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八日刊登特派记者白井十七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在美国高涨起来的中国热》,摘要如下:
    以尼克松访华为契机,美国正在被一种甚至叫做“中国周”或“中国月”的中国热,即对中国的关心——深刻到什么程度暂且不论——所缠绵。
    在(尼克松总统)出发的前一天晚上,美国议会做出了表示对访华一致支持的意思的决议,这不仅反映了外交是超党派的,而且反映了这样一种普遍的空气。当然,也有人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谴责尼克松的对华外交。销声匿迹的保守阵营
    对访华采取最坚决反对立场的所谓的台湾帮或保守派的意见,最近也化为乌有了。
    从整体看来,尼克松先生在长时间内的试探后所提出的访华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决断,似乎不仅受到美国多数国民其中也包括以前的对华强硬派的支持,而且也起到了使美国国民提高对中国关心的作用。国民性反映的时髦现象
    《纽约时报》说:
    “美国最新的时髦是中国。”的确,在各个方面,对华关心正在高涨起来。在各地的大学里,中国问题的讲座剧增,听中国问题讲座的学生数也倍增。与其说是在阅读中国古典,不如说是想了解当代中国,想学习有助于了解中国的中国语。这种倾向很强烈。学习中国语的学生数目,有的大学甚至增加到三倍、四倍。
    不仅是大学,就连高中也开设了中国问题班。在医学杂志和学会报上,介绍中国医学形成了热潮,据说在美国科学院,美国医学家不仅开始研究针灸、中医等,而且开始研究当代中国的公共卫生政策。
    计划以两千美元左右作不到一个月的到中国的团体旅行的旅行社也正在增加,不过,由于签证的关系,还没有实现。据说总揽这些的加拿大天涯旅行社,已经收到四千个美国团体旅行应征者的信件。在尼克松访华期间,纽约首都美术馆还同时举办描写过去一百年来的中国的照片展览会。在电视上的中国介绍也一个接着一个。报纸、杂志的中国专刊层出不穷。据说就连《滑稽人》杂志也在四月号上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的,是“疯狂的中国热”。
    在时髦服装方面,开始出卖一百几十块美元的工人服,十几岁的姑娘们的时髦服装杂志组织了叫做“中国美之精髓”的专辑,在介绍圆发型、宽宽地涂口红等技术的同时,还进行了如何可以看到圆脸、扁鼻子和东洋式的细眼睛的化妆指导,轰动一时。可以认为,以从中国访问者的谈话和消息中所得到的兴趣为基础,整个出现了“不要误车”式的时髦现象,大概可以说这也反映了美国人的国民性。用新眼光重新认识的机会
    这种动向至少绘了美国人以新的眼光重新认识中国的机会,带来“减少神秘的部分,增加知识”这样一种积极的效果。这大概也是事实。
    美国的第一个现任总统的访华,也即将在可以说是空前高涨起来的中国热的形势下开始。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十八日刊登驻纽约特派记者武田十七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的“中国热”还只是一个序幕》,摘要如下:
    从十五日开始,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正在举行一个以《在万里长城后面》为题的、用过去一百年的二百五十张照片来介绍中国的特别展览会。据说,已经有三千多人来参观了,人们对充满战争和建设色彩的生气勃勃的记录,评价也是极好的。
    同尼克松访华的时期相配合,一般市民对中国的关心正在高涨,甚至还有人向搭乘的出租小汽车的司机执拗地提问说:“据说今天是中国的春节,你用什么来表示祝贺呢?”可以认为,由于去年春天的乒乓外交而在美国人中掀起的中国热到现在已更为高涨了。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三日电】题:熊猫争夺战
    当美国和中国领导人通过高级会谈进行活动时,美国的一些动物园主任们已经在开始进行他们自己的争夺熊猫的活动,目的是要得到周恩来总理送给美国的两只珍贵的大熊猫。
    在中国境外的动物园中只有四只熊猫——其中包括在莫斯科的一只雄的熊猫和在伦敦的一只雌的熊猫。为了使这两个象熊的动物交配而作出的努力没有成功。另外两只熊猫在北朝鲜。
