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民族报》三月九日刊登吕西安娜·于贝尔—罗迪埃的文章,题为《在尼克松—勃列日涅夫高级会谈前,美苏在世界范围内的扑克赌博》,摘要如下:
    ……当然,对于下面这一点没有任何疑问:尼克松五月份将到苏联去,他目前有许多具体问题要同苏联讨论,而他的中国之行只有从长远来看,即在中美关系正常化成为现实时,才富有成果。
    罗杰斯说明了给予苏联人的这种优先地位,原因是美国和苏联“是世界上两个唯一具有互相摧毁能力的国家”。因此,“恐怖平衡”一直决定着两个超级大国的态度,这两个超级大国迄今所关心的是不要走得太远,以便他们之间不发生能够使他们遭到核毁灭的直接冲突。实际上,美—苏会谈从雅尔塔以来,甚至在二十年冷战期间,从未停止过,在冷战期间,这两个国家都在权衡各自的力量。
    因此,尼克松重视他不久的访问(战后一个美国总统第一次到苏联访问),并想仔细地准备这次访问。由基辛格负责为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扫清”道路的使命表明了这一点,这与基辛格曾同中国领导人所做的一样,目的是要使总统访问保证取得最大的成功。
    但是,说来很奇怪,“最高级”会谈的临近和国务院向莫斯科表示的良好愿望丝毫没有阻止美苏的对抗(且不说是美苏竞赛),这种对抗在世界各地非常激烈,无论关于孟加拉国问题上的印、巴危机,还是东南亚问题都是如此;在东南亚,苏联突出了它给予印度支那战士的援助,在印度洋苏联舰队经常游弋,而美国竭力巩固它自己的势力。
    但正是在地中海地区,俄国人和美国人的对立增长了。塞浦路斯的半危机状况就是这种对立的最新例子。
    此外,人们注意到,与这件事没有明显联系的是,尼克松不顾国会对雅典的上校军官们表示的保留态度,已决定恢复对希腊的军事援助。他从苏联在地中海增加海军力量中作出了结论:不仅这个地区有大量的挂有苏联国旗的舰队,而且苏联从埃及、叙利亚、索马里和阿尔及利亚获得使用港口的有利条件,这些都表明了苏联海军力量在地中海的增长。华盛顿也并不是消极的。人们可以从下面这一点得出这个判断:华盛顿派出第六舰队已考虑到可能发生最坏的事情,并考虑到美国从黎巴嫩和土耳其会得到支援。同样,华盛顿向以色列人提供鬼怪式飞机同莫斯科在埃及和所有阿拉伯国家加紧军事和政治渗透一事并非完全无关。

认为尼克松访苏的方针同访华大不相同,尼克松指望同苏做成一些重大交易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一日刊登威廉·怀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为莫斯科会谈作准备》,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和他手下的人员——特别是国务卿罗杰斯——正在为总统即将到苏联举行最高级会谈制订方针,这个方针将和他在共产党中国使用的方针大不相同。
    尼克松先生去北京时显示出一种满面春风的善意态度,即使有时是颇为不安的。他将抱着一种不加掩饰的顽强精神到俄国去。
    正是国务卿罗杰斯负责在事先老早就把这个信息传达给克里姆林宫。
    国务卿说,虽然美俄关系有「大大」改善的希望,但是事实仍然是:美国政府对莫斯科「总是跃跃欲试地要利用」世界各地的「爆炸性局势」的态度感到严重的关切。
    这所意味的远远不仅限于通常那种口头上的劝告而已。因为罗杰斯的没有说出来的动机之一是要警告苏联,美国在全世界的外交使团一直在向华盛顿发回大量机密电报,报告苏联的外交使团就总统访问中国而在私下对他进行的人身攻击远远超出了莫斯科自己的典型侮骂的程度。
    俄国人在许多国家外交界中(当着美国大使的面)使用的某些语言和苏联公开使用过的任何语言比起来,都要刺耳到无法比拟的程度。这里的政府的意图是要擦掉因此而流下的无聊的眼泪,简单和冷酷地告诉俄国人,如果他们想使同总统的最高级会谈取得成果,做到这一点的办法就是停止使用目前在一些大使馆鸡尾酒会上的交谈中以及类似活动中用来攻击美国的那种下流的语言。
    一句话,华盛顿是在告诉莫斯科不要以为尼克松先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不要指望他会摆出他在北京对待中国人的那种具有无限耐心的面孔来对待俄国人。
    在态度和侧重点方面之所以有这种改变,是出于一些简单的和实际的原因。总统在进行北京之行的时候,并不指望在外交方面取得什么重大的突破,而只是要在这个竹幕上打开某种裂缝,不管是多么小的裂缝。从总统起,没有人曾经设想过在北京的最高级会谈会产生超过这一点的结果。另一方面,美国多年来一直在同俄国人打交道,不管这些年常常是多么不称心,因此铁幕早已被突破了。
    此外,总统还希望并且确实指望同俄国人做成一些重大的交易——这远远超过在北京所看到的那种礼仪上的来往。因此,罗杰斯和其他一些人正在设法消除在实现这个计划方面将会出现的那种冷战障碍,他们的设想是,俄国人自己经过仔细考虑后会同样清楚地认识到这个必要是符合他们自身的利益的。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在这里宣布,英国和中国已同意把它们的外交代表升为大使级。
    亚历克爵士在下院宣读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略)
    他说,英国驻北京代办艾惕思被任命为大使。
    他表示希望中国现在将会重新考虑被拘留在那里的英国人的问题。
    霍姆在回答问题时说,澳大利亚已经同意代表英国在台湾的利益。他希望关闭英国驻台湾的领事馆将不会影响英国同台湾的贸易关系。
    【美联社台北三月十三日电】英国领事费瑟斯通今天说,大不列颠已把撤销其驻台湾领事馆一事通知了国民党中国政府,但是领事馆将继续办事直到星期四为止。
    费瑟斯通说,“我们的正式职能从今天起结束,但是我们将办理业务,大都是签证,直到星期四为止。”
    他说,他打算在星期三举行记者招待会,“那时将就在台湾办理英国签证问题发表声明”。
    据认为,这个领事馆的签证工作将由一家航空公司接管,是什么公司尚未说明。台湾领事馆是英国在国外的最繁忙的签证办理机构之一,大都是办理去香港的短期实业签证的。

