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月七日电】国防部的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得到迫击炮和坦克支援的一团北越部队昨晚进攻并占领了位于九号公路上的政府军重要阵地东兴镇。
    他说,在东兴镇内及其周围的一些政府军阵地受到共军的迫击炮和大炮的大规模轰击,后来遭到了猛烈的地面进攻。守卫这个城镇的三营政府军在进行了六小时的顽强抵抗之后便有条不紊地撤向以西和西南,以便建立新的防守阵地。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这个地区仍在进行激烈战斗。
    军事分析家们说,由于东兴失守,共军向塞诺(沙湾拿吉以东约二十英里的一个前法军基地)挺进的道路就扫清了。如果他们决定向西南推进的话,他可能会包围更谷镇。
    这里的外国军事观察家们说,共军似乎在向塞诺挺进。
    这里的军事观察家们说,如果北越部队直接威胁塞诺的话,那可能是牵制性袭击,为的是把政府军从被包围的龙镇基地和老挝南部的巴色吸引到别处。
    【法新社万象二月四日电】一位政府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政府军已经放弃了万象—琅勃拉邦公路上的芒卡西据点,在这以前,巴特寮和中立部队联合进行了三天的进攻。
    这个据点被左翼部队攻占使万荣基地直接受到了威胁。这个据点是保护万象的进口的防卫圈前面的最后一个政府军据点。
    守卫芒卡西阵地的五百名军队在巴特寮和左翼中立部队的三个营的压力下屈服了,向芒卡西东南大约十二公里的一个地方退却。
    左翼分子由于最近获得的进展而全部控制了这条联结万象和琅勃拉邦的公路上一百公里长的地段。
    北面,他们威胁了琅勃拉邦东南十五公里的川银。在南部,左翼部队的主力部队现在离万象平原的进口仅五十公里了,但是一些分队已经渗透到再往南相当远的地方。
    【路透社万象二月五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说,老挝军队撤出了巴色以东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村庄附近的两个阵地。

【共同社东京二月七日电】题:根据态度如何也将有灵活性——尼克松访华和北京
    驻北京特派记者中岛七日电,周恩来总理去年在会见某外国记者时说,如果尼克松访华什么也不解决的话,美国人民会同意吗?对于美中会谈,中国方面解释说:“没有前提条件,成功与否全看尼克松的态度如何。”一方面以这种想法为基础,另一方面则想根据尼克松总统的态度而给予他一条从亚洲撤退的光荣的后路,这似乎是中国对待这次美中会谈的基本态度。动摇世界
    中国抛出的同意尼克松访华这样一块石头已经大大改变了国际形势的潮流,引起巨大的反响。在这以后的事态的发展表明,美苏关系已完全被打进了楔子。由于苏联接近欧洲和日本、在因孟加拉国问题而发生对立的印度次大陆积极地进行活动,而对此,美国表示强烈的反对,所以,六十年代的特征——美苏共处体制已经完全崩溃了。满怀信心的中国领导人
    总之,可以说,这打击了美苏共处体制和以此为轴心的反中国包围圈;国际形势的潮流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变化,这已经是肯定无疑,并取得了成果。
    因此,看来现任的中国领导人正满怀信心地推行着现在的路线。
    最近,为欢送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和李先念两位政治局委员等曾前往寒风凛冽的北京机场,他们的那种精神焕发的姿态就表现了那样一种坚强的信心。越南问题的解决可能成为现实
    正如周总理再三说过的那样,中国在美中会谈中打算提出:第一,以越南问题为主的印度支那问题;第二,台湾问题。朝鲜、日本以及裁军等国际形势也将成为议题。
    周总理说,在这些问题中,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是迫切需要的,因为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都要求美军撤退和结束争端。
    最近,尼克松总统提出了八点建议,对此,越南方面作出了反应,中国发表了支持越南的声明,展开了论战。这表明,在美中会谈之前,印度支那问题正在迅速变化。
    从上述形势来看,在尼克松总统提出访华申请的时候,无疑地业已就印度支那撤兵的大的方向作出了诺言。
    在首脑会谈中,或者在会谈以后,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逼迫尼克松总统把这种诺言付诸实现,这对中国来说将成为决定会谈成否的条件。台湾问题如何处理
    关于第二项台湾问题,周总理不久前说:“这是已经等待了二十二年的问题,是第二位的。”
    但是,尼克松总统访华本身是完全否定主张自己是中国正统政府的国府存在的基础。
