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莱尔德在一次讲话中说,尼克松访苏是谋求美苏关系发生“根本变化”的一部分,美苏分歧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除,美在同苏进行和解的同时将继续保持军事力量
    【美新处俄亥俄州辛辛那提三月十日电】题:尼克松谋求苏美关系发生根本变化
    国防部长莱尔德说,尼克松总统五月份对莫斯科的访问是美国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要使它同苏联的关系发生“根本变化”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
    但是他又说,如果这种努力要获得成功的话,苏联方面也必须作出相应的努力,并且“相互协调利益”。
    莱尔德今天在辛辛那提世界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说:“我们正设法同苏联建立一种……在互相自我克制和相互协调利益的基础上的新型关系。”
    他又说:“但是,不管美国怎么愿意把它的政策建立在这些原则基础上,但仅仅这样还不足以同苏联建立一个较为稳定和积极的关系。这是一些双方都必须遵循的原则,不然就什么情况也不会改变。”
    国防部长说,把美国和苏联隔开的根子是对人和政府的权利和责任有不同的概念……以及在世界不同区域有冲突的利益。
    他说,这些分歧是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除的。莱尔德说:“我们和苏联人在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将一直是这样:如果还不是敌人的话,至少也是执行不同的全球政策的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对手。”
    但是,他接着说:“除非我们接受这些战略上和政治上的现实情况,并且以承认这些情况作为我们为谋求和平作出的努力起点,否则,我们就会减少获得和平的机会以及增加有害于我们自己的基本利益的危险。”
    他说,在尼克松准备去莫斯科的时候,问题“并不是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否可能立即发生重大变化……而是我们是否能处理好我们的关系,使我们能解决那些能够解决的问题,和控制那些不能解决的问题。”
    莱尔德部长说,他从莫斯科同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关系中看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例如最近签订的柏林协议、禁止使用生物和有毒的武器、改进联系以减少发生核冲突的危险,以及在空间探索和医学研究方面进行合作。
    但是,他说,美国不能忽视“不那么有希望”的其它方面,例如苏联加强战略武器、苏联在中东、地中海、印度洋和加勒比海不断加强军事力量、苏联在欧洲驻军对西欧和东欧施加的政治压力、以及苏联作为对东南亚共产党军队的武器供应者的作用。
    莱尔德说,鉴于这种情况,美国及其盟国在希望同苏联及其盟国进行和解、以就限制战略武器和共同均衡削减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协议的同时,将继续保持它们的军事力量。

【法新社巴黎三月九日电】理查德·尼克松总统中国之行的结束和欧洲问题,是莫里斯·舒曼今天上午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阐述的两个主要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据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位部长指出,尼克松总统之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使中国人民发现,同美国共处是可能的,同时它也使美国人民看到,可以在亚洲阵线上开始缓和。
    这不是结束,而是走向未来的里程碑。另外,这位部长认为,既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而是对话双方的一个成就。
    舒曼在表明法国政府对这次访问的看法时说:
    一,印度支那的和平应由有关方面谈判解决,不应越过当事者由超级大国来解决。
    二,这一访问证实了法国政策的正确性,法国在一九六四年通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表明,不能不考虑“具有悠久历史”的一个国家的人民。
    三,法国政策过去和将来都不受任何超级大国的影响,因为它为了世界更好的平衡,在设法促进缓和。
    尼克松总统之行所产生的接近,被认为是一件大好的事,因为正如尼克松总统所说的那样,这种接近不是针对任何人的。
    外交部发言人说,外交部长在谈到欧洲问题时,强调了导致欧洲建设发展的重要阶段。
    【法新社巴黎三月九日电】莫里斯·舒曼今天上午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上谈到了联邦德国由于批准德苏条约和德波条约而带来的问题。
    舒曼在委员会上报告之后向报界着重指出了三点:一,法国不打算干预联邦德国内政。
    二,一九六三年一月的法德合作条约是法国政策的一贯的和不可动摇的基本思想。
    三,正是根据这个条约和本着这个条约的精神,正如共和国总统在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总理访问法国时候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完全支持联邦政府的开放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马丁·希伦布兰德今天对国会说,美国同欧洲的关系将变得比过去更为复杂,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对外政策发生广泛变化的时期”。
    他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这个变化的时期之所以复杂,主要是因为当对外政策中的一些基本因素发生必要的变化的时候,另外一些基本因素是必须保持坚定不变的”。
    他说,美国想要在尽可能广泛的方面改善同苏联的关系,但是,“我们必须同时保持和改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力量,这种力量提供了稳定,使我们现在能够在这个基础上满怀信心地朝着东西方之间取得新的谅解的方向前进”。
    他说,美国大力支持扩大和加强欧洲共同体,但是欧洲人同时必须记住,建立新的关系并不改变这种一贯的需要:在同美国的贸易和金融关系中要公平合理。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九日电】负责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马丁·希伦布兰德三月九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中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仍然准备同华沙条约国家举行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会谈,目前正在“等待(来自苏联的)信号”。
