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杭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今天结束了最高级会谈,达成了一项“基本协议”。
    总统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名胜城市同记者闲谈时为会谈的保密辩护,他只愿说,同中国人找到了“某些一致的方面”。
    总统说,他同周取得了“不谈论这个公报的谅解”。他表示,这就是说,报道会谈情况的就只有这个公报,议程及未取得一致意见的方面仍将保密。
    尼克松等到今天上午五点才完成这一协议。当他在杭州西湖的宾馆同记者谈话时,他显然兴致很高。他谈得很激动,不时挥动手臂。他说,要是不保密,会谈可能受到损害。
    尼克松说,“我认为,要是我们在会谈的过程中屈服于压力”而透露会谈的议程和进展情况的话,“会谈的成果可能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可能毫无成果”。
    他说,会谈必须在“互相信任”的气氛中举行,并说,美国必须证明,可以相信它会保密。
    【合众国际社杭州二月二十六日电】总统概括地说:
    “来到这里是漫长的路程,必须极谨慎地从事。对他们也是这样。”
    【美联社杭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尼克松总统今天对记者们说,他和他的中国主人已在“一些方面取得一致意见”。他强调范围有限,他说,“请注意我说的是在一些方面”。
    总统说,“公报本身将会讲清楚”,他接着说他和周已商定他们将不讲任何超过联合公报的语言的话。他对新闻记者说,他要对他的助手们坚持不肯谈他在北京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进展情况一事表示道歉。他说,“假如我们对要求提供可靠消息的压力屈服,那本来会危害我们现在已经完成的事情,当然你们将是评判我们已经完成的事情的评判人。”
    尼克松又说,他下令执行这项保持沉默的政策,作为同中国“培植这种新关系”的过程的一部分。

【法新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费尔南·穆利埃)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之间昨天的第五次会谈突然推迟几乎可以肯定是由于在起草最后公报当中遇到了困难。
    在国际一级进行重大磋商之后,起草公报总是一项很棘手的工作,就这次来说,鉴于所讨论的问题、公报可望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的影响以及这次双方是第一次会晤、尚未获得很好的互相了解而且具有完全对立的利益和思想方法这个事实,起草公报是一项特别巨大的任务。观察家们估计,把美中领导人之间大约二十小时的会谈加以总结,肯定既要在形式上也要在内容上作大量的工作,并且几乎肯定使得尼克松和周进行了一些艰巨的讨论。
    世界各地的使领馆正以巨大的兴趣等待着这项公报,每人都将搜寻公报中的一些意义重大的略而不提之处、微细变化和申明。
    在中国各个直接邻国的首都,人们将对这项公报加以特别的注意,当然还有莫斯科。
    在整个远东和东南亚,同这次访问有关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姿态都曾加以详尽报道和分析。

【合众国际社杭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夫妇今天上午同周一起乘坐一架飞机抵达这里。他们到这里来是为了游览这座被马哥孛罗称之为“东方威尼斯”的湖滨城市。
    这是尼克松担任总统以来第一次搭乘一架外国飞机。
    【合众国际社杭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今天游览了种植有山茶、紫罗兰和王兰的美丽如画的公园,然后泛舟西湖——这是中国主要吸引游客的地方之一。帕特·尼克松、国务卿罗杰斯、白宫助理亨利·基辛格以及美中的其他人员陪同尼克松和周游览。
    这一天使尼克松有机会同中国人民进行最密切的接触。当他漫步在虎跑公园时,他同一个穿着红色外衣、扎着小辫子的大约十岁的小女孩握了握手。
    周也同一些人握了握手。
    这两位领导人看来精神很好,尽管他们同助手们一起对于将在上海宣布的美中协议的内容一起工作到黎明。
    有些山茶开了花,树在吐芽。尼克松和周停下来观看尼克松送给中国公众的几件正式礼品中的一棵加利福尼亚小水杉。这棵水杉最近同其他几棵树被种在一个草木丛生的山坡上。
