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月四日就布托总统访问中国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虽短但是难忘》,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总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虽短但是难忘”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的友谊的基础。对总统一行的热烈欢送表明此行所取得的成功和达到的谅解之深。这种深刻的谅解在联合公报中得到充分的反映。联合公报中清楚说明了取得完全一致意见的具体问题。
    这一系列共同的目的意味着在一切对我国关系重大的问题上,中国和巴基斯坦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确实令人高兴的是,在我国历史上的这个危急时刻,我们不仅得到了整个穆斯林世界的支持,而且还可以得到亚洲最强大的国家的同情和无保留的援助。这个亚洲巨人准备帮助我们到什么程度,从它一笔勾销了多达一亿一千万美元的贷款的偿还这一最友好的决定,也就清楚了。偿还目前贷款的日期也推迟了二十年,并将以同样慷慨的条件给予新的援助。这种态度同其他一些给予援助的机构那种典型的高利贷者式的吝啬态度形成鲜明的对照。因此,布托总统感到满意是有道理的,并且也有充分的理由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决不会偷安”,也决不会“放下我们的武器,直到我国人民得到自由”。任何人都不要以为这是空谈而不予重视。这是决心挽回自己荣誉的人民的真正的声音。
    【本刊讯】卡拉奇《晨报》二月三日发表题为《有收获的访问》的社论说:
    人们本就预料佐·阿·布托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会得到积极的成果,现在果然如此。巴基斯坦和中国是邻国,如果说两国从已记不清有多么久远的时候以来就有许多共同之处,那么,两国对未来所抱的愿望也是很相似的。因为这个缘故,两国对于本地区的问题以及整个世界上的麻烦问题有相似的看法。
    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访问另一个国家能使两国更加接近。布托先生在这方面的贡献是出色的,他在三个月之内对中国的两次访问显然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到周恩来总理访问巴基斯坦的时候,将能使这种友谊再大大跨进一步。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对于其他决心为反对帝国主义,为维护所在地区的和平与进步而斗争的相邻国家说来,是值得模仿的范例。

【法新社内罗毕一月二十一日电】肯尼亚外长蒙盖今天在这里说,大国能够帮助维护印度洋的和平与稳定,如果它们不在非洲建立军事基地和搞大国政治的话。
    他是在对苏联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德米特里·萨法诺夫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萨法诺夫目前正在东非五国进行访问。
    萨法诺夫说,苏肯关系是良好的和友好的,但是有改进的余地。他建议两国进行会谈。
    预料,蒙盖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莫斯科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约翰·库利从贝鲁特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在阿拉伯—苏联关系冷淡时萨达特整装前往莫斯科》,摘要如下:
    阿拉伯和苏联的关系的温度,在萨达特担任埃及总统的第二个冬天里降低到一个新的低点——正好是在萨达特总统最近计划中的莫斯科之行之前。
    唯一表明萨达特总统要访问莫斯科的迹象是来自开罗。莫斯科的新闻工具象它们对待他所作的一九七一年是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决定性一年”的诺言一样,对这次访问仍然保持沉默。
    强烈地暗示莫斯科和开罗有摩擦的迹象是大学生在开罗举行暴烈示威时开始的。埃及大学生对美国和苏联提出的大多数批评都是同样的严厉。
    亲埃及的贝鲁特报纸《解放者报》警告苏联说,如果阿拉伯人再败于以色列,那将也是苏联的失败。《解放者报》说,这可能使莫斯科付出它难以赢得的中东阵地的代价。
    约旦、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评论家则异口同声地批评了苏联人。
    利比亚的反共领导人卡扎菲上周末在埃及停留。据报道,他警告萨达特总统不要再同莫斯科有新的牵连。
    【中东社开罗二月二日电】卡扎菲在今天贝鲁特《狩猎者》周刊上发表的一篇对记者的谈话中说得更加具体。他说,“苏联实际上扮演着与美国一样的帝国主义角色。”
    自一九五五年以来,苏联一直向埃及提供军事装备和顾问。但是,埃及人抱怨说,这些装备一般比美国提供给以色列的武器为劣。他们注意到,苏联的援助迄今既不带来战场上的胜利,也不导致政治上的解决。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晚抵达莫斯科,以同苏联领导人举行至为重要的战略会谈。
    在萨达特抵达之前,莫斯科报纸一直暗示,莫斯科的选择是谋求外交(解决),而不是冒险在中东再发生一场冲突。
    就在昨天,当萨达特据说在苏伊士运河一带会见埃及官兵时,共产党的权威性的报纸《真理报》重申莫斯科的信念,即中东危机的“公正解决途径”在于履行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苏联报刊电台说,萨达特的访问是一次“非正式的友好访问”,电视台没有实况广播他抵达时的情况。
    苏联报纸今天上午没有象往常那样刊登宣布他即将来访的消息,通往机场的公路两旁也没有按国事访问的习惯悬挂苏埃两国国旗。
    人们认为,所有这一切表明,苏联领导人想要缓和中东的任何危机气氛。
    (苏联)报纸谴责最近在埃及发生的学生骚乱是那些想要破坏苏埃合作的人所唆使的一种花招。
    莫斯科通过发表一些评论文章已经暗示,它宁愿通过联合国斡旋人雅林来谋求一个政治解决办法,而不愿为美国所鼓吹的就达成一个苏伊士运河的临时解决办法问题举行会谈。

