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卢萨卡二月二十三日讯:据赞比亚通讯社报道,卡翁达总统今天在姆库希的一次讲话时说:尼克松总统同毛泽东主席及其总理周恩来之间的会谈,无疑将有助于给人类带来善意与和平。
    尼克松总统是一个勇敢的人,他看到了英明睿智,现在正在同毛主席在北京会谈。
    长期以来,赞比亚一直被指责为亲共。但是现在美国总统到中国去了。我相信尼克松总统不是一个共产党人。
    【法新社阿克拉二月二十三日电】阿昌庞上校在评论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时说,“这次访问是和平道路上的一个头等重大事件”。
    【美新处二月二十二日发出】(原电无电头)世界各国领导人对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应虽然总的说来是赞同的,但是仍然视各国自身政治利益而有所不同。
    巴基斯坦布托总统表示希望这次会谈获得良好的结果。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贝尔纳·乌尔曼)布托总统今天指责说,印度提出的同巴基斯坦进行直接的、不附条件的谈判的建议实质上是一个策略性行动,它在时机的选择上刚好是在北京的中美对话开始时。
    这位总统在这里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在尼克松离开中国之前,他不回答那个建议。
    在评论北京会谈时,布托说:“我们都深切希望这次会谈能缓和紧张局势而不会加剧三个大国之间的新的紧张局势。”
    他说,“我希望能够达成一种三角临时协议以拯救世界。”
    在记者要求他谈谈中美对话对印度次大陆危机可能产生什么影响时,布托说:“有什么影响将取决于尼克松的目标。他希望他对北京和对莫斯科的访问都取得成功,但是这将是一件困难的工作。”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记者二月二十二日报道:
    甘地夫人二月二十一日在新德里说,印度要留神观察,谨防美国同中国的新友谊使得亚洲的力量均势和势力范围的旧概念长期存在下去。
    总理在船艇俱乐部附近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上对政府雇员们说,印度欢迎美国和中国交朋友的决定。她说:“但是我们不会听任中国和美国来决定亚洲的事态该如何发展。”
    她号召印度团结一致以对付大国可能进行的干涉。
    总理说,对于美国对中国的态度的“一夜之间大翻个”,她丝毫也不在意。她说,美国怎能要印度不要做使中国不悦的事情?甘地夫人说:“我们不能接受任何不利于我们国家利益的东西,我们也不会受任何大国的支配,不管它有多大。”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二十一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在目前尼克松和周恩来的会谈中作出了任何决定亚洲命运的决定,无论对于印度,还是对其他国家,这都是不可接受的。
    她在今天这里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如果美国和中国的领导人的会谈是要锻造友谊,那将受到我们的欢迎。但是人们表示担心,这次会谈是要建立某种新的强权集团。如果是这样,印度虽然是一个小国,将不受任何这种决定的约束,这种决定是要谋求向亚洲国家发号施令。”
    “我们热烈欢迎谋求在各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尝试。但是,同时我们认为关于‘力量均势和势力范围’的谈论是过时的。”
    这位总理说,“人们已经在听到这样的言论:这两国领导人可能讨论关于新的强权集团和条约的问题。如果由于这次会谈而出现这样的形势,世界的目前紧张局势不会有丝毫减少。”
    甘地夫人提到一些人士对于印度为什么经常谈论北越常常重复的批评。
    甘地夫人在欢呼声中提高声音说,“我们是我们的行动的主人。我们并不为成为大国或强国而操心。我们只希望向世界宣布,我们不容许任何国家干涉我们的内政。我们如何交朋友和同谁交朋友,这不关任何人的事。”

【本刊讯】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了题为《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的评论,全文如下:
    现在回顾起来,尼克松总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主要是表现了美国公众人士迄今为止对中美关系今后发展所持的主张。因此可以说这次访问等于是尼克松政府最终对美国公众的真正愿望作出了让步,尽管由于自一九四九年以来美国各届政府所抱的敌对情绪,决不能把这次访问看成可能是重大的积极发展的前奏。
    例如,在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上,同美帝国主义表现出的无理的倾向相反,美国舆论总是对中国的进步政府所取得的令人难忘的巨大进展予以真正的同情。这个政府实际上是满足了中国千百万人民的崇高愿望的;完全可以认为,美国公众,尤其是劳动大众所持的同情态度与垄断集团所持的敌视态度之间的矛盾证明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前任在这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上采取了顽固的反人民的政治方针。忽视代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政府就是仿效“鸵鸟把头埋在沙里”。
    不管怎么说,另外一面的态度,其本身就能充分说明这方面事态发展的真正情况。在尼克松抵达北京前几小时,人民中国宣布它激烈谴责美国对越南的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侵略,它并强调指出,美国不完全停止对这个地区的干涉,任何解决办法都将是不可能的。因此,只要美国决策人坚持接受战争贩子的意见,访问肯定不会有什么成果。
    此外,美国一位官方发言人最近指出,“尼克松的访问不会涉及到美国立即在外交上承认北京政权的可能性”,因此这又证明了尼克松政府的恶意,尽管这位发言人暗示在考虑建立积极关系的做法。
    毫无疑问,在各国人民和世界帝国主义之间存在激烈矛盾的动荡中,只有采取真正的民族的态度才能存在下去。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文化部长叶卡捷琳娜·福尔采娃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长黄明鉴的邀请,前往河内作正式访问。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今天在前往河内的途中在这里停留,并且说她希望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将有助于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而加强和平”。
