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在约翰内斯堡出版的《中肯》杂志二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在北京进行的赌博》,摘要如下:
    自从尼克松总统传出他想改善同共产党中国关系的愿望以来,国际上已经够复杂的强权政治的角逐变得更为复杂得多了。这次旅行将作为世界政治中一条重要的分水岭而载入史册。
    尼克松本月的北京使命和他即将同毛泽东的会晤首先反映了过去五年当中世界上所发生的在军事和政治力量均势方面的深刻变化。美国现在是从孱弱的状态中来打头。它确已不再占有它能以保护它的盟国和威吓它的敌人的、处于绝对优势的核保护伞了。美国政府,或者美国选民似乎确已不再愿意付出为保持美国作为头号军事强国所花的代价了。这种代价既是经济上的,也是道义上的,除了有使美国从印度支那脱离接触的压力以外,人们对美国有权在军事上对越南进行干预越来越表示怀疑。
    无论是尼克松还是他的主要顾问中的哪一个人都不相信“同俄国的冷战已呈过去”这种肤浅的说法。俄国人在明目张胆地探索着他们的军事潜力,并将毫不迟疑地发掘这种潜力将给他们的任何好处。他们不断得到改善的常规部队在将来极有可能加以使用,现在他们不需要担心美国的核优势了。
    所以,由于国际生活已有的这些冷酷的事实,尼克松政府决定,看看它是否能够同两个共产党强国中较弱的一个——中国达成妥协。
    不管美国制订政策的人可能怎样否认这是他们的意图,而在他们看来,美国力量的相对在削弱,这就需要美国试图利用中苏对抗来渔利。显然,使得这两个国家的武装部队沿着他们的七千五百公里的边界互相对峙,要比用他们联合起来的力量共同反对西方更为可取。这并不是说,美国希望中苏争端应最后成为战争。但是,尼克松正在巧妙地靠玩他手中的牌来下赌注似乎是很明显的。因此,他在解除美国在远东积极反对北京的负担的同时,可能博取中国人信任,来作为对付苏联的一个法码。这就是他的对华政策的实质。
    正在出现的这种局面,大体上是一九三八年至三九年存在于欧洲的三角关系的重演,当时是存在于以英国和法国的西方民主国家为一方和以希特勒和斯大林的极权政权为另两方之间。那个时期具有扩张主义和侵略性的国家是正在武装起来和在东西方都有着潜在军事威胁的纳粹德国。这个三角的三方中的每一方对其他两方基本上都是对立的。
    在这两个独裁政体之间,俄国军事力量同德国的军事力量的对比大体上同今天中国的力量同苏联力量的对比相同——中国的力量正在改善,但仍然处于很大的劣势。在西方国家和这两个极权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伦敦和巴黎把德国和俄国都看作是一种威胁,虽然德国的威胁是无可比拟要大一些而且是最迫在眼前的。就德国人来说,他们需要同他们敌人中的一个言和,然后才能冒同另一个敌人进行战争的风险。
    结果就是玩弄激烈的外交伎俩,三角中的一方都谋求同其它的一方做交易。英国和法国曾设法同希特勒妥协,但是在一九三九年三月布拉格被占领以后放弃了。以后他们派了一个使团去莫斯科,但是谈判遭到失败。希特勒抓住这个机会钻了空子,签署了他自己同斯大林达成的惊人的互不侵犯条约。这是一份互相利用的文件,暂时对双方都有利,因为任何一方对对方的动机都没有把握。
    这种三角关系今天在全球范围再次出现了。两个极权主义的、可能进行侵略的国家是苏联和共产党中国。
    主张维护和平和现存政治秩序的保守的西方民主派当前是美国。美国政府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常规力量深感不安,并怀疑自己在没有帮手的情况下继续不断遏制这种力量的能力。今天的俄国在领土意义上说可能不象纳粹德国那样具有野蛮或疯狂地侵略性,但是它集结庞大的军事力量,加上它仍然宣称要实现世界社会主义的言论,使人们对它最终的意图产生极深的怀疑。
    因此,尼克松接近中国人大体上可以同英国和法国恰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前为同斯大林达成协议来牵制希特勒所作的努力相比。那个使团是由外交部的一个比较低级的官员斯特朗先生率领的。而美国的努力——同中国人面对面谈,不是由别人而是由它的总统带头作出的。北京认为它是处在主动地位。它完全有理由这样想。毛并不象尼克松那样需要取得“成功”。
    从中国的立场看,他们的乒乓外交这一着已经取得许多成果。由于宣布总统访问而引起的政治势头使他们迅速进入联合国,终于使美国的“两个中国”政策遭到可耻的失败。赤色中国的宣传机器毫不犹豫地在美国的伤口上擦一把盐。
    尼克松这一行动的冲击波,特别是在日本,也许已经无可弥补地损害了“尼克松主义”。即使北京会谈完全失败,是否能破镜重圆也是令人怀疑的。
