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四日电】北越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美国报刊流传的谣言,这些谣言说,河内政府的代表同尼克松总统,或同他的代表打算在北京,或巴黎以外的其他地方进行会晤。
    一个记者问及美国在北京的会谈是否会影响巴黎会议?他回答说,为了使会议取得进展和解决越南问题,尼克松政府必须在巴黎会议上对临时革命政府的建议做出积极的答复。
    另外,他指责了尼克松在北京逗留时所说的话。他说,这些话与美国的行动是相反的。他特别引用了美国总统所说的关于他想到了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的儿童的话。阮成黎说:“大概正是因为尼克松想到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儿童,他才把七百万吨炸弹作为送给他们的礼物。”
    另外在评论尼克松所说的他希望尊重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时,他问为什么美国总统始终拒绝确定美军全部撤出越南的期限,为什么他支持目前西贡的阮文绍总统政权。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说,它对共产党代表在巴黎越南和平会谈中的态度看来有了改变感到莫名其妙。共产党人在会议开始以后十七分钟就退出了,在此以前,他们坚持在二月二十四日开会进行“认真的谈判”。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对记者说:“他们本来……坚持要在本星期举行一次会议,以便进行认真的谈判——我想他们是这样说的,在我看来,他们的行动……是同这种立场矛盾的。”
    他说,共产党代表“暗示盟国进行空袭……是他们退出的理由,其实上星期正当他们坚持举行这次会议的时候还在进行空袭。”他接着说:“我们对他们的态度看来有了改变感到莫名其妙。”
    共产党代表在巴黎说,下次会议将在三月二日举行。但是布雷说:“我们保留我们对下星期的会议作出决定的权利。”

【美联社东京二月二十四日电】日本和苏联今天结束了经济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没有就会上所讨论的任何重大计划——包括敷设六千七百公里长的横贯西伯利亚输油管问题——达成协议。
    然而,在公报中,两国对于他们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苏联代表团团长伊凡
    ·弗·谢米恰斯特诺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苏联在向日本寻求总数为十亿美元的银行贷款以充实建设输油管和有关设备的资金。
    日本大藏省一个高级官员说,日本的私人方面还没有就银行贷款问题同政府接洽。
    但是他说,关于银行贷款作何决定,将取决于对这个工程的经济支持力的研究结果。
    他还说,俄国人和日本私人方面还没有达成协议,这一事实表明,关于经济支持力尚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在同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同俄国人进行的会谈是有成果的。他还预言,这些会谈将产生“积极的结果”。
    但是,率领六十五人的日本代表团的植村甲午郎说,还有许多问题有待工作小组去解决。对此,他没有详谈。
    【路透社东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经济代表团提出希望在二十年期间内每年从西伯利亚西部向日本供应二千五百万吨到四千万吨石油。
    一些人士说,现在要由日本政府决定是否批准苏联要十亿美元银行贷款,修建横越西伯利亚油管的要求。
    但他们说,看来鉴于中日关系的微妙状况,政府对向莫斯科提供贷款一事持慎重态度。
    这些人士说,日本代表团领导人担心这样的可能性,即如果政府拒绝提供贷款,苏联可能谋求美国支持来联合开发秋明油田。日苏就联合开发西伯利亚纸浆资源计划交换信件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日本和苏联昨天在这里就联合开发西伯利亚纸浆资源的计划交换了信件。
    信件是由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森治树和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伊凡·弗·谢米恰斯特诺夫交换的。
    这些信件表达了两国政府的这种愿望:顺利实现日本木屑贸易公司和全苏外贸公司达成的有关开发西伯利亚工业木屑和阔叶纸浆资源的基本合同。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和日本今天签署了一项协议,把(美国)向日本动力反应堆提供的浓缩铀数量从十六万一千公斤增加到了三十三万五千公斤。
    据国务院官员说,这些核动力燃料,将供另外十三个核动力反应堆用。
    外交照会是由日本大使牛场和助理国务卿帮办温思罗普·布朗签署的。
    这次互换照会,就把两国之间一九六八年签订的原子能协议修改了。
    (今天签署的)协议要在美国国会联合原子能委员会三十天之后予以批准时才能生效。官员们不愿在美国国会纪录加以公布之前透露协议的细节。
    向日本提供的浓缩铀数量大大超过了给予另外三十个也同美国签订协议的国家的数量。举例说,
    经营自己核动力网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美国保证向它提供的总数量为二十一万五千公斤U—235。
    同日本的协议以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的机构)进行检查在内为条件,作为安全的保障。
    【法新社东京二月二十四日电】日本现在需要三百三十五吨浓缩铀供现在开始兴建而将于一九七三财政年度建成的二十六座新的原子反应堆之用。

