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埃及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萨达特今天已离开这里。他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对苏联进行了非正式友好访问。
    伏努科沃机场上空飘扬着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苏联两国国旗,前往机场欢送萨达特及其随行人员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以及其他党和国务活动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阿拉伯外交人士说,萨达特、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和柯西金总理三日决定取消埃及人这次访问的一切繁文缛节,把全部时间用于磋商。
    这些人士说,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谈星期四(三日)一整天都在进行,直到傍晚。他们说,午宴、到红场献花圈以及傍晚看莫斯科杂技团演出,都取消了。
    会谈今天(四日)继续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过去专门负责中东事务的波德戈尔内主席没有参加会谈。官方没有作解释。他也没有参加在红场举行的扎哈罗夫元帅的葬礼。
    莫斯科的外交人士说,苏联人想设法说服萨达特,不要再致力于战争,并想告诉他,如果他发起新的敌对活动,苏联人不会参与战场上的活动。
    苏联报纸对于萨达特头两天的访问异乎寻常地不太重视,只对他的抵达稍作报道,并比较一般地表示要继续发展苏埃友谊。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四日)把他离开莫斯科的时间推迟了几小时,以延长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他原定今晚前往南斯拉夫的普拉机场,以便在布里俄尼岛上会见铁托总统。
    【安莎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昨天一整天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研究了中东的和平或战争问题。
    接近埃及代表团的人士说,尽管萨达特过去几天在动身来莫斯科之前作了一番“剑拔弩张”的姿态,但是会谈更多地讨论了和平问题,而不是战争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双方一致认为,目前情况不利于同以色列发生新的战争。
    埃及人士透露,苏联领导人同萨达特研究了以色列的建议:通过美国调解下的间接谈判来讨论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问题。
    埃及领导人拒绝了这个建议说,这是以色列方面再次试图欺骗世界舆论和继续军事占领阿拉伯领土。
    据说埃及人准备接受以色列的建议,条件是,美国调解人由联合国调解人代替,这个调解人可能是雅林。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四日电】应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邀请,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今天抵达普拉作非正式友好访问。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和埃及总统在布里俄尼岛将讨论迫切的国际问题,主要是以色列的侵略所造成的近东局势。

【法新社伦敦二月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晚乘飞机去新德里。新德里是他去曼谷、香港、汉城、东京和伊斯兰堡的亚洲之行的第一阶段。
    霍姆从明天开始将在印度停留三天。他从二月九日到十三日将留在泰国,随同伊丽莎白女王进行国事访问。
    霍姆二月十三日到十五日将在香港,二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南朝鲜。从二月十六日到十八日,他将去东京出席英日年度会谈。
    在回国途中,霍姆将在伊斯兰堡逗留两天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会谈。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记者纳合尔·辛格二月一日从伦敦报道:
    据悉,道格拉斯—霍姆在去新德里的途中在伊斯兰堡的停留是应布托的要求。
    据白厅人士说,英国外交大臣已经向布托和穆吉布·拉赫曼表示愿意进行斡旋,来促使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白厅人士表示,恢复伊斯兰堡和达卡作为两个独立国家之间的正常关系将是霍姆在巴基斯坦首都作短暂停留的中心目的。
    霍姆昨天同印度的记者们会晤时发表了这样的具有重要意义的评论:“我们关心的主要是在次大陆的国家之间建立和睦的关系,我们接受孟加拉国这个现实。”霍姆不打算在他即将进行的访问中去达卡,但是他希望在晚些时候访问孟加拉国。
    英国外交大臣在回答二十三个问题时涉及了范围很广的问题,他说英国打算保持在印度洋的地位,继续部署英国海军力量和侦察机。这些问题大部分是关于印度和英国的关系的,但是也有关于苏联在次大陆和印度洋的令人感兴趣的附带问题。
    霍姆说,印度和英国关系很好,两国间没有重大的未解决的问题。他还说,他希望听听印度对次大陆的关系的新格局的看法和关于扩大印度和英国在技术和制造业方面达成的协议的看法。
    霍姆透露,他曾向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表示,英国将在财团的体系以内继续向印度提供援助。他还说,英国给发展中的国家的所有援助有大约百分之二十是给印度的。他说,英国对孟加拉国的援助将在同印度和其他国家合作的情况下提供。
    虽然霍姆说英国和苏联关于欧洲问题的分歧不影响白厅对印度的政策,但是他对苏联在印度洋地区扩大它的影响的努力表示关切。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十八日刊登了约翰·福比斯自惠灵顿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题为《南太平洋民族主义的倾向》,摘要如下:
