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万象二月三日电】富马首相昨晚在这里的一次晚餐会上说,有两支各五十人的“共军”突击队已进入万象平原,正在威胁首都的机场和一个弹药库。
    那个弹药库位于万象东北二十一公里。昨天一早,还在睡眠中的万象居民被几次爆炸声惊醒,这是万象市内第一次真正听到战争的炮火声。
    两三天以来,驻在万象东面的政府军一直在为对付那两支突击队采取行动。万象的机场位于市西三公里。在那里,民航机的起飞降落很少,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承包公司以及军用飞机对这个机场使用量很大。
    虽然这个机场至今还没有遭到破坏或火箭袭击,但是,从北越部队和巴特寮六星期前在老挝各地开始的全面攻势的情况来看,机场恐怕不久就会遭到袭击。
    自从星期日(一月三十日)以来,这里一直在实行宵禁,时间是从午夜到早晨五时。
    此外,据悉位于万象以西一百三十公里的大镇北莱昨天在一连巴特寮部队的突然袭击下被攻陷。那个地区在前一段时间形势平静,只有一连政府部队防守北莱镇。
    据报告,那些政府部队已撤到南面四十五公里的沙纳坎。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月三日电】政府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共军已攻占了十三号公路上的芒卡西镇。该镇位于万象北面约九十英里。
    芒卡西在万象与琅勃拉邦之间的主要公路上,是昨晚被北越部队和巴特寮攻陷的。
    自从两星期前芒卡西镇北面的一个重要公路口被攻占以来,该镇不断遭到追击炮和火箭射击。
    芒卡西简易机场的北面今天继续在进行激战。
    【法新社万象二月一日电】(记者:库瓦费)琅勃拉邦今天受到了新的威胁,因为共军在南面和东北面三十公里处构筑工事。这一增加的危险是继共军在老挝北部三天获得进展之后发生的。这些进展的顶峰是共军昨天(星期一)攻占了琅勃拉邦南面三十公里的基乌卡占及其机场。
    在星期六和星期日,巴特寮和北越的军队把政府军赶出了该地东北的三个阵地。
    这三个阵地中的两个各有一整营政府军防守。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武官马斯敦·凯利,昨天在琅勃拉邦以东十三公里处驾驶塞斯纳一式观测机飞行时被击落而受了轻伤。
    当时,他和他的一位老挝同事是在搜索一支在一月二十八日向琅勃拉邦发射了二十五发迫击炮弹的共军。这两个人均被政府军找回。

【中东社开罗一月三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星期五和星期六在红海地区前线度过了宰牲节的第三天和第四天。
    他视察了那个地区的阵地,会见了官兵。这位总统随后视察了驻扎于阿斯旺的部队。
    【合众国际社二月一日电】半官方的《金字塔报》今天刊登了萨达特总统在过去几天内视察苏伊士运河和红海地区前线时发表的讲话。
    报纸说,萨达特是在宰牲节期间视察这些前线地区的,他不止一次向官兵发表讲话。
    《金字塔报》说,萨达特在前线所发表的所有讲话中,“‘强调关于战斗的决定已经作出,这个决定是不可改变的。”
    萨达特说,“战斗无疑即将来临,但是,作出决定与开始战斗之间是有区别的,因为这都必须以能保证胜利的全盘的估计为基础。”
    报纸说,“总统还明确地阐明埃及对美国的态度。他强调说,在美国的意图暴露之后,同美国的一切接触已中断。”
    报纸又说,萨达特强调说,在“美国和以色列达成协议,据此美国保证向以色列提供为制造鬼怪式飞机所需要的一切技术”之后,阿拉伯和以色列的争端已具有新的内容。
    关于访苏之行,他说,“由于美国在东南亚输了一个回合之后把一切力量集中于中东,因此,必须根据目前世界形势对我们的估计作全面的修正。”
    【路透社开罗二月二日电】萨达特总统在今天刊登出来的一篇讲话中对埃及人说,在他和克里姆林宫磋商以前,他无法制订出什么时候开始打仗的最后计划。他说,俄国人已经同意向埃及提供更多的武器,但是什么时候交货由俄国人自己决定。
    他说,力量对比已经改变,因此,他必须推迟他同以色列开战的计划直到同俄国人会谈以后。
    萨达特总统在离开之前在对军队的一次讲话中,把这个国家在计划和以色列进行一场新的战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坦率地告诉了埃及人。
    他的讲话看来是再次提醒骚乱的学生,埃及非常依赖俄国的援助,不能匆忙地投入战争。
    【中东社开罗二月一日电】萨达特总统透露,埃及和苏联去年夏天曾经发生误解,但是在他十月访问莫斯科时,误解已经消除。
    他是在一月三十日向驻在阿斯旺的军队讲话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他说,误解是由于两个因素而产生的:苏丹发生的共产党未遂政变和埃及五月十三日的未遂政变的头目所谓的萨达特“已经卖身投靠美国”。
    他说,萨达特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说,他不会把自己出卖给美国人、俄国人或任何其他的人。
    萨达特总统说,由于坦率,误解被消除,并就交付武器的事和交货日期达成了协议。
    【德新社开罗二月二日电】萨达特透露,在去年五月到十月之间,开罗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几乎冻结。
    他还直接责怪俄国在最近次大陆发生的战争中决定支持印度,因而阻碍了他实现他自己订的在一九七一年年底以前对以色列发动解放战争的限期。
    萨达特还透露,在他去年十月对莫斯科访问时,苏联人曾谴责他不该规定中东的一九七一年限期。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三十日刊登了该报驻西贡特派记者茂野二十九日发出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战斗在整个南越频繁起来》,摘要如下:
    印度支那战争即将迎来据认为是旱季最大高潮的二月。继柬埔寨和老挝之后,最近,南越的战斗也频繁起来,美军的损失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不仅在目前的焦点中部高原的第二军区,甚至北从非军事区周围(第一军区)、南到西贡周围(第三军区)和湄公河三角洲(第四军区),都显露出了战斗激化的征兆。
