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一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标题是《不平静的美国人》,副标题是《约翰·欧文教授调查了目前美国国内的政治态度》,全文如下:
    失望、不满和漠不关心是今天美国中等阶级的主要心情。美国人民从来没有比现在更繁荣过,但是值得怀疑的是,他们以往是否也从未象现在那样焦灼不安过。
    很难说中等阶级的美国人在政治上比中等阶级的英国人觉醒得更快。美国今天对旷日持久的、代价很高的越南冲突普遍感到绝望和愤怒,这同英国许多人对最近的国际收支危机的情绪是差不多的,这是一种不愿意为解决一个他们无法了解其复杂性的问题作出牺牲的厌倦心情。
    现在在美国中等阶级中存在的漠不关心的情绪的部分根源在于在巨大问题的面前感到无能为力。联邦政府同人民的距离(在地理上和心理上)比威斯敏斯特和英国的选民的距离远得多。
    最近实行“工资冻结”造成的错综复杂的情况已经使美国的八千万工人中的许多人,特别是它的二千万工会会员感到愤怒和混乱。十二月的失业率上升到百分之六以上,一九七一年举行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在被询问的居民当中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人认为经济问题是美国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据许多分析家说,这些经济问题大概将成为刚刚开始的总统竞选运动中的基本问题,但是现在来预言从现在到十二月期间选民意见的倾向仍然为时过早。在全国和世界事态发展的过程中有许多不可估量的因素和可能发生许多变化,同时现在作出任何政治预言将是为时过早的。
    但是一方面,来自美国的许多地区的消息表明中等阶级对税收不断增加,政府开支不断增加,犯罪率不断上升和服务事业很差感到不满的情绪日益加深。黑人的好斗性正在使白人感到越来越不耐烦。
    转向保守主义和向右转的倾向今天在美国非常强烈,最近举行的一次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喜欢被人叫做是“保守分子”,而不喜欢被人叫做“自由分子”。
    在这一方面,美国民意的倾向反映出英国的民意倾向。民意研究中心在一九六九年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在许多问题上有一种向右转的基本倾向。被征求意见的英国人民当中有百分之八十三的人认为对犯罪分子的惩罚不够严厉。同样,美国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有百分之六十三的成年人认为法院对违法者太宽大了,被征求意见的英国人当中有百分之七十九的人赞成使得失业补助变得更难得到——许多中等阶级的美国人将会欣然同意这种做法。
    在英国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重要的是减税,而不是增加社会服务,在美国也有相当大比例的人抱有同样的情绪。在英国有百分之六十六的人认为政府干涉工业太多了,今天在美国也有这样一批人,在过去三十年中美国的官僚控制已经引起了相信“自由企业”的中等阶级的愤怒。
    在英国和美国,最近都卷起了一股反对纵容、犯罪和吸毒的令人不安的趋势的巨浪,但是在表现出这种不耐烦的同时,美国人表现出对政治的漠不关心和置之不理。全体有资格的美国选民中大约有一半的人不屑于在总统选举中投票。
    但是,两个国家在对待政治家的态度方面有区别。在美国,总的说来政治领导人很少享有英国政治领导人所享有的那种尊敬。开拓边境的传统认为政府是对个人自由的一种限制力量,美国也没有英国一度有的认为“经商”是身份下降的传统。在美国政治争执的伦理学往往比在英国差。英国的整体感同美国的开拓边疆的个人奋斗历史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英国人口的同一种族(直至不久前还是这样)同美国人种混杂也形成了鲜明对照。
    可以说美国人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分裂过。美国的大都市截然分成繁荣的郊区(百分之七十的人居住在那里)和穷人和少数民族居住的市内的破旧的贫民窟区。如果有任何当地的领导人认为,郊区对黑人和穷人的问题不应漠不关心,那将是政治上的自杀。
    美国的三百万农民当中也存在着一种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虽然农业家庭占美国的人口不到百分之五,而且数量还在减少,但是他们仍然经营美国最大的行业。但是他们没有全国性的发言人,也没有全国性的组织,据最近的估计,在农村地区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是穷人。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六日电】题:美国商务部统计,史无前例的对日贸易赤字
    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据美国商务部二十五日发表的美国贸易收支统计,七一年的对日贸易收支是逆差三十二亿零六百万美元,创出了日美贸易史上最大的逆差数额,远远超过了六九年的十三亿九千八百万美元的逆差。这一统计说明,在美国的主要贸易对象国中,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超过了美国对加拿大的贸易逆差占第一位,美国对加拿大的贸易逆差为二十三亿九千六百万美元,七十八年来沦为逆差的美国贸易收支恶化的主要原因是日美贸易的不平衡扩大了。
    关于对日贸易逆差增大的原因,日美贸易有关人士指出:(1)港湾罢工、在纤维制品自动限制以前曾抢先进口;(2)随着美国景气的恢复,从日本的进口迅速增加,同时由于日本景气衰落,向日本的出口则减少了;(3)此外,美国的消费者中购买日本造的汽车和电视机等货物的倾向加强了。
    对七二年的估计也认为,由于美国和日本的景气循环的差异还将继续以及日元升值的效果没有立即表现出来,所以日美贸易的不平衡将会继续保持下去。因此,日本还将根深蒂固地保留着对出口的自主限制和限制进口的压力。
    同时,美国政府也将会进一步要求日本继续实行自由化。