    在今天晚些时候尼克松夫人抽空参观了杭州的另一个伟大的古迹——灵隐寺。
    【美联社杭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晚上,尼克松总统和夫人同随同他们来华的美国人一起参加了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南萍举行的宴会。
    同在北京举行的宴会相比,气氛要不拘形式得多。尼克松在这里讲祝酒词是随口讲,而在北京他是照事先准备的讲稿讲。
    他赞美了杭州,当他引用了中国一句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时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当总统说“北京是中国的头,而杭州是中国的心脏”的时候,他博得出席宴会的当地中国人的再次鼓掌。
    周总理没有讲话,但是当他随后挨着总统就座时,他兴高采烈地谈话,常常仰头大笑起来。
    【南通社杭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普察克)今天的气氛和美国总统与中国总理的情绪表明对一项做得不错的工作感到满意。这并不是想说,一些巨大的基本分歧已经消除,但是看来双方都抱有这样的希望,这些分歧能够逐渐地得以克服。
    【美联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他们在五天的会谈中已经寻找到了某些意见一致的方面
    ——今天上午抵达上海。今天是总统在中国停留的最后一天。这里天气阴沉刮大风,气温低达华氏三十度。
    在虹桥机场上,美国和中国的国旗并排飘扬着,机场大楼的两侧装饰有红底白字的英文标语牌。
    【合众国际社上海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今天尼克松总统飞抵中国最大的城市,进行他的最后一天的访问,并将发表他和周恩来总理拟订的开始改善中美关系的协议的具体细节。
    尼克松今天下午的活动日程表上没有什么安排,这大概是为了有时间对公报做最后一分钟的润饰。据说尼克松和周在杭州时都在他们各自的住处工作到凌晨三点,同助手们商量用两种文字书写的公报。他们俩在分别到达杭州机场以便乘飞机来这里之前没有见面。
    从杭州起飞时的送别仪式是非正式的,主要是向当地官员们告别,他们抵达上海时的情况也是类似的。
    尼克松夫妇立即乘上了小轿车开始观光。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五日刊载查默斯·罗伯茨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精神”
    ——回答一些问题》,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是通过电视的传播而进入美国人居住的房间的第一场战争。现在,我们日夜可以看到从中国传来的彩色实况的外交活动。然而,人们认为,战场上的实际活动要比在会议室里的谈话有限,也比较容易想象。人们设想毛泽东、尼克松、周恩来和基辛格在一起会有什么情况呢?在我们看着电视的萤光屏时,体操运动员和舞蹈演员、农村和工厂、筷子和茶、长城和紫禁城,都增添了这种混乱的心情。
    正如电视评论员一次又一次地对我们所说的那样,这的确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许多电视评论员似乎患了“神秘的东方”并发症。总统已耽迷于他惯用的夸张说法:“我们在这里所做的事情能够改变世界。”另一方面,我们获悉,莫斯科发出了怨言;东京、新德里和其他地方表现了焦虑不安。
    在中国举行的最高级会谈是一个巨大的惊人之举。它将具有世界性的影响。
    “北京精神”这个名词已经出现在无线电广播中。你在距离这么远的地方能对此得出什么看法呢?
    历史就是一系列看来是不连贯的事件,而这些事件主要是人类干的事。历史学家只是于事后回顾多余的事情而已。
    然而,现在在这里看到的电视是瞬息即过的。你现在看到了它,但它接着就消失了。对电视屏幕上的瞬间历史和总统中国之行的长远意义之间不可避免地要用两分法的观点来看。人们在走路时需要一位向导。或许这样做将是有帮助的。
    问:为什么要举行这次会晤?
    答:因为它对尼克松先生有用处,因为它对毛和周有用处。尼克松在过去三年中的一个中心目标一直是使美国逐渐在国外少出头露面,改变美国的地位,从越南脱身,但是在做这一切的时候都并不减少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这就特别需要同中国建立一种比较稳定的工作关系。
    问:如果他实现这一点呢?