    但是他说,盟国们觉得这种会谈应当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分开。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二日电】题:西德政治斗争加剧
    叶夫根尼·格里戈里耶夫在《真理报》上写道:“为首次讨论西德同苏联和波兰的条约而于不久前在联邦议院进行了辩论以后,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斗争变得更尖锐了。”
    巴泽尔、施特劳斯及其同伙试图在拥护批准条约的议员当中制造混乱和怀疑。在反对派当中有一个专门的谣言制造所。近来它一会儿说执政联盟的这个议员是“不坚定的”,一会儿又说那个议员是“不坚定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的首领们故意张扬这种“神经战”,指望在决定性关头有人可能会动摇。与此同时,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宣传机器却放出了可能提前进行联邦议院选举的说法。
    作者接着写道,反对批准东方条约的反动势力的对外政策目标是显而易见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基督教社会联盟的首领们意欲使国家倒退,回到已经倒塌的“冷战”战壕里去。对于施特劳斯的挑拨性言论有一点越来越明显了:这就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上层人物把反对批准东方条约的斗争也同其国内政治计划联系起来了。他们正在预谋进行某种“冷”变。
    巴泽尔和施特劳斯只须用熊还没打死就先分皮的方式向施罗德先生许诺,让他当外交部长,施罗德就会放弃过去的谨小慎微的倾向,并使人相信,拒绝批准条约似乎不会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招致任何严重后果。同时,就连保守党的波恩报纸《总汇报》也承认,两个条约和西柏林协定“已长出了许多分根”,要宣布它们“无效”并不那么简单。
    文章说:除了在议会中玩弄破坏手腕以外,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首领们正在把这两个复仇主义联盟引向“神经战”的道路。施普林格报系正在通过西德第二套电视节目和各种反动刊物来加强诽谤性的反苏宣传。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十一日发表社论,题为:《波恩传来的暴风雨信号》,摘要如下:
    如果希望一九七二年期间在欧洲实现东西方和缓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就必须考虑到两个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西德批准同苏联和波兰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英国)议会批准同意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议案。
    如果议会拒绝共同市场的议案,就会引起一场超出这个共同体之外的危机,而使得西方处于完全会迫使拟议中的同苏联集团举行的安全会议无限期拖延下去的混乱状态。但是,如果联邦议院拒绝成为勃兰特总理的东方政策的柱石的条约,东西方之间就会立即发生危机,甚至也许会扩大到冷战的恢复。勃兰特总理已经看到他的波恩联合政府在联邦议院中所占的微弱的多数在上周减少得更少了,而且还有将近八周的时间在那个议院中就要进行第一次决定性的投票。
    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议员之一在反对这些条约的行动中公然叛变到反对党一边。这使得政府最多还有二百五十票——比在某种条件下批准所需要的联邦议院的绝对多数仅仅多一票。自由民主党(政府中的低级伙伴)的两名议员仍在扬言要投票反对这些条约。
    鉴于由于内部在捐税改革问题上发生争吵也使政府受到削弱,因此这些条约的不共戴天的敌人要求勃兰特辞职并不使人感到意外。也不能排除议会早日解散(这是联邦共和国二十三年历史上的第一次)和举行新的选举的可能性。但是,大概不会发生那种情况,部分是因为德国人清楚地知道,拒绝这些条约就会发生“一次政治上的地震”。
    《真理报》警告说,克里姆林宫将认为,取消这些条约就是“回到民族主义、复仇主义的冷战的思想上去”。
    第一场灾祸大概是,通过艰苦的谈判获得柏林问题的解决,而莫斯科拒绝在这些条约批准之前使这个协定生效。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则要求莫斯科长期以来所希望举行的安全会议要以实行柏林协定为条件才能召开。
    旨在一九七二年促进实现可能由于波恩的拒绝态度而受到危害的和缓的其他计划将是,苏美之间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一项有限的协议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就在欧洲共同均衡削减军队进行谈判。
    这些条约的命运必须在没有外部的干涉的情况下由联邦议院来决定。莫斯科的威胁已经使勃兰特感到为难,而加强了反对党基督教联盟的地位。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外交官们等着五、六月份,东西方紧张局势和缓得了吗?》。摘要如下: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说,五、六月份对于东西方在欧洲和缓的前景来说,将是决定关头。
    在五、六月份,西德联邦议院可望批准或拒绝勃兰特政府同苏联和波兰缔结的条约。去年草签的四国柏林协议的前途将取决于这一决定。
    联邦议院不批准,就没有柏林协议。
    另一方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曾说,除非苏联批准柏林协定,否则对苏联长期谋求要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就不能有进一步的行动。因此,没有柏林协议,就不能召开安全会议;在过去十八个月中进展如此之快的欧洲整个和缓过程就会转向停滞。

【法新社西德辛根三月十一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再次说,他相信,西德议会将批准一九七○年同苏联和波兰签订的条约。
    他在巴登符滕堡市对记者说,“多数将是勉强的多数,但是将是足够的多数。”
    总理同时指出,如果联邦议院(下院)拒绝这些条约,选举将提前举行,社会民主党一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到那时将动员它的一切力量以保证通过选举,这个联合政府将得到加强。
    他说,社会民主党将坚定地管理联邦政府的事务,如果议会对联合政府对东欧的政策表示异议,“我将利用我在波恩没有用在我的工作上的每一个小时提醒人民并警告他们正在威胁着他们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