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了戴维·洛夏克写的一篇题为《东方是东方,印度是印度》的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是一个比多数国家更难加以概括的国家。甚至甘地夫人也没能摆脱过分简单化的只有一些道理的说法。十一月份,她在哥伦比亚大学选择“忍耐”作为印度突出的美德。确实是这样,每一个驱车在印度街道上行驶的人马上就可看到,一切东西——包括极其麻木不仁的态度——都被人们默不作声地忍受下来。但也并非如此,继续对贱民进行的迫害或在那加进行的叶海亚式的镇压战争就令人伤心地表明了这一点。
    甘地夫人对她的听众说,用西方的标准来衡量,印度在很多方面是落后的。”但是,我们已经在我们身上找到了使我们不断前进的一些东西。不变的印度在不断动起来了。”
    总理当然有权为印度的成就感到骄傲。其中一个大成就是印度的继续统一和相对稳定。尽管有水旱灾害,印度的农业还是有了引人注目的发展。在稳步地根除文盲。但是对于那些注定要过冷酷的、难以忍受的穷苦生活的广大印度人民来说,如果说不变的印度终于动起来的话,那是在向下坡滑动。
    现在穷人、失业者和营养不良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贫富之间的悬殊已经扩大。当人们离开旅馆和豪华的别墅驾车通过新德里的林荫大道——几乎是在印度卫生方面说得过去的独一无二的道路
    ——行驶二十分钟进入郊区时,就会倒退三个甚至六个世纪。旁遮普人有了拖拉机,但是拉贾斯坦邦的农民象中世纪农奴一样耕种他们的土地。
    著名的印度经济学家在最近的一些研究报告中估计,印度农村居民中有一半以上处在“绝对贫穷”之中,因为他们一天得到的食物低于十三盎司。人口中将近四分之一的人是“贫穷的”(每天收入低于一个新辨士)。七百万受过教育的人没有工作,到一九七四年将增为一千万人。另外还有成百万的人大体上是就业不足的。有四分之三的城镇居民没有地下沟道的设备。
    现在因政府的懒惰、犹豫、无效能和自满而无论如何已处于奄奄一息状况的第四个五年计划,宣传关心“普通人民——贫弱阶层——”的作用,但是在一九七四年计划结束的时候,贫苦人——赤贫——将超过二亿三千万,还有同样多的人境况只是稍稍好一些。
    鉴于这些事实,因此甘地夫人告诉其它国家叫它们留着它们的援助照料自己的贫穷问题,这近似于轻率行动。我的清洁工人同他的九口之家住在新德里一间小的、没有窗子的汽车库里,而他们还是受人羡慕的。
    每天都要增加三万五千张嘴要饭吃:自一九六八年以来,印度人口的增长相当于英国的全部人口。这实际上意味着,单单为了保持现状,印度就必须大大加快速度前进,印度现在走得并不快。其发展速度老是停留在百分之二点五上,赶不上人口的增长速度。
    甘地夫人自豪和正确地说,她的人民有很大能力来克服艰难,但是西孟加拉邦的动乱是一个警告:这种能力并不是无限的。
    印度人——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也有很大能力来许下种种他们不可能或不想兑现的诺言;他们甚至有更大的能力来自我陶醉和自欺欺人。无疑是受了气候的影响,这里无论是个人或国家在作了最微不足道的努力之后都有一种一贯倾向,就是打起瞌睡来,或者无视问题,就好象压根儿不存在这些问题似的。政治被当着赌博,对外关系被视为过去伦敦的剧院街和发表演讲的场所之间交叉路口。
    所有这些都是令人不安的特征。

【本刊讯】英《卫报》一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二十四日自卢萨卡发出的一条电讯,标题是《担心赞比亚发生暴乱》。摘要如下:
    赞比亚的执政党的负责人员担心目前对其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员以及在科珀贝尔特的财产进行的一系列进攻将加强。
    执政党是联合民族独立党,据信攻击是反对党联合进步党,前副总统卡普韦普韦的人搞的。