【德新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和苏联今天商定促进科学技术方面——其中包括核聚变和发展用于和平事业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的技术人员和情报的交流。
    这两个国家商定,应该根据最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东京时签订的两国文化协定来积极地推进这一努力。

【塔斯社布达佩斯二月二十四日电】这里举行的匈牙利政府会议的公报说,在过去的几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兄弟般的联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得到加强。
    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福克·耶诺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今年二月二日到二月九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对加强和进一步发展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越南劳动党之间以及匈牙利和越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是一个新的贡献。
    公报接着说,匈牙利政府坚决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领土的空袭。野蛮轰炸不能阻挠越南人民获得以独立和自由为基础的和平。这种轰炸同时证明,美国的所谓和平计划,其目的是迷惑世界舆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集团在尼克松总统北京之行的时候采取了秘密的高压外交主动行动,向河内提供了广泛的军事和政治的支持。
    这个行动是要把北越人争取到俄国方面去,据说他们表示“整个苏联集团给予一切必要的援助”。
    这些人士说,匈牙利总理福克上周在到河内作了一次特别旅行之后回到了国内,匈牙利的党首脑卡达尔立即把他的调查结果送到了莫斯科。
    这些人士表明,匈牙利新近的这次行动与克里姆林宫目前施加高压的外交活动有关。这个活动是要争取北越结成更密切的联盟,而牺牲中国和美国的利益。
    外交界人士说,克里姆林宫领导正在全力以赴地败坏中国在亚洲,更具体地说在北越的声誉,以阻止中国可能同美国达成任何重大的谅解,同时在这个地区以牺牲中国的利益来尽可能大地扩大苏联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在实行这个总战略的同时,莫斯科正在加强对其东欧盟国的控制,使它们得到这样的印象:在中苏冲突中,它们决不能保持中立。
    据说,莫斯科已经设法使它们保证以贷款、武器和经济援助来具体地支持河内。
    这些人士说,为了着重说明这个集团团结一致反对中国的必要性,俄国已经向罗马尼亚加强压力,迄今为止罗马尼亚一直拒绝忽视它同北京的友谊。
    匈牙利的党首脑卡达尔将在今后几天内去布加勒斯特。这些人士说,预料他将传达莫斯科对罗马尼亚的方针的一个强烈警告。
    在俄国人看来,这种方针有着严重损害它的坚定反华阵线的危险。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基里连科,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于二月二十四日接见了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印度支那各国代表团,该代表团参加了不久前在凡尔赛举行的争取印度支那人民和平与独立世界大会。
    参加会晤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工会联合会主席黄国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邓光明,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辛加坡将军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在谈话过程中,印度支那人民的代表们对于争取印度支那人民和平与独立世界大会的结果给予很高的评价。
    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代表们对勃列日涅夫给世界大会参加者发出的热情的贺电表示真挚的感谢,同时还深深感激苏共、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义事业给予的一贯全面和有效的支持。
    苏联方面表示,苏联坚决谴责美国继续对印度支那进行武装干涉。目前,与美国政府发表的谋求和平解决的声明相反,美国飞机日益加紧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以及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解放区。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以苏联海运部部长季莫费伊·古任科为首的苏联海运部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邮电部长潘仲慧的邀请,今天离开莫斯科赴河内。

【路透社阿克拉二月二十二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加纳新的军政府已经采取行动以便使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
    加纳和中国的关系在一九六六年发生推翻当时正在北京访问的恩克鲁玛总统的军事政变之后变得紧张起来了。这位前总统自从那个时候起就一直流亡在几内亚。
    执政的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上校今天发表声明说:“不给中国以在国际关系中起合法的作用,就不可能是关心世界和平。”
    他又说,中国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大国,恢复这个合法政府取得在联合国里的中国席位,使她拥有了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加以忽视的地位。
    阿昌庞上校上个月发动了一次军事政变推翻了布西亚政府,他声明加纳的对外政策将是不结盟的。
    【法新社瓦莱塔二月二十四日电】根据马耳他政府的要求,国民党中国将要在今天关闭它驻这里的大使馆。
    一位大使馆发言人说,政府没有说明提出这一要求的原因,但是台湾本来会愿意在这里保持一个使团,即使马耳他承认北京也罢。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四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中华民国政府决定从今天起,关闭驻马耳他大使馆办公处,并撤回驻马耳他兽医队。
    这是中华民国政府,在马耳他政府最近忽然要求关闭我国驻马耳他大使馆办公处后,所采取的抗议措施。
    【路透社瓦莱塔二月二十五日电】今天这里宣布,马耳他已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台湾驻这里的大使馆已关闭,它的临时代办和使馆人员昨天已离开马耳他。马耳他政府使用的一批台湾兽医也已撤离。
    马耳他的承认行动,使去年十月份联合国接纳中国之后,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数目达到了十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