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五日电】废除日台条约是理所当然的,藤山发表理由书
    自民党议员藤山爱一郎五日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他今天早晨通过党领导向佐藤首相(总裁)提出的要求重新审查理由书的内容。
    理由书针对党纪委员会列举的处分理由的内容,指出:一、如果承认中国是一个,它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么,从现在起,中华民国就不再是一个国家,同它缔结的条约则是非法的、无效的,予以废除是理所应当的;二、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种认识,反驳说,(日台)条约根据情况已发生了变化这一原则是无效的,同时认为,“反对和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化,如果是这样就坚决反对,这是理所应当的。”
    并指出处分决定“是非法的,无效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一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处分藤山”是对日中复交的挑战》,摘要如下:
    自民党党纪委员会决定以暂缓执行的方式,对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给以停职处分。在同没有邦交的周围各国间建立友好关系已成了紧迫外交课题的今天,对于起先驱作用的人施加那样的压力,不能不说是对促进友好的挑战。
    之所以敢于说这次“处分藤山”是一种压力,是因为自民党的正式机关把处在日中邦交正常化运动领导地位的藤山说成是“有罪”而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在没有令人信服的必要手续和没有说明的情况下单方面作出的。
    阻碍走向日中邦交正常化道路的最大问题是对日台条约的处理问题。正像佐藤首相等人也已承认的那样,中国的正统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此,政府过去那种用日台条约结束同中国的战争状态的看法,事实上已经站不住脚。然而,党纪委员会却说,日台条约是“构成重建我国基础的最重要的条约”。
    在去年的“冲绳国会”上,在因中国参加联合国而引起日中复交舆论高涨的情况下,首相曾反复强调努力争取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想法。事实上,在另一方面,又对“处分藤山”的工作的进展放任不管。正像施政演说中已表明的那样,政府的对中国姿态是在不断倒退的。也可以说,“处分藤山”就反映了这种实际情况。

【本刊讯】台湾《大学杂志》一月二十日一期发表专辑《国是九论》,其中第九篇是《论“青年与政治”》,摘要如下:
    政府迁台二十年,在青年界已有“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之感了。然而政府所提供政治思想的方向和宣传却是数十年如一日。孰不知这代青年的政治感受已与上一代有了极大的“差距”。
    这一代和上一代政治感受的“差距”何在?
    一、
    上一代有亲身与中共斗争之体验,而这一代却全无,因而缺乏斗争的真实感。
    二、上一代曾亲眼看过中共对“苏俄老大哥一面倒”的丑剧,而这一代看到的是“麦克马洪线之争”和“珍宝岛事件”。故我们发觉上一代还有以民族主义反共的,而这一代多因民族主义而同情中共。
    三、上一代曾亲眼看到中共夺取政权时的残暴。而这一代却从漏网新闻中看到长江大桥的完工和核子试爆的成功,对此又得不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四、上一代体认过中共利用自由民主夺取政权的手段。这一代因列入民主阵营二十年,而肯定了西方自由民主的价值。所以,这一代一开口批评政府就是以自由民主为标准。
    由于这四种“差距”的真实存在,并且二十年来政府没有积极的顺应时代的需要给予青年思想上的启导,也没有主动的调整其自己思想的角度,以致于反共抗俄的理论成了青年心目中不真实的口号。根据我们观察的结果,今日知识青年政治思想的类型可分为以下五大类:
    一、认同政府立场:这一类型思想倾向的青年又可分为三派。
    A改革型——他们强烈的不同意政府现行的一些措施,而要求大幅度的改革。
    B渐进型——他们不满现况,但主张国家的进步是一点一滴的,但自联合国退出以后,时间是造成困扰他们的因素,也就是说的进步是否来得及的问题。
    C保守型——真正的保守型是没有了,这一派人也有些不满现状,但任何不同于政府政策的意见均表拒绝。
    二、左倾意识:这一类的人在台湾是否有,我们不得而知。在我们的观察中,中共核爆及尼克松宣布访问中共,确实在青年群中引起一阵兴奋。然而中共进入联合国,他们却表现着悲痛和敌忾同仇。不过这类的人在海外是存在的。
    A投机的左倾者——这一派见风转舵的青年,在这一类里是最多数。
    B思想的左倾者——一方面他们主张社会的平等,而误信中共已达成了社会平等。二方面他们要求中国强大,因而被中共的核子武器和其作为第三世界的领袖所吸引。这一派的人为数不多。
    三、西化的民主主义:这一类的人和以上三类不同,他们除了反共和反台独外,并主张在国民党另起炉灶。他们坚信民主政治的生活方式,强调两党政治才是达成民主的唯一途径。他们有极强烈的亲西方色彩,也是文化层面上的西化论者。然目前由于西方势力的式微,有些人也正在重新反省自己所接受的西方意识形态。
    四、失落的旁观者:这类的人有一共同特点,就是缺乏政治的参与精神,而目前以这类的人最多。
    五、台独倾向:在海外的本省籍人士中,少数人有此倾向。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十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吉田任外务省亚洲局局长,外务省进行人事大调动,为“日中”谈判做好准备》,摘要如下:
