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曼斯菲尔德说尼克松“达成了他能达成的最好交易”,赛克斯说尼克松访华结果“令人失望”、“发出了打算放弃台湾的信号,令人震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尼克松总统上周在北京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进行的谈判中达成了他能够达成的最好的交易。
    曼斯非尔德对记者们说,总统“已经走过了桥”;打开了门,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客厅。
    曼斯菲尔德说:“照我看来,联合公报中包含许多实质性的东西,比我预料的要多得多,也非常坦率,它承认我们属于不同的社会,但是也承认需要共处和彼此一起生活。”
    一个记者问道:“总统是不是得到很多呢?”
    曼斯菲尔德回答说:“他达成了在目前情况下最好的交易。”
    记者问曼斯菲尔德:“你对这次访问的结果感到高兴还是失望?”
    曼斯菲尔德回答说:“我感到满意。”
    斯科特对记者们说,联合公报“是在两大国关系方面前进的重要的一步。”
    他说,如果苏联和美国的领导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也这样坐下来坦率地讨论他们之间的分歧,苏联和美国之间几十年的对立状态本来很可能得以避免。
    他认为在公报中表明的关于这个国民党中国岛屿的哲学,是两年前总统在关岛阐明的“尼克松主义的自然的引伸”,尼克松主义“说明美国地面部队最终将撤出亚洲”。
    后来,曼斯菲尔德在参议院发表的一次简短讲话中说,尼克松的访问
    “在谅解方面取得很大成就”。
    曼斯菲尔德还表示,他不同意这样的估计:尼克松实际上已经拆了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的台。
    他说:“北京和华盛顿现在都认为中国是一个实体。”
    “现在表明我们将减少我们驻在台湾的力量,顺带说一下,这个过程在总统访问前若干时候就已经开始了。……美国一福摩萨条约将一直保持到一九七四年,而且正如所表明的那样,这个条约将予以遵守。”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经常批评政府对外政策的新泽西州共和党参议员凯斯发表了如下的简短声明:“我们不可能期望有更多的收获;事实上,在目前这个时候,如果期望有更多的收获将是不明智的——甚至是危险的。如果得到的收获比这为少,我们也会感到不满意。”
    参议员约翰·托尔(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说,如果尼克松总统已经单方面地抛弃台湾的话,他会感到“沮丧”。托尔坚决支持蒋介石政府。
    众议员罗伯特·赛克斯(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人)在众院说,总统的访华结果是“非常令人失望的”,并且可能“发出了打算放弃台湾的信号”,这将是“令人震惊的”。
    众议员约翰·雷里克(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人)说,看来美国公开的对华政策是抛弃台湾的政策。
    参议员劳埃德·本斯顿(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人)说,他很遗憾,尼克松“在做买卖方面不是一个很强硬的人。到目前为止,看来我们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让步。我们必须永远小心,我们不要为了换取还不知道的东西而放弃同诸如日本等强大的民主国家的联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参议员邝友良(夏威夷共和党人)今天说,美国对台湾的防御承担了“重大义务”,尽管尼克松总统同中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规定最终要“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邝友良说,在上海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有许多模棱两可的话,我想我们可以适应它”。
    邝说,公报是以“非常非常模糊的措辞写成的,因此使得双方都有灵活性。我们相互间不再抱敌对情绪,而在设法交朋友,并设法建立通常关系”。美前副国务卿鲍尔说“得到好处的是中国人”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罗伯特·特劳特曼)前副国务卿乔治·鲍尔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在中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是一一个错误,如果说有谁从这些会谈中取得了好处,那就是中国人。