    大多数动物园负责人看来都无可奈何地有这种看法:中国政府送的这两个毛茸茸的黑白色的礼物最终将会归华盛顿国立动物园所有。
    该园主任西奥多·里德说:“八十多年来,其他国家送给美国的象这样的礼物都保存在国立动物园。”
    【本刊讯】美《芝加哥论坛报》二月二十三日刊载一条消息说:
    芝加哥两个动物园同其他三个动物园一起谋求得到将从中国得到的大熊猫之一。
    这里的林肯公园动物园代表们自去年起就想到中国去以北美动物交换中国动物。动物园主任费希尔说,在交换单上列在第一位的就是一头大熊猫。
    公园区主席香农昨天说,他对费希尔说,写封信给尼克松,要求把熊猫放在林肯公园展览。
    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主任克劳克罗夫特也要求让他的动物园得到一头熊猫,并在尼克松去中国以前写信给总统要求得到一头熊猫。
    克劳克罗夫特说:“我们认为应该把熊猫给中西部,因为这是给美国人民的礼物,因此应该放在适中的地方,使大家都能看得到。”

【美新处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题:北京的市场是一个热闹的地方(美新处按:下面这篇报道是正在随同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普利报系白宫和国务院记者詹姆斯·卡里写的)
    在尼克松总统、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考虑国家大事的时候,中国普通公民在关心肚子问题。
    象全世界的人一样,他们也每天有决定在餐桌上拿什么东西来的问题。
    要了解他们怎样处理这个问题,还有什么地方比一个中国的市场更好呢?那是值得一看的地方。人群熙熙攘攘,活的鸡和火鸡挂在家禽部的架上,活鱼在浅水槽里跳跃,中国酱菜散发着浓烈的甜酸香味
    ——到处的中国人都好奇地睁大眼睛注视在他们中间游逛的陌生的美国人。
    距北京中心的长安大街只有一会儿路程就是西单菜市场。经理是王先生。
    他的市场是一个赢利的企业吗?他说,可以获得百分之十的利润,虽然有时因为东西腐烂有些损失。但是这些共产党人也有很好的商业眼光,当某些货品销路不好的时候,他们就降价出售。
    北京分四个区。王先生说,每个区有四百个菜场,大多比他的市场小,但是,至少还有四个市场跟他的市场不相上下。一走进这个市场的门,家禽部就立刻出现在面前。冻鸭在一个角落里堆得高高的,冻鸡堆在旁边,还有野兔和盘装切块。
    但是,最令人吃惊的是,公鸡在附近的笼里啼叫,火鸡在笼子顶上走来走去,咯咯地叫着,抗议拥挤着贪婪地看着它们的人。
    在旁边的一个柜台上,整洁地摆着酱菜盘子,在另一处摆着各种各样的罐头食品,中国造的威士忌、红葡萄酒和叫做茅台的劲儿很大的中国白酒。
    在另一个柜台上,放着一头头的整只宰好了的猪,在它对面的一个柜台,一排排地放着大萝卜、白菜、胡萝卜、甘蓝菜和花色品种繁多的各种蔬菜。当天的价格整齐地写在一块黑板上——大多数仅合美元几分钱。
    另一个柜台上出售拼好的盘菜——在炉子上炒炒就成——每盘相当于美元二十分。
    还有其它一些食物——香肠、熟食、牛肉、猪肉和鸡蛋。显然这是一个供参观的市场,清洁、安排得很仔细,是一个给外国人看的地方,但同时又是一个起作用的市场,熙熙攘攘地表现了中国人日常的生活。
    这个市场一个星期七天都从上午七点半开门直至下午六点半。蔬菜是与附近的一个公社订合同而获得的,肉食、家禽、鱼和其他食品也是根据类似的安排得到的。
    王先生说,他每个月出售蔬菜一百万斤以上,每年约一千三百万斤。按美国标准折算就是一千四百三十万磅(一斤等于一点一磅)。这对世界上任何地方来说,生意都是不错的。

【美联社台北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伦纳德·普拉特)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党中国执政的国民党常务委员会今天听取了关于尼克松总统北京之行的报告。
    这些人士说,这份报告是在这个二十一人的国民党领导集团的一次星期三上午的例会上提出的。
    这些人士说,蒋介石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其他人士透露,国民党高级官员正在亲自看关于尼克松访问北京的美国电视报道。
