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在二十多年装做中国并不存在以后,现在开始重新看到中国。
    电视台隔着半个地球向他们所作的有关尼克松总统去北京的报道,使他们急不可待地瞥见了一个向他们关闭了如此长的时间的社会的情况——日常生活的情景和各种声音以及在那里进行的高层外交的情况。
    “现在开始从北京进行实况广播”——直到最近几乎没有什么美国人会梦想到他们能够从电视记者和播音员那里听到这样的开场白。但是自从星期一尼克松先生到达中国首都以来,这句话统治了电视屏。
    美国观众对他们所看到的和所听到的东西着了迷。
    电视摄影机展现街道、学校、工厂和公社的情景,传来了长期以来的敌人——美国总统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握手、微笑和一块儿吃饭的令人难忘的场面。
    新闻报道以及在商业网和公共电视上看到的大批中国纪录片无疑打破了把中国和美国分开的那堵墙。
    联合专栏作家马奎斯
    ·蔡尔兹说:“我们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两三年前,赤色中国这个词是个恶语。今天,凡是有关中国的东西都是时髦的了。”
    外交观察家认为,尼克松总统关于增进同北京共产党领导人的接触的决定得到美国人的支持,因为美国人深深感到他们被同中国隔断的时间太久了。
    断绝联系的状态的突破将会刺激他们的胃口,要求得到更多关于中国人如何生活和他们想些什么的消息。
    空前的报道使普通美国人能够舒舒服服地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在几天时间内得到比他们许多年来所得到的更多的关于中国的更直接的消息。
    但是在多年的隔离和敌视以后,谁也不认为总统一周的访问能够完全消除对中国的无知状况。
    电视所作的许多报道证实了对中国的情况的普遍的看法。
    虽然美国人对电视屏上看到的吃得很好并且显然感到满意的中国人一定有深刻印象,但是他们也相当多地看到了千篇一律的生活和无处不在的意识形态气氛。
    虽然一些美国人强调了他们所感觉到的中国的生活的千篇一律和单调,但是这里整个的反应是对普通中国人怎样生活有强烈的兴趣。
    看来华盛顿老百姓对在彩色电视中看到尼克松总统和尼克松夫人会见多年来他们一直视作死敌的周恩来总理、毛主席以及中国其他领导人的情景感到惊讶。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德莫特·珀加维从纽约发出的一则报道,题为《使我们大家着了迷的一张张面孔和一个个场面》。摘要如下:
    理查德·尼克松(他酒量不大)竟大口大口地喝烈性中国酒,吃鱼翅,并且坐在毛泽东的会客室
    ——旁边放着痰盂——这种难以想象的景象使美国着了迷。
    在多年的谩骂和敌视之后,正在北京发生的这种难以设想的讨好,已经继尼尔·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这件事轻而易举地渗透了全国的意识。
    美国人紧紧围在电视机前,被美国总统对中国合唱队唱的扎耳歌声鼓掌、而他的夫人则去求教北京烤鸭的烹调法这种具有历史意义的镜头迷住了。
    注视着的美国人并不都是不加批评的。报纸刊登了这样一些人的来信,他们认为这种向中国讨好的做法是对西方的原则的一种背叛。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卡罗尔·罗斯)美国食客以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的同样兴致拥到东方餐馆去使用筷子,吃北京烤鸭和尼克松式炒笋鸡。
    合众国际社对美国几个大城市的中国餐馆的老板所作的一次调查表明,自从尼克松总统和夫人星期一晚在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的宴会上品尝中国名菜以来,这些餐馆的生意兴隆。
    在华盛顿,中国餐馆售货部老板伯曼夫人说,自从白宫外事顾问基辛格去年夏天为安排总统的访问进行了秘密的中国之行回来以后,餐馆的生意一直兴隆。她说,她的顾客“几乎”包括了“白宫所有的人”。
    芝加哥三家中国餐馆的老板吉米·汪说:“我认为,尼克松夫妇那样谈论中国食品(和他们是多么地喜欢中国食品)帮了我们的忙。我预料他们这次经历将会使全世界的中国餐饱和中国食品的生意兴隆起来。”
    在罗得岛的普罗维登斯,罗伯特·姚开的饭馆增加了一种用尼克松的名字取名的炒笋鸡。
