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一日刊登驻新德里记者夏尔马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战后的印度,安乐感模糊了实际情况》,摘要如下:
    如果尼克松总统出入意外地突然决定访问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修好的话,那么,在他到达时他会受到群众袭扰,并且会被毫不客气地赶出来。
    反对尼克松的态度将会成为一种新的自信——有人会说是过分自信——情绪的象征。自从对巴基斯坦取得了迅速的和决定性的胜利以来,这种自信情绪一直笼罩着印度人民及其领导人。
    印度也许需要这样一个胜利。自从在一九六二年同中国的战争中遭到军事上的巨大失败以来,印度一直遭受着连续不断的挫折以及甚至是灾难。接连四年的干旱,加之一九六五年同巴基斯坦进行的耗费巨大的战争,使得这个国家在经济上倒退了许多年,迫使政府放弃了第三个五年计划,使印度出现了一个“计划空白期”。
    随着甘地夫人在执政的国大党内进行权力之争之后出现了突然的政治上的不稳状况,不团结的情况加大了势头。由于经济发展的步子放慢而使就业机会减少,因此一直是印度的主要问题的失业问题更加严重了。
    由于极端分子在群众中壮大了力量并得到支持,这个国家的某些地区,尤其是容易出事的印度东部的西孟加拉邦,已经处于一种近乎越南那样一种局势。除了所有这些重大危机之外,巴基斯坦军队在东翼对孟加拉居民进行了镇压,这种镇压在同东巴接界的各邦中形成了一千万难民这样一个不堪承受的负担。
    印度的处境几乎是再糟糕不过的了:去年年初,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这个国家都已处于崩溃的边缘。这一切突然改变了。在轻易地取得了战胜被高估了的巴基斯坦军队的军事胜利之后,人民中日益低落的情绪得到了很强有力的刺激,以致沮丧为安乐感所取代。
    有人认为,这种情况已达到了危险的地步,会引起实际情况并不能证明其有道理的一种过分自信情绪。今天,要是你同普通的印度人交谈,他会对你说,印度现在是一个大国,不亚于任何人。它的军队只不过是轻轻地碰了一下巴基斯坦而已,如果后者的盟国,例如中国还有美国,继续莫名其妙地行事,它们也将得到同样的待遇。他将告诉你,印度是藐视外国人的经济援助的。
    如果你问他这是为什么,他会含糊地讲到这个国家内在的力量,但是他不能用事实来证实他的论点。
    这大体上是由于他的领导人一直在鼓励他相信印度现在是第一流的,不需要任何人。
    过去一个月中,甘地夫人曾多次发表公开讲话,之后又下令计划委员会和负责经济事务的各个部重新拟订计划和政策,旨在减少对外援的依赖程度。
    事实是,印度前头的日子是艰难的。这倒不是说困难是无法克服的。但是,国内目前这种安乐感忽略了必须为过去一年左右的事态付出的代价。
    战争是耗费巨大的事情。虽然可以争辩说这种费用不象没完没了地供养一千万难民的费用那么高,但是现在必须面对现实。印度眼下的问题是什么?简单说来,可以概括为如下几个:
    第一,同巴基斯坦的十四天战争的费用需要解决,这既包括所用掉的物资的补充,也包括花在八万名战俘身上的开销(这种开销可能是长期的)。
    第二,经济遭到破坏的孟加拉国的出现,意味着印度必须长期充当它的主要支柱,以防止出现政治上的不稳定状况和混乱状况。假如发生政治上不稳定状况和混乱状况,印度人这方面将会遇到比战前更糟糕得多的令人讨厌的创伤。
    第三,由于流入的外援的减少,印度必须增加出口,增加到大大超过制订计划的人原先所确定的指标。
    去年出口增加了大约百分之十一。但是要满足印度和孟加拉国这两个国家的外汇需要,指标就必须提高到可能是难以达到的地步。
    第四,面对着用于国防及与之有关的需要方面的开支不断增加,印度必须以更多的财力用于它自身的发展。最近对于第四个五年计划(将于一九七四年结束)所取得的进展所进行的中期估计表明,在例如钢、化肥这样一些重要部门以及其它工业存在着严重的延误,要想弥补这些不足。就需要花费更多的资金。这些资金如何筹集,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现在,财政部长在一年之内向全国人民多征了三项庞大的税收,以应付照料孟加拉国难民的费用以及同巴基斯坦的战争的开支。显然税收已达到了最高点。迄今为止缴税的主要是工业界和城市居民。
    现在有一着是向农民征税,但是,这一着必须等到三月份举行的邦议会选举结束之后,因为当着要进行选举的时候,任何政界人物都不会去冒要求农民分担国家财政负担的风险。
    说来并不令人意外,印度的年度预算已被推迟到选举之后。幸运的是,印度领导人,尤其是甘地夫人,也完全知道未来的困难。
    甘地夫人还认识到美国停止经济援助的影响以及这种援助不会很快恢复的事实。实际上,她的反应是:印度必须借此机会一劳永逸地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但是,这很可能意味着同苏联以及东欧国家靠拢,并会导致同社会主义集团的经济接触的增多。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四日电】拉瓦尔品第的学生今天举行了一次反对孟加拉国所谓屠杀比哈尔穆斯林的示威游行。
    游行队伍中的人举着写有“停止屠杀比哈尔人”和“印度,遣返战俘”的旗帜。
    在伊斯兰堡,学生领袖们向外交部递交了请愿书,要求立即采取步骤制止所谓的屠杀。
    他们采取这一行动,恰恰是在一些政界团体和人物发表声明要求国际上采取行动把忠于穆斯林国家观念的人撤到巴基斯坦的时候。
    一些议员昨天要求政府谋求联合国为比哈尔人提供保护并把他们撤到西巴基斯坦。
    卡拉奇的数百名比哈尔学生,在信德省省长官邸外面举行模拟葬礼以谋求为他们的父母和家庭提供保护。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六日电】布托总统五日呼吁孟加拉国的谢赫·穆吉布·拉赫曼,运用他的“有力影响”结束前东巴省孟加拉人和非孟加拉人之间的暴力行为。
    布托是在打给达卡的穆吉布的一份电报中发出这个呼吁的,并在五日深夜在这里向记者们公布了这一电报。
    布托在电报中说:“你在回到达卡时发表的讲话中所作的保证使我十分鼓舞,你当时保证说,你对任何人不抱恶意,将确保每个东巴居民的生命、财产和职业的安全。我确信,你的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声明反映了你要使少数民族具有信心的真诚愿望。”
    布托说:“可是在非孟加拉族人居住的人口稠密地区新近爆发的暴力行动,既不符合你的政策,也不可能给一个已经是多事的地区带来稳定与和平。”
    布托说,“所以,我呼吁你运用你的有力的影响,立即采取有效的步骤,来结束穆罕默德普尔区和米尔普尔区当前的悲惨局面。”达卡的穆罕默德普尔和米尔普尔是非孟加拉族人居住的两个区。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二月六日电】(记者:罗伯特·凯勒)印度和孟加拉国两国总理,今天在加尔各答进行了自从印巴之间的短时间冬季战争,使这个新的孟加拉国得以建立以来的第二次会晤。
    英·甘地总理是在印度空军的一架喷气机把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
    ·拉赫曼从达卡送到这里之前约十分钟从新德里来到加尔各答的达姆达姆机场的。
    在举行了欢迎仪式之后,两位领导人乘直升飞机去设在加尔各答闹市区的西孟加拉邦邦长办公处举行会谈。
    保安措施是十分严密的,警察的封锁线把群众限制在距达姆达姆机场以外半英里的地方,机场本身的降落区四周都有警察。
    一些政府人士说,甘地夫人和拉赫曼将在今天进行两次会谈,而且很可能在明天上午举行第三次会谈,然后甘地夫人返回她的首都。他们说,预料这些会谈将涉及到从孟加拉国撤回余下的五万名印军的时间表问题、遣返巴基斯坦战俘问题、达卡要求对战犯进行审讯的愿望以及孟加拉国某些地方的紧张形势等问题。
    这些人士说,还有一个长长的单子,上面排列着这两位领导人以及陪同他们的助手们将要讨论的其它问题。
    一些国家的外交官参加了抵达达姆达姆机场时举行的欢迎,其中包括美国总领事赫伯特·戈登。在拉赫曼上一次到新德里时没有美国的外交代表前去欢迎。
    戈登站在欢迎行列中被介绍给拉赫曼,戈登说:“看到你很高兴。”这位总理回答说:“承蒙你前来。”
    【印报托加尔各答二月六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在今天上午抵达拉杰巴万之后不久便开始了他们的第一轮会谈。
    这是他们在这个城市逗留期间要举行的三次这种会谈中的第一次。
    【路透社加尔各答二月六日电】预料,这次会谈主要涉及仍在孟加拉国的印度军队撤走、孟加拉国非孟加拉人的前途和印度提供经济援助来重建这个遭到战争破坏的国家等问题。
    【美联社加尔各答二月六日电】驻新德里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戈登到机场去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孟加拉国任何形式的承认。
    他说,戈登是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去欢迎这位谢赫的,美国同印度政府有外交关系。

