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首相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说,台湾是中国的领土
    佐藤首相在二十八日下午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对于矢野绚也(公明党)关于台湾的领土权的质询,答辩说:“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乃是理所当然的。”
    首相就台湾的领土权明确地这样说,这是第一次。
    首相还对矢野的“接受和平五项原则吗”的质询答辩说:“我采取接受的姿态。”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在二十八日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公明党的矢野绚也质询说:“对目前存在的两个政权的哪一方,将来作为正统政府对待?”对此,首相答辩说:“之所以以国府为对象缔结了日华条约,是因为国府曾是联合国的创始者。但是,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占有联合国的席位。如果说要争取日中(关系)的正常化,那么,我认为就必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量。”
    这样,首相就承认了中国对台湾拥有领土权,并且暗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正统政府。可以说,这表示已从过去的认为台湾的归属未定和两个政权并存这样的想法变为事实上承认,在这一点上有了巨大的改变。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有关四次防的纠纷已经平息的国会,二十八日上午召开了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重新开始了综合质询。公明党书记长矢野以美中联合公报发表后的亚洲形势为背景,就政府在四次防问题上的责任和日中关系等问题为中心追问了政府,展开了论战。
    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矢野首先就美中联合公报的评价和增强防卫力量的必要性问题询问了首相的想法。对此,佐藤首相答辩说:一、尼克松访华有助于缓和世界特别是亚洲的紧张局势;二、同六九年发表日美联合公报时相比,在中国已拥有联合国席位的今天,事态业已发生了变化;三、我国不威胁其他国家,没有假想敌国,但根据国力和国情而拥有自卫力是理所当然的。
    关于中国问题的论战,还没有发展成为有成果的讨论。不过,矢野就中国问题提出质询说,政府是否同意在这次发表的美中联合公报中美国方面已经承认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此,佐藤首相回答:“准备接受”。首相对矢野的质询答辩说:一、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是理所当然的;二、我认为,为了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必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谈判。在承认事实方面,标志着比过去前进了一步,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关于“日台条约”的处理问题,他说“要在谋求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加以解决”,仍然停留在过去的“终点论”上。
    【路透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默里)佐藤首相今天对议会说,台湾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观察家们说,这是他在这个领土问题上第一次如此明确的陈述日本的想法。观察家们猜测,谋求中美和解的明显行动说服了佐藤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

【路透社台北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莱昂内尔·蔡)国民党政府的官员今天显然对日本首相在议会说的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番话感到震惊。
    大多数官员在获悉这番话时说不出话来,但是其中一人悲伤地说,“这是不可设想的。”
    另一个官员说,这样一番话竟然出自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的支持者佐藤之口,这是最没有料到的事。
    此间观察家认为,佐藤今天在日本议会说的这番话是日本可能将采取的使日中关系正常化的一系列步骤的开端。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在政府充分研究这番话以前,不会对这番话发表正式的评论。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当国民党中国人在尼克松总统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读到总统打算随着台湾和大陆中国之间紧张局势的缓和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军事力量的时候,大吃一惊。这是这里完全没有料到的一次局势发展。
    他们发现公报中甚至提到了台湾以及台湾的前途问题,都愣住了。他们曾希望不会提到台湾问题。他们特别不喜欢公报中下述的话:美国正式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助理国务卿格林等人来日本,今天早晨同首相举行会谈
    同尼克松总统一起访问中国并参加了同中国首脑会谈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格林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级官员霍尔德里奇二十几日下午乘到横田基地的专机来到日本,并立刻乘直升飞机进入了座落于东京赤坂的美国驻日大使公邸。助理国务卿格林等人自今天下午将在外务省同福田外相举行会谈,接着将于二十九日上午同佐藤首相会谈。
    助理国务卿格林等人在三月一日由横田飞赴韩国之前,将会见外务省外务次官森等人,就尼克松访华进行说明。而日本方面则准备尽量详细地询问美中首脑会谈的内容。
    【美联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福田对记者们说,他现在不能透露格林对他作了什么样的暗示。

