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十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郑兴今天下了台,把全部权力交给了朗诺总理。他说:“只有朗诺有能力领导国家。”
    郑兴在当地时间下午七时通过国家电台发表了广播讲话。他说,他试尽了一切可能的办法想排解内部纠纷,但是排解不了。
    郑兴说:“在最近这几个星期里,我遗憾地看到,由于一些有害国家稳定的分歧,局势更坏了。只有朗诺有能力领导国家。今天,我把国家元首的全部权力让予他。”
    在这个广播讲话发表后,政府人士很快就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朗诺已经任命施里玛达为总理。
    在郑兴发表这一讲话以前,学生们在星期四(三月九日)发表了一项宣言,宣称“绝对不信任施里玛达将军的政府”。金边的法学院学生今天继续举行示威,说他们“反对政府以任何手段立施里玛达为总理”。
    接近施里玛达的人士说,过去两天学生的活动触发了这次危机。
    这些人士说:“施里玛达昨晚(星期四晚上,即学生投不信任票的那一天)会晤了朗诺,他对朗诺说,如果听任学生继续骂他,他就下台。”
    这些人士复述道:“朗诺当时说,如果施里玛达下台的话,他也不得不辞职。然后,他们两人到国家元首府去会晤国家元首郑兴,郑兴同意下台。他们三人一起讨论了国家的前途以及在战争时期采取严厉措施的必要性。”
    人们预料,这一措施是疏远法学院学生里的活跃分子同他们的支持者之间的关系,他们的支持者今天下午在听到任命施里玛达当总理的谣传时对记者说,“我们要抵抗到底,我们反对施里玛达玩弄的任何抓权的诡计。”
    法学院学生中的活跃分子——在该院一千四百二十名学生中有大约二百个这样的人——今天整天留在法学院的楼里,楼外面张贴着“要朗诺,不要施里玛达”的横幅标语。
    但是,柬埔寨学生联合会主席殷龙海看来越来越不支持这些活跃分子,学生中的大多数同他站在一边。
    殷龙海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主张政府团结。我必须支持学生们反对施里玛达的决议,但是那些想利用这项宣言从中捞取好处的人使我感到忧虑。”

【美联社西贡三月十日电】今天,南越军的一支由一百辆车辆和数千名兵员组成的装甲突击部队开进了柬埔寨东部,展开一场新的先发制人行动,目的是摧毁北越部队和越共的基地营。
    战地消息说,第一天投入的兵力不到五千,但是,随着这场行动的分阶段展开,这支部队的规模到下星期可能扩大到多达两万人。
    战地军官说,这次行动开始后还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接触。
    行动的集中点是西贡—金边公路北面,在柬埔寨境内离边界约十到十六公里处。这是自从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以来第一次对柬埔寨东部发动大规模进攻。
    进攻开始前,美军B—52轰炸机猛烈轰炸了目标区,为南越军从西宁市西面开始这场新攻势铺平了道路。
    装甲部队从西面冲过了边界,然后向北推进。
    一名美国军官说:“我们要摧毁在我们进兵地区发现的任何基地。这次行动是以先发制人的手段不让敌人发动进攻。”
    记者们普遍知道要发动目前这场新攻势,但是,按照南越司令部的基本规则,在实际接触开始以前不能予以报道。
    三月九日,美军战斗护航机空袭了北越境内的防空设施。这是美机接连第九天执行“保护性反应”任务。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日电】执政的全国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巴博·乍鲁沙天将军今天宣布,在三名前反对党议员被逮捕之后,曼谷已处于全面的军事戒备状态。
    巴博将军对记者说,一些前议员一直试图通过煽动人们举行示威来推翻全国行政委员会。
    巴博说,他们的活动对国家的安全也构成了危险。
    警方官员说,乌泰·品猜宗、汉格·希兰坎和阿南·帕巴沛是昨天被捕的,在这之前他们曾向这里的一个刑事法院提出了一项法律诉讼,指控他侬·吉滴卡宗陆军元帅和其他军方领导人由于发动了“武力政变”而犯有叛国罪。
    他侬元帅和这些领导人在去年十一月掌握了绝对权力,废除了宪法,解散了议会和内阁。
    但是巴博将军说,这三名前政治家被捕同他们对政府领导人提出起诉的行动无关。
    法院昨天接受了这项诉讼案,并且定于四月四日开庭。
    当有人问到曼谷处于军事戒备状态的时间将有多长,巴博将军说,“直到局势恢复正常为止。”

【共同社东京三月九日电】西贡九日电:统合幕僚会议议长衣笠在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驻东南亚地区武官会议之后,于九日上午同随员二人一起抵达西贡。这位议长将于十日上午经由香港归国。统合幕僚会议议长这样一个防卫厅的最高领导出访南越,还是第一次。
    关于这位议长访问南越的问题,驻西贡的日本大使馆说是“视察军事形势”。这位议长首先在美国援助南越驻军司令部访问了艾布拉姆斯司令之后,又访问了南越政府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高文园,进而又与国防部长阮文作进行了会谈。
    【共同社东京三月九日电】统合幕僚会议议长出差海外,是在二月底的内阁会议上得到同意的,但是没有宣布。

