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称美对“八点建议的态度是灵活的”,但反对美全部停止对傀儡集团的援助,也不同意撤走所有军事装备,叫嚷美还要在这个地区“发挥作用”;鼓吹举行“近距离会谈或某种类似的会谈”解决中东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三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国务卿罗杰斯:我想今天上午向你们谈一谈我今天同爱尔兰共和国外长以及昨天下午同英国大使举行会议的情况。这两次会议都是有关政府要求见我。他们根据自己的看法重述了最近几天中发生的事件,把他们政府的态度告诉了我,要求我们同他们友好地接触。我表示了下列看法。
    第一,我表示了尼克松总统对北爱尔兰最近的悲惨事件所感到的深切关注。我对爱尔兰外长说,我们无法在那个地区进行干预。
    在另一方面,我的确向他表示了尼克松总统的看法,即如果我们能够发挥有益的作用,而且有关方面认为我们可以发挥有益的作用,那么我们自然将加以考虑。
    问:国务卿先生,今天上午也从巴黎传来某些这样的消息,在那里对方的谈判代表已宣布美国十月十一日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参议员马斯基也把这项计划说成是企图在会议桌上取得在战场上无法取得的东西。你能否对这两种反应都发表一点意见。
    答:这个,我认为北越人今天上午在巴黎采取的立场大体上是重复了他们以前所讲过的话,虽然在有些情况下可以认为他们的立场是对以前的意见进行了澄清。我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没有拒绝尼克松总统提出的建议。
    你们向我问到马斯基参议员昨天的讲话。我要说,这篇讲话使我感到沮丧。我认为这篇讲话对于为结束这场战争而进行的谈判取得成功的前景是很有害的。
    问:你是否认为也许有机会在总统、基辛格博士或者你本人同黎德寿之间就越南问题恢复直接谈话?
    答:我们准备在总统提出的建议的基础上在任何有希望得到成功的讲坛上进行谈判。我们还已经表明,我们对这些建议的态度是灵活的,如果对方对谈判感兴趣,我们愿意就这些建议进行会谈,因为我们认为它是一个能够摆脱这场可悲的战争而对所有有关方面都是公正的办法。
    问:正如你知道的那样,官方对在南越的攻势有很多猜测。这种攻势对和平谈判的前景将会有什么影响?
    答:嗯,我认为,发动一场攻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认为可能性是很大的。各种迹象表明,敌人正在增强力量以发动一场重大攻势,特别是在中部高原,很可能是在第一军区。这场攻势可能是一场全国性的攻势,其中包括坑道兵的进攻等。我们认为很可能在下个月的某个时候、也许就在以后几周内发动这场攻势。其目的将是做出一番壮观的行动,使许多注意力集中到北越人取得的胜利上来。
    问:你是否愿意告诉我们你打算在哪里,在什么时候,和在什么情况下就苏伊士运河问题同埃及人接触?
    答:以色列政府宣布它愿意进行我们所说的“近距离会谈”,对此我们当然感到高兴。而对你们那些不是非常密切地注视这个问题的人来说,我想说,我们认为如果要取得进展的话,举行近距离会谈,或者是某种与此类似的会谈是必不可少的。
    你们会记得,我们之所以愿意在这样的会谈中发挥作用,是因为埃及和以色列都表示它们希望我们发挥作用。
    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并以适当的方式表示我们愿意发挥这个作用。
    问:我不知道你现在是否可以给我们估计一下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情况?
    答:会谈进展得相当好,会谈现在休会。我们仍然希望这些会谈将在相当早的时日取得协议。
    问:要是把你对参议员马斯基以及其他人的批评引伸一下,引伸到必然的结论,那是否是说,应当把越南问题排除在美国选举年的问题之外?
    答:我说,我认为每个候选人在他在越南问题上采取立场之前必须先问问自己:他采取的立场是否符合国家利益。现在,显然,在一个竞选年头,候选人有权表达他们的观点,我不会建议在这个问题上暂时停止表示意见。
    我的确说:如果一位候选人提出等于是完全失败的建议,那就在某种程度上促使对方不要在从现在到选举这段时间谈判一项解决办法。
    问:你的意思是不是说,这就是参议员马斯基在他的讲话中所说的话?
    答:不是。我不能肯定他说了些什么话。有许多没有得到回答的问题。我不能肯定他是不是说全部停止经济援助;我不能肯定他是不是说全部停止军事援助。实际上,我确实不能肯定——我希望看到他在这方面所说的话,以及他究竟建议采取什么行动。因为如果我们接受共产党提出的建议,这个建议是他们所鼓吹的,根据这个建议就要做到应该全部撤退所有的美军和盟军;应该全部撤出:所有的军事装备;并且在将来要完全停止任何的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这就意味着南越的完全失败。这就意味着由共产党人全部接管。而且这还意味着,我们在所有这些年来所作的一切努力将付之东流。
    我认为,我们在这个地区要发挥一种负责的作用。
    我认为,总统在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出了我们应该做到的最大限度,在我看来,超过这个限度的任何事情,现在允许共产党人全部接管南越政权的任何做法,对美国来说都将是完全的失败。那将是我们历史上非常耻辱的日子。

