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四日电】(下面是总统即将访华的四篇背景材料的第三篇)(国际新闻处专栏作家:巴里·布朗)题:尼克松总统访华:国内政治背景
    尼克松总统在中国问题上的主动行动在世界各地引起的反应一般地说是良好的,美国舆论界的反应也同样是积极的。当然,在一个选举年,国内的反应是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
    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在原则上支持对北京的这次访问,这一事实反映出他们了解这次访问的基本目的是要促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世界大家庭、特别是同亚洲其他国家建立建设性的关系。他们也充分认识到——正如总统说的——“下述这一点是一个明白的真理:如果有一个大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置身于国际秩序之外,并对国际秩序采取敌视态度,这种国际秩序就不可能是可靠的。”因此,他们认识到为缓和美国同大陆中国政府之间二十二年之久的敌对状态所做的努力是牵涉到他们自身的利益的。
    甚至连那些最初由于看起来似乎是美国突然改变方向的作法而感到不安的国家、尤其是日本,都从来没有反对过对北京的访问。总统在访问中国前举行的一系列最高级会谈已部分地使他们放下了心,这些会谈清楚表明,他不打算以牺牲别人的利益为代价来同北京打交道。安排在同中国人会谈之后于今年五月进行总统的第二个旅行、即莫斯科之行一事,已表明美国人了解保持和稳定两个为首的核大国之间的战略均势仍然是实现全球和平的第一个条件。因此,总的来说,其他一些政治家欢迎对中国的访问,认为这是谋求广泛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过程的一部分。
    在国内,这种在世界范围内钦佩尼克松总统政治家风度的情况也在国内的赞扬声中得到了反映。想争取民主党提名以在今年十一月选举中同尼克松先生竞选的许多人中间,没有一个把中国之行作为竞选问题的。在右翼方面,有一些反对意见,具体的标志是有一个共和党众议员参加几次预选,但是构成通常称为“院外援华集团”的那些分子不再是美国政治中的一股不可轻视的力量了。看来普遍的情况是,美国人民较多地称赞总统具有灵活性,而不是责怪他放弃以前的立场。
    事实上,由于尼克松先生具有坚决反共分子的旧名声,而且在艾森豪威尔时代他支持国务卿杜勒斯制订的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因此他多少能够挡住来自右翼的批评。他说过这样的话:他决定打开同中国的联系是“我能够做……别人不能做”的事,这番话的背景就在于此。
    他现在正在利用他这样的独有的地位在一个变化中的世界上引导美国朝变化的方向前进,这样可能成为他政治上有利之点。
    可以肯定,无论中国之行,或者总统采取的其他重大国际行动,大概都不会在选举中起决定性作用,因为在影响选民方面,对外政策问题一般地比国家经济情况这样的日常生活问题地位要低得多。
    总统的信念是,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做法是在以一种“很可能不但对目前担任这个职务的人,而且对今后五年、十年或十五年担任这个职务的人有好处”的方式——正如他说的——“为长远的未来而努力”。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月六日在第一版头条位置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日本)外务省人士五日说,通过尼克松访华,美中两国向着建交的方向大步前进的可能性增强了。此外,(尼克松这次访华)举行美中会谈时,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将讨论日本问题和对今后日苏关系的展望。由于美中会谈可能取得的实质性成果远远地超过最初的想象,所以,估计尼克松的访华在日本将引起超乎预料的影响,而且(日本)政府的落后的对华政策将遭到激烈的抨击。
    但是,(外务省人士)认为,美中就台湾问题的谈判,将遇到困难。中国方面将主张台湾问题是内政问题,要求美军从台湾和台湾海峡全面撤退。问题的焦点在于美方是否会同意分阶段地削减驻台湾美军和取消对台湾海峡的不定期巡逻。外务省里下述意见占上风,即由于美国的总统选举在即,美方很难在这个问题上让步。
    不管怎样,美中会谈将不可避免地对今后我国的对华政策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外务省打算在尼克松访华后希望能从美方充分地听取说明,以便同美国一道调整对华政策。具体的做法是,除了通过日本驻美大使牛场外,日本政府希望基辛格或者罗杰斯在访华后访问日本,直接向(日本)政府首脑进行说明。
    【德新社东京二月四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在这里透露,他已要求美国总统尼克松帮忙使人民中国对日本有较好的了解。
    佐藤对国会说,一月初在圣克利门蒂举行“最高级会谈”时,他明确要求尼克松在对北京的访问期间告诉中国人,日本不会走军国主义的道路。

【本刊讯】《爱尔兰时报》二月一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在北京不会轻松愉快》的社论,摘要如下:
    据报道,中国周恩来总理昨天两次发表了同尼克松总统即将举行的对北京的访问密切有关的讲话。周认为,尼克松总统为收拾印度支那的混乱局面而提出的新建议尚不足以结束战争。这位总理还说:“事情总是会有曲折的,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之后,仍将是这样。”
    尼克松先生作为政治家的经验是太丰富了,远不会因为近两个星期来对他的那种刺耳的斥责而感到惶恐不安。
    毫无疑问,尼克松总统对于他对印度支那问题的最新解决方式是有信心的。但是,他还必须考虑到这样一个令人不舒服的事实,这就是,北越人和越共也同样明白:他们的和解态度在今年十一月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将是一个关系重大的因素。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讲,尼克松先生已把他的政治前途交在北京手里。
    有理由作这样的预测:在尼克松访问结束以前,中国人将会对美国人保持压力。决定性的时刻是在尼克松访问结束之后
    ——而不是之前。

【共同社东京二月三日电】佐藤首相三日在札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现在的三里领海不符合实际情况。十二浬左右乃属一般常识,已指示外务省再扩大些。虽然有关国家的利害关系错综复杂,相当困难,但是,希望积极地朝扩大的方向努力。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日本乒乓球界今后的课题》,摘要如下:
    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突然死去。这在日中关系、成立新的亚乒联等重大问题上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也有人说,没有合适的人继任后藤的职务。失去了顶梁柱的日本乒乓球界,今后将走怎样的道路呢?
