之行不会改变美国对友好国家承担的义务。
    在持续七十分钟的会谈中,格林向苏哈托总统和外长马利克说明了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和周恩来—尼克松声明的含意。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在会谈后发表的讲话中说,格林还向印度尼西亚保证,尼克松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之间没有进行任何秘密讨论。
    马利克说,“苏哈托总统表示希望,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将会导致紧张局势的缓和。他对于美国为打开(与中国进行更密切的接触)的通道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十三日在他取道新加坡去澳大利亚以前,他将再次同马利克和经济机构主席维佐约·尼蒂萨斯特罗会谈。
    【路透社雅加达三月十二日电】格林昨晚同苏哈托总统进行了一小时半的会谈。会见时马利克也在座。
    马利克说,格林把尼克松总统的一封包含这个保证的信件交给了苏哈托总统。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一日电】菲律宾马科斯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今天宣布,她应俄国政府的邀请将访问苏联。
    马科斯夫人在她在这里旅馆房间里发表讲话说,这次访问是朝着菲律宾争取与没有正式关系的国家进行接触的方向前进的“又一步”。
    她说,得到马科斯总统赞助的这次访问将于三月十四日开始,进行五天。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月十二日电】《马尼拉公报》今天说,由于马尼拉政府继续同台湾保持外交和贸易关系,中国领导人拒绝了由菲律宾总统的夫人访问北京的意见。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十一日电】菲律宾在星期五(十日)实现了外交上的一次突破,同意同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从而结束了二十六年来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隔离的状况。
    马科斯总统宣布了这个决定。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日电】三中全会,今天下午在第八次大会中,改选中央常务委员。
    九十九位中央委员投票圈选中常委二十一名,除两张废票外有效票九十七张,当选的二十一位中常委是:
    蒋经国、严家淦、黄少谷,倪文亚、谢东闵、谷正纲、黄杰、陈大庆、张其昀、袁守谦、赖名汤、林挺生、蒋彦士、郑彦棻、郭骥、徐庆钟、李国鼎、郭澄、孙运璇、王任远、周至柔。
    【本刊讯】蒋帮《中华日报》三月十一日在《新闻观察》栏,刊登一篇题为《中常委具五大特色》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国民党十届三中全会,昨日下午投票改选中央常务委员。由于中常委系权力核心,投票之结果,充分显示其政治上之实力,是以此项选举,倍受各界注意。
    这次中常委选举,获得提名候选者共四十五人,侬规定应选出二十一人。在未选举前,一般预测,变迁幅度将极有限,如有变动,应不超过三人,事实说明此项预测命中率极高。
    据分析:这次中常委选举,具有若干特色,(1)获得提名候选者,具有普遍代表性,担任党政机关首长之中央委员,几乎均已包括无遗。(2)中央党部内各单位首长,向例不参加候选,但这次因今年七月前,中央党部组织将作全面调整,人事可能有所变动,所以破例候选。(3)这次中常委改选,完全用秘密投票方式,对所有选举者而言,无异是一极严格之实力考验。(4)昨日参加投票者九十九人,发票九十九票,其中有效票九十七票,废票二张(因圈二十二人,比规定多圈了一人)。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获得九十六票,实即全票当选,殊为不易。(5)三位新人当选:参谋总长赖名汤得六十七票,具有职务上之意义。内政部长徐庆钟得六十二票,一方面因为他是台大教授,学识和做人各方均有好评,又因为他是首席部长及本省籍人士,亦不无关系。司法行政部长王任远肯做事、肯负责,在中央政策会秘书长任内之贡献,以及接长司法行政部后革新司法之绩效,各方有目共睹,乃系其工作成绩所致。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日电】中国国民党十届三中全会全体中央委员,今天一致选举蒋总裁为中华民国第五任总统国民党候选人。
    三中全会今天上午开第七次大会,选举中华民国第五任总统国民党候选人。大会接受中央评议委员的建议,推举总裁蒋中正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谢东闵委员在会中提议,以起立方式选举总统候选人,得到全体中央委员一致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白宫今天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送给美国的两只稀有的熊猫大约将在四月一日运抵美国。
    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所知道的是,它们大约将在四月一日到达这里。我们不知道它们如何运来,也不知道运往那里。”
    美国的最后一只熊猫,芝加哥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的美兰在一九五三年死了。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一位发言人说,只有在中国西部的一小块地区才能找到熊猫。上次卖给伦敦动物园的一只熊猫,卖了大约二万五千美元。
    自从尼克松总统中国之行带来了这一赠送礼物的消息之后,几个动物园一直在争着要这种稀有动物。

【美联社多伦多二月二十四日电】自从加拿大于两年前承认赤色中国以来,多伦多动物学协会的主席塞西莉亚·朗就一直在设法为多伦多动物园搞到一对熊猫。
    尼克松总统夫人在北京透露,周恩来总理将给美国一对这种稀有动物。
    朗小姐写信给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说:“我们感到有信心,因为我们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理查德·西科恩)一对大熊猫很可能成为尼克松从北京带回的人们最想得到的东西。动物园提出把这个动物放在自己园内的要求正在不断增加。
    这场熊猫争夺战甚至已发展成具有某些政治性的色彩。伊利诺斯州州长奥格尔维(共和党人)代表布鲁克菲尔德进行争论,他在写给《芝加哥每日新闻》的一封信中说:“曾在伊利诺斯州进行四次视察的尼克松总统认为,伊利谱斯州在今年秋季选举中将是关键性的一州。把一对熊猫放在恰当的地方可能会得到许多良好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