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一日刊载了罗兰·伊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胡佛在国外的帝国》,摘要如下:
    尽管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感到严重的疑虑,埃德加·胡佛已使尼克松总统悄悄地同意扩大联邦调查局在国外搜集情报的活动。
    这将使得二十五个以上的国家的首都都将有联邦调查局的机构,法律上没有具体授权这样做,公众和大多数国会议员也不知道这件事。此外,这些被认为驻在外国是为了协助逮捕美国的逃犯的联邦调查局人员正在向局长胡佛发回秘密的情报。
    这个奇怪的消息使人进一步了解关于胡佛的两方面令人感兴趣的情况:第一,由于有四十年来一直担任联邦调查局最高领导的经验,他使自己的意见在华盛顿占上风的能力并没有减弱;第二,胡佛一心一意要使联邦调查局进行间谍工作,并且对中央情报局怀有敌意。
    在海外的联邦调查局人员的正式的、委婉的称呼是“法律随员”,他们被派到美国驻外国的大使馆工作。
    但是胡佛所做的工作远远超出这个范围。他避开公众和国会的追究,悄悄地在大约二十个国家建立联邦调查局的海外人员网。最新的措施是在去年采取的,当时,这位局长建议把联邦调查局活动范围扩大到另外十二个国家的首都,他直接得到最高领导的批准。
    胡佛有一次在白宫同尼克松总统进行私下谈话时偶然提到他希望建立一些法律随员办事处。尼克松表示同意了。于是胡佛就带着事先得到总统同意这样一个既成事实去见国务卿。国务院工作人员在面临着要削减意气消沉的外事人员的局面情况下,对总统批准建立十二个法律随员办事处其中各有两名到六名联邦调查局人员一事大为吃惊。
    国务院在令人厌烦的谈判中设法把胡佛的扩大计划缩小了一半左右。最后,联邦调查局建议在另外六个城市(马尼拉、里约热内卢、新加坡、新德里、堪培拉和圣多明各)开设新的办事处。虽然法律随员办事处的地点是严格保密的,但是,据悉可能除了新德里以外,在所有这些城市中都将派出联邦调查局人员。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记者:格韦茨曼)勃列日涅夫的一个高级助手已来到美国执行一项未加宣扬的任务,这项任务使这里的政府和外交界人士相当感兴趣。
    党中央委员会的行政部门负责人格奥尔基·帕夫洛夫到这里来表面上是为了研究美国处理资料的技术,以便帮助苏联共产党机构比较顺利地进行活动。
    但是美国政府各部门的官员相信,长期以来在勃列日涅夫手下工作的帕夫洛夫花两个星期的时间到这里来不会是仅仅为了看看计算机。
    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可能还要求帕夫洛夫亲自报告美国在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和莫斯科以前的局势。
    虽然帕夫洛夫在国外名气很小,但是美国专家认为他是苏联统治集团中最重要的官员之一。
    帕夫洛夫现年六十一岁,比勃列日涅夫小四岁。他在一九三六年毕业于乌克兰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冶金学院,比勃列日涅夫晚一年,并在战后接替他担任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党委员会第一书记。
    帕夫洛夫在担任党内多种重要职务后在一九六五年被勃列日涅夫提名为党中央行政部门负责人。
    今天他应全国度量衡局局长布兰斯科姆的邀请在该局呆了四小时。陪同他的有三个助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
    该局发言人说,帕夫洛夫更感兴趣的似乎是该局使用现代化技术处理大量资料的办法。
    不了解帕夫洛夫同美国政界人物会晤情况。帕夫洛夫被认为是近年来访问过美国的苏联最重要的官员之一。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十四日刊登沙巴德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据暗示,如果西方结束电台战,苏联将放宽限制》,摘要如下:
    据报道,苏联一位政治上出名的作家提出,如果向苏联广播的西方电台停止他所谓的反苏宣传的话,莫斯科将放宽对持不同政见分子和移居国外施加的限制。据报道,这个建议是《文学报》这家权威性周报的主编亚历山大·查科夫斯基上周在同布朗克斯的民主党众议员詹姆斯·朔伊尔进行的一次三小时谈话中提出的。
    据报道,这位五十八岁的作家说,“如果你们改变这些广播,我们也将改变对待持不同政见分子以及想移居国外的人的方式。”
    这位国会议员曾要求苏联在美苏两国正在谋求改善关系的时候设法避免发生可能刺激美国舆论的事件。
    查科夫斯基在对此作答时讲了上面这番话。
    据这位国会议员说,查科夫斯基在把西方的广播同苏联的国内政策联系起来谈时,提到了“美国之音”,还提到了得到美国政府资助的设在慕尼黑的广播组织“自由电台”。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九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成了新的目标》,摘要如下:
    过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常常在不透露私下谈判的任何细节的情况下表示他这种看法:政府为了通过谈判取得和平正在走一段很长的路程。现在,他的不寻常的努力已被泄露,人们再一次看到他是在美国外交史上几乎没有人能够相比的谈判代表。
    且不谈为拟订一项复杂的和平计划的工作,光是秘密访问巴黎十二次同北越人举行长时间的会谈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突出的成就。还必须加上去的是他在两次访问北京期间同周恩来总理会谈的六十小时,对于这样一个纪录,由于它的复杂性和微妙性,因此随时可能遭到曲解。