    他说,其他国家可能认为,美国同意最后从台湾撤军的事,是削弱美国对它的盟国承担的义务。
    鲍尔是在关于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的电视节目中讲这番话的。
    这位前外交官说,美国从这些会谈中没有取得它在低级会谈中所无法得到的好处。他说,尼克松关于打开同中国人的联系的主张是明智的,但是决定把这种联系变成一次最高级会议的作法是错误的。
    鲍尔说:把国务卿罗杰斯排除于总统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之外而让总统助手基辛格参加的作法,对国务院在外事活动中的首要地位是一个打击。鲍尔说,国务院的情绪陷于空前低落。
    他说,正当应当加强国务院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权力和提高国务院的威信的时候,却使更多的权力和威信落到白宫的手里。
    参议员贾维茨(纽约州共和党人)说,美中两国共同决定扩大在诸如技术、文化、科学、体育和新闻等方面的接触,这大约是从这样一次会晤中可望得到的全部结果。
    他说,他认为美国人民将接受这个公报和美国的各项决定。
    共和党主席、参议员多尔(堪萨斯州)不愿立即对公报发表意见,但是他说,极端保守的分子已经开始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存在,他们赞成尼克松到那里去旅行。

《纽约时报》说公报「同意在许多问题上可以保持分歧,但廓清了将来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谈判的道路」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报纸今天的社论:
    《纽约时报》评尼克松访华:
    “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上海发表的公报是同意在许多问题上可以保持不同意见,同时廓清了将来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谈判的道路。它是宣布放弃武力而有利于外交的文件。
    “结果证实了下述这种抱现实态度的预言:在五天最高级会晤期间所显现的个人热诚不会消除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许多实质性分歧;但是它也证明下述这种比较乐观的预计:这些会谈可能是走向新的、互利的关系的长征的开端。
    “如果说公报没有什么引人注目的意外之处,那么更重要得多的是,公报也没有什么重大令人失望的地方。
    “尼克松总统在宣称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今天晚上掌握着世界的未来’的时候,可能是由于当时的戏剧性场面而忘乎所以。但是总统这样说是有道理的:和‘我们在将来的岁月中为架设一座跨越一万六千英里和二十二年的互相敌视的桥梁而要做的事情’,相比这份公报远远没有那么重要。”
    《纽约新闻》评尼克松访华:
    “表面上看来,尼克松先生似乎毫无所获。从任何地方都看不出有什么证据说明,赤色中国的主子们在越南问题上、在支持亚洲共产党的颠覆活动方面或在‘解放’台湾的图谋方面有丝毫的让步。而且看来,尼克松先生却进一步背离了美国坚决支持自由中国的自由与独立的立场。阐明美国对台湾所持的立场的软绵绵的措词,足以使我们在亚洲的朋友和提心吊胆的中立主义者普遍产生胆战心惊的情绪。”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新闻界今天对美中公报没有作出任何直接反应,仍然谨慎地处理尼克松总统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消息。
    公报发表四个小时之后,塔斯社报道,总统助理基辛格把公报的内容告诉了记者。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看来中美两国今天的公报中专门有一段话是为了使苏联感兴趣而写下的,这一段话就是:
    双方都认为,任何大国与另一大国进行勾结反对其他国家,是违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
    苏联的评论员曾几次告诫不要在北京搞任何反苏勾结,共青团报纸《共青团真理报》今天断言,试图同华盛顿达成交易是中国领导人“反苏主义”的一个预料中的产物。
    公报中很可能在这里引起评论的另一点是,呼吁卷入前不久印巴战争的所有军队都撤至本国境内和停火线各自一方。