    此外,没有理由让毛为了美国撤出东南亚而作出任何特别的让步。美国无论怎样是正在离开。
    美国的保护伞将逐渐离开整个亚洲,因为对亚洲人来说似乎可以相信的是,美国不会为了在它们的防务中发挥作用来损害它同北京的新关系——特别是在这样做将违背美国在比较广泛的世界范围内奉行低姿态的整个作法的时候。亚洲国家争相各顾自己的做法将加快。日本将苦于是重新武装呢还是发展核武器,但是最后或许决定,维护它的安全的办法最好还是谋求同这个三角的所有三方建立和睦关系。
    尼克松的三角外交是危险的。在采取这种外交时就担当着巨大的风险。
    在美国同它的盟国的关系方面业已付出沉重的代价。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八日电】助理国务卿帮办罗杰·戴维斯三月八日在众议院欧洲小组委员会和近东小组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就在希腊设立后方港口对政治和战略的影响发言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欢迎有此机会出席你们的两个小组委员会来谈谈关于为第六舰队的某些部队在希腊设立后方港口的建议。
    第六舰队除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战略和我们自己的应急计划中所担负的纯粹军事性作用外,在支持我们在地中海地区的政治目标方面过去发挥了、现在仍然发挥着重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动荡的近东地区,过去二十年来这支舰队一直是保持几个潜在爆炸性局势的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个地区,以武力威胁、使用武力或进行颠覆活动以在损害别人的情况下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这种做法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在地中海地区出现极度紧张局势的时期,可以指靠这支舰队的存在以帮助稳定本来可能会无法收拾的局势。
    我们在东地中海的军事力量同我们提出的使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和平解决的倡议是有关的,这样的解决将考虑到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双方在安全方面的重大需要。这样的解决除了可以保障以色列的主权外,还会有许多有益的副作用,如可以使我们目前在同一些阿拉伯国家打交道时出现的那种紧张和敌对情绪得到缓和,并且建立有助于整个地区在社会和经济方面迅速发展的气氛。这样的解决还将从国际舞台上消除苏联人利用来促进他们自己在这个地区的政治和平事目的的一个问题。
    在更广泛的外交方面,第六舰队对之作出重大贡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继续具有实力和保持健全,对于维持不但在地中海而且在欧洲的西方影响和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美国在欧洲的地面部队减少到足以动摇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信心的程度,那在南部也会产生影响;如果削弱第六舰队,那也会在北部产生影响。总之,第六舰队的实力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威慑力量和美国对欧洲大陆的影响都有很大关系。
    虽然我们不能忽视我们设立后方港口的计划遭到误解的可能性,但是如果由于担心某些人——其中包括苏联人
    ——会歪曲我们的动机以用于宣传目的而不采取这个有价值的活动,那将是不明智的。我们在希腊设立一个后方港口的动机是清楚的——提高美国军人的生活条件和土气,从而使第六舰队在紧缩的预算限度内履行它在地中海里的义务。
    照我看来,设立后方港口的计划的目的是够重要的,因此应当着手进行。
    在目前和在今后若干年,美国和希腊在东地中海的合作将仍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安全需要中一个重要的因素,而且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记者:吉姆·亚当斯)小埃尔莫·朱姆沃尔特海军上将今天对众议员们说,美国海军在希腊建立一个后方港口将会减少美国在地中海的驻军,而不会增加驻军。
