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今天说,中美联合声明乃是两国建立长期接触的一个努力,以期谋求建立直接谅解的基础,并开始一个应会导致建立密切关系的过程。
    在这项声明分发给记者们以后,基辛格用了近四十分钟时间就这个公报发表谈话。
    对于这次情况介绍会采取了一些特别措施。
    在基辛格在这次情况介绍会上讲话的时候,(记者们)不能离开举行介绍会的房间。
    【路透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基辛格博士说,中国领袖毛泽东主席完全同意公报的措词。
    基辛格博士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总理在谈判的每一个阶段都同主席商量过。”
    双方没有对越南问题共同发表什么提法,而是双方在公报中分别谈到它们的立场。
    基辛格博士说,会谈期间,讨论了这场战争,美国人对于河内拘留的美国战俘表示关切。正如公报所说,中国的立场是,越南冲突应当按照越共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解决。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基辛格说,无论在会谈期间还是在公报中,尼克松总统都没有说任何改变了美国对台湾问题的立场的话。
    然而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报道,联合公报表明,美国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有“某些改变”。
    【路透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在发表公报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基辛格说,如最近的总统对外政策咨文中所说的,美国同蒋介石政府的防御条约将保持下去。他说,“这一立场丝毫没有改变。”
    基辛格博士说,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会谈都是以坦率、友好和有礼貌的态度进行的。
    会谈中没有故意把问题说得轻一些,中国人是直言不讳的。基辛格博士说,没有致力于掩饰分歧而是把分歧暴露出来。
    【合众国际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有人问,是否因为中国在公报中没有作出具体让步所以美国拿出的东西不肯超过它所得到的东西。基辛格回答说:“我们不是以从一块记分牌上谁在每个问题上得多少分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
    他说,美国的主要成果是使得外交来往的过程开始了。他说,这种来往应会导致亚洲的一些问题在不以武力威胁和诉诸武力的条件下得解决。
    【合众国际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基辛格说,从北京争取到的主要一点是同意在争取实现亚洲和平方面一道向前迈进,而任何一国都不试图取得支配地位。
    有人问,这项协议中究竟有多少是本周在周恩来和尼克松之间的会谈中达成的,基辛格说,由于总统亲自同意,以及周恩来和毛泽东主席亲自同意,就加强了这项协议的效力,并且证明每一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可靠性。
    【美联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基辛格说,他预料美国和中国“在相当近的将来”将商定两国之间进行直接接触的一个长期的地点。他预料这个地点不会是在这两国中的任何一国。

【合众国际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屯】(记者:海伦·托马斯)尼克松总统今天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展示中国的现代化的一个橱窗,并且对周恩来总理说,按电钮必须是为了“建设”,而不是为了毁灭。尼克松是在宏伟的大厅里同周一起缓步参观展览品时说这番话的。
    有时候,周放声大笑,显然他和尼克松已经找到了谅解的共同基础。
    尼克松在按一个开动一台印刷机的电钮时说了下述这番话:
    “这台机器只有一个电钮操作。按电钮时你必须小心,不要按错了。有时我们一按电钮,结果却不对头。”
    周同意这番话,他说,“我们必须为建设性的目的按电钮。”
    当尼克松和周漫步走过重型机器、艺术作品和家庭用具这些展览品时,尼克松向周问到妇女的解放问题。
    “我要问总理
    一
    个非常微妙的问题:妇女是不是比男子有才智?”