【纽约时报新闻社纽约电】纽约时报新闻社记者克莱德·法恩兹沃思一月十六日从巴黎发回一篇文章,标题是:《整个西欧失业数字正在增长》
    现在,英国一些主要的城市里几个月来失业大军的比率远远不到百分之六。但是分析家们认为欧洲容忍失业的能力较低,是由于政治家们对经济问题极度敏感。
    西欧还有一大批从外国移来的工人,在不景气的时候首先把他们辞掉,以便给当地工人保持就业机会。
    实际上,西欧的失业人口正被输往东南欧和地中海地区。这对工业化的国家是愉快的,但对那些比较贫穷的国家是非常不愉快的事,因为那里的失业现象已够悲惨了。
    德国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七年的衰退时期中,二百万外国工人的劳动大军被削减至远远不到一百万。
    在一九七一年年底,意大利和英国各有大约一百万工人失业(大约占各国劳动力的百分之四),但是德国的失业人数虽然在十二月份急剧上升,仍然仅为十七万人,或者不到百分之一。德国当局的一份正式声明中已保证今年冬天失业人数的增加将不超过二十万人以上。
    最近,瑞典的失业人数比欧洲任何别的地方增长得快,在社会民主主义的心脏地带引起了危机。
    在爱尔兰,失业人数将近百分之九,是现在西欧失业情况最严重的国家。爱尔兰政府上星期为在扩大的共同市场取得较高的甜荣限额而进行的斗争,同就业问题有直接联系。
    通常英国要吸收大批爱尔兰工人。在一九七一年在英国就业很困难,这样的侨民急剧减少了。
    不知道法国失业人数的统计数字,因为政府拒绝公布详细的分类数字。公布的数字是个人向政府就业机构要求工作的数字。在过去十二个月中这个数字已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九。
    由于失业人数的增加,在上星期政府决定降低贴现率和将大约十亿美元注入经济,以刺激需求。

【法新社巴黎一月三十日电】一九七一年,法国汽车工业生产了三百零一万零二百九十四辆汽车,创造了一个新的生产纪录,而且第一次突破了三百万这个数字。在出口和在法国本土的出售方面也同样超过了一九七○年的数字。据生产者工会所公布的数字,一九七一年的出口为一百六十三万零九百九十一辆,占生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四多。
    【法新社巴黎一月十六日电】据这里公布的估计数字,据信法国的纺织品产量一九七一年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九点五。
    合成和人造纺织品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丝织品为百分之十四,毛织品为百分之十点五,针织品为百分之五点五。出口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

他们借助月光,飞得低而慢,一夜可赚五万美元。
    他们使用一些私人飞机和旧的军用运输机在荒废了的小型机场或被山艾树覆盖着的荒地上着陆。他们的货物是:大麻叶、古柯碱和海洛因。
    在美国同墨西哥的边界地带,人烟稀少,用飞机贩毒的人们生意兴隆。
    政府官员们把空中走私活动的增加归因于美国毒品市场的日益发展和可能取得的暴利。他们说:“在墨西哥内地只花两美元就能买到一公斤大麻叶。如果门道不熟,可能要花将近三十美元。但拿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塔克森出售,一公斤大麻叶能卖一百三十美元,甚至高达二百美元;在波士顿,能卖到七百五十美元。运载五百公斤大麻叶用不着一架大飞机,如果每公斤买价三十美元,卖价一百三十美元,夜间飞行一次,就能赚到五万美元。”
    虽然迄今为止墨西哥生产的大麻叶在空运毒品中所占的比重最大,但贩卖海洛因和古柯碱正日益增多。在墨西哥,每盎斯海洛因的买价是三百五十美元,拿到洛杉矶就卖一万四千美元。
    虽然越过边界的非法飞行在白天也有一些,但多数是在夜间。这种飞机通常在数百英尺的低空飞行,以躲避空军或联邦航空局的雷达追踪。飞机在九千英尺以下飞行,有的地方甚至在一万八千英尺以下飞行,雷达就基本上不起作用。
    (原载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三十日《纽约时报》)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一日电】共同市场六国外长今天就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和美国之间进行谈判的一项具体授权取得了一致意见。
    还就法国提出的关于明年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举行新的一轮国际贸易谈判的建议达成了协议。
    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商定的关于委员会将于二月三日开始同美国举行的第三轮会谈的谈判授权中包括,在储存小麦方面和对美国生产的橘子和朱栾给予优惠方面作出新的让步。
    然而,在其它有争议的问题上,,六国保持它们早些时候的立场。
    六国还代表美国和想同它合作的其它国家发表了一项意向宣言。
    该宣言要求明年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范围内就国际贸易关系开始新的一轮会谈,会谈中将彻底重新研究整个国际经济关系,以便根据近几年来结构改变情况使这种关系有所改善。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月一日电】共同市场的官员说,六国外交部长们已经决定明年使这个经济共同体小麦的储备量增加一百五十万吨。
    美国已经要求这六个国家把它们二百四十万吨的储备量增加到五百万吨。共同体原先表示愿意再储存一百二十万吨。
    这些部长还建议把共同市场征收进口柑橘类的关税在今后两年从百分之十减到百分之五。美国要求把关税减到百分之四,而共同体原先表示愿意减到百分之八。

【美联社纽约一月二十五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评欧洲问题说:“人们将来之所以会记起英国、丹麦、挪威和爱尔兰进入欧洲六国共同市场的事,很可能主要不是由于这个行动扩大了欧洲经济共同体,而是由于它加速了欧洲共同体在实现内部团结和同外界、特别是美国建立新关系方面的进展……。
    “法国和英国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不愿轻易交出主权的,而现在很可能带头走向一体化,如果仅仅因为这是使共同体起作用的唯一途径的话。法国总统蓬皮杜已建议把酝酿中的货币同盟的管理权从开头就交给一个“执行机构”,而不是到十年以后再采取这种行动。他已建议——波恩现在也赞同
    ——使驻布鲁塞尔的十国常任代表具有内阁地位,从而在那里建立一种十国联邦内阁……
    “华盛顿就欧洲一体化是否仍然符合美国的利益这一问题所进行的长期的、有害的和陷入歧途的辩论不再具有任何重要性了。‘欧洲’现在是一个事实,美国现在没有其他选择,只好承认这个事实并同它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