    他们说,“只有很少”的官员被邀请出席观看。
    【本刊讯】香港二月二十三日消息:蒋帮主要报纸,二月二十三日继续刊登中、美两国领导人会谈以及尼克松一行在北京访问活动的消息。《联合报》并报道说,“台北观察家”谈到有关尼克松在北京活动的消息后“都摇头叹息”,表示要“尽一切力量慎防”损及蒋帮“利益”。
    【法新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台湾这个岛屿上的一千四百万居民被禁止观看报道尼克松访问的电视,但是,美军电台进行了实况报道,中国电台有选择地报道了北京发出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月二十一日电】关于尼克松访问,各报只刊登了简略的消息。所有的外国杂志(包括《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已被禁止。预料这项禁令将延续到尼克松于二月二十八日结束他的访问为止。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将一艘大型军舰,移交中华民国海军使用。
    这次交接仪式,今天在高雄港举行,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鲍伯格中将代表美国政府,将这艘军舰移交中国政府,由参谋总长赖名汤上将代表接受。
    【中央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专电】进出口银行今天宣布贷款约三千九百万美元给中国石油公司,以支持其扩展计划。
    进出口银行总裁基恩斯在宣布此项贷款时说,总数达三千八百七十万美元贷款,将资助高雄炼油厂购买美国器材和服务。

【纽约时报新闻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记者:马克斯·弗兰克尔)美国人进北京的头十二小时表明,两个疏远的民族之间的适宜的沟通只是靠新闻记者来到这里是不会得到保证的。
    问及在中国生活的意义和工作目的的问题远没有记者团在上海着陆后享受便宴上的鱼、鸭、火腿和蘑菇这些美味菜肴那么好办。
    在上海和北京,记者们受到的接待是友善而有效率的。
    在启程飞往北京后,外交部的发言人一再保证,对所有额外的要求都将予以考虑,而每个访问者的日程将完全遵照他自己的日程。
    然而,首次偶然结识的这儿个人,关于他们的个人经历是很难问出来的,而要问出他们个人的态度就更难了。
    与此相反,比总统一行早三周到达的那些美国人看来是心情轻松的,似乎对于负担此项任务感到无限高兴。他们发现中国官员是无可指责地有礼貌的、慷慨的主人,是特别坚定的谈判者,但却是努力工作并渴望确保有一个诸事顺利的一周。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国政府尽了相当大的努力设法为美国记者对尼克松访问报道提供便利,这些努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成功。
    然而,一个控制得很严的国家同习惯于不受约束地进行工作的新闻界打交道,必然会有一些困难,许多是小小的困难,但有一些大困难。
    最大的困难之一是,记者就是不能站在马路旁叫一辆出租汽车到你要想去的任何地方——那里没有出租汽车。
    联络设备比较好,事实上比人们在其他一些国家中会发现的要好些。
    尽管这样,新闻团得到了非常特殊的待遇——远远超过了给予其他外国记者的待遇,但是已表明,这是因为他们同尼克松和他的正式成员一起被看成是中国的客人。
    【德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记者:西蒙)对所有采访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记者都发了一张编号的特别通行证。
    这些长方形的绿色卡片上印有中文和英文的金字“记者证”字样。有了这种证件丝毫也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尼克松到哪儿就跟着到哪儿。
    已经非常有礼貌而又非常明白地告诉记者们,任何违反规定的行为都会带来取消他们的采访资格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