    周说,在像艺术和工艺品这样一些领域里,她们的确比男子强,“而某些方面则不适合妇女工作”。
    然后尼克松说,“但是,在家里,妇女更有才智。”
    周回答说,“不一定”,他给尼克松介绍站在他们旁边的一位解说员王女士,她是上海的一位共产党书记。周说,她的丈夫做“家务”比她做得多。“她现在主要在外面工作。”
    有一次,尼克松注意到了挂在大厅里的马克思和列宁的巨幅画像,他说,他们是“伟大的理论家”
    总统似乎比较感兴趣的是中国的丝绸和装在玻璃柜子里的一个两吨重的玉石雕刻,刻的是登山队员攀登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山顶的情景。
    尼克松在观看陶器和无价之宝的艺术作品时说,“今天下午,我要让我的夫人忙于参观,这样她就没有办法去买东西了。否则她会把全城的东西都买下来。这些东西真漂亮。”
    【路透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总统的顾问基辛格没有去参观工业展览会。
    一些白宫人士说,基辛格博士很可能是去抓紧机会睡一会儿觉,因为他为了拟定今天晚些时候要发表的公报一直工作到今天凌晨三点。

中岛报道《美保证从台湾撤退,美中间基本障碍趋于消除》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题:美国保证从台湾撤退,美中间的基本障碍趋于消除
    特派记者中岛上海二十七日电:全世界瞩目的美中首脑会谈在得出美国保证最终从台湾撤走军事力量和基地这一历史性结论之后而闭幕了。
    有关美中会谈的联合公报二十七日在上海发表。美中首脑在公报中强调,经过长年的断绝之后举行的此次首脑会谈对双方是有盒的。在互相陈述了对整个国际形势的想法之后,美国在最后部分做了以下保证: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二、台湾问题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三、最终将从台湾撤销所有的美军基地;四、伴随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将逐步撤走军事力量。
    在美国作出这些保证的情况下,为了扩大今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双方同意:一、进行科学、文化、体育和记者的交流;二、开始进行贸易;三、开始包括派遣美国代表访华在内的政府间的接触。估计美中之间的交流今后会大幅度扩大。
    写进了经过两年另三个月的长期准备才实现的中美首脑会谈的成果的这个联合公报,将作为标志着宣告两国的隔绝状态总算结束,一个新时代已经开始的重要事件而载入战后史册。
    而对日本——它在民间关系上虽然比美国先进,但在台湾问题上下不了决心,在恢复日中邦交上踏步不前——的影响是巨大的,给面临佐藤下台的政局提供了新的材料。
    可以说,中国在这次的会谈中,继去年恢复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以后又取得了一个巨大的外交胜利。孔帕雷评美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说这是中国取得的一个胜利
    【法新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孔帕雷)中国和美国今天同意建立永久性的、断断续续的联系,这是在朝着它们的关系正常化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
    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同意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以后继续保持接触。这些接触将通过不同渠道保持,包括不定期地派遣美国高级代表前来北京。
    看来这个结果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新的立场同样是尼克松先生访问的最重要的结果。
    在公报中,美国方面甚至没有提“中华民国”。
    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看来这是中国方面取得的一个胜利。联合公报说,美国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这意味着美国接受这一立场。
    【法新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孔帕雷)在总统访问结束的时候,这里感到难过或莫明其妙的美国人称尼克松先生的“改变世界的一周”为“改变尼克松的一周”。
    中美联合公报被看作是中国人的一个胜利,北京得到了它期望从美国得到的东西中的四分之三。
    中国人的胜利首先来源于得到这样的满足:已向美国要求在许多年中遵守和平共处的原则,这意味着在台湾问题上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和美国部队从台湾撤出。
