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题:萨达特抵达莫斯科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安瓦尔·萨达特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抵达莫斯科进行友好的非正式访问。
    由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穆罕默德·哈菲兹·伊斯梅尔和外交部长穆罕默德·穆拉德·加利卜组成的代表团陪同安瓦尔·萨达特总统进行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外交人士说,在萨达特总统二日抵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后马上就开始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的会谈议程上,列有(苏联)向埃及再提供战术武器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埃及的外交一九七二年的整个目的,包括开罗目前的学潮的影响,将在会谈中占突出地位。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二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说,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决议包含了对中东危机的唯一解决办法。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真理报》的话的目的是对萨达特一再说的战争是唯一答复的说法持谨慎的不同意态度。
    意味深长的是,国防部长仍然呆在国内,显然是要使军队就范。但是这表明萨达特将专注于苏联的政治决定,而不是军事技术问题。
    埃及的反苏骚乱已经超过了学生的范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肯定会就这个事态发展向萨达特进行密切询问。
    目前在开罗上映一部苏埃合拍的影片《高坝》,有一个镜头是一位苏联工程师站在尼罗河上游的高坝上对埃及工程师说,“我们已尽了我们的本份,现在要看你们了。”这时,观众发出了嘘声和怪叫。
    贝鲁特左翼和右翼报纸也加紧批评苏联。右翼报纸的态度是:“有着象苏联这样的朋友,谁还要有敌人?”左翼报纸说,阿拉伯的利益必须高于苏联在中东的利益。
    【安莎通讯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萨达特在莫斯科的会谈的议程将是广泛的,但这里的当局实行了新闻封锁。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苏联政府很可能要萨达特推迟同以色列进行决战的日期。据这些人士说,预料萨达特要求苏联对埃及军队提供新武器,要求苏联政府对美国施加压力来遏制以色列。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在莫斯科的人们认为,苏联将部分地满足开罗提出的供应补充军用物资的需要,但是在原则问题上苏联立场不可能改变。这个立场简言之就是防止新的军事冲突并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和平的政治手段寻求脱离危机的出路。
    【中东社开罗二月二日电】(代《纽约时报》记者安德森发)在迹象日益表明估价苏—埃关系的时刻已经到来之际,萨达特总统今天飞往莫斯科,力求苏联领导人提供更多的武器和积极的支持,以便开罗能够决定对以色列发动进攻的“开始时刻”。
    萨达特的主要目的是要取得更多的截击机和防空导弹,以便保护埃及的工业、运输和其他重要设施免遭以色列的空袭。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以苏联为首的华沙集团对它有卷入一场开罗可能发动的战争的危险感到十分不安,它是不愿卷入这场战争的。
    华沙集团的高级领导人上星期在布拉格开会,就该集团内部的问题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政策回顾。该集团一致认为,它的中东政策依然是坚定地谋求政治解决局势,而不是军事解决。
    然而,他们担心,如果埃及政府总统萨达特在国内学生和其他好战分子的压力下对以色列发动一场重大军事攻势的话,他们不可避免地会卷进去,那是违背他们的愿望的。
    这些人士说,问题是要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预计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本星期在莫斯科同萨达特举行的会谈中将向萨达特明确地说明该集团的看法。
    这些人士说,“这种会谈将是一次困难的会谈”,因为萨达特显然希望把苏联的新而坚定彻底的许诺带回一个失去耐性的国家。
    由于莫斯科已深深地卷入这个地区,它将不会轻易作出许诺。
    预料萨达特将要求提供更多的援助。俄国大概会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让步。
    已经取得一致的是,在今后数月,将向埃及提供更多武器,包括米格—21喷气式飞机、萨姆导弹(地对空导弹)、雷达和其他设备。这个协议是在萨达特去年秋季访问莫斯科期间达成的。
    据说,俄国对埃及在没有苏联直接参与的情况下战胜以色列的能力表示怀疑。直接参与莫斯科是不愿意的,至少在目前情况下是如此。据说莫斯科不愿提供萨达特可能要求提供的进攻性武器,因为苏联担心这可能促使开罗采取冒险行动。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大概会设法在五月在莫斯科会晤尼克松总统之前拖延时间,并且通过作出一系列表示支持,和尤其是在谋求解决方面给予政治支持的许诺来使萨达特平静下来。

【共同社东京二月三日电】题:萨达特总统访苏可能会协商整个中东形势
