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月三日刊登记者乔治自达卡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军队进退维谷》,摘要如下:
    谢赫·穆吉布亲自决定从伦敦回国时避而不乘坐印度飞机,这是第一个迹象说明孟加拉国想要在它同印度的特殊关系中“恢复某种平衡”。自那以后,谢赫一再地而且非常诚恳地谈到他对印度的感激,谈到鲜血凝成的友谊。但是,任何人在这个都城呆上一周就足以看出,谈不上孟加拉国是印度的保护国的问题。
    政府中一位高级智囊人物对我说:“谢赫不依附于任何人。”人们已经开始窃窃私语抱怨印度军队久久留在这里不走。一位左翼政界领导人甚至认为这种留驻有不可告人的动机。不论是对是错,这种谈论很容易被有偏见的政党加以扩散,很快就打消孟加拉人民中间对印度的亲善感。
    我从一位相当可靠的人士处了解到,陆军指挥部已经要求新德里尽可能一有机会就把他们召回国。
    孟加拉国尚未建立起一支有组织的警察部队或军队,能够从印度人手中接过维持和平的职责。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维持和平又是一件十分伤脑筋、十分困难的需要优先处理的事情。
    举例说,部队的扩增引起了一种不稳定的空气。有一些无赖冒充这样那样的部队,他们都有良好的装备。
    谢赫个人的声望使得交出武器的号召得到了相当的成功。可是,每交出一支枪,可能还藏下了两支枪。有些枪支可能是在反社会分子手里,在有政治考虑的集团——例如毛派分子——手里的枪支可能更多。
    总理已经公开警告,将来如发现有人藏有没有登记的武器,将以违法者论处。在反反社会分子方面,这样做是好的。但是在政治方面,这可能导致政府军和虔诚的左翼革命者之间的武装对抗,造成发生持久战的因素。一些反对人民联盟的有名政客说,人民联盟迟早会利用穆吉布部队之类的集团在肉体上消灭它的政治上的对手。另一件令人担心的事情是比哈尔人问题。这个问题在目前完全受到了抑制,而这是因为印度军队在警戒着。即使是这样,象米尔普尔和穆罕默德普尔这样一些比哈尔人地区据认为也并不安全。
    另外两个大问题仍然是行政和经济问题。今天在达卡,人们疯狂地争先恐后寻找职业。一方面,这使得建立一个如此急需的有效的行政机构的工作放慢下来,另一方面,它使得那些曾同巴基斯坦军队打过仗的富有理想的青年产生一定程度的幻想破灭的情绪。
    谢赫对朋友非常热心和极为忠诚。这些品格反映在他在初期的一些任命上,这些任命曾引起了争论。一些迹象表明,正在拼凑起来的行政班子够不上一支职业队伍的标准。这可能是次大陆上屡见不鲜的悬挂着的事情。但是孟加拉国在这个时刻对此是懈怠不得的。
    谢赫受批评最多的一个行动大概是重新任用声名狼藉的“三百零三人”
    ——这是指在阿尤布政权时代由于枉法舞弊被解职的高级文职人员。所提出的理由是,不论是在什么政府下,腐败的官僚总是腐败的,新政府不要这“三百零三个人”也行。总而言之,重新任用这些人无助于使公众对孟加拉国刚开始的民政工作产生信心。
    对于这个新国家所面临的经济问题已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然而,大部分是限于讨论援助和援助的条件问题。至于经济问题可能引起多大程度的不稳定,却至今还没有完全被人们所认识。卢比与美元的兑换率是四点八卢比对一美元,其结果是消费品价格上涨,有很多东西的价格比以前上涨了一倍。局势不久就会稳定下来,但是,总的说来物价仍可能比过去高得多。这仅仅是会使人民感觉到独立带来了困难的因素之一。
    人民联盟领导的人民运动在这里开始时并不是为了取得独立而是为了实现自治以便改善生活,记住这一点是有用的。首先正是由于渴望在经济上得到改善,东孟加拉人民才站起来进行斗争。
    随着局势的发展,他们经历了痛苦的武装革命。由于在这方面有了体会,孟加拉国群众到他们认为自己的根本愿望遭到了挫败的时候,是会愿意进行另一次革命的。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二月五日电】萨达特总统刚同他的苏联盟友和南斯拉夫朋友进行四天会谈之后,于今晚抵达这里,以便同叙利亚官员即他在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中的伙伴就阿拉伯—以色列争端问题进一步磋商。
    兼任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主席的萨达特总统,将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中将阐述他在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和在南斯拉夫同铁托总统会谈的结果。
    南斯拉夫政府人士说,萨达特和铁托的会谈表明,这个阿拉伯领导人将继续进行和平努力解决中东危机。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月六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咋晚就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同阿萨德总统会谈了三个小时。
    萨达特和阿萨德还讨论了阿拉伯的关系。
    埃及外长加利卜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也就埃及同苏联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会谈结果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二月六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就中东形势和阿萨德总统会谈了一个小时,之后乘飞机飞往利比亚。
    萨达特在他动身去和利比亚总理卡扎菲会谈前对记者说:“我们必须估价下一阶段的战斗,特别是考虑到美国最近使危机升级的做法。”
    他显然是指美国决定追加给以色列鬼怪式飞机和允许它制造美国军事设备的事情。
    萨达特说:“我去大马士革是很自然的,因为阿萨德总统是这场战斗中的一个伙伴。他必须知道在莫斯科或者在贝尔格莱德和铁托总统讨论的问题的范围。”
    他又说:“我们在每一个新阶段都举行会晤修订我们的估计,因为我们必须知道下一场战斗的全部规模。”
    阿萨德总统说,萨达特的莫斯科之行是“成功的”。
    这位叙利亚领导人说:“我们估计了前个阶段和下个阶段的情况,我们对于同敌人的这场战斗的前途是乐观的。”
    【利通社的黎波里二月六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于下午四点抵达班加西开始对利比亚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他将讨论这个地区目前的形势。

