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二十八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熊田全宏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标题是《强烈意识到中国,以日本为跳板,进一步接近东南亚》,摘要如下:
    由于葛罗米柯外长访问日本,而就在今年内开始签定和平条约的谈判和两国首脑互访达成了协议。可以认为,苏联确实抓住了由于美中接近而使亚洲的美中日苏四极结构正在迅速发展这一形势,表明了苏联把对亚洲政策估计在内要大力推进对日政策的意图。
    有迹象表明,苏联的对日言论从去年以来已经急剧地软化了。虽然在领土问题上保持着迄今的僵硬态度,但是制造日苏友好气氛的言论增多了。
    尽管没有明文规定开始举行缔结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谈判的日期,但苏联同意苏联首脑访问日本,就是它接近日本的一个重大姿态。
    苏联如此地接近日本,其目的显然是意识到中国而采取的行动。在美中接近实现、日中关系预计将会改善的目前,苏联被迫扩大日苏之间的政治接触。它的目的第一是削弱中国在亚洲的影响,第二是以“友好”的日本为跳板,展望亚洲政策的前景。
    苏联建立友好据点的外交从去年就积极进行了。在中东,五月同埃及签订了条约,在印度次大陆,八月同印度签订了条约,在亚洲,也以东南亚为中心,表现出积极的接近,而接近日本则是这种接近的“核心”。苏联清楚知道,在东北亚同日本接近能够成为调整今后的美苏、中苏关系的阀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分社和驻莫斯科记者一月二十七日发回的消息,题目是:《美苏对日苏声明的反应,美国认为日本已经参加了三极竞赛,苏联认为领土问题并不是不可能解决的》。摘要如下:
    对葛罗米柯访日感到神经过敏的美国,为日苏两国同意在今年内就多年以来一直搁浅的签署日苏和平条约问题开始进行谈判这一消息,正在日益强烈地感到焦躁不安。虽然美国并不认为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会轻易地答应日本的要求,但是却重视这一点,即时隐时现地拥有领土问题而又努力磋商和约的苏联外交,是在针对美中的接近的情况下,继印度之后力图争取日本的一系列的“反扑外交”。
    美国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不大可能通过磋商就会立即缔结和平条约。
    但他指出,如果继续进行磋商,干管日中关系有什么进展,也能保持日苏的友好,这是苏联的目的。
    美国国内有人已开始翻悔,日苏接近是美国在经济方面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之后所付出的一种代价。并有日见增多的人认为,以谈判签署和平条约为轴心的“日苏新时代”意味着旧金山体制的崩溃,同时表明日本已积极地开始参加国际政局的三极比赛。
    莫斯科苏联人士认为,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的结果已经奠定了日苏友好关系实际上将进入一个新阶段的基础,并评价说,访日的成果是巨大的。
    关于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问题,引人注目的是,苏联方面并未附有一部人所预想的“撇开领土问题”这一条件,表现了灵活的态度。显而易见,这并不是意味着苏联在领土问题上将立刻做出让步,而是苏联意识到通过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日本方面将会提出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
    莫斯科外交人士中也有人推测说,苏联可能通过和过去所谓的“领土问题已由一系列国际条约所解决”这种主张不相冲突的形式,考虑出一个解决领土问题的“权宜之计”。
    料想,作为一种可能性,也可以设想下述方案:(一)确认日苏联合宣言的原则,即取消在六○年苏联政府发表的备忘录中对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所附加的废除安全条约的新条件,在缔结和平条约的同时,归还两岛;(二)关于国后和择捉两岛,保证在围绕着日本的形势已经发生变化的时候,重新予以研究;(三)同意将国后和择捉附近一带作为安全捕鱼区,并拿在这个问题上作出的让步和在日本领土问题上的让步做交易。

即将发表的一份政府报告说,美国人正在摧毁他们最伟大的河流。
    “河流之父”和“老人河”——这些称号曾经很自然地用于伟大的密西西比河。但是,现在,密西西比河却成了排污纳毒的壕沟。它现在是如此之脏,以致几乎不可能在其中游泳或捕鱼了。
    人们通常总认为,密西西比河水系灌溉着美国大陆百分之四十一的土地,它是那样的宏伟,是不可能被污染所破坏的。它在新奥尔良大桥下的流量平均每秒为五十万立方英尺。这样巨大的流量和水中夹带的物质,是墨西哥湾水生物最大的养料来源。但是,密西西比河现在成了墨西哥湾最大的人造毒物的来源。
    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鸟——褐色的塘鹅——在几年之前,已经在该州绝了种。人们怀疑这是由于一家工厂多年来排出的一种毒质所致。
    然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任何一级的政府部门关心过倾泻于密西西比河水系的废料及其对人类、野生动物和植物的影响。
    环境保护局的人员目前正在准备一份报告,它提出的问题比解答的问题多。例如,该局发现,新奥尔良及卡维尔地区的饮水中,含有四十六种有机化学物质。据说,其中的两种会引起癌症,另外四种会引起生理组织的变化。但其他四十种化学物质会引起什么症状,却大部分不知道。
    该报告注意的重点是密西西比河的南段。在那里,已经建立的工厂,用氰化物、石炭酸、砒霜、铅、赛白铝、铜、铬、水银和锌,污染着密西西比河,危害着人和水生物的生命。