    莫斯科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于二日晚上到达莫斯科,将以处于微妙阶段的中东形势为中心进行协商。这位总统去年十月刚刚访问了苏联,不过,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密切以友好合作条约的纽带所联结起来的两国关系。埃及政府不久将派遣萨达特总统的顾问里亚德(前外长)前往北京。这两个访问对于决定埃及对中苏对立的态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萨达特总统在和苏联首脑的会谈中,将就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之后的中东形势、重开苏伊士运河和对于联合国特使雅林的调停工作的态度进行协商。此外,这位总统还将要求苏联向埃及提供一些新式武器,以对抗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的鬼怪式飞机。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日刊登了詹姆斯·赖斯顿一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尼克松转向中国》,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现在正在集中力量研究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他的第一任内的最大的外交实验。他正在阅读大量的介绍情况的文件、研究基辛格—周恩来谈话记录,并且悄悄地传话,要人们不要对本月份的引人注目的旅行抱过大的希望。
    战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历史表明,这是一个审慎的警告。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约翰逊和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举行的会议以及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在维也纳进行的会晤,都曾使人产生巨大的期望和更大的失望。尼克松先生也研究了这一切记录,这有助于说明为什么他现在正在保护自己,以免由于在本月底出现令人失望的局面而受到损害,
    过去在为那些最高级会议进行的准备工作都没有这次为尼克松先生对北京的访问进行的准备工作小心认真。他几乎从到白宫的头几个月到本月份都一直在进行努力,他不仅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而且一直在为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讨论创造一种良好的气氛。
    他透露他为了通过谈判在越南实现一项解决办法而作的努力只是这些行动中的最近的一个行动。这是为了宣扬基辛格博士同越南共产党人进行的秘密谈判而进行的一种冒险。这个行动激怒了河内,但是总统希望北京知道他一直在设法在到达中国首都以前达成一项妥协办法。
    尼克松先生在这次北京之行方面已经吃了很大的亏,由于他到基辛格博士的第一次北京之行的最后一分钟一直守秘密,他激怒了日本人和苏联,他在使莫斯科和东京为加强日苏关系而进行谈判方面无疑起了作用。
    同样,他在最近的印巴战争中站在巴基斯坦一边,至少一部分原因是避免在这个问题上同北京发生分裂。要是他没有对北京采取这个引人注目的行动,台湾本来很可能不会被赶出联合国,甚至现在美国在亚洲的其他盟国,特别是南朝鲜和泰国都对尼克松和周的会谈感到不安。因此,总的看来,中国甚至在这次北京之行的准备阶段已经得到很大好处。它已进入联合国;它已提醒莫斯科说,中国孤立的时代已过去了,美国对中国和亚洲的新的安全关系感兴趣;它已使华盛顿和东京之间以及华盛顿和台湾之间的联系松弛下来;它不久将通过电视向全世界展示美国总统访问紧禁城、颐和园和长城的场面以及杭州周围的幽美的湖光山色。
    人们问道,那么尼克松能够希望从中国之行中得到什么呢?具体的东西大概不会有多少。尽管尼克松公布了他的越南和平的条件,但是他的这种和解行动不可能得到北京的支持,而得到的可能是一项关于停止屠杀的冷漠的教训和要他接受敌人的条件——撤出印度支那的建议。
    在台湾问题上,几乎肯定会问他,为什么在周恩来认为是中国的一个省的地方仍然驻有几千名军队,如果中国在夏威夷或长岛驻有军队,尼克松将如何看待?关于日本,中国政府的看法是,美国正在复活日本人的军国主义并以经济手段帮助日本人建立他们在上次世界大战中企图以武力建立的“共荣圈”。
    所以尼克松在启程以前尽量使美国人少抱期望,这无疑是正确的。他可能会为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安排,通过谈判派贸易代表团或贸易人员来探索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的可能性,但是即使这一点也是没有把握的。
    但是,到头来,这些会谈中不可估量的东西可能证明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我们离开美中外交关系正常化仍然很远,但是交换看法和建立某种有条不紊的联系手段的进程将要开始。
    中苏争执在中国愿意打破同华盛顿的长期僵局方面起了什么作用,这也是不清楚的。北京对苏联在临近它的北部边界一带驻扎百万大军感到不安,这一点从下面这一事实中看得很清楚,即它已经在它的所有主要城市修建很深的掩体和地下隐蔽部。但是,尼克松不想参与这种争执。
    在这举行最高级会议和选举的一年,他毕竟是从北京走向莫斯科去的,他的目的不是要在中苏争执中偏袒哪一方,而是要改善华盛顿同中国和苏联的关系,如果可能的话,还要缓和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但是,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作出努力和花费时间。总统一直在小心地使莫斯科、东京、伦敦、巴黎、波恩、汉城和台北放心,他到北京去不会作出牺牲任何盟国利益的交易,而只是要在可能的范围内缓和紧张局势。如果他能做到这一点,那将是一次有益的旅行,即使他带回来的只是一个文化协议和多一点的信心,即中国和美国能够再次就太平洋的共同问题进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