    在美国的中国人最多的城市旧金山,一些著名的东方餐馆生意都很兴隆。在亚特兰大、巴尔的摩、奥尔巴尼、费城、匹兹堡和纽约这样一些其他美国大城市,调查表明,中国餐馆的生意都有程度不等的增加。

【安莎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产生了一种仍然有些外行味道的新行业:对华贸易关系的专家。
    《华尔街日报》说,这些应时的专家和顾问出售他们有限的对华贸易关系知识可以得到几百美元。
    这家报纸提到华盛顿一位公共关系专家的情况,这个人先学习了点中文,然后到渥太华去同中国的商务参赞进行一些会谈。现在,这位“专家”自称是“中国问题专家”。
    中国驻渥太华商务参赞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许多未来的“中国问题专家”去拜访他。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费德里克·马克斯)从佐藤首相到普通日本老百姓,都说他们欢迎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中国之行,但是,在日本存在着对尼克松在中国大陆的活动的一种稍微有些担心——实际上是焦急不安——的情绪。
    在日本人的心目中,尼克松的访问是不符合二十五年来一直统治着他们的生活的章法的。
    因为在过去二十年中,美国是一直防范共产主义在亚洲的扩张的父亲般的人物。美国人在朝鲜、台湾、越南和甚至在日本一直站在为遏制共产主义所进行的努力的最前线。
    但是,现在一切突然变了,一向在远东乐于答应美国外交政策的要求的日本,发现自己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被孤立于美国的政策之外。
    现在日本领导人面临的问题是怎样向日本人民说明所有这些事情。外务省的一位人士说,“这实际上是一个国内政治问题。许多事情将取决于日本人民如何接受已发生的事情。”到中国去的是尼克松而不是佐藤,这一点是日本人民所不高兴的。尼克松到达中国那一天,在东京一条马路上的一位中年人在对记者的谈话中说,“很遗憾,佐藤首相落在历史潮流后面。”他的这番话是日本人民所作出的典型的总的反应。
    自从尼克松到达中国以后,佐藤未曾对这位总统之行发表过全面的评论,但是尼克松到中国大陆是对这位七十岁的首相的一次明显打击。
    这里的外务省官员们拒绝就尼克松的访问发表任何公开谈话,这使人得到这样的印象,即上头已下令在面对中美关系和解产生的任何影响时要表现出冷静的样子。
    外务省的一位人士现在突然改变态度,因为仅仅几星期前他私下还发表过这样的看法,即他承认政府对在中国将要发生的事情感到很焦急不安。现在这位人士说,“我们预料不会发生令人震惊的事。现在我们对此不感到担心。”
    但是这位人士有些谨慎地说,他预料“这位总统的访问将使政府面临各种问题。日本的在野党可能会施加新的压力,并预料在全世界会产生新的反响。”
    日本领导人一面等待尼克松访问的结果,一面仅限于向人民表示美国总统的访问会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彼得·格雷格森)美国人本周向北京的街道和商店发起了和平进攻,并正在获得大量战利品。
    随尼克松总统进行他对中国的为期一周的访问的三百来个美国人在精神饱满的尼克松夫人率领下,在中国首都进行着探索。
    他们每个人都急于多买些纪念品,回国时把行李装得满满的。
    大多数美国人在从他们所住的民族饭店出来后第一个到的地方是主要的商店集中的街道——王府井。
    尼克松夫人在到中国首都的第一天就说,她很想在北京到处看看,特别是想去买东西。
    最受在这里的美国人欢迎的是玉器、丝绸和皮帽——还有各种小摆设品几乎是人人都不加选择地购买。
    此外,还兴起了一股争购有大熊猫图案的商品的热潮,因为尼克松夫人宣布了北京动物园将把两只这种稀有的黑白色动物送给美国。
    这一行美国人中为数很少的妇女成员之一在卷起一幅上面画有两只正在咀嚼竹笋的大熊猫的卷画时说,“它们多可爱啊。”
    一位电视技术人员今天在友谊商店花了不到二十五美元就为他的妻子购买了两只美丽的镶有真宝石的戒指,他有点不大相信地说,“东西都是这样便宜。”
    有些美国人将带回国去的最出奇的东西大概是痰盂了。
    用痰盂甚至可能在美国成为下一个席卷全国的热潮,因为在广泛发行的尼克松总统星期一在毛泽东主席的书房里坐在这位中国领导人旁边的照片上,他们的脚边引人注目地摆有两个大痰盂。痰盂在中国被普遍使用。在最大的百货商店里,画有飞鸟、花卉、山水风景或熊猫的瓷制痰盂每个大约只要一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