    被推荐为代理会长的副会长川上说:“现在不知怎么办才好,完全没有具体的计划。非后藤先生而不能处理的问题太多了。”这大概是他的真心话。后藤先生被称为独断独行者,他以自己的决心和才能完成了实现和中国交流的重大工作,现在,提升乒乓球协会内部的人继任后藤的职务,似乎担子是过重了。后藤先生原来预定二月份去中国商谈成立新亚乒联问题。这件工作究竟谁去作呢?多数人说,身体软弱的川上是不能胜任的。虽然这样说,但是,顺潮流的后藤路线是不能被推翻的。对于日本乒乓球界说来,是不能不按照后藤先生指出的目标走到底的。
    因此,暂时以川上代理会长的气魄来代替“支柱后藤”而使日乒协巩固起来,除此以外,别无它法。因为正好在四月的评议会上改选工作人员,所以,至少是由现在的成员把日乒协的工作坚持到召开评议会的时候。问题在四月以后。虽然在五名副会长中象后藤先生那样有威望的只有川上先生和山本先生,然而他们的能力都不够晋级的资格。
    究竟谁能胜任这一职务,这是最大的焦点。
    【共同社雅加达一月二十九日电】“亚乒联”副会长威里·瓦罗卡(印尼人)二十九日在雅加达说:
    后藤氏和新加坡的邓德华已分别表示辞去亚乒联会长和事务局长的地位。但是后藤死后,邓德华事务局长表示希望留在亚乒联。
    三月在曼谷举行的亚乒联全体会议上,将批准邓氏辞职的要求。关于设立新亚乒联而举行的谈判,将与现在的亚乒联的章程相抵触。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日报道:
    在非洲的西北,中国的针灸正在大行其道;阿尔及利亚人和摩洛哥人都把它叫做“神针”。
    据十一月二十七日的巴黎《世界报》说:“在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都传开了一种口碑,说中国人的‘神针’很灵。阿尔及尔、康士坦丁、奥兰高原、摩洛哥各阶层的病人,包括大使、公务员、农民等等,都纷纷来到塞伊达、马斯卡拉、莱里莎尼或者梅德亚看病。”因为在这四个阿尔及利亚的小城里,有中国的医疗小组替阿拉伯人服务。
    《世界报》说,在阿尔及利亚的首都阿尔及尔以南不远的一个小城梅德亚,一九六○年建立了梅德亚医院,一向有法国、埃及、保加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医生看病。自去年底起,除了一名法国肺病科医生、另一名法国麻醉医生、以及一名阿尔及利亚牙医外,其他医疗一律由中国一个医疗小组负责。自中国医生到梅德亚后,一年之间,诊病人数增加了三倍,施手术人数则增加了两倍。
    《世界报》说,梅德亚曾经是阿拉伯一个土王的首都,居民一向很保守,照理不容易接受亚洲人的传统医疗法;但是,由于一九六三年来中国医疗小组在别地区的成就,有口皆碑,消息早已传到梅德亚,当地居民对于针灸的疑惧也早已一扫而光了。目前,梅德亚的病人有三分之一是由中国医生用针灸治疗的;从外地来的病人则有百分之七十要求用针灸治疗。
    《世界报》说,有许多病人兼用西医和中医的,有些奇难的病症获得了惊人的效果医好了,特别是风湿一类的病症,阿尔及利亚人往往要说是针灸一法治愈的。
    该报说:“要亲眼看到中国医务人员工作,才能知道他们怎样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他们要在阿尔及利亚住两年,除星期日外,没有任何假期。他们到农村医疗处替人看病,培养初级的医务员。梅德亚的中国医务工作人员共有三十名,其中只有两名翻译,很不够用,中国医生于是上法文课,同时也学一些日常阿拉伯语。在整个阿尔及利亚,上自政府当局,下至普通老百姓,对于中国医务工作人员,无不满口赞赏。政府当局鼓励本国医生要学中国人的榜样,学他们的大公无私和做事认真。”
    该报最后说:“中国干部和本地医务人员相处得很融洽。阿尔及利亚政府因此最近决定,再把三家医院,包括格尔玛医院,交给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医务小组;中国医务小组的人数现有八十五人,不久当增至一百四十五人。”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快报》一月三十日以整版篇幅刊登了中文教程第一课。这家报纸说今后将在每星期天刊登一课中文教材。在刊登中文教材的前言中说:
    “中国越来越向世界开放了。每天我们都可以读到有关中国与其他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或体育方面往来的消息。
    这也包括我国。只要提一下中国芭蕾舞团在南斯拉夫的访问和我国在北京举行的工业展览就足够了。
    所以,许多人开始把我们星球上有八亿人所使用的语言列入世界语言之列,并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学习它,是决不奇怪的。
    为了满足许多读者的愿望,《政治快报》开始刊登了这个古老语言的教程。经常注意阅读我们教程的读者们将会相信,中文不是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困难。
    学完全部教程之后,我们的读者将可以阅读中文报纸和比较易懂的文章,还可以进行日常会话。除此之外,我们不敢怀有更高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