【法新社汉城二月二十七日电】南朝鲜执政党民主共和党今天欢迎美国和中国之间就人员往来和接触达成的协议,它将有助于使中美关系正常化。
    这个党(它并不是代表政府发表意见的)在一顶正式声明中说,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是朝着国际和缓的方向前进的一个重要步骤。
    这个党显然对尼克松总统作出的继续支持汉城政府的保证感到宽慰,它认为他的中国之行是成功的。
    但是,它又说,(公报)关于台湾地位的那些话清楚地表明了国际政治的「冷酷无情」。
    主要反对党新民党着重谈到了美军从台湾撤出的问题。
    它担心,这样一种政策可能导致北京在远东进行扩张,并且说,南朝鲜应该进行一切努力来保证它不会变成「第二个台湾」。
    政界人士对公报一般都感到满意,但是对有些讨论的东西可能没有写进公报这一点感到忧虑。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八日二十三点电】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就美国尼克松总统与周恩来所发之“联合公报”发表声明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关于美国尼克松总统与周恩来所发表之“联合公报”,中华民国政府兹重申外交部本年二月十七日之郑重声明,即目前盘踞我国大陆之共匪系一叛乱集团,绝对无权代表中国大陆人民,美国与共匪伪政权间凡由此次访问所达成任何涉及中国政府及人民权益之公开及未公开之协议,中华民国政府一律不予承认。
    “联合公报”涉及所谓“台湾问题”。中华民国政府特郑重指出:共匪乃全中国人民之公敌,亦为亚洲乃至全世界之祸根乱源,我政府与海内外中国人民为推翻暴力统治所从事之奋斗,不仅是为了救中国,抑且是为了救亚洲,救世界。此为我政府与人民之神圣责任,在任何情况之下,决不动摇改变。惟有我全国人民选举所产生的唯一合法的中华民国政府光复大陆,统一全国,拯救同胞,始能解决我们本身问题,除此以外别无其他任何途径。
    据尼克松总统说,其此次赴我国大陆访问匪伪政权之目的,在求“一代之和平”,松弛亚太地区之紧张情势,实则尼克松总统此行所产生之影响,与其所期望者将完全相反,而亚太地区国家则将首受其害。中华民国政府认为,此一地区之国家,若干已饱尝共匪政治颠覆与武装侵略之苦果,若干正充分加强彼此间之团结合作,决不可稍存与共匪和平共存之幻想。
    中华民国政府对一切艰难险阻之突破,拥有无比的信心,今后将继续实践“庄敬自强”,力求“操之在我则存”,为达成使我国大陆同胞早日重获自由之神圣任务而加倍努力。

【合众国际社二月二十七日电】(题:人们注视着中国)在中国的记者的报道:
    《纽约每日新闻》的斯坦·卡特:“在我们呆在这个国家的六天期间,中国人以全力帮助美国记者采访尼克松总统访问这一人民共和国的消息——其帮助的程度到了多得使我们之中的许多人透不过气来的地步。
    “在我们今天(二十五日)上午二点钟乘飞机离开北京后,我们只想睡觉,但是,在中国人中却没有一个人是这样的……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食品从没中断过。”
    《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记者查尔斯·贝利:“首先,再说一遍,人们得到的印象是,中国人,至少是在北京和北京周围看到的中国人是丰衣足食的,同他们过去的水平来比较是繁荣昌盛的,他们的确是在为他们自己建设一个新的、更美好的社会。
    “其次,人们得到的印象是,中国人并不非常关心在他们国界以外发生的事情。首先,大多数中国人几乎都没有见过世面,他们看到的只是(北京)城里的一些事情。另方面,看来他们搞他们自己的工作也够忙的了。
    “第三,中国人上下都确实很努力工作,其成果从任何标准来判断都是令人感动的。一支庞大的劳动大军已被严密地和明显地组织起来了。通过反复无休止地祈祷‘毛泽东思想’,工人们被真正地调动起来了,尽管这在美国人听来是多么简单化。工人的手艺一般都很好,不管产品是在地下室的缝纫车间制作的游泳衣,还是大学的试验室里装配的电子零件。
    “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这个无神的社会中受到了美国人所难以理解的崇拜。有一些关于他在青年时期所进行的斗争的书籍。从天安门广场的城门上显眼的地方直到屋顶上沾满灰尘的农民家里的墙壁上,到处都是他的画像。
    “虽然根据美国的标准中国的工人们都穷得可怜,但是,他们的穿着显然都很好。街上没有乞丐。正象一个年青人所吹嘘的那样:‘中国的情况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好过。没有一个人挨饿,我们也没有失业问题。’”路透社记者的报道
    【路透社杭州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下周在华盛顿表示地位的最新象征肯定是来自中国的蓝色“人民装棉大衣”,因为现在在这里尼克松总统的一些随员穿着这种大衣。
    白宫助理新闻秘书杰拉尔德·沃伦第一个穿上了这种服装,他穿着一件到处的中国人都穿的带有驼绒领子的到膝盖长的棉大衣。
    美国的官员们在他们在中国进行的会谈中忙得几乎没有时间去买礼品带回家去。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昨晚在参加为总统举行的宴会后,在几位中国官员陪同下赶回他这里的饭店。
    休息室里的记者们突然都站起来了,认为即将发生引人注目的事情。罗杰斯先生要到一家出售阳伞、筷子和翡翠玉石的商店去,他喘着气说:“我只是要去给我妻子买一件礼品。”
    甚至美国的保守作家和广播员巴克利也在中国买了一件礼物——一个很结实的手杖。
    他的同事们一直问他是不是要拿它“打人”。

【法新社金边二月二十八日电】柬埔寨新闻部长隆波烈今天说,他个人对中美公报的反应是,它提出了可以应用于印度支那局势和「完全」符合柬埔寨的愿望的一些原则。
    隆波烈说,内阁将在明天研究这项公报。
    他说,「反对一切外来侵略和干涉——统治以及颠覆」的权利,特别关系到柬埔寨,它主张实行这一原则。
    他说,如果「真诚地」实行这一原则,柬埔寨将获得好处。
    他说,如果所有强国接受这些原则,就很有可能实现这个地区的和平。
    他又说,苏联必须恪守这个原则,因为它向河内提供军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