    越南和平计划可能不起作用。它可能仅仅是共产党发动一场新攻势的前奏,而在共产党发动攻势后,美国轰炸机可能进行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为猛烈的报复。
    尽管尼克松作出了紧张的努力——也许正是由于这种紧张性——基辛格的地位是不稳定的。他是政府中令人嫉妒和忿恨的目标。透露安德森文件看来是出于这样一种想法:要“搞一下亨利”,使人看到他的最糟的形象,显得他要执行一项可疑的政策。
    这次泄密的来源是人们知道的。由于文件看来是从五角大楼传出的,其动机不仅是要“搞一下亨利”,而且要阻挠总统的政策。
    从理论上说,基辛格作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并不关心越南战争对国内政治的影响。但是毫无疑问,正如他在记者招待会上非常清楚地表明的,他对此是深切地、直接地关心的。在这个时候把秘密建议公开出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设法消除国会内部和全国的人对一场战争出现的不和谐情况,据他自己说,这场战争已使全国陷于分裂。
    在这种关心的背后是他这样的担心情绪,就是由于极左翼采取的策略,会引起右翼发动一场革命。
    向白宫发出的表示憎恨的信件数量不断增加,而信件中经常以基辛格作为目标。
    这位总统顾问在白宫的三年中所做的事情的一大部分仍然是保密的。这包括他在柏林协议中所起的作用。无怪他成了那些愤懑的人和那些担心可能出现和平的人的目标。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一九七二年二月七日在《华盛顿流言》栏内报道: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同河内共产党进行的秘密谈判再次引起了关于国务卿罗杰斯的地位的猜测。
    很了解这两个人的一位官员评论说:“这又是一个证据。在本届政府中的真正的国务卿是基辛格,而不是罗杰斯,我们不知道,罗杰斯会怎么样看待这件事。”

【美联社纽约一月三十日电】《新闻周刊》今天援引了解华盛顿内幕情况的人士的话说,尼克松总统的秘密外交使节亨利
    ·基辛格热爱他的工作,但是,在一年内可能要退职,即使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的竞选中再次连任的话。
    《新闻周刊》援引了基辛格亲自讲的话说:“每个人都以为我决心继续干下去,一直干下去,但是,这并不是我的目标。我觉得把这项工作变成一项……你们知道,这将是十分糟糕的事情。我逐渐成为一个引人注意的中心人物。事实上,我必须在某个时候,在我所起的中心人物作用成为外交政策上争论的问题之前脱身。我仍未决定什么时候脱身,但是,我在这个问题上并不是闹着玩的,首先这取决于工作完成的情况……但是,在这项工作具有过浓的个人色彩之前我必须设法离开……”。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月二日电】在尼克松总统本月访问中国时可能使他感到烦恼的一个因素已经消除了。
    这一点已经是肯定了的,因为今天宣布目前这一轮在维也纳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在星期五结束。一位发言人说,苏美核武器会谈以后肯定会恢复,但是在什么时候恢复和在那里恢复还不知道。
    中苏分裂造成了双方很大的猜疑,双方都担心美国可能同对方结盟。在最近几个月中,中国一直把核会谈作为苏美“勾结”的一个例子来加以攻击。
    华盛顿消息说,尼克松担心在他到北京去执行具有历史意义的使命时,可能会提出这个问题来。如果核会谈在他访问期间实际上是在开会的话,这种可能性就要大些。
    在尼克松动身去中国之前三个星期决定核会谈休会使这种不安平息下来。
    然而在星期二宣布休会时并没有透露苏美是否接近达成他们自十一月十五日以来一直在这里讨论的第一阶段核会谈条约。
    已经同意在星期五最后一次会议之后发表公报。外交人士显然对突然决定休会感到惊讶,他们猜测双方接近于达成协议,但是大概是在美国坚持之下,决定等到北京之行之后才把条约加以润色。
    据这种猜测,这将使得有时间在尼克松进行他的第二次重大的访问(在五月份到莫斯科)之前准备好一项条约来签字。
    外交人士的消息说,这项条约还没有拟就,并预测在五月份以前大概会在赫尔辛基举行另外一轮核会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月一日电】参加核会谈的苏美代表今天上午十一时在苏大使馆举行会议。
    美国谋求达成一项第一阶段条约,这项条约除了限制反弹道导弹以外将限制导弹潜艇。苏联反对这一点,这显然是因为这将削弱他们要在这种潜艇的数目方面赶上美国的计划。

洛克菲勒州长今天说,参议院通过的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停止向全国水道倾倒污染的物质的法案,其目标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
    这位纽约州州长在众议院公共工程委员会上作证说,要在纽约州做到这一点,需费二千三百亿美元。要在全国做到这一点,需费二万亿到三万亿美元。
    洛克菲勒先生解释说,“在纽约州,一提到经费问题,我们就有点害怕。”
    洛克菲勒指出,根据现行的联邦计划,纽约州已向其所属各地垫支付了十三亿美元,用于处理水道污染。
    但迄今联邦政府还没有偿付这笔钱。
    洛克菲勒在防止水流污染问题上的看法,基本上是与厄克松政府的看法一致的。政府负责环境问题的官员在十二月七日公共工程委员会上作证说,一九八五年前使污染物质“不再排入”水道的目标,只能引起人们的期望,但不会实现。
    (原载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日美国《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