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这次中美会谈是“中国打了它的敌人一巴掌”,“不是要使中国改变,而是要使尼克松改变”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月二十七日以《“熊猫”和“麝香牛”之年》为题,刊载了丹尼斯·布拉德沃思二十六日从香港发回去的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从北京作报道的将近九十名精锐的美国记者本周以一百万字告诉全世界,总统的访华之行从每一个角度(有一些是钝角,有一些是锐角)来看是什么样的情况,但是就是缺了一个角度——即中国人自己的角度。
    中国人对尼克松的前来感到自豪,认为他们的国家突然获得了新的地位。对他们在这次访问进行前和进行期间的所作所为的含意,人们作了很多推测,但是如果说他们先是贬低尼克松,蔑视地骂他是头号侵略者,然后在他一旦抵达之后又十分好客地招待他的话,这是完全符合中国千百年来的原则的,即对于强有力的人物,必须首先使其畏惧,然后抚慰之,同时怠慢客人只会使主人显得失礼。不可避免地,许多人认为他是一个来向当今龙座的占有者晋谒致敬的藩属君主,当毛泽东在这次访问的第一天会见颊骨很突出的理查德·尼克松的时候,人们马上就说,美国总统在中国主席的面前的举动,象是一个学生向他的老师致敬一样。
    毛的豁达大度,全都是使这个蛮人对新中国获有深刻印象、放驱除反华魔鬼的心理爆竹这套玩艺的一部分,以使尼克松回国时,头脑中清除掉他的许多偏见,甚至使他成为参加总统选举的一个“中国候选人”。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最杰出的外交演员周恩来总理来说,尼克松的访问在幕没有揭开之前就是一出自然的成功的戏。它会使中国的敌人——不管是实在的还是臆想的敌人
    ——感到惊惶。它会使苏联、日本、印度、福摩萨、南越人、南朝鲜人以及从老挝直到里斯本的所有的美国“反共”朋友震动。
    它将离间华盛顿和东京的关系(日本官员在私下已经说过,他们决不再相信美国人了),它将阻碍俄美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勾结。它将使尼克松甚至更加受国内鸽派舆论的摆布,并将提高中国在联合国中作为“第三世界”旗手的威望。因为它将向小国表明,北京不仅能为了保卫它们而刺激两个超级大国,而且能够代表它们同这两个大亨谈判。
    中国人从不认真担心驱使东京和莫斯科彼此更加靠拢的危险,因为他们知道,日本人对于改善同北京的关系远远更为重视得多,因此始终可以引诱日本人不同俄国人建立任何令人讨厌的联系。
    关于俄国人本身,中国人令人安心地表明,就莫斯科而言,他们仍然保持着回旋余地,因为尼克松访问的中间,管理中国北部四省的革命委员会仪式周到地向在抗日中牺牲的苏军墓献了很大的花圈。中国在这一场打了它的敌人们一巴掌并使它的朋友们感到担忧之后,很可能在下一场向它们作出使人宽慰的姿态,因为中国在从事一项错综复杂的外交魔术表演,旨在使它周围的世界保持平衡。
    中国人说,甚至是万(英)里之行,“必须始于足下”。不管中美双方的马拉松接触,甚至是他们的最后公报,显得如何的真挚,他们只是刚刚开始踏上一条漫长的道路。象福摩萨和印度支那这样的难解的问题,排除了他们两国之间今天达成惊人的战术性协议的可能性,但是很可能已经商定了他们今后——不管是在加拿大、纽约或他们各自的首都——宁愿对问题讨论个分明,而不是打个分明这一战略。与此同时,学生、贸易人士、记者、熊猫或其他动物的任何交流,会使路途平坦些。
    它还可能推进中国的世界革命的最终目的。
    这一周的行动的目的,不是要使人民中国改变,而是要使尼克松总统改变。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默里·马德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尼克松访问已经产生广泛的外交影响》。摘要如下:
    家喻户晓的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正在世界各地产生外交后果。
    美国官员们怀着浓厚的兴趣注意到,对总统的一周访问的极度重视这件事本身就足以在美中两国的盟国和对手中间取得希望、忧虑和恐惧的互相矛盾的复杂心理更加强烈起来。
    美国专家们承认,迄今为止,引起国际外交界对这次访问特别感兴趣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领导人决定在国内外大力宣传这次访问。
    政府官员一直从华盛顿向在中国的总统一行连续不断地提供关于总统访问的国际影响的报道和估计。美国官员们对国际的反应感到很高兴。
    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而不是美国定下了这个反应的调子。到目前为止,可以看到的反应显然已经加深了苏联对美中“勾结”的恐惧,引起了日本的懊恼(因为它认为美国在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方面早已走到它前边去了),但是也增加了美国的许多其他盟国对和缓世界紧张局势的前景所抱的希望。
    世界各国首都的外交官们所等待的是,北京将如何利用这次访问来服务于它自己的全球战略。
    由于在二月二十一日受到实际是中国共产主义统治的上帝的亲自欢迎的这种礼遇,尼克松总统及其官方一行人在以后的访问中,在每一件事情上,包括日常活动和游览活动,都被给予充分报道,受到全世界的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