【合同通讯社汉城三月八日电】外务部今天把关于北朝鲜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的消息撇在一边,认为这是“不可想象”的。
    这是汉城政府对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讲话的首次反应。据报道,罗杰斯说,有迹象表明,北朝鲜现在不仅愿意同南方改善关系,而且也愿意同美国改善关系。
    外务部欧美局局长金东熹对这则消息不予理会,认为这是“不可想象”的。他说,他并不知道“有这回事”。他还说,已指示韩国驻华盛顿的使节团为政府提供罗杰斯讲话的细节。
    【美联社汉城三月八日电】外务部欧美局局长金东熹对记者说,“美国同北朝鲜傀儡集团改善关系,是绝对不可能的。”
    金说,华盛顿并没有同汉城磋商过这件事。
    【法新社汉城三月八日电】观察家们特别指出,罗杰斯先生的讲话大意是说,华盛顿正在遵循尼克松主义谋求改善它同一切国家的关系。
    【合同社汉城三月九日电】外务部长官金溶植今天上午召见了美国驻韩国使团副团长弗朗西斯·昂德希尔,就汉城与华盛顿间最近事态的发展举行会谈。
    没有提供关于他们两人三十分钟的会谈的内容。但是据信是以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下面这一番话为中心,即有迹象表明北朝鲜想要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据认为金外务部长官在这次没有事先安排的会晤中,要求这位美国使节澄清罗杰斯的讲话内容。美国驻韩国大使菲利普·哈比卜现时在美国。

【合同通讯社汉城三月九日电】《韩国日报》今天上午对七日的美国外交政策报告总的说来表示欢迎,认为这个报告向韩国再次保证要在两国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但是,该报提出要谨防对北朝鲜据说愿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一事过早作出任何乐观估价。
    这家汉城早报发表社论说:“令人十分意外的是,罗杰斯先生在承认有迹象表明北朝鲜愿意同华盛顿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同时,没有排除把北朝鲜列入华盛顿希望谋求与之进行对话的国家名单的可能性。”
    “虽然罗杰斯说,美国不会不预先同汉城政府磋商就在这方面采取任何肯定的行动,但是,我们认为现在是政府在分析国际政治形势时必须特别小心的时候了。俄国的扩张主义态度和北朝鲜的侵略性仍旧不允许我们放松警惕。”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三月八日报道:
    布托总统可能在本月底以前访问莫斯科。由于总统访问苏联是在拉赫曼最近访问莫斯科和中美在上周呼吁印巴把军队撤回到本国境内以及查谟和克什米尔停火线的各自一方之后进行的,因此此行就变得更有意义。
    由于自从印度在去年十二月侵略巴基斯坦之后,巴基斯坦同苏联领导人之间存在着不太愉快的关系,因此对布托总统来说,此行将是一项颇为艰巨的使命。
    然而,总统将努力恢复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并且将努力依靠苏联领导人的斡旋以恢复次大陆的和平。
    布托总统还可能谋求苏联在下述方面给予帮助,即在不作出任何原则让步的情况下,恢复西巴和东巴的联系,并且遣返被拘留在印度的巴基斯坦军队。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时代报》三月八日报道:
    布托总统很可能在本月的第三个星期访问莫斯科。
    这里的观察家表示相信,布托预料之中的莫斯科之行可能有助于为他所希望的同英·甘地和穆·拉赫曼会谈开辟道路。可以指出,布托总统在他上周的一次广播讲话中曾经表示,即将举行这些会谈。
    据认为,民族人民党领导人汗·阿卜杜勒·瓦利·汗可能陪同布托总统去莫斯科,然后去新德里。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了该报驻拉瓦尔品第记者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布托已准备好承认达卡》。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正越来越接近于他承认孟加拉国为一个自由和独立国的时刻。的确,在所有印度“占领军”到三月底全部撤走后,就不会存在阻碍他的任何重大问题了。
    政府发言人巴蒂博士昨天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暗示了这一点。
    他宣读了巴基斯坦驻外大使已奉命要交给那些己承认了孟加拉国的国家的一封语调极温和的信件。
    总统改变其态度的主要原因是需要和孟加拉国进行谈判,以便能使现在正在印度的九万三千名战俘返回家园。布托总统同样还切望孟加拉国的一百多万比哈尔人不要迁至西巴。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九日电】可靠的政府人士昨天说,巴基斯坦正在和那些因为承认孟加拉国政府而和它们断绝关系的国家谈判,以便重新建立外交关系。
    这些人士说,这些国家是保加利亚、波兰、南斯拉夫、匈牙利、蒙古、捷克斯洛伐克和塞浦路斯。他们都是第一批承认孟加拉国的国家。
    政府人士说,巴基斯坦和它们断交的这些国家已经主动作出了和解的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和这些国家继续保持经济、贸易和领事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要求美国承认孟加拉国的提案。
    参议员弗兰克·丘奇(爱达荷州民主党人)说,他希望这将促使政府迅速采取正式行动。
    丘奇担任该委员会举行的关于这项提案的意见听取会的主席,这项提案是由参议员欧内斯特·霍林斯(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和参议员威廉·萨克斯比(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人)提出的,是由三十名其它参议员共同发起的。
    这项提案表达了参议院对孟加拉人民的同情和谅解,并敦促白宫迅速予以承认。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星期也通过了一项类似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