【美联社卡拉奇二月五日电】据卡拉奇的人民党人士星期六(五日)说,巴基斯坦总统佐·阿·布托将于二月十三日访问莫斯科,与苏联领导人会谈。
    这些人士说,布托在莫斯科的会谈结束之后,将接着前往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会晤。

【印报托—孟加拉国通讯社达卡二月六日电】政法机关昨天在米尔普尔逮捕了大约四百名通敌分子和巴基斯坦特务。前天在米尔普尔曾逮捕了一些巴基斯坦的军事人员和特务。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五日电】今天晚上抵达这里的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将同印度领导人就印度次大陆最近的局势发展和飞速变化的世界上的其它问题进行「有益的会谈」。
    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是应印度政府的邀请来作为时四天的访问的。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二月四日电】在易于产生暴力行动的西孟加拉邦,当局对行将到来的选举感到担心,因为战犯、合作者、政治上的极端分子以及大量的武器正从孟加拉国源源流入。
    一位西孟加拉邦的安全和情报系统的高级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过去几天里,警察和边防保安人员逮捕了很多人并且没收了大量致命的违禁品。
    这位官员不肯说他的部下逮捕了多少人,但是他说,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他说,越过边界的渗透者包括志愿人员和巴达尔——在东孟加拉被占领的九个月期间同巴基斯坦陆军合作的非孟加拉的穆斯林。

【印报托—孟加拉国通讯社达卡二月五日电】据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已接受苏联政府请他访问莫斯科的邀请。苏联的邀请是由驻这里的总领事波波夫在今天拜会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时转达的。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月五日电】孟加拉国通讯社五日报道,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将应苏联的邀请于三月一日前往莫斯科。
    孟加拉国通讯社说,谢赫·穆吉布是从苏联驻达卡总领事那里接到这一邀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