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四日电】题:超乎预料的顺利进展——对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期望增大
    特派记者林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在华盛顿,人们认为,尼克松总统在访华的第一天就同毛泽东主席进行破例的亲切会见,又通过同周恩来总理的长时间的会谈,他在北京的最初三天的活动有了超乎预料的顺利的开端。
    华盛顿的政界和外交界对在尼克松总统于北京三天期间的活动中特别注意的是:(一)毛主席立即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了亲切的会见;(二)对于这次毛、尼克松会谈,《人民日报》以及中国的其他报纸都大量地作了报道;(三)周总理在欢迎晚宴上的致词中正面地提出并强调了美中两国关系的正常化问题。
    在美国,人们根据尼克松总统到达北京机场时所受到的郑重的但却是冷淡的、冷清的接待,曾经担心中国政府的态度僵硬,会谈的前途可能是艰难的。以尼克松再次当选为目的而设置的竞选总部似乎曾经担心这种电视场面会对美国国民产生心理上的影响。
    现在,这种恐惧和担心已因尼克松、毛两位首脑的亲切握手而消失。而且,美国方面通过中国进行的大量报道体会到,中国政府对待会谈的态度是积极的、认真的。而且认为周总理在晚宴致词中说,两国间的分歧不应当妨碍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家关系正常化,这是表示了中国对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和对此采取的基本姿态。
    尼克松总统在致答词中说,“哪一方都不企图取得对方的领土,都不企图伸出手去统治世界”,并且作为共同的目标提出了“不论大国或小国都能站在平等的立场、独立自主的立场上的世界和平结构”。华盛顿的观察家认为,两国首脑的这番话是互相表明了双方对这次会谈的基本姿态。观察家解释说,这番话表明,在以“分歧”为前提的情况下,两国能够找到共同的基础。在华盛顿,人们当然并没有忽略美中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和难于解决的问题。并且鉴于美国和国府(指蒋帮——本刊注)的关系,也没有预料,通过尼克松的这次访华会立即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是已出现了这样一种看法,即有可能发表以世界和平为目标的“美中联合声明”。
    但是美国国民最关心的是面临今秋的总统选举,印度支那战争是否能结束。如果尼克松总统不完成这项任务,那么,成功地访华的成果也不会和选举的票数发生大的联系。这就是现状。
    在美国依然存在着认为尼克松访华将对解决越南问题产生“间接的”影响并促进其最后解决这样一种期望,这也是上述事态的反映。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查尔斯·布雷今天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
    问:查利,你能否谈谈有关国务卿罗杰斯昨天在同中国外长举行的三小时会谈中讨论的任何问题的情况?
    答:不行,先生。恐怕我不能这样做。
    问:在这方面,你能否告诉我们为什么在总统和毛会晤时国务卿没有参加?
    答:这个,根据我的记忆,从历史记录来看,国务卿通常不参加这种会晤。这一总的、基本上是礼节性的规定可能会有例外,但是我认为这是关于这种访问的程序的一般要使用的办法。
    问:但这是一次颇不寻常的访问,所以我认为通常的标准也许不适用了。
    答:我认为不一定要得出这样的结论。我承认人们对这次访问本身感兴趣;但在我看来这并不能成为使一般的规定有例外的论据。
    问:无论在同毛的会晤中,还是同周恩来的会谈中,据我们所知都没有用国务院的翻译,为什么这样做?
    答:你们是要我在异常遥远的地方回答问题,我在这里根本无法处理这种问题。
    问:在启程进行这一访问之前是否同国务院讨论了这一问题?