    据商务部宣布,七一年对日贸易是进口七十二亿六千一百万美元,比上年的五十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大大增加了,但是出口为四十亿五千五百万美元,比上年的四十六亿五千二百万美元反而减少了。
    关于七二年的估计,商务部长斯坦斯说,“今年内有使贸易收支平衡的最好机会”,但是关于对日贸易,认为七一年严重的不平衡要迅速改善则是相当困难的。

【美新处匹兹堡一月二十六日电】题:商务部官员说,美国公司希望与苏联人进行贸易
    助理商务部长斯科特说,美国公司对与苏联做生意越来越感兴趣。
    斯科特一月二十五日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威廉·佩恩饭店举行的一次世界贸易问题的讨论会上说,“如果美国实业界人士能够更好地了解苏联的制度的话,从对两方面进行贸易来说,有很大的可能性”。斯科特在谈到东西方贸易关系时说,在一九七○年,自由世界向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的出口总共为八十五亿美元,而美国在这项贸易中只占三亿五千三百万美元。
    他又说,“苏联现在从其他国家购买的许多产品可以在美国买”,他列举了机械工具、工厂设备、整套工厂设备和工业技术。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题:美加汽车协定使美国贸易出现逆差(国际新闻处记者巴巴拉·桑希尔)
    最近几年来美国贸易平衡方面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同加拿大的贸易转入逆差。
    一九七○年,美国在同加拿大的贸易中的全部逆差达十七亿美元,而在一九六四年是顺差八亿美元——变化的幅度约为二十五亿美元。
    一系列的因素促使出现这种变化。最近几年加拿大经济的增长速度比较慢,以及由此而来的那里的投资率低,这都妨碍了美国资本货物对加拿大的出口。
    美国正在进口越来越多的石油和天然气,而增加的进口中有一大部分来自加拿大。
    美加汽车协定也是使两国贸易平衡出现这一变化的部分原因。
    这项协定签订于一九六五年,其宗旨是为了刺激汽车贸易的扩大,以促进较小的加拿大工业的增长并为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开辟途径,而这种效果可以从服务于统一市场的单一的和统一的北美汽车工业中获得。
    节约成本和两国间相互汽车贸易的迅速扩大的确随着出现了。
    然而,美国从加拿大进口的汽车比加拿大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增加得快,从而造成了美国整个贸易地位的恶化。初步估计表明,一九七一年美国在世界范围的贸易逆差约为二十亿美元——这是从一八九三年以来的第一次逆差。
    美加协定准许汽车制造商在他们的加拿大企业中集中大量生产少数几种类型的汽车,而不是继续以增加成本的办法设法小量制造也在美国生产的每一种类型的汽车。制造商们(几乎全都是在加拿大设有子公司的以美国为基地的公司)选择的做法是在他们加拿大工厂中集中生产较小的价格较便宜的小汽车。从那时起这些类型的汽车在北美市场上销售额增长得最快。而由美国国内的企业供应的较大类型的汽车销售额增长得不象预料的那样快。这些情况可以部分地解释两国汽车贸易平衡中的变化。
    汽车协定中的特别规定和加拿大政府与制造商之间的特别安排也对这种变化起了促进作用。
    这项协定对两国间的大部分汽车贸易几乎是完全取消了关税。
    除了这项协定本身所包含的限制之外,加拿大政府还同一些制造商达成了协议,规定他们增加在加拿大生产的汽车在加拿大销售的汽车中所占的比率。美国认为,这些单独的安排将于一九六八年七月三十一日期满,而加拿大认为它们是“没有期限的。。
    美国一直把附件中的这些限制性条款说成是“过渡性安排”。美国本来认为,这些条款应在几年后取消。但是,这种谅解并没有明文写进那项协议。
    尼克松总统在向国会发表的关于汽车协定的第四个年度报告(发表于一九七○年十一月)中说,如果这些措施成了协议的永久性部分的话,“将违背美国参加这项协议的前提条件,即允许由市场力量来决定投资、生产和贸易的大部分经济格局。”
    这项协议是由于一九六三年开始的一场严重争执而签订的。
    从协议签订以来,加拿大的汽车产量从一九六五年的八十四万六千六百辆增加到一九六九年的约一百三十五万辆。
    尼克松总统在关于这项条约的第四个年度报告中指出,在实现“协定中所规定的建立一个为美加联合市场的需要服务的单一的和一体化的汽车工业的目标”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
    但是,正在出现的加拿大贸易顺差和美国贸易收支的恶化已使某些美国人建议,现在可能是修改该协定的某些条款的时候了。

这些天,在印第安纳州的加里城,天空是干净而又爽朗的。现在可以深呼吸而不致咳嗽。十几年来,这还是第一次。
    但是,清新的空气并不是使人多么高兴的事,因为它是来自这样的情况:许多年来用红棕色和黑色的厚厚烟幕窒息着加里城的美国钢铁公司的四个厂房,从八月一日起,一直只用其通常两万五千名劳动力的一半开工生产。
    加里主要是由单一公司组成的一一个城镇。其结果,失业达到百分之四十一的记录水平。即使那些仍在钢厂工作的人,每周也只工作四天。
    今年年初,美国钢铁公司象其他钢铁制造厂一样,预计八月份整个企业会罢工,便把在加里的生产提高到最大限度。在钢的库存增加后,没有发生罢工就解决了工资问题。但是,由于全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下降,对钢的订货远远落后于现有的供应。于是,加里的工厂便于八月一日关闭。从那时以来,有些加工单位恢复了生产,但是整个劳动力中只有一半被召回去工作。
    由于这个城市的黑人居民增加,白人开始迁住主要是白人居住的城镇,从而离开了这个衰落中的内地城市。加里的十七万四千居民中,近九万三千是黑人。在全城的失业总人数中,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是黑人。(原载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四日的美国《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