【法新社达喀尔一月二十八日电】联合国中东调停人雅林今天从纽约到达非洲并马上和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进行调停的非洲主要调停者进行了磋商。
    他在明天乘飞机去会见非洲统一组织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之前,在这里和桑戈尔总统会谈了一个半小时。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一月二十九日电】联合国中东使节雅林在和非洲统一组织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会谈以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达喀尔。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月二日电】以色列国家电台今天说,联合国中东和平特使雅林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以色列和埃及。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六日电】联合国调解人雅林在动身去北非谋求解决中东问题前夕得到了美国给予支持的新保证。
    雅林大使今天对华盛顿进行了一次快速的访问,他和国务卿罗杰斯以及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举行了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布雷对记者说,这三十分钟的会谈使得美国外交官有机会听取雅林的“最新想法”和“重申我们对他的根据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从事的使命的支持。”
    布雷说,美国促使达成一项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埃以临时协议的努力如果成功的话,将给雅林大使实现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更广泛使命增加势头。
    【美联社联合国一月二十七日电】雅林和国务卿罗杰斯、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和负责国际组织事务助理国务卿德帕尔马进行了长时间讨论。
    美国发言人说,美国把雅林对非洲的旅行看作是“在这次寻求一项和平解决的活动中的一个建设性因素”。

【法新社伦敦二月四日电】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对下院说,英国政府今天正式承认孟加拉国。
    【法新社哥本哈根二月四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丹麦正式承认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月四日电】芬兰今天承认了新成立的孟加拉国。
    芬兰在上月份已作出了原则决定,今天在内阁会议上作出了正式决定。
    在这一决定作出之前,北欧国家曾就对孟加拉国采取同样的政策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二月四日电】瑞典政府今天宣布,它已正式承认孟加拉国。
    外交大臣威克曼说,这是在同挪威、芬兰和丹麦磋商后决定的。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四日电】一些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已决定承认孟加拉国。
    由于英国与印度半岛有着特殊关系,所以,上述各国的这一行动将在英国宣布其行动后再加以宣布。
    法国和意大利已推迟作出决定。原先的计划是所有共同市场国家和英国一起宣布承认孟加拉国,以示它们在政治上的合作。
    【德新社维也纳二月四日电】奥地利政府今天宣布,正式承认孟加拉国为一个主权国家。
    【路透社都柏林二月四日电】爱尔兰共和国今天同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正式承认了孟加拉国。
    【法新社达喀尔二月一日电】桑戈尔总统在给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的一封电报中宣布,塞内加尔承认孟加拉国。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月四日电】以色列政府今天宣布正式承认孟加拉国。
    一份公报说,关于承认孟加拉国的一封信已送交给孟加拉政府。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二日电】孟加拉国电台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已成为第一个承认孟加拉国的伊斯兰国家。
    该电台的这则广播说,孟加拉国外长萨马德在锡尔赫特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宣布了印尼承认的消息。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的一位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否认了孟加拉国电台所说印度尼西亚已经承认孟加拉国一事。
    这位人士说,外交部长马利克所规定的两个先决条件仍然有效。
    这两个先决条件是:一、外国部队必须撤离孟加拉国;二、必须等到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同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之间达成协议。
    这位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原则上”承认孟加拉国,但是在上述两个条件未实现之前不能采取行动。

【共同社东京二月四日电】题:首相和外相一致同意在不太晚的时期承认孟加拉国
    福田外相四日会见佐藤首相,汇报了各国承认孟加拉国的情况。并建议说:“我国也应该在不太晚的时期承认(孟加拉国)。”对此,首相也表示同意。
    关于我国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外务省人士已阐明了这样一种基本方针:“继英联邦各国承认之后予以承认。”所以,我国也决心早则在本月中旬承认。

【德新社耶路撒冷二月二日电】以色列报纸今天援引没加具体说明的「外国人士」的话说,美国将再给以色列四十二架「鬼怪式」飞机和八十五架「空中之鹰式」飞机。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一月二十九日电】梅厄总理今天说,她希望恢复以色列和苏联之间于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以后断绝了的外交关系。
    她在电台上发表谈话时说:「但是俄国人在我们和我们的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冲突中卷入得太深了。」她说,恢复外交关系这个问题同犹太人迁移到以色列去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