    福田外相确定了大幅度调动包括驻外大使在内的外务省人事的设想,并呈报十八日的内阁会议,得到了批准,因此在当天下达了命令。这次人事变动的目的是,由于认为在不久的将来要进行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因此要做好准备,并使外务省内由于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上的失败而显得沉闷的空气为之一新。
    随之,在外务省局长一级更换了亚洲、条约和联合国等三个局的局长。首先,亚洲局局长须之部量三被调任驻荷兰大使,由法务省入境管理局长吉田健三就任亚洲局长。此外,新起用了驻悉尼总领事高岛益郎为处理日台条约与负责法律方面的条约局局长。井川克一局长担任大臣官房审议官。
    联合国局局长西堀正弘转任裁军委员会日本代表机构大使,芝加哥总领事影井梅夫被定为新联合国局局长。
    另外,大使级的人事,驻国府大使坂垣修,驻韩国大使金山政英,驻巴拉圭大使二股一男等大使都主动退职。任命原驻印度大使宇山厚为驻国府大使,原驻泰国大使后宫虎郎为驻韩国大使,原大臣官房审议官种谷清三为驻巴拉圭大使。
    而且,原驻丹麦大使小平四郎退出第一线,任外务省研究所所长,小岛太作所长回到第一线,为驻印度大使。
    【中央社东京一月十八日专电】日本政府今天正式任命现任驻印度大使宇山厚为新任驻中华民国大使,以接替即将退休的坂垣修。宇山厚大使现年五十九岁,东京大学毕业,于一九三七年进入外交界,为一职业外交官。
    在任驻印度大使前,宇山厚曾任外务省经济局参事(一九五四年)、亚洲局参事(一九五七年)、驻英大使馆公使(一九六三年)以及驻伊朗大使(一九六七年)。
    【本刊讯】蒋帮《中华日报》二月三日刊登该报驻日特派员黄清林的一则专访,摘要如下:
    奉派出使我中华民国的宇山厚大使已定于二月二十九日飞往台北就任新职,这位大使于二月一日在日本外务省大使办公室单独接见本报驻日特派员黄清林畅谈半小时。
    宇山大使表示:他十年前在外务省亚洲局兼任大臣官房参事官任内曾正式访问过中华民国。
    宇山大使认为日本的在野党为了党利,不顾国际信义,动不动就叫喊要废弃中日和约,还有日本的部份报纸,借题大做文章,其实这种动向,都不是日本政府所想做的。他说:日本政府的外交决策,可以拿联合国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时,日本所采取的态度来证明。当时很多人都以为佐藤首相不敢决定连署重要事项提案国,但结果证明日本政府坚守国际信义。
    他说:“今天有些日本人,尤其是在野党把眼光放在中国大陆上,让人错觉日本外交,忽略了亚洲自由世界国家之间的亲善合作关系,这显然是本末倒置。在上述的国际信义,维持和平,缓和紧张与提高国民生活这些共同目标之下,可以看出‘日本与中共之间建交的问题’相形之下,实在显得太渺小了。”
    谈到使华抱负,宇山大使说:目前中日关系很顺利,很谐调,今后他愿竭力使这种友好关系,更加紧密化。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日电】行政院已重订六十二年度的施政方针,并已送达立法院。此项施政方针的施行期间,将自中华民国六十一年七月至六十二年六月。
    行政院六十二年度施政的重点为:
    一般政务方面:
    ——巩固反共阵营,并加紧国家总动员措施,积极策进光复大陆。
    ——厉行政治革新,澄清吏治。
    ——厉行退休资遣,加强新陈代谢;贯彻考用合一,发擢青年才俊。
    外交与新闻方面:
    ——针对国际形势,本独立自主精神,掌握变化,勇毅奋斗,积极发挥机动外交功能。
    ——加强外交阵容,并在商务、新闻、侨务及国际文教方面加强所有人力财力,统一指挥,协同作战,以彻底推行整体外交。
    ——扩大国际友好基础,争取与国,并广泛透过国际经济与技术合作、文化交流及相互访问,以增进我与各国间之双边及多边关系。
    ——继续为维护国际间公理正义与世界和平安全而坚忍努力,以团结反共非共国家力量,促进国际间各种联合行动,粉碎共匪之国际统战阴谋。
    ——加强国际宣传,争取国际舆情对我反攻复国基本国策之同情与支持,并多方发动国际正义力量,遏止姑息逆流。尤应特别加强对无邦交地区之宣传工作,以开拓有利之局势。
    (下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六日报道说,日本政府、外务省将从本周进入搜集有关尼克松访华情报的特别体制。据外务省人士五日透露,这一体制将分为三个阶段,即“事前”、“美中会谈中”和“事后”。
    报道说,今年一月初在圣克利门蒂举行日美会谈时,佐藤和福田摸了美方参加美中会谈的方针,并且获得了下述印象:一、美中会谈,不会给日美关系和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带来重大的变化;二、美中之间不会取得进展,以致使日本受到第三次“越头震动”。尽管如此,美中会谈究竟会出现怎样的问题,是不可能未卜先知的。
    报道说,美中会谈的结果,美中关系改善的方向和速度怎样?第一步会采取怎样的具体措施?在这当中,台湾问题会怎样处理?中国对日本的经济扩张、日本军国主义、日美以及日苏关系会采取怎样的态度?美国会作何表示?所有这些问题,每一个都将对今后日本外交的开展发生影响,甚至会对(日本)国民要求改善日中关系的舆论发生影响,而且将对佐藤的末期体制发生巨大影响。
    报道说,因此,外务省已向(日本)所有驻外使馆发出指示,要它们从本周起进入搜集有关美中会谈情报的特别体制。
    报道说,当前情报活动的最大的重点是:要日本驻美大使牛场通过与美国首脑接触,来了解美国的最后的态度;通过东南亚各国和共产圈各国,以及法国,加拿大、英国等与中国建交的自由圈各国了解中国的动向。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二月一日消息:
    教育部昨天下令给国立编译馆,应将钓鱼台属于中国的事实,编进各级学校教科书内,并将钓鱼台绘进台湾省地图里面。
    教育部同时指示国立编译馆,钓鱼台属于台湾省宜兰县。
    内政部已将钓鱼台划归台湾省的宜兰县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