    答:我确实不知道。
    问:为什么国务卿没有参加同周恩来的会谈?据推测,这种会谈是讨论对外政策问题的。
    答:这个,我认为所有这些会谈都是讨论——不管在哪一级——对外政策的,我刚才只是从历史记录的角度向你说明一般的做法的。
    问:我理解你对同毛的会晤所作的解释,但是据我了解国务卿也没有参加同中国总理的会谈。
    答:这是一般的做法。我想如果你回顾一下以往的记录,你会看到在这种访问中国务卿一般是同他们职务相当的人物举行会谈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
    苏联——国务院已经开始准备“范围广泛的介绍情况和背景的文件”,供尼克松总统和罗杰斯国务卿在五月去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使用。

【本刊讯】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二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发表了尼克松总统在游览长城时的谈话,全文如下:
    问:总统先生,你对长城有什么观感?
    总统:长城屹立在那里——耸立在高山之巅。它在这个国家里跨山越岭,穿过山谷,绵延数百英里,事实上是数千英里。它是二千多年前建筑的。
    我想,你们必定会得出结论,这是一座伟大的城墙,一定是伟大的人民才能建筑。当然,在建筑它时,丧失了很多生命。因为当时没有机器和设备。必须全部用手来完成。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它肯定成了一个象征,象征着中国过去是怎样的一个国家,象征着中国将来能够成为怎样一个国家。能够建筑这样一道城墙的人民,肯定有着值得引以自豪的伟大的过去,而有着这样一个过去的人民,必然也有着伟大的未来。
    我的希望是,在今后,也许是作为我们这次访问所作出的开端的结果,许许多多的美国人,特别是十分喜欢旅行的美国青年,将能有机会来到这里,就象我今天同尼克松夫人和我们一行的其他人来到这里一样;我希望他们能看到这一城墙,能象我一样地回想这一伟大人民的历史,希望他们能有机会,就象我们已有了机会一样,来了解中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他们。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个开放的世界。在我们望着这座长城的时候,我们不希望各国人民之间有任何城墙相隔。我想——我们希望,我们这次访问的结果之一可能是:已经树立起来的城墙,不管它们是象这道城墙一样的实在的城墙,还是别的城墙——意识形态或是哲学,不会把世界各国人民分隔开,各国人民,不管他们的分歧、经历和他们的哲学如何,将有机会彼此交往,彼此了解,并彼此共同进行这些努力,这些努力将意味着在今后年头中取得和平的进步。
    因此,总而言之,最后我愿意说,我们今天远道来到了这里——跋涉一万六千英里。此行中已经发生了的许多事情已使我了解到,这次来是值得的,但是,当我望着这座长城的时候,我愿意说,仅仅为了站在这里看看这座长城,跋涉一万六千英里也是值得的。
    国务卿先生,你同意吧?
    罗杰斯国务卿:总统先生,我当然同意。我们真是非常荣幸。
    总统:我们今天不想登上顶点。我们已经在北京举行最高峰的会晤了。让我来问问报界的人,你们觉得来得值得吗?
    记者:值得,总统先生。
    总统:你们知道,你们是幸运的,我的妻子也是幸运的,你们出去参观了十分引人入胜的地方。她每天晚上都向我报告一番。当然,我不愿同她交换情况。我的会谈也是非常有趣的。
    问:总统先生,你对工作之余的那些活动,例如那次体育表演,象我们一样感到有趣味吗?