    而且,似乎可以认为,尼克松总统事实上已经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的一部分”,因而才得以实现访华。预料,这一事实在不久举行的美中会谈中将以某种形式表面化。也听到过这样谜语般的发言,说:“佐藤首相在圣克利门蒂会谈以后说未曾有过尼克松冲击,不过,是否真正没有过,不到尼克松访华以后是不知道的。”
    在会谈中,中国将在全部撤退据称有九千人的美军、废除美台条约这样一些具体问题上进行追逼。但是,无论如何,大概可以认为,美中双方对台湾问题的认识正朝着大体解决的方向发展,因此,周总理才说是“第二位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同国府没有断绝关系的日本肯定会再次遭受巨大冲击。也考虑尼克松的处境
    中国说,在会谈中原则不能谈判,不言而喻,这就是通过谈判进行斗争。
    但是,可以认为,针对尼克松总统想在今秋的总统选举中保持有利地位这样一种愿望,和他想作为伟大的总统而名垂史册这样一种荣誉心交织在一起的心理状态,正如从接受他的访华希望这一事实中可以看出的那样,根据尼克松总统的态度如何,也将充分考虑他的面子。
    尼克松总统接触到中国方面的这种态度,并且在初次看到具有几千年的历史和与西方完全不同性质的文明的中国之后,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无论如何,美中两国首脑直接举行会谈,将带来超越严峻的国际形势现状的新气氛,这大概是肯定无疑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即将到来的尼克松访问中国
    ——华盛顿、北京、东京对谈》,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的日期已经迫近。尼克松访问中国将使中国外交更加活跃,这是毫无疑义的。由于美中首脑会谈的实现,今后美中关系将如何发展?本报就此以东京总社为主,同华盛顿总分社社长栗坂和北京分社社长秋冈进行了对谈。
    北京:美国总统尼克松虽然并非接受了台湾原则,却能够访问中国,这的确意味着中国外交已变得这样现实而灵活了。但是不明确台湾原则,中国就答应邦交正常化是不可能的。(中国)坚持原则的严格态度并没有改变。苏联对中国的军事上的压力很大,由于美中接近,中国在对苏战略部署上也许有可能产生余力。中国对尼克松访问中国所抱的希望是,通过这次访问使美中两国人民的交往活跃起来。
    东京:你看尼克松总统想从中国得到些什么?
    华盛顿:尼克松总统为了向邦交正常化那怕是接近一步也好,将全力以赴开辟美中对话的途径。具体地说,他认为促进美中之间人员、科学技术、文化、贸易方面的交流是当然有可能的。
    然而,除此之外,总统想要千方百计地从中国得到的大约有:(1)在北京设置美方贸易代表机构之类的窗口;(2)得到中国不用武力解放台湾的诺言;(3)寻找释放在北越的美军俘虏等解决越南战争的线索。其中对不用武力解放台湾的诺言,看来认为台湾是内政问题的中国是不会正面接受的,至多也不过是一种默契而已。总之,美国政府似乎还没有明确的信心。在上述三点中那怕从中国得到一点,对美国来说就是成功。
    东京:为达到上述目的,美国会作出什么让步呢?
    华盛顿:我认为,美国无论如何要提出以逐步撤退在亚洲的美军作为代价。如果以出现了缓和紧张局势的倾向和加强亚洲各国的自卫力量为借口,那么当地各国的抵触也会小;如果现在解决了越南战争,泰国、台湾、冲绳等后方基地的兵员少一点也就足够了。关于台湾问题,如果中国同意不以武力进攻,就可以减少驻台美军。似乎正在认真地考虑减少驻台湾美军。
    北京:如果美国在北京设常驻代表机构,那么中国也必须在华盛顿设常驻代表机构。为此,就必须驱逐国府大使馆,采取“一个中国”的立场。在这些方面,美国的决心下到什么程度还是问题。然而如果尼克松总统以将来会达到这个地步为前提的话,那么例如象日中备忘录贸易联络办事处那样,采取过渡性的临时措施,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月六日刊登了约翰·布洛克发自贝鲁特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对萨达特冷淡》,摘要如下:
    在俄国,埃及领导人萨达特只能够得到继续提供苏联的防御性武器的保证。这些武器就是截击机、大炮和地对空导弹。
    他没能说服苏联领导人向他提供进攻性武器,象能够进行深远突破的轰炸机或地对地导弹,没能得到俄国人同意对以色列发动有限的军事进攻,他指望得到俄国支持进行“一场解放战争”的希望也落空了。
    所有这些首先将不得不向对俄国人深感怀疑的利比亚年轻领导人卡扎菲进行解释,然后萨达特总统将不得不向他自己的人民解释这种情况。因为他的人民已经表现出,他们对他的政策没能产生任何结果是深感不安的。
    就在动身前往莫斯科之前,萨达特总统曾对埃及军队说,在他同他的俄国盟友会谈之后,他将确定同以色列交战的“发起进攻的时刻”。但是由于他的关于战争的计划没有得到俄国人的批准,他将不得不把这个开始发起进攻的时刻早早定下,以免他因为遭到嘲笑以致于下台。
    他的唯一选择办法将是同意旨在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间接谈判,而这是以色列人目前同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