【美联社巴黎三月十三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一系列大使级会晤中的第一次会晤今天在这里举行,会晤进行了五十分钟。
    美国大使沃森在会晤后告诉记者说,“我们进行了非常友好和热烈的讨论,我们希望这是许多次讨论的开端。”
    沃森和黄镇未说在他们今天在巴黎闹市的中国大使馆进行会谈时讨论了什么问题。
    沃森说,第一次会晤是“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的继续,总统在中国受到了良好的欢迎”。
    两位大使会晤时只有一名中国译员在场。
    记者问及将来的会晤,沃森说:“至于确定日期,我们把这留给黄镇阁下和我来决定。我们将在我们需要彼此会晤时彼此就会晤。”
    黄对记者说,“依照中美联合公报,双方已一致同意以巴黎作为保持接触的渠道。今天的会晤已使这种接触开始了。”
    沃森在登上他的汽车前同黄握手并以法语说,“亲爱的朋友,非常感谢你们的诚挚接待。”
    沃森和黄镇突然举行第一次会晤一事使某些观察家感到意外。沃森是在星期六才返回巴黎的,他去华盛顿就会谈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在举行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之前没有声张,没有治安部队到达,而通常进行这种会晤时是有治安部队的。
    中国大使馆的巨大的门大大敞开,这在人们的记忆中还是第一次。代表美国、法国和日本报界的一小批记者在大使馆内受到了热烈欢迎。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三日电】美国驻法国大使阿瑟·沃森在上午十一时来到中国大使馆,中国大使黄镇立即接见了他。
    【路透社巴黎三月十三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沃森对今天的会谈感到满意,并“希望再举行许多次会晤”。

【路透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记者:彼得·格雷森)中国和英国今天签订了一项互换大使和关闭驻台湾的英国领事馆的协议。这项协议使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的规格自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升到大使馆一级。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英国代办艾惕思签定了这项协议,这是持续了一年多一点的会谈的顶点。同时宣布了任命艾惕思为大使。
    把保持了二十二年的代办级的中英代表机构升格,是文化革命在一九六九年结束以来两国之间的关系有了显著改善以后实现的。
    这也将为英国和中国的政府领导人相互进行高级国事访问铺平道路;在只有代办一级的代表机构的情况下,从外交上说,不能接受政府领导人的高级国事访问。
    这些来往可能包括中国部长们访问英国,英国首相希思和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也许访问中国。
    中国官员没有表示将派谁为驻英国的大使。
    艾惕思以前曾两次在驻中国机构里任职,据认为他是驻北京的最高级和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他将是驻中国首都的唯一一位能讲中国话的西方国家大使。
    艾惕思在举行签字仪式后说,“我们预料这将导致气氛的明显改善,以便处理各种问题。”
    英国驻这里的使馆的一等秘书塞缪尔说,“我们预料这不会立即产生引人注目的影响。
    “它起的影响将是为这样一种新关系奠定基础,这种关系将使得有可能在各级扩大重要交往。”
    台湾问题是阻碍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在达成今天的协议之前,英国的立场是这个岛屿的前途是要由国际上决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