    总统:真奇妙。我觉得那个舞剧是了不起的,托姆,我还觉得昨天晚上的体育表演真是好极了。你们知道,我有时偶而对体育发生兴趣,而且人们一直也是这样报道的。那些体操表演——象最后一个那样翻斤斗的人,我从来没有见到过,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翻斤斗的人做那样的动作。我以为做那种动作是不可能的。还有乒乓球,那些小姑娘和男少年!若干年前我常打点儿乒乓——我当时以为我是在打乒乓。现在我认识到,除了比分以外,我是在打另一种球。
    还有,那个芭蕾舞剧,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它是有它的寓意的,那是它的宗旨之一;但是还有,虽然它是一种很强有力的寓意,而且意图就是如此,但是它也是非常引人入胜的——剧场极好,舞蹈和音乐都极好,演得真是好极了。我得到了很深刻的印象。
    我曾在世界各地,包括苏联和美国,都看过芭蕾舞。这肯定同我看过的任何舞剧可以相媲美。我觉得有些舞台效果也非常精彩,例如他们在最后表演游击队在黑夜中飞速地穿过舞台的那个场面。我描绘不出来,不过有机会在电视上看到这个场面的人肯定是忘不了的。我想,另一件事情是开枪的时候的那种逼真的效果,火药的烟雾一直飘到观众当中,我们可以闻到烟味。有一种真实感,十分逼真。
    记者:谢谢,总统先生。
    【本刊讯】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二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发表了尼克松总统在游览定陵时的非正式谈话,全文如下:
    总统:当然,以前我没有机会到这里观光。我想世界上唯一可与它比拟的东西是埃及的列王谷。当然,时期很不同,国家也不同。但是当人们看到这些陵墓的时候,虽然这在中国历史上并不是很久远的——中国的历史有数千年而不是几百年,当然这再次使人想起,他们在文化发展等等方面是很值得自豪的,中国人民有一部丰富的历史。
    正如我以前所说的,走一万六千英里的路程来游览长城是值得的,走这样远的路程来游览这里也是值得的。
    问:你是否将建议让美国人申请签证,以便有机会到中国游览?
    总统:我现在不愿谈这个问题。当我们结束我们的会谈时,我们将看看可以在这方面提出些什么样的建议。在一般的意义上,可以肯定地说,对美国人来说,以及对一切国家的人民来说,我想要是能够到中国访问,那将是非常有价值和非常值得的。这是一个伟大和古老的文明,这些人民在文化和发展方面在多方面对世界做出了这样大的贡献。
    在我们作为人类大家庭的成员想到我们自己的时候,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他们,要更好地了解他们,我希望,将来我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孩子会有机会到这里来。
    我要这样说:当我们想到世界时,我们大多数人想到我们自己的国家,有些人甚至想到我们自己的州,有些人只是想到我们的城市。我们应当想到全世界,我们对亚洲还不够了解。当你谈到亚洲时,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就是一个我们了解得不够久的国家。过去二十年中这种联系被割断了,在将来,我希望在我们访问后会产生的一个事态发展是,除了政府之间的关系以外,人民也将能够到这里来,当然,中国人民也将能够到美国去。我不想说交流人员能解决世界上的问题或政府间的问题。但是了解其他的文明而不是仅仅生活在自己的小岛上,可以大大丰富人们的生活。
    正因为如此,我确信这个经历不仅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经历,而且对记者们来说也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经历。我认为它向我们提醒,我们大家必须为建立一个开放的世界而努力,在这个世界上,有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哲学等等的人至少可以有机会相互了解。

【本刊讯】美参议员富布赖特在同全国广播公司记者谈话中说:
    尼克松总统访华三天来气氛显然是友好的,令人鼓舞,为美、中关系打开了新的途径。当然这是初步会谈,不一定有实质性的协议,尼克松本人也多次表示过这种估计。
    富布赖特说:台湾问题是比较难解决的问题。但这是中国的内部问题,中国和台湾都声称只有一个中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参议员威廉·富布赖特今天说,他认为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有助于结束越南战争。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说:“这肯定会产生某种影响,如果我们使我们的关系正常化的话。”
    富布赖特是在今天的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中会见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富布赖特说,他支持尼克松访问中国,但是不满于下述事实:国务卿罗杰斯显然没有参与最高级会谈。罗杰斯没有参加尼克松同毛泽东的会谈,也没有参加尼克松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
    富布赖特说,这再一次表明,美国的对外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决定的,而不是由国务院和国会决定的。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二月二十二日电】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今天说,从根本上来说,中国与台湾之间的关系问题是需要这两个国家之间自己解决的问题。它不是美国的问题。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尼克松总统与中国领导人就在今后几年内削减美国在台湾的驻军问题进行会谈。”