【路透社加尔各答二月六日电】孟加拉的领导人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今天在这里说,根本谈不上孟加拉国同巴基斯坦保持任何联系的问题。
    这位孟加拉国总理对巴基斯坦说:“一切已成为过去。我是当选的多数党的领袖。我已经宣布了独立。”
    谢赫·穆吉布是在这个西孟加拉邦首府的一次大规模的公众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英迪拉·甘地总理坐在他身旁。他又说,他不相信搞报复。“让西巴基斯坦愉快地生活,我们也希望和平地生活。”
    谢赫·穆吉布说,如果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巴基斯坦的部队在他的国家采取了屠杀和毁灭行动之后还希望同孟加拉国保持某些联系,那么应当把他送进疯人院。
    谢赫·穆吉布猛烈地攻击美国曾“援助和怂恿了”孟加拉国的巴基斯坦军人政权,他说:“我要告诉美国政府,帝国主义在印度和孟加拉国玩弄阴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他称赞英国和苏联政府在孟加拉国危机期间所起的作用,还称赞了美国人民和报界所起的作用。
    他说,孟加拉国同印度之间的友谊将是永恒的,不论玩弄什么阴谋都不能分裂这种友谊。
    【美联社加尔各答二月六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告诫说,孟加拉国取得政治上的独立虽然其本身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如果在不能相应地取得经济上的独立,这种政治上的独立就是没有意义的。
    她是在练兵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坐在她的旁边。
    甘地夫人呼吁巴基斯坦统治者也“把他们的精力用来同其主要的敌人——人民的贫困——作斗争。”
    她说,她希望——印度希望——同所有的邻国十分和睦地相处,特别是同次大陆的邻国。
    这两位领导人会谈了一个多小时后抵达练兵场,会谈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和明天继续举行。他们的发言人说,会谈涉及了同印度—孟加拉国关系有关的各方面问题。

【美联社吉隆坡二月二日电】足球组织负责人今天说,依据马来西亚的对华政策,遵照拉扎克的意见,将不邀请台湾参加第十五届独立足球锦标赛。
    马来西亚足球协会秘书郭金铿说,对是否应该邀请台湾参加七月十二日至二十日的锦标赛问题征求了拉扎克的意见,拉扎克回答说:“如果讲道理的话,我们不要让他们参加。”
    马来西亚足球协会的负责人说,他们征求了拉扎克的意见,因为马来西亚是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而且说过,台湾问题应由中国和台湾之间来决定,台湾人民对台湾的前途拥有发言权。
    马来西亚说,北京政府代表中国。
    一位负责人说,“我们征求了政府的意见,因为我们不想邀请台湾,后来政府对我们说,不能让台湾参加比赛。”
    他说,这不等于说,马来西亚将邀请大陆中国参加这次比赛。
    除去台湾,柬埔寨是被邀请参加这次比赛的第十二个国家。
    这将是台湾第一次不参加这次锦标赛。这个锦标赛是一九五七年为马来西亚的独立而举行的。
    新加坡、印尼、日本、南越和香港已经接受邀请,缅甸、印度、泰国、柬埔寨、菲律宾和南朝鲜还没有答复。马来西亚决定退出“亚洲议会联盟”
    【法新社吉隆坡一月十五日电】因为亚洲议会联盟奉行强烈的亲台湾方针,马来西亚已退出了该联盟。
    这项退出的决定是亚洲议会联盟马来西亚分支机构秘书艾哈迈德·阿卜杜拉,昨天用信件告知该组织的其他成员。
    亚洲议会联盟是一个总部设在东京的反共机构,它的其他成员是:日本、南朝鲜、台湾、泰国、菲律宾、南越、老挝、印度尼西亚和高棉共和国。
    艾哈迈德·阿卜杜拉今天说,马来西亚认为,它继续作为亚洲议会联盟成员同它主张东南亚在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大国保证下实现中立一事是矛盾的。
    他说,亚洲议会联盟“太过于同台湾牵在一起”。
    他说,参加这样一个组织肯定会损害实现马来西亚所主张的中立化方案的可能性。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一月二十四日报道,马来西亚贸易及工业部长佐哈里二十三日宣布,马来西亚将于今年四月派出第三个贸易代表团前往广州参加春季交易会,以订购有关的货物。
    他说,国营企业公司主席拉查利正在为这个代表团的访问作最后安排。
    另据二十三日报纸报道,佐哈里日前答复马来西亚华人矿务总会,表示贸易及工业部目前正考虑该会提出的有关前往中国访问的要求。
    报道说,马来西亚华人矿务总会曾于去年七月和今年一月两次写信给佐哈里,要求批准该会的一个矿业代表团访问中国。

【路透社悉尼一月二十七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奈杰尔·鲍恩今晚说,中国可以清楚地表明,她要同东南亚其他国家建立平等关系的愿望是真诚的。
    鲍恩在悉尼大学的一个历史课程暑期班上说,在重新审订对华政策成为流行做法之前很久澳大利亚就已经着手这样做了,并且,它实际上在一九七一年年中就同北京开始了对话。
    他说,澳大利亚还对中国在联合国大会及安全理事会中占有席位表示了欢迎。
    鲍恩说,澳大利亚政府的目标一直是使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