    海军作战参谋长朱姆沃尔特和助理国防部长沃伦·纳特在作证时说,之所以选择希腊港口是由于受到政治和战略方面的因素的影响。
    朱姆沃尔特说,政治上的考虑确实对他推荐雅典产生了影响。
    国际安全助理国防部长纳特认为,希腊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的战略重要性和苏联在地中海和中东的军队日益增多也是在考虑的因素之列。
    纳特说,苏联人在埃及建立了他们自己的海军基地,并且已经可以进出埃及的一些空军基地,因为他们向这些空军基地提供援助。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八日刊登了该报外事记者丹·摩根三月七日从雅典发回来的一则报道,标题是《苏联人指责希腊对塞浦路斯的看法》,摘要如下:
    今天获悉,苏联人已经私下警告希腊不要把塞浦路斯的总统马卡里奥斯赶下台,他现在正面临着一次得到雅典支持的对他的领导地位的挑战。
    苏联最近提出来的警告是昨天由莫斯科驻这里的大使向希腊外交次官克桑梭普洛斯—帕拉马斯口头转达的。这位苏联使节表示要“坚决”支持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并且警告人们不要干涉塞浦路斯的内政。
    在过去三周内苏联曾提出过两次类似的警告。
    希腊官方每次都回答说,雅典和尼科西亚政府的对抗是涉及希腊人的“家务事”。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苏联之所以越来越感到不安,是由于担心马卡里奥斯的下台可能危及这个岛屿上的力量大的共产党的地位,并且可能改变尼科西亚的不结盟政策,使它重新转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而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东地中海的战略力量。
    马卡里奥斯(本身不是共产党人)得到塞浦路斯共产党的支持,这个共产党声称支持它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作为交换条件,这个党拥有进行它的政治活动的广泛自由。
    自从一九七○年三月发生企图暗杀马卡里奥斯的阴谋事件以来,他同军人支持的希腊政权的关系迅速恶化,而且他越来越期望苏联提供政治支持。
    希腊官员们说,现在美国的态度是“消极的”,因为美国准备接受任何能够保证局势稳定和结束塞浦路斯岛上的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之间的摩擦的领导人。
    这里的官员们说,英国人感兴趣的主要是维持使他们的巨大的空军基地能够安全地存在下去的局面。
    尽管莫斯科发表了支持马卡里奥斯的意见,但是在雅典的希腊人士说,苏联已经表明它对保持同希腊的友好关系感兴趣。因此它很可能慎重行事。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日电】列夫·沃洛金就雅典宣传机器最近加紧攻击塞浦路斯政府今天在《消息报》写道,希腊军政府厚颜无耻地侵犯塞浦路斯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作者指出,如果雅典统治集团未确信会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的支持的话,他们就不会这么蛮横地侵犯拥有主权的塞浦路斯的权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略家在地中海实行的紧张局势升级中,塞浦路斯被赋予重要的作用。五角大楼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领导人为了要把美国第六舰队的一部分兵力从地中海西海域部署到东海域,于是他们就认为塞浦路斯是一个可有利于帝国主义的方便的海军基地。他们认为,现在的塞浦路斯政府是一个障碍。因此,他们就顽固地企图推翻这个国家受到绝大多数居民支持的合法政府。
    评论员写道,“苏联过去和现在都支持塞浦路斯政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及其领土完整,坚决维护民族独立的努力。离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边界不远的东地中海局势的尖锐化不可能是局部性的。那些计划推翻塞浦路斯合法政府并消灭塞浦路斯主权政府的势力,要对这种挑衅行动的可能后果承担重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