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华盛顿的政策专家们现在感到非常不安,“担心中国已在政治上得到很大收获,却使尼克松冒巨大的风险”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四日登载了罗兰·伊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为什么尼克松要亲自前往?》,摘要如下:
    来自北京的乐观情绪在美国电视的萤光屏上洋溢着,这种乐观情绪现在也使这里的政策专家们感到非常不安,担心中国的“共产党政府”已在政治上得到很大收获,它自己没有付出任何代价,但却使理查德·尼克松冒巨大的风险。
    这种警惕虽然并不是普遍的,但却并不局限于官方的政策制定者。这种不安是基于上述设想:对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周恩来总理的抱同情的描述,正如美国公众在他们的客厅里所看到的那样,将导致过分膨胀的希望,这种希望将危险地限制尼克松先生将来在远东的行动自由。
    从象哈佛大学的费正清这样一位专家身上就可以举出一个例子,他在星期天(二月二十日)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与记者会见”节目中竟然说了这样令人难以相信的话:“尼克松先生通过这种前往北京的手段已经能够……结束冷战,这是伟大的成就。”
    正是这种广泛传播的乐观情绪使这里的远东问题专家们深感不安。他们担心,尼克松先生远没有同共产党中国“结束冷战”,而且由于对融洽的关系作了如此巨大的个人投资,因而已削弱了他同北京讨价还价的力量。
    为了理解尼克松先生是怎样下这样一笔个人赌注的,需要了解一些背景情况。当总统于一九六九年初第一次决定打开这个严厉的竹幕时,他指示他的参加华沙中美大使级会谈的谈判代表探索向北京派遣一个美国使团的可能性。国务院和白宫当时都初步同意,这个代表团应由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率领,或者可能由一个级别较低的官员率领。
    但是,当尼克松先生在一九七○年五月命令入侵柬埔寨时,同中国达成的初步协议便告吹了。在华沙的一切接触暂时停止了。后来,总统突然把原来的规格升级,命令他的国家安全助理基辛格进行首次北京之行,为尼克松自己的访问铺平道路。
    除了尼克松本人以外,谁也不知道采取这种引人注目的升级行动的整个原因何在,也不知道一九七二年的总统选举在这中间起着什么作用。但是甚至在尼克松作出决定之后,他的掌管对外政策的机构还是强烈要求对会晤“少加宣扬”。
    政治顾问们感觉到这对那些注视着总统谋求和平的旅行的每一步的千百万美国选民可能具有的吸引力,他们的论点轻而易举地占了上风,而对外政策问题专家的意见被压了下去。此外,中国人自己也主张有控制地进行电视报道,以便把他们的信息传到美国。
    另外,在总统对外国进行历史上时间最长的访问期间作东道主的机灵的中国人,在尼克松先生进行八天的访问期间正在处于支配地位,从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例如,周总理用外交词令然而十分明确地把造成两国之间长期以来的敌对状态的责任完全推到美国身上,他在第一次向尼克松先生祝酒时说:“中国政府早在一九五五年就公开声明……中国政府愿意坐下来同美国政府谈判。”这里至少有一位远东问题专家认为,总统没有公开作出对等的反应一事意味着承认美国有错误,“正式承认自己犯了错误”。
    如果总统当初按照原来的计划,派一位地位比较低的使节朝着同北京缓和关系迈出这个重大的第一步,这一切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现在,在投入了那么多的个人的——和总统的——威望之后,尼克松先生可能很快会发现他已经危险地把他未来的行动作了抵押。

【安莎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政府担心,尼克松总统北京会谈的结局可能是将在欧洲产生后果的“外交上的乌苏里”。
    据这些人士说,因为中国政府不能同尼克松在越南问题上达成妥协,它将鼓励美国在亚洲脱身。然而,与此同时,在欧洲,脱身的趋势将要反过来。
    中国人这样做就可以鼓励美国人回到欧洲而损害苏联的设想,不那么依靠美国而靠拢苏联的泛欧趋势。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月二十一日刊登戴维·博纳维亚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目为《俄国人担心北京同尼克松打交道可能会使它变得更强大》。摘要如下:
    对苏联领导人来说,问题必定是:中国人和美国人想的是什么?