    【路透社新西兰旺加努伊二月二十八日电】来访的一个俄国议会代表团团长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不反对美国和中国的和平共处,如果这不会导致勾结起来反对任何第三国家的话。
    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纳斯里金诺娃说,美国和中国终于承认了和平共处的政策,而苏联多年来就支持这一政策。
    她是在评论昨天在上海发表的中美公报的内容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山田进一的通讯,题目是《急转的美国国民的中国观,一夜之间,以“亲友”相待,宇宙转播,两亿人洗脑》,摘要如下:
    与还继续在北京进行的中美首脑会谈这一历史性戏剧相并行,现在在美国,举国上下出现了一个“了解中国”运动。从北京直接播发的电视、报纸的报道和述评,这场巨大的洪水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次使美国的中国观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的“对两亿人的总洗脑”。这也许会给今后带来比美国总统尼克松同毛泽东、周恩来这两位中国首脑的握手和会谈结果还要大的影响。这是因为,对美国国民来说,长期来“可怕而未知的国家”中国,现在却开始映现出是个“好人”形象,而受到了冲击的日本不得不承担“坏蛋”的角色。美国国民的这种意识结构的巨大变化,可能会给今后的美中和日美关系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现在,美国的宣传报道完全是清一色的中国消息。出现了电视热,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洲广播公司这三大广播网除了消息之外,连日来,在早晨上班前后约两小时和晚上从九时半前后开始,播送两小时到三小时的特别节目。报纸在介绍中国的面貌上也是百花争艳,连日来各报都在头版头条刊登北京消息,介绍中国的历史、风俗、共产党史和毛、周两首脑的形象等。
    如果归纳一下这些介绍中国的作法,则可以分为三点。
    一
    、介绍共产党中国并不是一个象战后二十多年来所想象的那种“红色魔鬼”,而是一个正在建设美好社会的国家。二、进行着这样一种反省,即美国迄今为止的中国观是根本错误的。最后是有这样一种倾向:日本被当作是妨碍改善美中关系的“坏蛋”。
    就是这样,对名记者进行了总动员,正在进行着被称为“美国的报道机构已移到了中国”的过剩报道。
    结果,美国人得到了这样一种强烈的印象:首先是,没有出现任何对尼克松总统带有恶意的反应。尼克松夫人访问的人民公社是无限光明而和平的。街道比美国的城市还干净,使美国人为之一惊。另一方面,尼克松总统为赶走地主的现代革命芭蕾舞拍手叫好。亲眼看了这种情景之后,美国人以前的中国观彻底崩溃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导致了美国人本身从以前对中国采取的“遏制政策”下解放出来的结果。
    也有一部分人批评说是“叩头外交”。但是,甚至连以反共著称的劳联一产联主席米尼都评价说“尼克松访问中国是极其建设性的”,这也是巨大的变化。
    威斯康星大学惠廷教授指出:“要使美国改变对华政策,就必须改变国内的舆论。这样一来,美国今后的对华政策就好办了。”好象是证实这一点似的,二十三日盖洛普民意测验的结果证实,支持尼克松访问中国的占百分之七十三。
    然而与此同时出现的是,把日本看做“坏蛋”的强烈倾向。首先,在介绍中国的节目中出现日本,这是理所当然、的,但却成了一个穷凶极恶的“坏蛋”。日本军在南京的大屠杀,在上海的大轰炸,在满洲的横行霸道等等,不一而足。载入纪录影片的这些历史事实是强烈的。很多美国人第一次知道了日本人曾经干了什么坏事。而且,美国在朝鲜战争以前却有长期“亲华反日”的历史。
    美国国民一夜之间就能把昨天的敌人看作“亲友”,其背景中,也有这样一种自负情绪:“对中国来说,美国没有罪恶意识。”
    与此相反,在日美关系中,有许多美国人至今仍然感到珍珠港和原子弹爆炸仍然存在于两国国民之间。特别是最近以来,对作为“经济大国”而站立起来的日本会不会再次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这样一种担心增加了。凡此种种,成了日本和苏联都可能妨碍美中关系这样一种忧虑。
    不用说,也有人对这种新的“亲华、反日”气氛敲了警钟。评论家马克斯·勒纳评尼克松访华,指责是“疯狂的这份友好”。赖肖尔和布热津斯基等知日派学者们也滔滔不绝地鼓吹“重视日本论”。但是,现在的情况是,美国国民己淹没在冲走这种少数意见的未曾有过的中国消息的巨大洪水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