    密西西比河大概再也不会像马克·吐温所知道的那样干净了。但是,花足够的钱去纠正过去的错误,它也许不会变成一条臭阴沟。(原载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八日美国《纽约时报》)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日电】题:首相访苏发言引起微妙的影响,反主流派警惕,外相受到冲击
    佐藤首相二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表明抱有访苏的希望,他说:“若有适当的机会,打算访苏。”过去,政界一般都认为是在实现归还冲绳以后首相引退这样一种“冲绳功成引退论”。但是,据料,首相今天所作的这一发言,却表明了他具有“访苏功成引退论”的意向。联系到下台时期,首相的这番话似将对佐藤下台后争夺政权的斗争产生微妙的影响。
    关于访苏时期问题,有日渐增多的人认为,与其今秋访苏——在任期届满的十月下台,还不如通常国会结束后访苏,如有可能,就将访问扩大了的欧洲共同体各成员国,回国后,在六月中旬或六月底发表引退声明,七月初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
    另一方面,以大平派和三木派等非主流派和反主流派为中心,也有很多人警惕地说:“在首相通过访苏和访欧填补了日台的空白点之后,是要争取时间来完成他的任期。”
    据说,首相认为明确表示引退时期不利于维持政权,譬如渡过今后的国会等等。似乎可以说,访苏发言也是回避明确表示引退时期的一个有效办法。
    首相访苏的说法,过去曾几度成了问题。都是由于“北方领土问题”的阻碍而未能具体化。不过,首相似乎不会放弃北方领土问题。一月初在日美首脑会谈后不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作了“北方领土还没有解决”这样的发言,引起了人们的注目。
    一月下旬,通过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日举行的日苏定期协商,同意日苏首脑互访,首相访苏问题已经带有具体性了。不过,关于佐藤首相在任期内实现访问的问题,福田外相持否定的态度说:“如果不创造一些解决领土问题的线索,那么就没有访问的价值。为了访苏必须干五件恶事。”竹下官房长官则表示不同的看法说:“如果‘继续审议’,那么首相就有可能访苏。”很多人认为,所以发生这种对立,是因为外相希望首相早日引退,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首相访苏的发言将使外相受到冲击。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联社军事记者:霍夫曼)美国军界人士们说,苏联开始向古巴提供可以发射导弹的较大的重型巡逻艇。
    第一批两艘“奥萨”级导弹艇在被两艘苏联拖船拖过大西洋后,于一月中旬抵达哈瓦那。
    古巴炮舰曾在加勒比海攻击两艘在巴拿马登记的货船,从而警告美国可能发生空军和海军抵抗。这两艘苏联巡逻艇就是在此事件近一个月之后抵达的。这两艘三十五浬的“奥萨’级导弹艇上装有四颗带有高爆炸药的弹头的“冥河式”地对地导弹,射程约为二十四公里。
    自从埃及人在一九六七年用了一枚“冥河式”地对地导弹打沉一艘以色列的驱逐舰后,美国海军对这种导弹一直很感到不安。更近一点说,据说,印度海军曾使用一枚苏联提供的“冥河式”导弹击沉一艘巴基斯坦的驱逐舰。
    这种新式的二百吨的“奥萨”级导弹艇比六十年代俄国人向古巴提供的十八波老式的“科马尔级”巡逻艇航程要远,可以装备两倍于那种巡逻艇的导弹发射器。
    去年,俄国在四年多以后第一次向古巴提供“米格式”喷气战斗机。一些美国军事官员认为,俄国向古巴提供更新和威力更大的导弹艇的做法,表明苏联开始执行一项加强古巴的武装部队的计划。
    与此同时,一艘俄国导弹护卫舰和一艘以柴油为动力的潜艇上周离开古巴。这两艘船在这里逗留了近三个月,在此期间,它们同古巴人进行了反潜艇演习。这是自一九六九年七月俄国海军开始向古巴派遣舰队分遣队以来,苏联战舰所进行的这类访问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美国一直对古巴南海岸的西恩富戈斯港不断进行侦察,俄国人在那里停泊驳船,建造兵营和其它可以用以支持潜艇活动的设施。
    据说,俄国人一直在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对海潮、水温和海水的成份等现象进行研究。专家们说,这种情况对苏联人在那里进行潜艇活动是重要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印度洋仍然波涛汹涌,美苏海军激烈争夺》,摘要如下:
    印巴争端结束后,美国国防部宣布说第七舰队今后要“不定期长驻”印度洋。苏联也有加强印度洋舰队的趋势。因此,印度洋的波涛有可能进一步澎湃。
    与印巴战争同时进行,美苏明显地推行了“炮舰外交”。
    据说,苏联向印度洋扩张的第一个目的在于遏制美国北极星核潜艇在这一水域的活动。
    在苏联的动向中所包藏的政治目的,也是不可忽视的。苏联向印度洋扩张是与英国从苏伊士以东撤退同时进行的。而且,很多人认为,苏联乘中东不安定的机会,在从南地中海到阿拉伯半岛和印度洋一带确立它的势力,为“重开苏伊士运河”以后的情况做准备。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苏联同印度的接近,苏联卖给印度海军三艘潜艇和五艘护航驱逐舰,七○年以前,对印度海军要员进行了潜水训练。另外,据说苏联正在印度孟加拉湾对面的维沙卡帕特南设立海军基地。
    苏联的扩张,将威胁从红海和波斯湾到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这条“石油之路”。所以,给东南亚各国也带来很大的不安。
    美国为了对抗苏联海军,去年十一月决定在英国已经脱身的巴林建议永久的海军基地。虽然下手晚了,但谋求在印度洋上向苏联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