    南太平洋的一些不发达的民族正在极力要求政治独立,社会平等和经济稳定。
    这个“新兴”的地区从物产丰富的菲律宾群岛展开,向南经过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和新几内亚,向东经过星罗棋布的几百个岛屿一直到塔希提,甚至更远的地方。
    在这个浩瀚的大水汪汪的世界中,最近十年里,有五个新自治的单位已悄悄地加入了世界各国大家庭。至少还有七个岛群已经形成了团结一致的民族主义的运动。
    美国在斐济已建立了领事馆,并于最近任命了驻西萨摩亚的大使。在从澳大利亚到马绍尔群岛的整个南太平洋中,美国投资的力量是越来越重要的因素。自西班牙—美国战争以来,美国也许是第一次把这个太平洋地区看作是扩大自己势力范围合理的延长。
    日本一向向南注视着这些岛屿,把它们看作是商业和军事疆界。随着最近人们看到在南太平洋港口有越来越多的苏联舰只,因此俄国的出现也是值得注意的。迅速变化着的面貌
    然而,在南太平洋,面貌正在发生迅速和急剧的变化。明显的有一种新的动势,发出了新的声音,出现了新的观念。两个几乎被人遗忘的种族
    ——非非洲的黑人和非亚洲的棕色人正在进入世界舞台。
    波利尼西亚,这个曾经一度是长满椰子树和惊涛拍岸的充满诗意的地方,正出现一种政治特点。摆脱杀人和吃人的现象仅仅两代多一点的美拉尼西亚,正朝着结束殖民控制和开始内部自治的方向努力迈进。
    大约在十年前,西萨摩亚成了太平洋诸岛中第一个独立的国家。从那时以来,科克群岛,瑙鲁,汤加和斐济相继仿效。现在,看来澳大利亚托管地巴布亚一新几内亚实现自治的日子已近在眼前。
    美国管辖下的广阔的密克罗尼西亚群岛正在积极要求自治、国家地位。英属所罗门群岛保护国正在准备五、六年后取得独立。甚至在处于严密控制下的法属波利尼西亚,争取自治的运动也在日益高涨。要求展开相同的运动
    这些太平洋岛屿正在形成自己的政治思想和声音,不再是随人俯仰的殖民地了。在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这些新的声音可能使均势转向有利于这一方或另一方。
    目前在太平洋活动的这些力量同大约十五年前在非洲大陆沸腾起来的力量类似,即:要求取得国家地位;对殖民主义的反应;在单一的保护之下统一重要的部族文化,使手工业操作的社会采用先进的工艺。
    但是,这些太平洋国家同非洲不同,它们的资源是很匮乏的;交通、运输、生产和贸易等方面困难很多;而且,从总人口角度来说,是无足轻重的。
    另一方面,这些岛国由文化纽带、共同对控制国的货物和技术的依赖以及对世界事务的不可思议的一致的看法联系在一起。
    在世界历史上,很少
    ——如果有过的话——有一个国家集团(不管多么小)形成这样亲密无间和互不侵犯的阵线。侵略根本不是这些岛上的人民和他们的领袖可以接受的方式。
    或许,斐济和瑙鲁领导人的目的是,在不诉诸压力、强制或实力的情况下取得一定程度的国际影响。在重视实力的世界中,这种态度似乎是天真的,但是,这些太平洋小国的领袖在政治上并不是没有头脑的。
    他们认识到,如果他们中间任何一个要想作为一个独立单位存在下去的话,建立一个太平洋国家的联邦是重要的。要组成这样的联邦的迹象似乎是在一九七一年年中在新西兰惠灵顿举行的南太平洋论坛上透露的。七国会议
    七国会议的参加者有新西兰、斐济、西萨摩亚、科克群岛和瑙鲁的国家首脑加上澳大利亚和汤加的高级官员。
    简言之,这次会议集中讨论了在运输、交通、财政和国际代表权等这些成问题的方面相互援助的方式方法。还敞开大门邀请其它太平洋国家作为将要组成新的独立政府参加将来的会议。
    单个来说,这些太平洋的小国丝毫也无足轻重。作为集体来说,也就是以邦联、一个“太平洋合众国”就可能会以某种权威在世界事务方面发言。
    但是,无论是单个的还是集体的,这些太平洋的小国需要许多东西:发展资金、技术知识、机器制造设备和政治支持,这些东西只能来自外界。
    问题是:这些太平洋岛屿是向东、向西还是向北寻求它们需要的物质和组织援助?
    大多数太平洋的领导认为,大不列颠从这个地区完全撤走是不可避免的。
    这将使日本成为西南太平洋最强大的经济势力,美国是最强大的政治势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大的谜。
    中国必定正在把这些太平洋国家的作用作为将来行动的关键来估计。在菲律宾、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在所罗门群岛以及或许其它地方,存在着组织人民运动的丰富的土壤。
    中国人也完全可以提供非常需要的技术援助和经济鼓励。
    这些太平洋的小国,这些世界大家庭中最小和最年青的国家可能在下一次的东西方对抗中起重要作用。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苏联和埃及今天“坚决斥责”以色列拖长中东危机,莫斯科宣布它将继续充实开罗的军事武库。
    在埃及总统萨达特和苏联两位最高领导人举行两天最高级会晤以后,在莫斯科发表了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在公报中还要求联合国特使雅林“立即继续”同“有关方面”就陷入僵局的中东争端进行协商。
    公报没有提及美国最近的建议:在为了重开被封锁的苏伊士运河而举行的会谈中美国充当以色列和埃及的调停人,它却谴责美国给予以色列“财政和军事支持”。
    公报说,“鉴于中东由于以色列挑衅性的扩张主义政策而普遍存在的危险局势,双方再一次考虑了特别在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防能力方面给它援助的措施,并且大体定出了这方面的一些具体步骤。”
    公报没有具体谈这些“步骤”是什么。
    今天的公报看来表明,萨达特过去两天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会谈极有助于恢复苏埃关系的稳定。
    两国政府重申他们的要求:中东的政治解决要以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基础,此决议“规定以色列军队完全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公报实质上是重述了以前的苏埃公报所叙述的立场,那次公报是去年十月发表的。
    今天的公报没有迹象表明苏埃对中东问题的立场有了任何激剧的转变,因而也没有表明已经作出了重大决定。
    公报重述了苏联的想法,即中东的“危险局势”说明它继续给埃及军事支持是有道理的;公报敦促雅林继续他的调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