    迄今,警察没有就联合民族独立党地区书记穆伦加遭到毒打的事进行逮捕,他于周末在科珀贝尔特的恩多拉被打得不省人事。他现在在医院,生命垂危。据信,攻击他的人是反对派成员。
    在矿城钦戈拉的一些赞比亚住宅发生了一系列爆炸,一枚炸弹把屋顶炸掉了,炸毁了联合民族独立党办公室的家具。
    卡翁达警告说,凡企图“在这个国家引起不稳定”的“任何蠢家伙”将要“尝尝我的厉害”。
    一方面,联合民族独立党官员、政府低级部长等人容易辨认,成为容易袭击的目标,另一方面,科珀贝尔特的联合进步党跟随者却不容易辨认,因为自从去年九月,一百五十多名联合进步党跟随者在没有受到审讯的情况下被拘留,一些有着作为联合进步党党员嫌疑的警察官等人被解职以来,这个反对党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一个地下运动。
    卡翁达总统在科珀贝尔特同政府官员等人举行会谈后,已要求就最近的爆炸事件提出专门报告。
    在卡普韦普韦最近在卢萨卡遭到毒打以后,科珀贝尔特的反对派已经具有一种比较激烈的外观。
    联合进步党并没有得到任何大量的拥护,只是得到一部分好战的奔巴部族人的支持,他们多年来,一直梦想在赞比亚建立一个奔巴族帝国,部族生活所在的一个国家。这个党无疑具有一种有碍公众的味道,损害了人们对政府的信心。它也加强了联合民族独立党基层中多年来为争取建立一个一党国家所施加的压力,这个问题在今年较晚时候几乎肯定会提出来。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三日电】印度总理英
    ·甘地到明天就执政整整六年了,她紧紧控制着印度的事务,并且因为上个月对巴基斯坦的战争的胜利而趾高气扬。但是,印度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是严重的。赚取外汇的两种主要作物黄麻和棉花没有达到第四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生产指标。一九七一——七二年度的黄麻产量估计约为七百万包,这比八百四十万包的指标少得多。
    整个工业生产不如前几年提高得那样快。一九七一年头六个月的增长率甚至比一九七○年的百分之四点八的增长率还要低。失业人数估计为一千五百万左右,消费品价格仍在无情地不断上涨。
    据最新的官方统计数字,每人一年平均收入只有三百三十九卢比(二十二英镑),是世界上每人平均收入最低的国家之一。
    【印新处新德里一月二十四日电】甘地夫人在对印度国大党周刊《社会主义印度》记者的谈话中说:(印度在)战胜贫困或者即使是实现经济上的自力更生的速度一直都比人们所希望的要慢。

【美联社惠灵顿二月二日电】今天,在执政党国民党的一次核心会议表决决定由副总理约翰。马歇尔接替霍利约克的职位,以及由财政部长罗伯特马尔登担任国民党副领袖之后,霍利约克辞去了新西兰总理职位。
    马歇尔今年五十九岁,长期以来人们就认为他是霍利约克的合理的继承人。他在议会里已有二十五年历史,其中有十九年是作为内阁部长留在议会的。
    马歇尔自一九五七年以来一直是国民党副领袖,在过去十一年里是政府副总理。
    他在进议会前是开业律师,为人机敏、圆滑、稳重,从经验来说担任总理是够资格的。
    他不是一个轻率作决定的人,喜欢先进行充分的谈判然后采取折衷办法。同使用大捧比起来,他宁愿用巧妙的说理来服人。
    预料他不会下令对新西兰的外交政策作重要的改变。
    在英国和欧洲共同市场,他是以新西兰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谈判的首席代表著名的。
    【路透社惠灵顿二月二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今天宣布他将退职,由副总理约翰·马歇尔接替他的职务。
    他说,财政部长马尔登将代替马歇尔任副总理。
    最近几个月来一直盛传霍利约克将退职,由于今年将举行大选,这种猜测就更多了。支持他的和批评他的人都敦促他在选举前交出总理职位。