    美机正在继续猛烈地轰炸包括老挝和柬埔寨在内的整个印度支那地区。
    另一方面,B52还继续对老挝南部走廊地带的胡志明小道发动进攻。二十九日的报告说,二十七日晚,参加进攻胡志明小道的美空军F105式战斗机在同北越交界的班卡来山口遭到了北越两个地对空导弹阵地的进攻。美机躲过导弹,逃了回来。胡志明小道上的地对空导弹充实得使人吃惊,这使美国方面感到紧张。
    【路透社西贡二月三日电】美国军方人士在这里说,北越高射炮手们在对美国喷气飞机进行密集的射击,以保护一师新派出的军队通过山口进入老挝,然后南下参加预料中的一次新攻势。
    美军司令部一位发言人昨天在每日战况发布会上说,布设在穿越老挝南部狭长地带的胡志明小道一带的北越高射炮阵地的数目,现在达到去年此时的两倍多。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说,预计中的游击队攻势大概会在下月开始,其规模同过去两三年比将是巨大的,但是同一九六八年的春节攻势比,将是不大的。
    威斯特摩兰在对越南作一星期巡视(其中包括对柬埔寨的六小时访问)结束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确信盟国能够对付。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二月二日电】以色列国家电台说,以色列内阁今天同意美国提出的就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同埃及举行间接会谈的倡议。
    政府在一个共两段的公报中宣布了这个决定。公报说:“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埃班外长就华盛顿会谈作了报告,会议是关于以色列要求美国政府就以色列—埃及举行旨在达成一项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特别协议的间接会谈所作出的一些澄清。
    “政府决定通知美国政府,它准备参加这种会谈。”
    【法新社耶路撒冷二月二日电】以色列今天宣布同意同埃及恢复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间接谈判,美国充当中间人。
    据信,以色列得到了保证说,美国将把它的作用限制为比较消极的“斡旋”方面。据了解,美国的任何“建议”都将先向以色列提出,然后再向埃及提出。
    今天在以色列宣布这件事的时候,正好埃及总统萨达特动身去莫斯科。这里认为这时候宣布这个决定,是请苏联鼓励埃及谈判一个关于苏伊士运河的解决办法的。
    预料美国要等萨达特从莫斯科回来,然后才同埃及接触以建议恢复间接谈判。
    关于西斯科在这种谈判中起的调解人的作用,此间政治观察家们说,特拉维夫同华盛顿已经达成了一个折衷办法。据说,双方同意关于苏伊士运河的安排决不能包括埃及军队驻扎在运河东岸。
    【中东社开罗二月二日电】埃及今天对于以色列接受美国建议的事不予考虑,美国建议在所谓的“接近性会谈中”进行调解以就苏伊士运河问题达成临时协议。埃及官方人士说,自从联合国大会通过要求恢复雅林使命的决议以来,埃及同美国断绝了一切联系。
    这位人士又说,以色列接受美国建议和美国对接受的作法表示欢迎只不过是一个阴谋,目的是要冲淡(埃及的)立场,欺骗世界舆论。他又说,这个阴谋被故意安排在萨达特总统访问莫斯科的时候来进行。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埃及驻这里的代表阿什拉夫·古尔巴勒在今天耶路撒冷宣布以色列同意恢复同开罗进行的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的间接会谈以后会见了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这次会晤是应这位埃及外交官的要求下进行的。美国人士认为这次会晤使美国的调解努力得到新的推动力量,并且表明尽管埃及总统萨达特发表公开声明,但是开罗没有完全关上大门。

【中东社亚历山大二月一日电】西德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劳工法律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如果今天的世界认为,武力是唯一可以帮助我们收复我们的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手段的话,那么我们是有那种武力的。”
    他重申萨达特总统的话说,“打仗的决定是最后的决定”。
    西德基在会上说:“我最近去前线视察使我深信,以色列已经没有了一生中只有一次的以自己是不可战胜的这种信心保持我们的被占领领土的机会。我们已经决定要进行战争,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决定。根据我们所得到的力量,我们能够发动战争,我们能够收复一九六七年失去的每一寸土地。”
    他说:“我们战斗的目标不仅是恢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的权利,而且还要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政权和巩固我们的社会主义成果。这是纳赛尔所开辟的和萨达特所走的道路。”
    西德基号召每一个生产单位增加百分之五的生产,作为对战争努力作出的贡献。
    【法新社特拉维夫一月三十一日电】日报《国土报》今天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在萨达特总统对莫斯科进行访问期间,苏联政府准备给予他“引人注目的政治支持”,但是将“拒绝提供任何直接的军事援助,甚至在埃及对以色列采取局部军事行动的情况下也是这样”。
    这家报纸的华盛顿记者援引苏联人士的话写道:“苏联现在在中东起着一种调节器的作用,而且据说已经向美国人保证,它将阻止埃及人发动任何敌对行动,即使是局部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