    答:那就可以宣称消除了中国对亚洲其他地区的威胁,这种威胁是被作为美国卷入越南的一个主要理由的。总统在北京公开表明中国——用他的话来说——没有谋求伸出手来“统治世界”。建立了一种新的稳定关系,就可以宣称已履行尼克松在竞选运动中作出的“争取太平洋和平”的保证。另一方面,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它将使越南问题降低到次要的地位。这将表明尼克松已“从对峙的时代转入谈判的时代”,而这是他宣称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问:中国人的目的是什么?
    答:中国人对这次最高级会谈的一个:中心目的肯定是这样可以保护它自己不受它的敌对的邻国——苏联——的威胁,苏联已经在漫长的中苏边界上驻有将近一百万兵力。
    问:这次最高级会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答:采用世界上最老的外交手法——强权政治的平衡。长期来,克里姆林宫使美国认为,中国是一个由愿意冒核战争风险的人领导的国家。因为美国人同中国隔绝,我们只能依靠莫斯科的观点来形成我们的设想和看法,现在毛和周已经决定打破那种与世隔绝的局面,并且煤求同美国建立一种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关系来否定莫斯科的观点。近来莫斯科已经开始担心中美“勾结”反对俄国。毫无疑问毛和周乐于使这种不安情绪在克里姆林宫里存在下去,即使他们否认有任何这种勾结。(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问:这种“勾结”看来是荒谬的。莫斯科为什么要对此感到不安呢?
    答:要是你在克里姆林宫,你能肯定北京最高级会谈会导向何处吗?谁想到杜鲁门总统会参加朝鲜战争?克里姆林宫谁能够忘记德国和日本多么快地从美国的敌人变成了美国的盟国呢?像中国人一样,俄国人对历史采取一种长远的看法。有理由设想,在经过北京最高级会谈之后,莫斯科对中国发动袭击的可能性将会减少,而不是增加。一种新的均势将会形成。
    问:这对苏联同美国的关系有什么影响?毕竟,总统将在五月前往莫斯科。
    答:那是一次困难的访问。
    问:你说中国在举行最高级会谈方面的中心目的是要防御俄国人。这是同美国人和解的唯一目的吗?
    答:不是。中美关系长期以来在台湾问题上僵持。中国说美国占领了它的一个省——蒋介石据有的这个岛屿。美国同蒋介石的中国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一些年来,华盛顿说蒋是整个中国的真正统治者。但是尼克松先生从那种说法上后退了,实际上已承认蒋只代表台湾。最重要的是,总统已经说过毛和蒋之间的争端应当由中国人自己解决。这是接近北京所希望的事情。这是说明尼克松采取收缩政策的另一个证据。北京认识到这一点,毫无疑问,这是它所以邀请总统访问中国的一个主要原因。
    问:那样说来,改变政策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了?
    答:基本上说,是这样。毛和周由于看到这一点,并对俄国人感到担心,因此结束了中国最近与世隔绝的状态,重新进入国际外交舞台上来。他们看到他们的机会,并且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抓住了这个机会。尼克松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这种作法。
    问:这样,在总统的中国之行结束和会谈正式公报发表的时候就会清楚看出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了吗?
    答:不。中美问题太复杂了。首先,尼克松大概不会放弃同蒋的条约。在台湾问题得到充分解决之前不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然而,这些最高级会谈是有用处的,即使它们在目前没有解决任何具体问题。
    问:那么,你是认为这次最高级会议还有相当大的不能确定的情况了?
    答:是的,我这样认为是有意识的。在电视报道结束的时候,它还不会结束。中国、美国和其他地方的不肯定情况太多了。充其量不过,我们应当能获得一种方向感。请记住,外交官和记者都永远不会发生技术失业的。他们却会在一些年内详细剖视在中国的最高级会议,然后,还有历史学家。从长远的历史来看,你只不过略窥一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