    记者问到他将退居后座议员呢还是留在内阁里,霍利约克说那将由新总理去决定。

【利通社的黎波里一月二十九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阿拉法特否认巴勒斯坦方面有任何恢复吉达会谈的打算。
    阿拉法特在接见《军人报》记者时说,既然约旦政府在吉达举行的三次有调解人参加的会谈期间暴露了它用心不良,现在就没有谈判的必要了。
    他又说,巴勒斯坦方面为了解决问题已经用尽了一切努力,但是约旦政府堵塞了一切机会。
    阿拉法特强调说,突击队将回到约旦去,因为它是巴勒斯坦革命的跳板。
    他说,突击队将采取各种必要手段来实现这一目的,又说,迄今巴勒斯坦革命已经证明,它能够面临挑战,并且将在真主的帮助下继续前进。
    这位游击队领导人在谴责美国参与勾结反对巴勒斯坦事业和整个阿拉伯问题时说,对这一挑战的唯一答复就是打击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利益。
    阿拉法特在谈到使战斗和突击队行动阿拉伯化的问题时说,他坚信,这将在突击队行动方面取得巨大胜利,并且这将使所有的阿拉伯群众都有参加这场神圣战斗的机会。他又说,这还将实现各阿拉伯国家间的有机的结合。
    【伊通社开罗一月二十三日电】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革命势必要在约旦取得它的据点,因为这是由于基本考虑而不得不提出的一个问题。”
    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沿被占领的领土的约旦边境现在已经变得安全了,只有四营以色列军队部署在沿六百公里边境的地方,而过去部署了二二十营军队来对付巴勒斯坦革命部队,”
    他强调指出,阿拉伯人民军队应当反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他继续要求阿拉伯阵线支持巴勒斯坦革命起积极作用,因为帝国主义已经把这场战斗移到阿拉伯国内战线以内进行。

【本刊讯】《青年非洲》一月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吉达谈判加深了法塔赫的九位著名领导人之间的分歧。
    阿布·杰哈德在黎巴嫩抵抗运动中的影响尤其明显,那里有一大批有文化的年轻干部,他们主张同民主阵线或人民阵线而不同巴勒斯坦解放军——阿拉伯各国或被叙利亚人清洗的闪电的工具一一采取联合行动。
    在法塔赫最近的代表大会上涌现出了一些年轻干部,如最近陪同阿布·杰哈德访问了中国的哈姆丹。他们决定同佐法尔的游击队建立联系,而传统领导则与沙特阿拉伯保持着极好的关系。他们认为某些领导人的和解政策并不能改变抵抗运动的敌人的立场,而将会使他们失去少有的朋友。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位前领导人说,“在所有组织中存在着一些革命力量”。这并不是一个秘密:“黑九月”是法塔赫内部的一个地下组织。它于去年八月在杰拉什失败之后产生于黎巴嫩的受过最多教育的那些青年之中。在杰拉什,这些青年曾在阿布·阿里·伊亚德命令下进行战斗。一位干部说,“在塔勒被处死之后,在抵抗运动内重新发了证件”,“领导人遇到了困难”。
    “黑九月”引起了法塔赫领导的注意。阿布·阿马尔不再发表讲话。他在一个难民营里思考。有人说,“黑九月”并不想把法塔赫分为两派。但这种危险是存在的:阿布·杰哈德和一部分军队全面反对阿布·阿马尔。有人说,目前,“黑九月”起着伸张正义的作用。
    当然,法塔赫领导试图恢复运动,尽管它一贯谋求同国王妥协:这是指将在拉巴特举行的会谈。但是年轻干部不听这一套。他们认为,斗争的目的是恢复一九四八年被犹太复国主义和哈希姆王国占领的巴勒斯坦的完整性。如果首先结束哈希姆的占领比较容易,那就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