    一个引起不安的原因是,俄国在它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中正在迅速地被迫扮演恳求者的角色。它不得不分别地讨好美国和中国,这是在这种三方政治竞赛中最软弱的地位。
    苏联正在求美国扩大贸易、进行投资和在技术上进行合作。
    俄国人希望中国结束领土要求和敌对宣传,希望中国扩大贸易并帮助扩大苏联在亚洲的政治影响。由于中美现在和解,他们不可能获得上述这些东西中的任何一件东西。
    中国从它这方面来说,似乎并不想从苏联得到什么具体的东西,因此它处于强有力的讨价还价的地位。它的领土要求在目前情况下是不切实际的。它对同俄国做生意不大感兴趣,它绝对不愿进行政治合作,它希望苏联减少在边界的驻军,但是不准备在政治上作出让步来实现这一点。
    美国人希望从俄国人那里得到一系列的东西,但是其中大多是经得起等待的。因此,他们的讨价还价的地位,虽然未必比俄国的强,但至少是一样强。在一些紧迫的问题上,诸如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苏联对于双方达成协议的需要同美国的一样大。
    苏联对中国的评论的调子以及一般对中国的看法反映出,苏联意识到它在三国中的讨价还价的地位是最弱的,意识到它被逼入困境。
    俄国人已几次指责毛泽东想在对俄和对美关系上做的事情,是为了“坐山观虎斗”。
    俄国在欧洲的外交攻势大概是它正在寻求的对三方关系采取较积极的态度的办法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经企图竭力支持扩大共同市场和设法破坏华沙条约组织的政治团结,来使俄国不能增大在西欧的影响。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四日发表题为《新的朋友,被忽视的爱情》的社论,全文如下:
    在尼克松总统启程到北京去之前不久,国务院曾宣布,一俟在中国的访问结束时,总统手下的一些主要人员将马上向日本和其他八个亚洲盟国汇报情况。这是对亚洲的朋友、特别是对日本表示关怀的一个必要的行动。因为在尼克松先生向毛泽东求爱期间,他们一直受到严重的忽视。
    至少同样值得由高级官员急迫给以注意的(但不是在总统的助手们于访问北京之行的旅行中)是印度,它在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仅次于中国,它本身也是亚洲事务中的一个日益增长的力量。用基辛格博士的话说,美国和印度有长期的“爱情”。印度是美国的朋友中由于尼克松的新对外政策而最被疏远的一个国家,因为根据这个政策,(美国)曾在巴基斯坦—印度战争期间采取了强烈“倒”向巴基斯坦的态度。
    印度人由于在那场战争中取得胜利而产生得意洋洋的情绪,因此许多印度人并不急于要同华盛顿的政府和解。华盛顿政府的莫名其妙的政策,甚至在美国最可靠的印度朋友中也引起了愤慨和痛苦。但是如果要让自由制度在次大陆存在下去,那么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就迫切需要得到这个世界上最富的民主国家的同情和积极支持,以便恢复极其重要的发展努力的已经失去的势头,和帮助在孟加拉国创造稳定的条件。
    美国本身也需要重新取得新德里的信任,以便在恢复次大陆的和平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和阻止苏联的势力在这个地区进一步扩大——这个目标肯定是不会损害中国的利益的。尼克松总统曾在他的世情咨文中表示他希望就改善同印度的关系问题进行“认真的对话”,总理甘地看来已经作出了良好的反应。
    在访问北京之后,恢复同新德里的友好联系应当是华盛顿要办的第一桩事情。结交新的朋友并不一定要而且也不应当排除旧的爱情,特别是如果这种旧日的关系就象美印之间的关系那样是建立在非常健全的基础之上,即双方都信奉民主制度所珍视的东西。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三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现在表示赞同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并斥责苏联对此事进行攻击。
    党报《火花报》在二十三日的一篇社论中说,尼克松的访问是一个“重要的、积极的行动”,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
    罗马尼亚人士今天说,使他们感到震惊的是,他们所谓的正当尼克松的访问于二十一日开始的时候,苏联和它的华沙条约盟国掀起的反华宣传的猛烈程度。
    他们说,看来苏联的宣传是旨在把这次访问同美国在印度支那再次进行轰炸一事联系起来。
    有一个人说:“这是一场看来是非常不合逻辑的极端仇视的宣传运动。”
    人们认为,《火花报》谴责“一切旨在在国际关系中制造疑虑的行径”一举是坚决重申罗马尼亚独立的对外政策立场。这家报纸说尼克松的访问反映了“人民中国的威望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力量”,它驳斥了苏联的下述说法:这次访问是一个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阴谋。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三日电】二十三日的内阁会议主要讨论了国际问题,特别是关于引渡前里昂市盖世太保负责人克劳斯·巴比的问题以及尼克松总统的访华。
    除了克劳斯·巴比的引渡问题之外,舒曼回顾了世界局势,特别谈到了尼克松总统在北京的访问、欧洲局势和英国与爱尔兰的危机。
    最后,舒曼谈到了蓬皮杜总统与英国首相希思的未遂的会谈;阿蒙说,他们两人仍在进行接触,以便对新的会晤日期取得一致。
    【本刊讯】法国前总理埃德加·富尔二月二十三日在对“法国国内电台”一次谈话中说,尼克松总统在中国的访问“是第一次”,也是“具有某种重大意义的事情”,但是这“丝毫不令人惊奇”,因为“美国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对等关系”。
    富尔说:“人们可以说,这没有什么,也可以说这是重大的事件。因为虽然通过这次接触将不会签订条约,也不会就什么问题达成明确的协议,但是,冰块正在打破,现在中国人和美国人正友好相处”。
    富尔相信,双方仍然将坚持各自的立场,因为“中国人有着某些思想原则和判断原则:他们总是坚持他们的原则,他们忠于他们在一切政治生活方面所奉行的既定理论。”
    富尔表示,他确信中国人在台湾问题上是不会同意进行任何交易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二十三日电】法国驻华盛顿大使夏尔·吕塞今天说,尼克松的中国之行“对世界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但是他似乎表示,法国把他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放在更为重要的地位,对访问莫斯科“我们预期一次大的交易”。

【安莎社罗马二月二十四日电】目前的国际局势和意大利政府在这种局势下的立场是内阁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发表的执政演说的前提,他今天向参议院介绍了他的新政府。
    安德雷奥蒂说:“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在仍然不幸地看到存在令人担心的阴影的同时,在最近一个时期,正是在最近几天里,出现了一些引起巨大希望的有意义的事件。在使得人们希望欧洲共同体进一步大大扩大的顽强希望得以实现的布鲁塞尔协定签字几周之后,美国总统对北京的访问在人类的希望中引进了一个新因素,这个新因素会有更富有成果的事态发展。正是在这些问题的重大方向上,我们必须设法使我们的公众生活中所能建立的东西适应各种要求,虽然我们并不过高估计我国的可能性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