    尽管在文字上作了设计,美国人实际上承认了北京的立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今天这里认为公报的这一部分是把国民党人遗弃了。
    一般都认为公报是美国对中国态度的改变,而北京则有力地坚持了它的立场。
    但同时公报也被认为标志着两极世界舞台的结束,它由国际关系的三边系统所取代。德新社认为中国在原则问题上未作丝毫让步
    【德新社汉堡二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在华盛顿和香港的“注视中国问题”的专家对公报的反应是倾向于预料尼克松总统将成为争论的焦点,因为他为他带回国去的“有限的好处”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再加上周恩来在中国的毛主义的原则上没有作丝毫让步。
    德新社驻华盛顿分社社长内尔特尔写道:
    “尼克松总统在中国的一周访问后带回了有限的好处:建立了新的接触,如采取新的立场行动来发展贸易,交流科学家、技术人员、艺术家、运动员和记者,并且为进行认真的对话敞着大门。但是总统不得不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很高的。初步的反应看来似乎表明,这次中国之行的实际价值如何将继续是引起争论的问题。
    “甚至在这次旅行之前就已经在华盛顿不言而喻地看出:在福摩萨问题上互相对立的看法是无法沟通的。
    “但是,即使这样,这个首都对以下这一点仍然感到意外:这个公报在阐明一项从台湾撤出的长远计划的同时,却没有确认同国民党中国之间现有的防御联盟。
    “这一事实之所以令人感到意外,特别是由于北京自己在这项联合公报中的声明十分清楚地重申了它自己在台湾问题上的主张,并断然拒绝一切妥协方案”。
    内尔特尔继续说:“尼克松此行没有带来一项越南和平方案,这是符合人们的预料的。相反,公报重新肯定表明在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方面没有共同点。美国重申它继续支持它同西贡一起提出的、已遭到河内拒绝的联合和平方案,而中国人则重申他们支持北越的立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内尔特尔还指出,这份所谓的联合公报事实上有一部分是两个公报,提出了平行的和对立的观点,从这一事实本身就可以看出尼克松进行的谈判一定是多么艰难。
    “从付出的代价来看,此行的结果看起来是相当微小的。首先,美国已承认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地位,大规模的电视报道已使中国的领导人们成为美国社会所能接受的了。
    “美国的外交在今后几个月中将要把全部力量用来弥合它从南朝鲜到泰国——更不用说日本了——的联系网中出现的裂痕。”
    德新社驻远东的老资格记者、曾在北京采访的巴格曼从香港写道:“就毛主义的中国的基本原则而言,周恩来没有作丝毫让步,而尼克松却准备作一些让步,其中有一些事实上是自从乒乓外交第一次打破坚冰以来已经出现的和部分实施的让步。
    “东南亚的评论员们今天倾向于一致认为,周已成功地提高了他的国家在世界上的威信,而作为交换条件却作出了最低限度的让步。”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认为美在台湾问题上作出了一些让步
    【合众国际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美国和中国今天同意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处理它们今后的关系,并宣布了一些类似的有限步骤以开始结束它们二十年的激烈的敌对。
    但是它们在一项联合公报中清楚表明,朝着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方向的进展肯定要受到严苛的限制,直到台湾岛的国民党中国政府的问题获得某种解决为止。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作出一些让步,虽说它没有使北京满意,美国的一些申明的效果很可能导致蒋介石委员长的国民党政府的国际地位受到破坏。
    美国保持了它长期以来所持的下述立场,即台湾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必须是和平的。
    美国没有重申它根据一九五五年条约承担的保护台湾不受进攻的义务。
    由于美国在公报的其他地方表示要保持同南朝鲜的密切联系和对它的支持,同时要在美日之间“继续发展现存的紧密纽带”,这样就使得没有重申对台湾的保证这一点更加引人注意。
    【合众国际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蒋介石大元帅今天得到了这样的消息:在大国在亚洲进行的地理政治学游戏中,他在台湾的政权是会遭到牺牲的。
    这很难说是意外的事情。美国已越来越不愿继续佯称台湾政府是合法地代表在大陆上生活在红旗下的八亿中国人。
    可是,甚至连老早就要求华盛顿摆脱蒋介石的那些人们,对尼克松总统同北京官员们举行的历时一周的会谈结束时所发表的联合公报里谈到台湾时采取的那种方式也感到有些震惊。