    她在机场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在这次访问期间作出的任何决定将有助于改善世界局势。我深信它将不会对世界人民再造成任何损害。”她强调指出她发表的是她个人的意见。
    福尔采娃说,“在全世界确立起”和平是符合苏联的利益的。“我们希望每个国家的人民按他们喜欢的方式生活。任何违反这种原则的做法只能造成损害。”
    这位苏联部长说:“我们愿意看到日内瓦会议所有成员国能再次举行会议。但是这一点并不仅仅取决于苏联。”
    福尔采娃说,她前往北越以“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文化关系”。她预定在今天晚些时候取道仰光去河内。她还说,苏联希望发展同泰国的文化交流。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二月十七日报道:
    外交部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达尔今天将启程去巴黎,转道前往莫斯科。
    预计他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将就英迪拉·甘地总理去年九月访苏时提出的建立一个印苏政府间联合委员会的问题举行讨论。
    已经就这一委员会的形式和作用进行了磋商。双方一直在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
    在去年九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讨论中,双方都感到,在钢铁生产,特别是特种合金钢方面,在石油勘测、开采和提炼方面,以及在天然气生产,还有空间研究的核能运用于和平目的方面,都有相当大的合作余地。
    根据印苏条约中关于双方在各级进行磋商的规定,达尔还很可能就印度次大陆以及亚洲地区的形势交换意见。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参加非官方的日苏经济委员会第五次联席会议的四十五人苏联代表团的六名成员二十三日到佐藤官邸拜会了首相。
    以谢米恰斯特诺夫为首的这些俄国人,在会见时与佐藤讨论了开发苏联的自然资源(如西伯利亚石油)和其他一些问题。
    随后,谢米恰斯特诺夫拜访了外务相福田赳夫,并要求他为开发秋明油田向苏联提供商业银行贷款。这位官员还表示,他希望增加苏联驻东京贸易代表处人员的名额。
    福田回答这位来访者说,他将在西伯利亚石油开发计划最后确定之后与大藏省、通商产业省和外务省研究银行贷款问题。
    福田答应他将积极地研究俄国关于增加贸易代表处人员的要求。
    谢米恰斯特诺夫还拜会了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谢米恰斯特诺夫在会晤中正式邀请通商产业相去访问苏联。
    观察家们说,向田中发出邀请是苏联力求同日本建立牢固关系的努力中的又一个外交姿态。
    消息灵通人士说,田中没有对这个邀请立即作出任何答复。谢米恰斯特诺夫还对田中说,在铺设秋明到纳霍德卡之间的油管方面,苏联政府需要日本给予财政上的合作。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四日电】题:日苏通过加强合作体制而进入新时代,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闭幕
    从二十一日起在东京举行的第五次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二十四日下午结束了全部日程,通过了联合公报而闭幕。这次的联合委员会会议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直只由民间举行的联合委员会会议,这次政府却派外务省、大藏省和通商产业省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已经增强了“实际上”是日苏定期协商“场所”的性质。这次的联合委员会会议反映出这种形势的变化,为具体拟定成为焦点问题的敷设从秋明油田到纳霍德卡(海参崴)的管道计划,而正式决定于五月中旬派遣由专家小组组成的“官民联合调查团”前往苏联。
    关于其他领域的计划,日本方面显示了积极的姿态,提出:(1)日本以向前看的态度参与开发南雅库特煤田;(2)开始研究苏联方面所要求提供的银行贷款。围绕开发西伯利亚的日苏合作体制,又前进了一步。
    同时,日前来到日本的葛罗米柯外长和福田外相会谈时,还决定在今年要举行第一次有关签订和平条约的谈判。日苏两国的关系也受美中接近的影响,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都将跨进新时代。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四日电】第五次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所发表的联合公报内容如下:
    一、为了研究敷设旨在向日本提供秋明油田石油的直到纳霍德卡的输油管道和建设装载设施,以及由日本向苏联提供钢管、各种设备和资材的问题,并且为了草拟相互可以接受的协议案,任命各种工作小组。苏联方面为了补充材料,接受日本方面的专家视察秋明油田。
    二、继续研究向日本提供南雅库特的煤炭的问题。
    三、对于勘探萨哈林大陆架的石油和煤气,分别设置工作组,以便研究日本提供的信贷。
    四、会议满意地认为,有关建设乌兰格尔港的基本合同,以及有关向日本提供工业用木片、阔叶树纸浆材料和提供旨在生产这些物资的设备、机械与资材的基本合同正在履行。
    五、关于科学技术合作,会议听取了双方工作组就一九七○至七一年的工作进行情况和将来的前景所做的报告,认为工作取得了肯定的结果,并对日苏间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有关缔结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会谈一事,表示满意。
    六、双方根据以前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的报告,同意苏联继续研究向日本提供雅库特的天然气的问题。
    【塔斯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第五次苏日经济会议今天在东京开幕。参加会议的苏联代表团是由苏联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伊·费·谢米恰斯特诺夫率领的,日本代表团是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率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