    北京政府在这个公报里闸述它的立场时说,“解放台湾是中国内政”,并要求美国军队和军事设施从该岛完全撤走。
    美国答以如下的保证:撤出全部军事力量和设施是它的“最终目标”,并说,在此期间,它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而减少它在这个岛的武装力量。
    但是,使世界这个地区的许多外交观察家感到吃惊的是,这位美国总统第一次在关于台湾问题的正式声明中没有重申保护台湾免遭袭击的义务,这项义务包含在两个政府在一九五五年签定的共同安全条约之中。
    基辛格最后说,尽管发表了公报,但尼克松仍遵守一九五五年的义务。然而,尽管如此,对蒋介石的地位的损害似乎到了无法弥补的地步。
    预计这会对美国的那些亚洲小盟国产生某种影响,因为这些国家可能会预见到,美国为了同正在迅速成为核大国的中国达成更广泛的协议,今后某个时候有可能牺牲它们。合众社注意美未重申对蒋帮承担的“义务”说美在正式文件中写下五项原则是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今天向中国保证,全部美军最终将从东南亚和台湾撤出,并说,美国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开始削减它在这个国民党岛屿上的兵力和军事基地。
    这一点是在一项联合公报中透露的,美国在这个公报中没有重申它在一九五五年承担的保护台湾不受侵略的条约义务。
    中国人没有作出什么类似的具体让步。
    据公报说,美国和中国“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一位美国总统在一项正式文件中写下在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上由亚洲和非洲国家制定的所谓“五项原则”,这是第一次。瑞安说中美通往正常关系的道路仍是漫长的认为中美会谈将在中美苏关系方面产生影响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七日电】(威廉·瑞安写的新闻分析)横在尼克松总统面前的显然有一个万里长城,这个万里长城就是把美国和中国分开的一些重大争论问题。两国之间仍然隔着鸿沟。但是“谋求和平的旅行”似乎已使美国的政策进入一个新时代。
    联合公报用的泛泛的字眼表明达成了有限的协议。它向全世界表明通往正常关系的道路仍然是漫长的。
    尽管如此,已发生的一些事情表明,在中、苏、美这三个最大的国家的三边关系方面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这篇公报本来不需要大量使用“认真和坦率”之类的字眼来表明分歧的深度。
    在越南、老挝、柬埔寨、朝鲜和台湾问题上,周恩来总理没有作毫厘的让步。中国的态度表明,除非是接受共产党人的条件,否则没有办法解决其中任何问题。美国方面对越南和朝鲜问题的立场看不出有任何改变。美国方面只是稍稍暗示总统对蒋介石的国民党政权问题持灵活的态度。
    美国方面曾尽最大力量来抚慰它的盟友——越南人、南朝鲜人、日本人和中国国民党人。但是联合公报中几乎没有什么话可能使蒋得到安慰。美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美国从长远说希望完全撤出这个岛,在这方面,美国没有比先前更进一步。
    然而对这个问题的提法给人一种总的印象,觉得美国人作了一点点让步。这种提法似乎表明,就华盛顿来说,可以把台湾问题搁在一边,等待时间来解决。
    两国同意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进行接触,双方都保证谋求建立正常的关系,并打算建立经济、贸易、文化和其他方面的联系,这看来是一种进展。
    这篇公报温和地说:“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
    然而北京会谈似乎必然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三个最大的国家中间正在出现三角关系方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使俄国人不能肯定将来会出现什么情况,因而将需要克里姆林宫考虑各种可能性。这种不肯定的局面本身就是世界政治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周在公报中刺了莫斯科一下,他说:“中国决不做超级大国,并且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对周来说,能够使美国人同意各国决不可为了划分世界范围而勾结起来对付第三国似乎是一种重大成就。
    这是周爱说的话,正当俄国人准备同总统会谈的时候,说这样的话也许会使俄国人苦恼。
    尼克松将在五月间前往莫斯科,展开他的下一个引人注目的外交活动。他大概会发现克里姆林宫对在北京发生的事情有点不高兴,而且可能对尼克松最后在上海祝酒时说的话感到气愤。尼克松在那里曾说,中美两国人民“掌握着世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